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7.16

新北市八里區的觀音山,是離我住的三重最近也是不少鄰居當做假日全家出遊的一顆山頭,但是我在三重住這麼久,還真的沒去過。

 

先在網路查查,登山路徑及登山口的位置,發現觀音山的路徑還挺多了,登山口的位置也有好幾處,不過觀音山位於「凌雲路」,這條路上回走時,已經是我念大學的時候了,現在是否還有印象,先出發再說了!

 

凌雲路登山口

走二重疏洪道往八里方向,轉凌雲路。這時才發現,凌雲路相當的長,而且一開始還有不少工廠,越往後頭走,工廠愈來愈稀疏,路愈來愈陡。

 

直到我看到一戶民宅旁,矗立一塊不銹鋼的解說牌,才停車。這裡是攀登觀音山的一處登山口,看看解說牌上的路徑圖,似乎沿著凌雲路繼續往上,可以有另外的登山口,離山頂會近了點,但是想到今天是來健行的,如果可以一路騎車上山頭的話,那今天我是來幹嘛的!

 

IMG_8859-  

 

於是就選了這處登山口,起登!

 

福隆山步道

七月天,天氣真的很悶熱,抬頭看天空,一片湛藍的天,偶而飄過幾片白雲。遠方那顆山頭是今天的目的地。

 

IMG_8862-  

IMG_8863-  

IMG_8864-   

 

沿途北觀風管處設立的里程碑,告訴我這條步道是「福隆山步道」。

 

IMG_8866-  

 

在林蔭間走著,我突然發現眼前有根青色的,像是竹子般大小的東西,從我跟前迂迴穿過,我立刻意識到,「是條蛇!」前腳趕緊收回來,青蛇穿越過步道,消失在另一側,我原本以為是青竹絲,不過並沒有看到尾端有紅色的印記,慶幸沒遇上最毒的那種。

 

IMG_8865-  

 

今天的行程一開始,就遇見小青姑娘出來散步,不過後頭會不會出現白娘娘呢? 端午節過很久了說~~

 

土雞城

觀音山區,曾經是很有名的土雞城,似乎台灣靠山的地方,尤其是低海拔地區,常會見到土雞城的存在,不過現在很多地方都落寞了,但是觀音山這地方的土雞城似乎生意還不錯,只是今天不是假日,而且還在正中午,偌大的停車場裡,幾乎沒有半輛車。

 

IMG_8867-  

IMG_8869-  

 

凌雲禪寺

我沿著「硬漢嶺」的指標方向前進,一旁水藍色的水管沿著步道,還有點身在天母古道的錯覺。

 

IMG_8870-  

IMG_8872-  

 

步道來到凌雲禪寺的後方,可以遠眺新北市。記得剛剛才經過一處平台,上頭立了一根標竿,上頭清楚寫著「海拔標高 千百尺0三百三十四米」,好像只有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主峰的三分之一。不過這還不是觀音山的最高峰,路還有的走.....

 

IMG_8874-  

IMG_8875-  

IMG_8876-  

IMG_8878-  

IMG_8881-  

 

硬漢路

在凌雲禪寺的後方,又是一長串曲折迂迴的樓梯,低著頭汗珠已經浸濕了上衣及褲子。在樓梯的轉彎處,驚見一塊石碑,用血紅色的顏料寫著「硬漢路」。

 

IMG_8886-  

 

 

「媽啊! 我都快鐵腿了.....已經只剩一張嘴了。」我心想。

走近石碑一看,還發現旁邊的小字,「中華民國五十一年元旦 憲兵訓練中心硬漢敬立」。

 

IMG_8887-  

 

我突然想起,我也是憲兵退伍,不過觀音山隸屬於五股區及八里區的交界,而當年我入伍的憲兵新兵訓練中心卻是在林口長庚醫院附近,而在五股區附近應該是憲兵學校才對,不過這塊石碑的歷史,當然比我服役的年代更要早三十年,或許那時憲兵訓練中心是在山下吧! 有趣的是,我當兵時已經不稱憲兵為「硬漢」,而是「鐵衛()」,因為好像怎麼吃都不會拉肚子。

 

弱者俱樂部

過了硬漢路石碑後,還是一長串走不完的樓梯,我今天帶的飲用水只有600CC,走到了一處涼亭休息,拿出唯一的一罐水,發現已經只剩200CC,等等一口下去,應該會見底。

 

IMG_8888-  

 IMG_8891-  

 

這時突然驚見第二塊石碑,立在涼亭的對面,寫著「弱者俱樂部」。聽說走到這裡就回頭的,就是這俱樂部成員,雖然我已經沒有飲用水可以喝,也不知道距離三角點還有多遠,背起包包繼續往上走看看,再說!

