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214分抵達金澤駅,當初與民宿主人約定3點入住胸有成竹,現在看來當初把事情想得太簡單。

 

IMG_6661

IMG_6662  

 

在前往民宿前,有兩件事情要在金澤駅完成:一是在JR-west Ticket Office購買日本阿爾卑斯之路的套票,JPY9000;另一是在濃飛巴士金澤站,預訂及購買8/30前往白川鄉合掌村的巴士車票。

 

我在走出金澤駅前,看到車站裡有Visitors Center,當然前往Visitors Center請求協助,但是工作人員跟我說,日本阿爾卑斯之路的套票只有在電鐵富山駅、長野駅才有販售,而白川鄉合掌村的巴士車票,可以走出金澤駅後看到巴士站,就可以買到車票。

 

 IMG_6664

IMG_6665

 

我提著行李走出金澤駅,的確看到巴士站,但是卻沒找到「濃飛巴士」的站牌,因為時間快要超過下午3點,連忙先把買票的事情擱下,先去東山茶街屋找莉莎子。

 

IMG_6703  

 

時間雖不允許我在金澤街道上多所停留,不過金澤給我第一印象就是到處充滿藝術品的城市,這裡就是興建嘉南大圳八田技師的故鄉。

 

IMG_6716

IMG_6718   

 

 

果真,一過下午3點,莉莎子透過AirBnB傳訊息給我,問我到哪裡了。此時,我彷彿回過神來,似乎這趟旅行第一站金澤的民宿主人,好像是中國籍,因為我注意到她所傳的訊息都是簡體版的中文,而非日文漢字,或是透過Google翻譯。

 

這次靠著AirBnBGoogle地圖的導航,讓我可以在一群民宅間找到莉莎子的家,加上我在莉莎子家門口前,來回踱步並看著Google定位與現場實景,莉莎子開門直接跟我打招呼。

 

IMG_6672  

 

您怎麼會知道就是我。我走進民宿後,直接用中文問。

因為時間很接近而且會走到這附近,應該就是你,沒錯了。莉莎子用很流利的中文回答我。

所以你應該是中國人,對不對。我問。

我是東北瀋陽人,嫁來日本已經15年,......莉莎子一邊幫我到冰開水一邊跟我聊天。

「我可以請教您,金澤的『濃飛巴士站』在那裡嗎? 我剛剛要來民宿前,在車站附近找不到『濃飛巴士站』的櫃台,我要買去白川鄉的車票。 」我問。

莉莎子被我這問題,也覺得很疑惑。拿出手機查了濃飛巴士的電話,直接打電話去濃飛巴士的客服以日文詢問。

「金澤市沒有濃飛巴士站,要去『高山市』才有,看來你要搭JR去高山市搭巴士。」莉莎子詢問完後,給我答案。

 

這與我在出發前查到資訊有落差,金澤、高山、富山都有濃飛巴士可以前往白川鄉。不死心的我,決定自己去找「金澤駅前的Starbucks」。

 

會安排由金澤市前往白川鄉,是我參考露皂咖小姐的部落格文章,文章中提到他們也是由金澤市前往白川鄉,而車票是請日本友人打電話去車站訂票的,而隔天一早是在「金澤駅前的Starbucks」悠閒地享用早餐及等車,所以我想到若可以找到金澤駅前的Starbucks就可以找到「濃飛巴士站」。直到這一刻,我都未發現其實我找的標的物不是「濃飛巴士站」。

 

我跟莉莎子打過招呼後,在民宿放下行李,又回到金澤駅,我先去JR Ticket Office買日本阿爾卑斯之路的套票,拿出行程表與服務人員溝通,特別要求我的日本阿爾卑斯之路套票要由9/1生效,這回順利買到套票。其實,visitor center的服務人員給我的資訊有誤,其實在金澤駅的JR Ticket Office也可以買到日本阿爾卑斯之路套票。

 

再來,走出金澤駅,果真在左手邊看到Starbucks的標誌。再走進點看,Starbucks前方不遠處就是「北陸鐵道站前巴士站」,我快步走進巴士站內,迎面而來的櫃台正是往白川鄉的售票口,這下子終於真相大白,在金澤是由「北鐵巴士」負責營運由「金澤市--白川鄉--高山市」這條路線,而其中有幾個車次是由「濃飛巴士」聯營,所以我在金澤應該要找的是「北鐵巴士站」而非「濃飛巴士站」。稍早我一直在金澤駅前後站找尋「濃飛巴士站」徹徹底底是一個錯誤,難怪住在金澤15年的莉莎子,對我的問題也很困惑。

 

IMG_6710

IMG_6708

IMG_6705  

IMG_6711   

 

順利買到日後幾天行程的車票,心情輕鬆了不少,邊走回民宿邊享受這趟旅程的第一個城市。

 

近江町市場(Omicho Market)

在旅遊書有提到的近江町市場,就位於我要回民宿的路上,想說時間也接近晚餐時刻,乾脆在近江町市場用完晚餐再散步回民宿。

 

