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出發前,與沖繩輪業以email往來溝通單車的租借事宜時,店家跟我提到幾則在沖繩騎單車應該注意的事項,另外我也加上這次的環島經驗,供讀者參考。

 

1. 單車

要去日本沖繩單車環島,當然裝備中最重要的就是「單車」。

 

我在沖繩所使用的單車,是Giant SEEK R3的平把公路車(我就叫它,「錫克」),在台灣是比較少看到的;2012年我在台灣環島時,我的單車是Fuji Absolute1.0的平把公路車(我叫它,「小白」),兩者同樣都是平把公路車,只是錫克的輪胎較小白的大,輪距接近登山車的規格,但是輪胎是平滑的胎紋,不是登山車的蟒蛇胎。因此,騎乘在公路上不會風阻,更沒有呼呼的聲音。

 

IMG_5440- 

 

錫克,我是向沖繩輪業租借的單車。當然,沖繩輪業也有其他的車種可供租借,包含競速型(彎把)的單車,但是錫克是裡頭租金最便宜的,不過,我個人的環島經驗告訴我,單車環島並不是單車競速比賽,比賽只有一天的騎乘時間,而且一天動輒騎乘距離會有100KM ~ 200KM,多半比賽過程車手是不會停車拍照或休息吃飯的,但是環島旅行,通常會安排5(如果在沖繩)或甚至10(在台灣),一天移動距離也要100KM,連續5~ 10天,彎把公路車可能在第三天,會讓你覺得腰痠背痛,但是平把公路車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

 

IMG_7093-

 

不由台灣攜帶自己的單車,主要考量當然是「成本」的問題,帶單車上飛機,不僅要把單車幾乎拆卸下來,輪胎放氣,還有加上自己的行李千萬別超重,否則超重的運費肯定比租金貴,但是光是航空公司空運單車的規定已經讓你受不了了,還堅持要帶自己單車去沖繩騎,那真的要仔細想想。錫克,也是台灣捷安特的產品,我在沖繩的環島過程,我反倒覺得錫克還蠻好相處的。

 

沖繩輪業http://okirin.ti-da.net/e2950894.html

 

 

2. 安全帽

在日本馬路上騎乘自行車,安全帽是必要的裝備。這是沖繩輪業在mail上一直強調的事項。當然沖繩輪業也有提供單車用安全帽的租借服務,而我的安全帽是由台灣帶過去的,因為在台灣就有騎單車的習慣,因此自己本身就會有這項裝備,何況每個人的頭型也不太一樣,戴自己習慣的帽子還是比較便利。

 

另外,我在那霸市停留的那幾天,也有發現日本居民是否真的都如店家所言,騎單車都會帶 安全帽? 事實上,我觀察的結果是:若是一般的上班族通勤或是菜籃族媽媽騎單車,是沒有戴安全帽的,而且多半在人行道上騎車,速度都不會太快。若是單車客,是騎著公路車,一副帥氣的單車服,多半會戴安全帽且大多騎程速度不輸機車,所以都在道路上行駛。

 

3. 前後警示燈

單車上的前後燈,也是必備裝備。店家有提醒我,前後燈不僅是晚上要開著,縱使在白天也要打開警示燈。目的在於提醒前後來車,有單車在前方行駛。

 

 IMG_7095-

IMG_7094-  

我的警示燈也是由台灣從自己的單車上拆下來帶過去的,當然沖繩輪業對於警示燈也有提供租借服務,不過,因為警示燈在台灣很多商店都買得到,單價不高,而且很實用,縱使在台灣買一組新的帶過去,體積也不大,並不會增加太多重量及空間。旅行結束再帶回台灣,可以繼續使用,如果是向店家租借,除了要付租金,最後還要歸還,我覺得還是自己帶比較划得來。

 

而我在沖繩騎單車的五天期間,當然天色昏暗時及進入隧道前,就會把前後警示燈打開,一方面我的車速不快,讓後頭的車輛遠遠地就可以發現前面有人在騎單車。另外還有Day 5. 由奧到安祖富這段路,因為原本人車就不多,何況再加上一整天雨勢不斷,我覺得開著警示燈提醒開車的駕駛人,比較安全。

 

4. 修車工具組\ 備用內胎

雖然只是去沖繩騎個5天的腳踏車,距離約是400KM,遠比在台灣環島距離要短,要不要帶修車工具組,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當我在規畫沖繩單車環島時,看到有車友在部落格分享,在出發的第一天就破胎、摔車等意外狀況,考量的結果還是帶著修車工具比較保險,雖然事後證明都沒派上用場,總是有備無患吧!

