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1.01

來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不只看日出、走了兩條愜意步道就算了,塔山步道一定還要再來走一遍的,上回不是說過了「不登塔山,不知阿里山的壯麗」(Let's go hiking 58. 嘉義阿里山鄉 塔山步道:不登塔山,不知阿里山的壯麗)

 

塔山登山口

上回在姊妹潭旁的登山口只有跟木樁,告訴山友這裡是塔山步道的登山口,這回到登山口時,林務局已經在此設立明顯的地標,其餘的步道設施與上回沒太大的改變。

 IMG_2147

IMG_1989

IMG_1992  

 

步道沿著祝山線鐵道,只是步道起伏較大,一會兒往上爬看著鐵道在下頭穿越,一會兒又下切與鐵道並肩而行,難怪上回走塔山步道時,遇到一對長者乾脆沿著鐵道走,省力許多。

IMG_2014

IMG_2019

IMG_2026  

 

今天早上坐在祝山線鐵道列車上,也會經過這一段,只是那時窗外是一片漆黑,根本不知道經過哪些地方。

 

今天在步道旁的雜草被修剪過,空氣中夾帶著淡淡的青草味。第二回來走塔山步道,心情愉快既輕鬆,反倒是步道旁的老樹頭吸引我的鏡頭。

 IMG_2027

IMG_2029

IMG_2035  

 

眠月線鐵道的木柵欄前,停放了一台柴車及一台機車,不知是否阿里山管理處有意修復眠月線,不過在回程時,柴車與機車都不見了,看來是我想太多了。

IMG_2040

 

這回走在塔山步道上,有幾處步道的擋土木條都已經損壞,在一處步道旁擺放了一副工作手套及些許工具,似乎有工人正在維修,只不過我在整條步道上都沒看到有工人,不知是因為正值中午休息時間。

 IMG_2046   

 

3.5K 木樁

接近山頂,步道由泥土路變成水泥階梯,這是當年駐守在山頂的部隊鋪設的,不過經過多年風吹日曬雨淋,也變得有些崎嶇。

IMG_2070

IMG_2071

IMG_2076   

IMG_2077

IMG_2082

 

今天的天氣超好的,來塔山步道健行的遊客比上回少了許多,不過山頂觀景台上的展望超優的。上回躲在一朵雲後頭的玉山主峰,今天可是大方展現壯麗的山容,連同北峰、北北峰都清晰可見。

IMG_2089

IMG_2090

 

 

這回塔塔加、阿里山三日遊,老天給足面子,天氣超好的,三天都是圍繞著玉山走,前幾天在玉山山腳下看阿里山山脈,而今天到了塔山看玉山山脈最高峰。

 

另外,在面向塔山這一側,雲海翻動捲起滔天巨浪,不輸北大武的雲海。

IMG_2094   

IMG_2111

 

站在塔山頂,對面山林裡幾座露出頭的建築屋頂就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較遠的一方,就是今天早上看日出的祝山車站。

IMG_2112   

IMG_2099

 

當我踩著滿足的心情一路下山,我在半途竟然遇上早上在對高岳步道那一對腳程飛快的國外版神鵰俠侶,當然他們也同樣認出我來,很高興地在塔山步道我們又相遇,而我們的共同話題,就是「這景色實在太美了。」

 

陽光灑落在森林裡,這是我最愛捕捉的畫面。

IMG_2137  

 

越南丁先生

原本走完塔山步道,就結束我這趟塔塔加、阿里山的行程,準備打道回府。正當我在森之道拍攝路旁幾棟鐵皮屋,我聽到有人在我身後說了一句,「Excuse me!

IMG_2169

 

我直覺往聲音的方向,回頭看了一眼,發現在坐在椅子上的一位年輕先生對著迎面走來的中年男子說話,我確定不是對我說話後,繼續拍照。沒想到這位年輕先生卻走到我身後,繼續說了一句,「Could I ask you a question?

此刻,我確定這句話是對我說的,放下相機,回答他說,「Sure!

 

原來他帶著年輕的太太由越南河內來到台灣旅行。今天是第一天到台灣,就由桃園機場轉高鐵來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但因為是臨時決定到阿里山,所以出發前並沒有預定任何住宿,而先生正向我詢問是否可以幫忙他們訂到住宿旅館。先生有提到,在遇到我前也曾經向路人求助過,不過大多反應很冷淡,他猜想應該是遇到聽不懂英文的人。但是,我跟先生說,在阿里山地區有不少旅館,但是要找到平價的旅館可能有困難,或者可以到阿里山遊客中心請求協助。

 

突然我想起,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有一處天主堂,有提供簡單住宿服務。我反問先生,是否有介意住在教堂裡。於是我先打電話到天主堂詢問是否今晚還有空房間,很幸運地,天主堂服務人員跟我說,還有一間雙人房,但是價格比我在網路上查詢到價格多了些。先生想了一下,似乎覺得時間已經接近下午四點,若不趕快決定,大概也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樣。

 

年輕小夫妻討論過,想先去看看天主堂。於是我先把人帶到阿里山車站旁,因為天主堂人員跟我說,天主堂是在遊客中心的右側。說真的,我來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兩次,還真的不知道天主堂在哪裡,問過幾個當地店家,我們才順利找到天主堂。

 

他們倆個同意先住一個晚上,之後再想辦法。我的超級任務宣告結束,我提議帶他們兩個去嘗嘗台灣小吃,但是太太似乎奔波了一天,累了需要休息,只有先生跟我去阿里山美食街覓食。當我知道他們是第一次第一天來到台灣,我買了一份鹽酥雞及一份炸魷魚讓他們嘗嘗,我跟先生說「這是台灣很常見的炸雞」,另外又買了阿里山的愛玉,酸酸甜甜的滋味也讓他覺得很特別。邊吃著鹽酥雞,我們又聊了很多事情,台灣為何沒有AirBnB........。最後,我們也交換的FB,他還告訴我,「他姓『丁』,中國字的丁。」手指在空中寫了漢字的丁。

 

「你是華裔的越南人嗎? 」我很驚訝地問道。

「不是,我沒有華裔的血統,但是日本、韓國及越南在歷史上都受中國文化影響,姓氏都來自於中國。」丁先生說。

「真的嗎! 我以為只有韓國有中國姓氏。」我說。

 

後來,我覺得時間愈來愈晚了,而我今天的行程還要回到高雄,車程還有200KM。我跟年輕的丁先生告別,並祝他們兩位在台灣玩得愉快,或許下次有機會換我去越南自助旅行,丁先生很熱情跟我說,「一定要讓他先知道。」

 

丁先生帶著鹽酥雞及愛玉往天主堂方向走,而我往我的車子方向走,我心裡想著,「不知道我今天是否有幫助到他們;這兩個年輕人第一次踏上台灣,就直接到阿里山山區,表示他們是有所本而來.......;另外,他們倆的英文都很流利,這真的超乎我意料之外,看來越南經濟實力在與日俱增。」一連串的問題,陪著我一路回到高雄甜蜜的家。

IMG_2173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