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ddie Wu, 2013.02.17

2012年末趁著公司年底盤點的機會,由香港進中國,順道遊了香港旺角一帶,買了2幅油畫回去,結果在中國的同事卻告訴我一件驚人的消息。

「啥! 你去香港買油畫? 深圳這裡就有一個油畫村,整個村莊都是畫油畫及賣油畫的。」同事說。

Really? 深圳? 那不就在附近!」我說。

就這樣,回到台灣上網找了些資料,真的深圳有個「大芬村」整個村的人都是在畫油畫的,心裡不禁暗自打算,下回去中國出差,一定要走一趟大芬村,去瞧瞧。

 

香港機場- 羅湖站

P1130052-  

出門前問了香港的朋友,她建議我可以搭香港地鐵到羅湖站,通關後進深圳地鐵站,搭深圳地鐵到大芬村。在香港搭地鐵,上回已經有一回經驗,這次推著行李走,似乎也挺習慣的,這也發現香港地鐵的設計相當貼心,一路由香港機場快捷線轉線直到九龍塘站,多數轉乘車站只要由這一側月台換到另一側月台,就是另一地鐵線,不像台北捷運換線一定要上下樓層才行,看來台北捷運還是不夠貼心

 

深圳地鐵

今天是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預期會有很多的人準備回到工作崗位上,所以我跟同事在下了飛機後直奔羅湖口岸,趁早通關進入中國境內。

 P1130060-  

 

根據香港朋友所說的,出了羅湖後,可以直走搭深圳地鐵,既然叫做地鐵想必應該要往地下走,循著指標找到深圳地鐵站,一樣在自動售票機前買到了往大芬的單程車票,車票樣貌跟台北捷運的都是像一個硬幣大小,只不過是塑膠做的。而票價呢? 一個人才RMB 5,超便宜的價錢。

 P1130061-  

P1130066-  

P1130067-  

 

深圳地鐵站感覺上比台北或香港捷運都要乾淨、寬敞,朋友說深圳的地鐵是近幾年才完工通車的,難怪不像在中國其他地方,總感覺髒髒亂亂的。在老街站換線後,就可以抵達大芬站,走出大芬站,就可以看到Wal-Mart,跟著人群走,準沒錯。

 P1130069-  

P1130072-  

P1130073-  

P1130075-  

 

大芬村

P1130079-  

看到許多人手上都帶著一捲畫布,想必這地方一定很值得去看看。拉著行李穿過人群,進入大芬村,在村口就看到一整排賣油畫的店還有賣材料的店,心中不禁暗自竊喜,「今天真的來到寶地,看來今天真的可以好好選點東西回去。」

 

到了入口第一家店,外頭擺了張大桌子,似乎等會會有人當眾表演揮毫,不過我還是迫不急待先到第一家店看看有啥好料,有不少的繪畫書籍、畫具…..,上頭都有標價,看來都比台灣便宜,不過先前做過功課,「要出手前還是多比較還要適當的講一下價,才行。」因此今天還不急著出手。

P1130084-   

P1130089-  

先順著路走進了幾家專賣油畫的店家,大多是裝好了外框,感覺油畫的功力真的不差,不時也看到「世界名畫」,這當然不是指的出自名家手筆的世界名畫囉! 只是同一排的店家走了幾家後,感覺裡頭的畫吸引不了我,當然我連價格也沒多問。於是改走過馬路了另一頭,有不少小巷弄中也有不少畫室,其中轉角的這一家,外頭掛著不少幅小幅的風景畫,畫的色調感覺比較明亮,沒有灰灰髒髒的感覺,這會兒就提起勇氣先問問了老闆,外頭風景畫的價格,乍聽….. 「嗯! 是我可以接受的價格。」不過別忘了,大芬村來很大呢,別這麼快下決定,再往後頭走走再說。

 

 P1130088-  

 

「好料的都在巷子裡! 」真的,離開馬路後,轉入巷弄中,發現不少令我稱羨的作品,其中,這位正在做畫的年輕人,我站在外頭看到他完成的作品,就讓我很驚訝,他的作品細膩度是我一路走來畫的最細的,尤其是畫樹幹的紋路,用畫筆點樹葉的技巧,都是一筆一筆慢慢畫上去的,畫到湖面時,彷彿可以感覺出來湖的光影,整幅畫走的是古典畫風,風格跟其他畫室大大不同,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一幅上頭有台馬車載著稻草的畫,像是在描繪鄉間豐收的情景,這讓我想起另一幅世界名畫—「拾穗」。