 

IMG_8892-  

IMG_8893-  

IMG_8895-   

 

奉茶

接上平緩的步道後,我竟然發現路旁有一大桶不銹鋼桶,上頭寫著「奉茶」。仔細地讀完,看板上的文字,放心這是熱心的山友辛苦杯水上山來的,拿出早就乾涸的礦泉水罐子,把水裝滿,並爽快的喝了一大口水,這白開水有如瓊漿玉液般,甘甜無比。

「觀音大士,慈悲為懷,救苦救難。我竟然大熱天來爬山,只帶了600CC的飲用水,今天要不是遇上觀音大士及好心人,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我心想。

 

IMG_8897-  

 

我趕緊謝過觀音大士及熱心的山友,這真的是我的救命水啊!

 

 

眾樂園

補充完飲用水後,續行。

 

IMG_8898-  

 

這裡有一處平台,路口立了一塊石碑「眾樂園」。沒想到撐過弱者俱樂部後,就是眾樂園了。

 

IMG_8899-  

IMG_8901-  

 

這邊有洗手間,還可以遠眺大屯火山群。這幾年走訪陽明山這麼多次,這還是我第一次站在淡水河左岸看大屯山,淡水密密麻麻的住宅,與觀音山下這一側有如天讓之別,我想淡水河兩岸房價左岸及右岸也有天壤之別。

 

IMG_8902-  

IMG_8904-  

 

再往北邊點,還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台北港,稀稀疏疏的船停在港口邊,不過就是這個港口的興建造成了桃園觀音的沙灘消失。

 

IMG_8910-  

 

我拉長了鏡頭,在這裡也可以看到淡水河的入海口、淡水的漁人碼頭,著名地標情人橋清晰可見。注意到了嗎? 淡水河的入海口,只有位於左岸的這一側有明顯的沙洲堆積,而在右岸的淡水漁人碼頭卻沒有。

 

IMG_8913-  

 

硬漢嶺

在眾樂園稍做休息後,步道還沒到盡頭,繼續拾階而上。

 

IMG_8917-  

 

一座富有現代感的拱門,樹立在盡頭。「走路要走難路走 挑擔要揀重擔挑」橫批是「硬漢嶺」,原來真正的硬漢嶺就是這裡。

 

IMG_8918-  

 

在步道的最末端,還立一座超大型的三角點,這裡也是觀看淡水河的最佳位置,大屯山主峰走訪過不少次,但是只有在硬漢嶺上可以見到蜿蜒入海的淡水河,及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

 

  

IMG_8933-  

 

走到這裡,是不是硬漢已經不重要了,此刻眼前的美景實在美的不像話,自個不走上來看,枉費住在台北這麼久~

 

IMG_8925-  

IMG_8935-  

IMG_8945-   

IMG_8924-   

 

硬漢嶺之前世今生

觀音山位於台北都會區西側,有十八個連峰,山形仿如一座橫臥觀音,守護著淡水河口的左岸,隔著淡水河與大屯火山群遙遙相對,是台灣地區火山景觀分佈最密集的地區。硬漢嶺是觀音山的主峰,海拔609公尺,上有一座硬漢碑,碑高3公尺,因昔日憲兵曾在此訓練「硬漢精神」而得名,嶺上有一座牌樓,兩旁一副石刻對聯「走路要走難路走, 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做硬漢而去」。(資料出自 北觀國家風景管理區 解說牌)

 

IMG_8931- 

 

觀音山之前世今生

座落在淡水河西岸,共由十八座連峰組成,主峰標高616公尺,形若一尊橫臥的觀音菩薩而得名的觀音山

 

山名的由來有多種說法,最常見的莫過於漢人社會最普遍的「觀形定名」,也就是因其形狀如同躺臥觀音的側臉而得名,由淡水河右岸遙望,山形有如一座斜臥的觀音菩薩,從北投遠眺,則形同觀音朝天,觀音山因此得名。

 

位於今新北市五股區、八里區交界的觀音山,乃是一座年輕的火山,大約在六十萬年前開始噴發,陸陸續續或劇烈、或平緩地活動著,直到二十萬年前左右才完全停止,由於一次又一次地噴發,導致大量的岩漿、火山灰和火山碎屑不斷堆積在火山口附近,才有機會形成十八連峰的「斜臥觀音」像。

屬於大屯火山群最西境的錐狀火山,流向北側的大多是火山熔岩,南側的則以火山碎屑流為主,因火山作用而形成的岩石中,除了一些早期噴發的玄武岩之外,最主要的都是安山岩。  (資料摘錄自《北觀國家風景區網站》)

大屯山+淡水河全景圖  

淡水河全景圖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