近江町市場,有「金澤市的廚房」的稱號。只是我才過晚上6點走進近江町市場,整排的店家大門深鎖,只剩幾家店家門外昏暗的燈光告訴我,「明天請早」。

 

IMG_6745

IMG_6746

IMG_6747  

 

在謝哲青的書中還到在近江町市場對面有個黑門小路(Kuromon Koji),是北陸一帶著名的手工藝品:漆器、瓷器、茶碗的集散地,還有清酒專賣店。但是,此刻的我只想找到可以充飢的店家。

 

在黑門小路的地下室是與對面的近江町市場地下室是相通的,有幾家店販賣簡單的餐點,我找了一家有海鮮可以吃的便當,有種太晚回家只剩冷便當可以吃的感覺。

 

IMG_6749

IMG_6748  

 

這一晚是我這趟旅程的第一夜,面對接下去的旅程,在紙上模擬過好幾次,出發前也再三核對過每一行程的交通工具及住宿地是否有弄錯,畢竟紙上談兵還算簡單,困難的是:究竟會在旅程上遇到甚麼問題,沒人事前會知道。

 

一路走回民宿的路上,經過町民文化館、舊三田商店及在轉角的金澤文藝館,漸漸感受到金澤的生活感。

 

IMG_6755

IMG_6757  

 

主計町茶屋街(Kazue-machi Chaya District)

在跨過淺野川前,一條靜謐的小巷兩側江戶時期的町家式建築,吸引我走進這條時光隧道。

 

IMG_6760

IMG_6768  

 

一群身穿浴衣的男子由旅店裡走了出來,一番嬉鬧聲把我從時光旅行中拉回現代,突然讓我想起來從昨晚由台中朝馬轉車到現在,我也有18小時沒有再闔過眼,該是回去民宿休息的時候了。

 

IMG_6762

IMG_6771

IMG_6773  

 

 

莉沙子Guest House Hakuka

回到民宿後,只有我一個人,下午跟民宿女主人莉莎子打過招呼,她有提到今晚九點才會回來,而今晚還有另一位從法國來房客也會住這裡。

 

IMG_6801

IMG_6802

IMG_6804  

 

等我盥洗完後,果真有位男士出現在客廳中,與我用英文交談。我後來才知道他就是那位法國房客,他對於去民宿附近的公共澡堂洗澡,覺得很新鮮且很有趣。我是今天才剛到日本,而他昨天就已經金澤過了一夜,今天一整天走訪的金澤城與兼六園,累了一整天去公共澡堂洗完澡後,精神都來了。

 

晚上莉莎子回來後,順道帶了自家種的西瓜及哈密瓜,還有當地產出的清酒及梅酒,請我們嚐嚐。我相當訝異金澤緯度比台灣高,現在還有西瓜可以吃,而且水分超多超甜的,哈密瓜也是,一點也不輸北海道的富田農場。

這是我們家自己種的,我先生播種後,自然生長,今年結了顆果實。莉莎子說。

真的超好吃的。我說。

 

IMG_6811  

 

下午剛到民宿時,我把太陽餅交給了莉莎子,她從未吃過台灣來的糕餅,這時也泡了杯茶把太陽餅拿出來嚐嚐。

這餅乾很酥,不會太甜。莉莎子說。

現在台灣做的糕餅不會做的太甜,太甜就沒人要吃了。不過這口味你喜歡嗎? 我很擔心問。

很好吃喔! 莉莎子說。

我很高興你會喜歡,因為我這次還要到上高地、爬立山,盡量減少行李,連行李袋都儘量帶小的,所以太陽餅就只能帶小盒的過來。我說。

這樣夠了,你還費心幫我帶台灣的糕餅過來,......莉沙子很客氣跟我道謝。

因為出門前跟妳溝通時,就發現妳好像是中國籍,我應該要帶點台灣特產過來的,要讓妳嚐嚐台灣到味道。我說。

那你有來過台灣嗎? 我順口邀請莉莎子來台灣走走。

我還真的沒來過台灣,我孩子已經都去過台灣兩趟了,很喜歡台灣。莉莎子說。

有空真的來台灣走走,今天我由台灣飛過來才2小時航程,機票也不貴......我宛若觀光大使拼命推銷台灣。

 

用立山的水做成的清酒,喝起來很順口,不像我先前喝過的日本清酒帶點辣。

很順口喔! 小心,這種清酒後勁很強喔。莉莎子說。

 

我跟莉莎子聊到了,為何我會來到金澤。因為一本書......另外還有個原因。

我出生在台灣台南,而在日治時期的台南,曾經有一項重大的水利工程,當時候負責建造的工程師叫做八田與一』,他就是金澤人。時到今日,這項重大的水利工程還在運作,造福了眾多嘉南平原上的農夫。我很想來看看這位偉大的技師的故鄉.......我說。

 

這一晚,我、莉莎子還有洗完公共澡堂精神百倍的法國人,就在客廳聊到接近午夜,原本該早早入睡的我,在連打了幾個哈欠後,莉莎子說的立山清酒後勁很強,這是真的! 我首先告退回房裡睡覺。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