close

清水澳

在海角民宿的附近,步行約100公尺就可以看到一塊石頭上寫著「清水澳」。

 

IMG_1725-  

 

 

佩佩跟我說過, 清水澳曾經是整個東引鄉重要的漁港,當年舟帆雲集,極盛一時。我站在觀景台上,俯瞰整個海灣,「港口朝向西南面,由地圖上看來,整座西引島正好在清水澳這裡裂開,西邊有鱷魚島在側,東側有另一半的西引島,陡峭的岩壁深入海面,是典型的深水港,絕佳的口岸」我心想。

 

IMG_1732-  

IMG_1728-  

IMG_1743-  

 

眼前,只有幾位零星的釣客,穿梭再岸邊的岩石堆中,我拼命在腦海中,試圖構思佩佩口中那座繁榮的港口.......

 

IMG_1744-  

 

黃昏時刻的鱷魚島

我在東引的第二天,捨棄二輪就兩腿。傍晚時分,我由中柱堤一路走回民宿,抵達中清路觀景台時,太陽公公正好準備下班,紅通通的太陽像顆鹹鴨蛋中的蛋黃,掛在鱷魚的背上。

 

IMG_1990-  

IMG_1991-  

IMG_1992-  

 

在《背上包 卡蹓去》的資料裡,提到當地傳說的一則神話故事:西引清水澳西岸這塊深入海中的陸地,傳說本是生性兇猛的鱷魚,隨著魚群來到清水澳,平日為惡作怪,漁民不堪其擾,所幸玉皇大帝降服了鱷魚,讓它魂歸大海。

 

IMG_2004-  

    

看來傳說中的鱷魚,應該比Discovery及動物星球頻道所播過鱷魚都還要來的大隻,大到跟一座島一樣大..........

 

 西引 后澳

 在清水澳的另一側是后澳,正好與清水澳相反,后澳正朝向北方,且開口狹小岸邊有處沙灘,並不是座港口。由於海水漲潮,大量的海面的漂流物,正好隨著水流、被強烈的北風吹進了后澳,從遠處看還以為是座垃圾場。

 

 

IMG_1302-  

 

IMG_1748-  

 

IMG_1749-  

 

  

國之北疆

 在清水澳的路口處,有座指標,說明這附近有三個景點:清水澳、后澳、國之北疆。

  

IMG_1791-  

 

 IMG_1746-  

 

要前往國之北疆,必須把機車停在停車場,因為入口處就是一長串的階梯。走上階梯感覺風勢變的更強些,我在連接階梯及平台的步道旁,發現了「南國薊」的蹤跡。我在苦苓大哥的書上,看到這海濱植物的介紹,在我來到馬祖的第一天,我輕易地在野外立刻辨識出來,粉紅色針狀如覃一般的花,葉子的尖端,有著尖銳的菱角,冷不妨在腳上畫出一道紅色的印記,在馬祖的野外要小心這植物,四、五月正是南國薊開花的時節,粉紅色的花朵正是提醒行人當心的標示。

 

IMG_1294-  

 

IMG_1296-  

 

步道的終點會有一塊站立著的石頭,上頭寫著「國之北疆」,平台上還寫著GPS的座標,然而事實上,我們真正的極北點是在這一處平台的前方數時公尺遠的海平面上,有個礁石稱作「北固礁」才是名副其實的「國之北疆」。

 

IMG_1760-  

 

IMG_1306-   

 

IMG_1769-  

 

IMG_1780-  

  

在出發前往馬祖前,有位朋友問我,「暫時離開工作後,有計畫去哪裡走走嗎

 

「我要到一處遠到要命的地方(far far.....away place),妳猜猜看那是哪裡?」我回答道。

 

直到我出門前,她始終沒猜對我第一天就站在國之北疆,這還不夠遠嗎已經是我國國境的極北點,而且今天冷的要命,我已經穿了舖棉外套,連拉鍊都拉到頂了,只差沒穿的像愛斯基摩人一樣而已。

 

IMG_1776-  

 

