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6/30Fri.

今天早上04:30就被鬧鐘叫醒了,鑽出被窩,外頭滴答滴答的雨聲就知道事情不妙。既昨天的西山健行,今天就要前往北山繼續京都一周的行程,不過外頭的雨勢還有點大,我還刻意走出青年旅館觀察天氣,真的雨勢不小,縱使在台灣這種天氣也不適合山中健行活動。最後,我竟然又鑽回被窩裡繼續補眠。

 

你有沒有雨天備案?

在青年旅館裡繼續待到07:30AM,室友一個一個離開旅館,即使下著雨都開始了今天的行程,而我還慢慢吃著早餐,一點也沒想要出門的感覺。

你今天沒有想要出去嗎? 來自秘魯的小姐問。

外頭正在下著雨,我還在想今天可以去哪裡? 我回答。

祕魯小姐的問題,讓我積極了起來,原本的健行計畫不能去了,我卻沒想到有沒有雨天備案,讓時間一分一秒的虛度。

 

IMAG3032  

 

打開我出門前所擬定的行程表,其實北山健行的行程,是我抵達京都後臨時才改的,我把去大阪甲子園球場的行程置換成北山健行的,然而今天不能去健行,那為何不改回原本的計畫!

 

阪急阪神one-day pass

把甲子園球場排入行程時,注意到甲子園球場是位於大阪與神戶之間,並非在京都四周圍,事前在網路上查過不少部落客的文章,尤其注意到部落客如何由京都往返甲子園球場,有人推薦使用阪急阪神one-day pass」,不僅價格比分開買阪急電鐵及阪神電車車票還優惠,而且在同一天內可以不限次數搭乘阪急電鐵及阪神電車。

 

唯一讓我傷腦筋的是,去哪裡買「阪急阪神one-day pass」這張車票? 網路上沒有說! 當我第一天抵達關西機場,於機場內的JR Ticket Office購買Haruka + ICOCA車票時,順道詢問了服務人員,服務人員一頭霧水,確定不是在JR Ticket Office購買。

 

然而今天若不去甲子園,似乎沒有其他的安排,但是沒有車票怎麼去甲子園? 我突然想起,前幾天我去京都駅的二樓,有個京都總合觀光案內所(Kyoto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或許可以幫我解決這個問題。於是在09:20AM,走出了青年旅館大門,開始今天的行程。

 

打著傘首先我要前往京都駅,我在京都總合觀光案內所又遇到前幾天我買京都一周地圖的服務小姐,她也對我的問題一頭霧水,不過她給了一條線索,去京都塔的三樓有個Kansai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可以去問問。

 

IMG_4967

IMG_4968  

 

我繼續打著傘,走到京都塔裡,在京都這麼多天,不管白天夜裡都看著這座塔,但從沒想過要走近或甚至走進京都塔,今天我卻因為一張one-day pass,走進了京都塔。然而,事情果然沒這麼順利,這回已經由京都的Information Center問到關西地區的Information Center,服務小姐更以道地的中文跟我討論這張one-day pass,然後以日文跟同事討論,最後在阪急電鐵的網頁上發現真的有這張車票,服務小姐確定這張車票只要在任何阪急電鐵的車站都有賣,不過距離京都駅最近的阪急電鐵車站在四条烏丸附近,也就是我第三天去的錦市場附近。

「你買阪急阪神one-day pass會不會划不來,因為你還要加由京都車站到四条烏丸站的地鐵車票?」 服務小姐很熱心拿起計算機幫我算車錢。

「不用加京都車站到四条烏丸的地鐵車票啦! 我會用走路過去。」我說。

「步行至少要40分鐘喔! 外頭還下著雨。」服務小姐很關心

「沒關係,今天我時間很多,我會散步過去。」我一臉輕鬆的說。

 

其實,這段路我幾乎每天都會走,不至於走不動,只是我擔心會不會冒雨走到阪急烏丸站還是沒買到車票,那我該怎麼辦!