 

修車工具組,沖繩輪業也有提供租借服務,不過,我還是傾向由台灣自行帶過去,我只帶挖胎棒一組、補胎片數片及補胎黏膠、一套六角板手,這些工具都不重,而且當初也是陪我環過台灣。但是,但是,但是,(很重要要說三次),不管自己帶還是租修車工具組,騎單車的人會不會修車才是重點。我認為,補胎或調整座墊高低、龍頭的位置等簡單的修理,車手必須要自己動手,如果發生嚴重的摔車,可能帶的修車工具都無法修理,只能提前結束行程了。

 

也因為我會簡單的修車,所以在Day 7.距離那霸市只剩下8KM,我遇到一群日本的小朋友單車「落鏈」,就自告奮勇幫小朋友修車,排除「落鏈」是很簡單的工作,我也在完成我的環島前,幫了這一群小朋友的忙,心裡也很雀躍。

 

5.單車鎖

這是附在租借的單車上的,原本我也有從台灣帶鎖頭過去,主要是因為我在北海道旅行時,也有注意到即使日本的治安很好,但是一般在路旁的單車,日本人還是會上鎖,雖然這種鎖在台灣稱做「防君子不防小人的」鎖,我當然也入境隨俗,晚上入住民宿時,單車放在外頭會把鎖加上,至少鎖個心安的。

 

IMG_7099-  

 

6. 水壺

單車的水壺架,是原本就附在單車上頭的,不鏽鋼的水壺是我由台灣帶過去的,考量要在太陽底下騎五天,當然不希望喝到的水,都是有加上塑化劑的。另外因為是不鏽鋼製的水壺,在民宿時,也可以用這個水壺裝些溫開水喝。

 

IMG_7098-

 

雖然在日本隨處都可以看到自動販賣機,縱使在甘蔗園邊,也會有自動販賣機,飲料或飲用水花錢就可以買的到,但是基於省錢,我在馬鞍袋裡多帶了一罐礦泉水的塑膠罐,在日本的自來水是可以生飲的,有些民宿也會提拱旅客飲水機,記得出門前把水壺裝滿,大概一天路上的飲水就不成問題。

 

7. 後置架及馬鞍袋

單車旅行,往往不是一天或兩天就可以完成的,要攜帶盥洗用具及衣物,背著背包騎車也是個辦法,但是每天騎乘的時間往往都至少8小時,加上艷陽曝曬、大雨澆淋,說真的我可不願意。

 

我帶了我在台灣環島時所買的單車後置架及馬鞍袋到沖繩,因為我這趟前往沖繩主要是騎腳踏車,所以把馬鞍袋裝滿時,行李箱就清空了。原本是不打算帶行李箱的,但是覺得拉著行李箱搭飛機還是比較方便,最後一刻還是用行李箱裝東西,只是我又考慮到,騎單車的期間那行李箱怎麼辦? 我的方法是,寄放在最後一天住的民宿裡,因此我規畫出門騎單車與歸還單車的那兩晚,在那霸市的民宿都是同一家Sora House,不過,我在出發前已經與Sora House確認過,即便我有兩晚都住在他們家,中間沒住的三天寄放行李箱還是要收費,一天是¥100,我覺得價格還好,就決定用這種方式。

 

IMG_7096-

IMG_7097-  

 

另外,我也曾經跟沖繩輪業溝通是否有提供單車後置架及馬鞍袋的租借服務,不過沖繩輪業一直到我已經出發抵達沖繩時,才明白我問的問題,雖然店家回答了我的問題,不過我已經自己帶後置架及馬鞍袋過來,當然就不用再向店家租。只是必須要提醒讀者,店家跟我表示他們只有提供後置架租借,不提供馬鞍袋,換言之,如果需要向店家租借的車友,還是要自己帶馬鞍袋,否則連後置架也不用租了,就背背包騎車吧!