 P1130094-  

P1130099-  

P1130097-  

 

繼續走訪大芬村的其他畫室,多半還沒開,同事有提到:中國這邊多半過年期間會休息到元宵節過後才會陸續恢復營業,今天才大年初八,真的早了點,不過也幸虧沒有每家店都開,否則我們似乎半天的時間要把整個村落全都看完,還真的有點難度,這還不包括我們兩個人都還帶著一卡行李箱。

P1130107-  

 

在轉角處看到一隻狗,原本以為是街頭藝術作品,連動也不動,正拿起相機拍下照片,狗狗竟然活生生坐了下來,我與同事不經大吃一驚,「原來這還是真的狗ㄟ。連大芬村裡頭的狗狗都有模特兒架式,都知道讓人拍完照後,才會動作,Cool!」其實,漫步在大芬村的街頭,隨時留意身旁,小心會錯過不少好景致。

 P1130101-  

P1130104-  

 

大芬美術館

P1130116-  

網路上熱心的網友也提供了不少的資訊,其中大芬美術館不容錯過。逛了大半個大芬村後,想說要留點時間去看看美術館裡頭的作品,外頭店家可以買到的畫有不少我已經感覺相當不錯的作品,會放在美術館裡的那一定是更上乘的囉。

 

大芬美術館就位於剛剛我走進大芬村那條馬路的末端,因為佔地面積頗大,實在很難不看到這棟建築物。走進美術館,就被保安攔下來,因為我們兩個都推個大行李,行李禁止進入美術館,我們所幸跟保安商量,暫時把行李寄放在保全哪裡,這樣我們在美術館裡看畫也方便,在偌大的美術館中,第一張讓我印象深刻的畫是一張身穿美軍迷彩服的士兵的油畫,遠遠的看感覺真有一個身著軍裝的人站立在遠方;接下來還有不少風景畫,也相當夠水準。匆匆的參觀完後,要離開美術館前,先上個洗手間,沒想到…….這美術館裡的洗手間有台灣五星級飯店的水準,多半旅人來到中國,總是對他們的衛生設備感的不適,但是美術館的洗手間可是讓我另眼相看。

 

戰利品 4幅油畫+畫具

逛了大半個大芬村、美術館也進去看過了,回到大芬村的街上,這下子對於要下手的油畫及材料,心裡也有個底,回頭去找剛剛問過的畫布店家,我買了最便宜的化纖材質的畫布,要回台灣作練習用,沒辦法學油畫快2個月,到現在畫出來的東西,沒一張我滿意的,看來我還要多加練習。另外,我也順道買了些油畫材料,價格果然比台灣便宜很多,不過效果如何只有等回台灣試了才知道,不過我買了4米長的化纖材質的畫布一路走,實在很誇張,不過看為了多些便宜的畫布可以練習,咬著牙也要扛回飯店。

 P1130110-  

P1130091-  

 

剛剛提到有位年輕的畫家作品,回頭走回他的畫室,再去看看他可否願意用我可以接受的價格割愛,沒想到,畫師很乾脆開了個價格,我覺得我負擔的起,很快就成交了,這也讓同型的同事也心動也買了另一幅,我當然來個順水推舟,兩幅一起談談,就這樣我們帶著四幅油畫、一捲4米長的畫布及些許的色料,踏著落日餘暉準備搭深圳地鐵繼續北上到龍崗,在拉車回到東莞的飯店。

 P1130129-  

P1130133-  

 

雖然今天大部分的上班族還沒開工,但是我已經滿載著喜悅準備明天進工廠。

P1130135-  

 

在飯店裡,把我的戰利品攤在房間客廳中,每天下班回到房間,聽著音樂欣賞著這四幅油畫,很棒的享受。有天,我房間裡的檯燈壞了,我請服務員幫我看看,沒想到服務員進到我房間,進門的第一句話是….

「你房間裡的畫,是你自己畫的嗎? 好漂亮喔! 」服務員大姊說。

「這….不是我畫的啦! 我的功力沒這麼高。我是去深圳買的……. 」 我說。

那晚不僅幫我修檯燈,還跟我聊了我買的畫,還說我都聽音樂看畫…….,很有趣的大姊,哈!

人生不就該如此嗎! 簡單而富足的生活。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