 

40分鐘的雨中散步,走到了阪急烏丸站,我在外頭遍尋不到售票口,只見到閘口外放了幾台自動售票機,這是日本車站常有的設施,但是我要的one-day pass應該不是在自動售票機買,因為我在上頭沒有看到one-day pass的標記。

 

IMG_4972

 

在閘口有位站務員,應該是我最後的希望。

I am looking for one-day pass to Koshien? …...」我硬著頭皮講英文,沒想到話都還沒講完,站務員就拿出一疊阪急阪神one-day pass,上頭的圖案跟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模一樣,此刻已經是上午11點。

 

IMG_4973  

 

大阪梅田駅(Umeda, Osaka)

花了1.5小時,才解決車票的問題。接下來,我只要搭上阪急電鐵列車往梅田方向,就可以抵達大阪市。

 

IMG_4976  

 

即使列車抵達大阪,已經是中午12點,雨依然沒有停的感覺。

 

IMG_4979

IMG_4981  

 

梅田駅是大阪市很大的車站,裡頭還有阪急百貨。這時我才恍然大悟,阪急在日本是一間規模龐大的集團企業,今天我搭的電車系統就是這家公司的,而另外台灣也有的阪急百貨也是屬於這家公司的。

 

IMG_4985

IMG_4986

 

另外,我今天一開始都是找的是JR鐵道系統的Information Center,找錯方向了,難怪服務人員一頭霧水。但是服務人員也很盡責,也讓我順利買到車票,抵達大阪市,超佩服日本服務人員的態度。

 

既然到了大阪來了,也買了一日券的車票,只要在今天午夜前都有南瓜馬車可以回到京都。要逛大阪,總是要先填飽肚子。

 

午餐:平價美味散壽司

梅田駅比起京都駅大到不像話,還有百貨公司讓我摸不著我到底身在何處。不過,我發現一條小路上頭寫著「新梅田食道」,裡頭傳來食物的香氣,不知道身處何地沒關係,打開人體其他器官,也可找到食物的方向。

 

新梅田食道,有點像是百貨公司的美食街,不過空間有點狹小,我先從頭到尾走了一遍,各種餐點都有,連麥當勞也有,不過我可不想在日本吃漢堡加薯條。

 

在台灣的刻板印象會覺得在車站裡或附近的餐點大多是又貴又難吃,這讓我很難抉擇是要在這裡用午餐還是到甲子園球場再用餐? 後來我發現有一家站著吃的壽司店,價位很親民,索性試試看囉!

 

IMG_4991  

 

我還在等待我的散壽司時,我就發現同一間店也有跟我來自台灣地區的觀光客,站在吧檯的另一頭,他們已經用完餐點還點了啤酒,吃得很盡興,不過結帳時好像跟店家的「內將」有點爭議。觀光客用英文跟店家說,「錢算錯了! 」要內將再確認。這樣情形在我用餐時,觀光客跟內將說了三次,搞得內將愈來愈緊張,觀光客還是堅持錢算錯了! 我一開始覺得很難過,為何自己國家國民為何這麼計較這餐點的錢,這家店的價位已經很平價了。但是當下,我又不會說日文,也無法幫上忙。

 

這時,我的散壽司已經上桌了,我在一頭靜靜地吃著,這壽司超美味的,生魚片新鮮不用說,還有玉子燒一點也不馬虎,最後畫龍點睛的是酪梨,吃起來超清爽的。

 

IMG_4992  

 

我大口吃著散壽司,耳朵繼續豎著高高的,觀察事情的發展。最後,我終於搞清楚狀況了,原來觀光客點了一桌的餐點還續杯啤酒,結帳時發現內將沒將續杯的啤酒錢算進去,造成錢少算了,觀光客沒清楚地表達他的意思,一直用英文跟內將說啤酒的錢呢? 才讓內將很緊張,最後說啤酒錢是她請客的,觀光客堅持有少付錢不肯離開,最後觀光客拿來菜單自己算清楚帳單,把錢送到內將手上,說了一句:「這樣才對!(英文)

這時候換成內將,揮揮手說表示錢多了,觀光客乾脆用英文說,「這算給是您的小費! 這一餐超美味的。」觀光客滿意的離開了餐館,留下又驚恐又驚喜的內將。

 

而我看著這段沒事前排演過的劇情在眼前上映,然而吧檯裡的師傅眼睛沒有離開過食材,儘管吧檯那一頭上演著這麼精彩的劇情,師傅從頭到尾盛飯、切魚生、.....手沒有停過,有著「食神」般的精神。試想! 若這一幕在台灣的餐館上映,會是甚麼片子? 我想絕不是這樣感人的劇情,或許會變成師傅拿著生魚片刀殺出去囉!