 

8. 交通規則

有關於騎乘單車時,要注意的事項,就是在日本要遵守交通規則。

 

在日本車輛行駛方向,與在台灣是恰恰相反。在台灣騎單車都要「靠右」,但是在日本要記得「靠左」。每天早上離開民宿剛剛上路時,我都會記得這件事,不過遇到了中途休息吃飯或進到便利商店補給後,再度上路時,就會發現怎麼有車子正對我而來,我才會猛然發現我騎錯邊了。

 

Day 3.名護市的那一晚,我住在Close to Aquarium! Everyday BBQ!,就發覺有兩位從台灣來的女性朋友,在沖繩租借汽車,似乎當天有發生車輛的擦撞事故,原因就是因為開車的人「逆向行駛」,晚上在民宿裡還在擔心後續的賠償,加上語言不通,還是有點棘手。提醒讀者,在日本駕車或騎車,都要注意與台灣習慣不同的狀況。

 

另外,在日本的道路上,只要是下坡路段,都鋪設上醒目的紅色柏油路面,提醒用路人要小心駕駛。尤其是騎乘單車,往往會經歷一段氣喘吁吁的上坡後,看到下坡往往會放開剎車一路滑下去,這對於路況不熟的車友,是很危險的行為,因為沒有人知道這下坡轉彎會是怎麼狀況,若是剎車不及或是緊急剎車,通常的結果都是摔車收場,這是很嚴重的事情。因此,我是一個人獨自環島,在沒有其他人的支援下,我遇到下坡往往會控制單車的速度,寧願速度緩慢的下滑,也不想摔車摔到狗吃屎的窘樣,就如我的標題,「緩慢....」才是我這次的主題。

 

IMG_7292-

 

在我騎車的五天時間裡,順道發現了日本的公路鋪設遠比在台灣平整,這一點我也應證了出發前在網路上閱讀過其他車友的部落格,也有提到這件事。在台灣環島時,路邊會有小石頭甚是有碎玻璃都不足為奇,但是在日本這種路況是很少見的,另外在日本的車道上也沒有台灣常見的坑坑洞洞或是滿地的補丁,更沒有中間會凸起或是凹陷毫無規則而言的人孔蓋。我由日本回到台灣,發現公路上多了「環島一號線」等專供單車環島使用的路標,不過相關單位更因思考,對車友而言,方向指引是一回事,但是提供安全的騎乘路況可能要比路標還來的重要。

 

最後,我在沖繩騎車的五天,也有一項心得要與讀者分享,就是在我騎車的過程中,深深覺得日本的用路人比台灣人還要有禮貌。尤其是Day 5. 由奧到安祖富,我從出發就一直淋著雨,整個早上只有遇上10台車,我冒著雨騎著單車又遇上多個上下坡,但是我發現這一路上每台由我後方超過我的車輛,都會減速由對向車道超車,並在我前方數公尺處,再回到原本的車道,我想到在台灣,情景就不會是這樣,而是車輛會先加速並鳴按喇叭,說是提醒車友後方有來車要超車,不如說是按個喇叭嚇你一跳,再者車輛通過時,有時還會搖下車窗,送幾句問候我父母的話,然後揚長而去。

 

到底誰是文明的用路人,不言可喻。

 

9. 備用眼鏡

如果讀者是跟我一樣,是重度近視患者,也就是說拿下眼鏡就甚麼也看不見的,不管如何,記得多放一副備用眼鏡在馬鞍袋裡,別犯了跟我一樣的錯誤。而我這次犯了甚麼錯,請讀者繼續看下去,就會明白了。

 

畢竟,人是在國外旅行,而且每天都在不同的地方過夜,人生地不熟怎麼找眼鏡店還有如何配眼鏡都是很大的問題。

 

10. Wifi Device

在台灣使用3G無線上網慣了,記得出國前要關閉3G國際漫遊服務,否則等收到帳單別被上頭的金額給嚇昏了。但是,在日本仍可以使用Wifi上網,除了在青年旅舍整棟都有免費的Wifi外,我會建議自助旅行者還是申請租賃一台Wifi device,台灣有不少提供這類服務的公司,不過我上次到北海道向JetFi申請,使用上不僅電池續航力可以持續一整天甚至兩天也不成問題,而且幾乎沒遇到上網死角的狀況,租金方面各家似乎大同小異,因此這回到沖繩,我還是帶了JetFi 的上網神器。

 

雖是說JetFi的上網神器,電池續航力沒問題,但是我的手機電池卻無法支持這麼久,如果上網的話,頂多可以連續使用4小時就會沒電。因此,我通常白天不會開機,除非對路標有疑惑,我才會開機用Google定位,再看看Google map確定一下,是否有走錯路,這種狀況我只有發生兩次。然而,使用最頻繁的時候,都是準備找尋我事先預訂的民宿,用Google定位直到找到民宿大門,才會放下一顆心。而check-in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幫手機及上網神器充電。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