在國之北疆的欄杆上,掛著一整列的鎖頭,這是傳說把許下心願的鎖頭鎖在極北點就是『鎖上了幸福』,代表了『守上了幸福』。」跟我住在同一家民宿的正妹說。她就遠道帶了顆鎖頭要鎖住目前在東引當兵的男友。不過,我們也提醒她,國之北疆海風鹽分很重,鎖頭很容易鏽蝕........。看來,人上了年紀,理性往往會壓過感性。

  

IMG_1307-  

 

站在國之北疆的平台上,還可以眺望左手邊地礁石群,著名的三色石就在這裡,由於岩石中所含的礦石不同,反射光波也會形成不同的波長,眼睛所及當然會呈現不同的顏色。

 

IMG_1308-  

  

三山據點

在西引島道路的最末端還有一個值得去看看的地方。沿著清水澳旁的道路,道路旁會有指示牌,告訴第一次來到西引島的遊客,還有三山據點,不過指示牌與三山據點實際的位置大概還有差了2KM

 

IMG_1794-  

 

第一天,我騎著機車來到三山據點,入口哨亭的阿兵哥對著我吹哨,讓我嚇了一跳,我以為我已經觸犯亂闖軍事重地的重罪,不過剛剛指示牌後,就沒看到有其他說明了。

「我好歹也是陸軍退伍的,算起來也是這些阿兵哥的『大.....』學長,沒啥好怕的」我心裡這樣安慰自己。

「請問這邊是『三山據點』嗎?」我非旦沒掉頭走,還自顧自的走向站哨的阿兵哥,開口問。

「沒錯,這邊就是『三山據點』,請您來這邊登記一下,機車可以停在裡頭有停車場。」站哨的阿兵哥很有禮貌對我說。

 

我留下資料並出示我的國民身分證,順利地進入了三山據點。

 

我剛走進營區範圍,不知從哪裡跑出了另外兩位身穿迷彩服的阿兵哥,國軍的隱密及掩蔽功夫真的了得。

「先生,需不需我們幫您導覽?」其中一位長相斯文的阿兵哥對我說。

「好啊」我突然想起,出發前曾經讀過資料,有些景點還是會經過軍營,阿兵哥會免費幫旅客導覽,我原本以為這是寫給正妹看的,沒想到「學長」也是會有的。

 

這裡是三山據點』,原本應該是稱作『三三據點』,因為國軍的據點編號是由東引島一路依序編過來,這裡剛好是第33個,所以稱作三三據點,不過因為當時登錄時筆誤就寫成了 三山據點。」導覽的阿兵哥說。

 「這裡目前還是軍事地點,麻煩您拍照別把軍事設施入鏡了,而其他如大砲......。」導覽的阿兵哥提醒我。

 

IMG_1318-  

 

突然覺得好像導覽的目的是在提醒我,什麼不可以拍照.......

 

三山據點除了那顆大石頭外,還有個地方不可不看。三山據點,在地圖上就是位於鱷魚的嘴的位置,站在據點的邊緣,岬灣地形一覽無遺。

 

IMG_1313-  

IMG_1322-

 

東澳

在民宿時佩佩提醒我,西引島上還有處「東澳」,可以去走走,那是她小時侯撿時貝類的地方。

 

前往東澳,由海角民宿沿中清路,在第一個轉彎處,不取右彎,而是直走,左邊是營區大門,若是走對路,自然又會有阿兵哥向你吹哨。只要在哨亭留留下資料,就可以繼續往東澳前進。

 

IMG_1816-  

 

往東澳海灘的路,過了營區後,是一路下坡,首先會看到東澳水庫,感覺這水庫曾經肩負整座西引島軍民的用水,不過現在看來只剩觀光及紀念用途。

 

IMG_1817-  

IMG_1823-  

IMG_1827-  

 

沿著階梯繼續往海邊走,這時正逢海水漲潮,海水淹沒了大半的岸邊,想必沙灘應該是在海水底下,小心翼翼地採在鵝卵石的岸邊,我發現了一顆浮球上佈滿了貝類,原本以為上頭的生物是死的,不過仔細瞧瞧,三不五時還會有蠕動,在之後的幾天行程中,我才明白這貝類就是馬祖特產--佛手。

 

IMG_1828-  

IMG_1841-  

IMG_1844-  

IMG_1842-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