 

還有一件事,是我回程時又經過新梅田食道,我才發現的事情。原來這地方是處於電車鐵軌的正下方,因此常常會有火車經過的聲音,難怪中午用餐時,我常聽到有奇怪的聲音。

 

阪神甲子園球場

走出新梅田食道,我決定先去甲子園球場,回程時再去大阪逛逛。

 

我要在梅田駅換成阪神電車,阪神電車指的就是大阪、神戶間的電車,我的一日券繼續用。

 

IMG_4996

IMG_5000

IMG_5002  

 

我搭乘13:03急行電車往西宮,不過我需要在甲子園駅下車。在日本搭電車有時會看到很有趣的畫面,就是雖然列車是比較早開,但是會被後開的列車追上,然後就會看到有人從早開列車換到後開的列車上頭,譬如今天13:01是開往高速神戶的普通車,而13:03是開往西宮的急行電車,普通車是站站都停,如同台鐵的區間車,而急行電車未必站站都停,所以在出發後沒多久我的這班急行電車就追上2分鐘前出發的普通車,剛剛在月台等車的人先上了普通車,這會兒又換到我這班電車來了,這難道是日本電車的新玩法。

 

看到招牌有人穿著條紋棒球服,胸前寫著Tiger,就知道甲子園球場到了。由西出口,就可以看到球場外牆。上回到了北海道札幌巨蛋球場,也是出了地鐵站就看到球場,看來日本人在設計球場時,就把交通問題一併考量進去了。

 

 

IMG_5016

IMG_5018

IMG_5020  

 

下午的01:24抵達甲子園球場,整個廣場空無一人,另外發現雨.....竟然停了! 地上的積水都乾了。

 

IMG_5022

IMG_5023

IMG_5025  

 

甲子園球場剛好位於高架橋旁邊,要走過高架橋下就可以看到爬滿綠色蔓藤的牆面。這裡就是近百年前,有支來自台灣嘉義的高中棒球隊在此大放異彩。沒錯! 我是看過KANO這部電影,深深被這球隊的故事所感動,一支從未贏過一場球賽的嘉農棒球隊,卻在一年半的時間脫胎換骨,在1931年打進日本高校棒球隊殿堂,就是在這裡,甲子園球場。

 

IMG_5026

IMG_5028

 

雖然甲子園球場早已改建過,早就看不到在電影中哪個場景,但是我可以撫摸過這球場的牆面,感受到百年前跟我一樣來自台灣的小球員,第一次看到甲子園球場的感動。

 

IMG_5030  

 

記得早上為了買到來到甲子園的車票,問過不少Information center,唯一一個單字我可以不用看羅馬拼音就可以唸出日文,就是甲子園(Koshien)。就是因為電影中,這一群球員繞著嘉義市區跑步,一路唸著Koshien, Koshien..........

 

甲子園歷史館(The Museum of Hanshin Koshien Stadium)

今天我沒繞著Koshien跑,不過我真的沿著球場走了一圈。野球塔的對面就是甲子園歷史館,部落客推薦一定要進來看看KANO的歷史。

 

IMG_5042

IMG_5043  

 

歷史館裡,分成幾個部分:高中棒球區、阪神虎隊區、甲子園歷史/ 甲子園廣場、美式足球甲子園盃專區。在高中棒球區,當然要找的是1931年的賽事,貼心的館方已經把屬於KANO的標誌,直接標示出來,還有當年與KANO爭奪總冠軍球隊來自愛知縣的中京商,主力投手—吉田正男的照片,這位可是在1931-1933年完成三連霸的主力戰將。

 

IMG_5051

IMG_5059

 

IMG_5080  

 

IMG_5055  

 

KANO電影最後,球員拿了一瓶裝有甲子園球場的黑土,在歷史館裡也有介紹,球場裡的土可大有來頭,黑土可混和了來自櫻島(鹿兒島縣)、阿蘇山(熊本 大分縣)、大山(鳥取縣)的火山土壤,另外球場下方的排水設計也很講究,務必要達到下雨時可以將雨水迅速排掉。看完這介紹,我也很學電影情節,帶一把甲子園球場的黑土回家。

 

IMG_5063

IMG_5092  

 

KANO電影裡,有出現吳波這個人物,但是劇情裡對他的著墨不太多。但是在甲子園博物館裡,吳波(本名吳昌征)可是在阪神隊史上響叮噹的人物,也是台灣球員第一位進入日本職棒名人堂的人物。

 

IMG_5096

IMG_5070

 

最後,甲子園球場也是美式足球比賽的場地,這項運動十足的美國色彩,但是看到歷史館的介紹,從1947年起在甲子園球場就有美式足球的比賽,還因為甲子園球場當初的設計像是一個碗,日本球迷還幫球場取了Koshien Bowl的綽號,實在有趣。

 

 IMG_5065

IMG_5068

 

我在歷史館裡還有機會看到甲子園球場的內部,超大的球場跟我在電視上看美國大聯盟球賽是同樣等級,當台灣職棒擔心球迷不進場看球,是否應該想想職棒球場是否應該提升這種層級。

 

 IMG_5081  

 

離開歷史館前,館方安排了一張問卷讓參訪的遊客填寫,我拿起了中文版的問卷,其中有一題讓我印象深刻,我回答的也很明確:請問今天參觀甲子園歷史館,那些內容讓您印象深刻(可複選)? 選擇項第一個就是KANO,我毫不考慮勾選了這個選項。

 

IMG_5101  

 

走出歷史館,我突然明白為何在館內有關KANO的事蹟,館方為何要標示出來? 我注意到剛剛在館內參觀的遊客,不是日本籍就是台灣籍,其他國家的遊客根本不會走進日本棒球的紀念館,要不是棒球不是自己國家的重要運動(如:歐洲國家),就是自己國家的棒球也有說不完的故事幹嘛來看日本的(如:美國)

 

現在是日本職棒的賽季,甲子園球場也是阪神虎的主場,今天晚上還有場賽事,是養樂多燕子軍來訪,此刻虎迷漸漸多了起來,而今天比賽的兩支隊伍都沒有台灣選手,應該是我回大阪的時候了。

 

 IMG_5106

IMG_5113

IMG_5120  

IMG_5124

IMG_5126   

 

阪急東通商店街散策

20分鐘,就回到大阪梅田駅。

 

時間才下午04:40,足夠我在大阪走馬看花。走出梅田駅,紅色的摩天輪掛在大樓的牆角上,之前看過幾位部落客題提到大阪的文章,上頭一定會擺放這個摩天輪的照片。其實,大阪真的很現代化,玻璃帷幕的大樓林立,車水馬龍的街道,我實在對這都市沒多大興趣,所以當初也只排了一天在大阪,當我在街邊發現「阪急東通商店街」,我想至少我可以在這裡解決晚餐。

 

IMG_5146

IMG_5149

 

 

東通商店街以餐飲店居多,覺得時間還早,我可以好好挑一家店吃晚餐,這次不擔心過了用餐時間,店家不給飯吃,現在反倒擔心時間太早,店家還沒準備好開店。

 

IMG_5154  

 

我沿著商店街走,可能還沒到下班時間,路上還沒見到明顯的用餐人潮,只不過是商店街愈往後頭走,無料案內所」愈來愈多,有的還標明「最高級台灣 蜜桃......」,我漸漸明白這狀況是怎麼回事,只是我單身一個男性走在這路上,卻沒人靠過來跟我對話,會不會就知道我這身死觀光客的打扮,應該不屬於他們的潛在客戶。

 

IMG_5155

IMG_5157  

 

時間終於過了下午5點,我選定一家位於二樓的鐵板燒店,一餐1千円有找,說真的我還是第一回在日本吃鐵板燒。

 

IMG_5152

 

走上階梯,推開大門,有服務人員來接待我,而裡頭已經有一位顧客,似乎快用完餐了,這也讓我很放心知道店家準備開店了。我今天點了漢堡肉、雞肉、香腸套餐,其中漢堡肉是師傅在吧檯上現做的,下鐵板煎前,還用手工敲打出筋性,煎過後肉汁還被鎖在裡頭,配著焦焦的外皮及豆芽菜的鮮甜,我就知道我選對餐廳了。

 

IMG_5163

 

吃飽後,一點沒不想繼續在大阪閒逛,就只想回京都了!

 

IMG_5170  

 

在京都駅前,我發現今晚有水舞燈光秀,搭配著交響樂,想著今天早上還在憂心我原本的計畫被一場雨打亂,最後還是靠著背包客提醒,才步上今天的行程,而我的京都行到今天快接近尾聲了,每天我都過了很充實很豐富。

 

IMG_5175

IMG_5176

 

走出去,希望永遠在路上,不是嗎!

 

你今天去哪裡?

今天08:50PM,才回到青年旅館。

 

IMG_5179  

 

希臘妹一早就出門,而且告訴我,她今天要去嵐山找竹林小徑,哪是我昨天的行程,我在她出門前跟她分享了竹林小徑的照片。她跟我說,她今天有找到竹林小徑,也真的覺得嵐山真的很美,可惜早上下了雨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是下午出大太陽,她快被熱死了;我也跟她分享,我今天去大阪也是一樣,早上下雨心情很差,到了甲子園球場,竟然出太陽,心情有如洗三溫暖。

 

然後,男生提到棒球,就不可收拾,我開始說KANO的電影、台灣的棒球傳奇.......,希臘妹一臉無奈耐著性子,最後她說:在歐洲,我們都是踢足球的! (醜四)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