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23

在澎湖的第三天早晨,友人的鬧鐘,一樣早上五點鐘就響了。我起身往外頭望了一下。

「外頭在下雨ㄟ。」我說。

「我知道,我聽聲音就知道。」友人關掉手機上的鬧鈴設定,轉身繼續睡。

 就這樣,原本計畫來澎湖「沿著菊島跑」,沒有一天早上有出門去跑的。

 

赤馬 五孔頂步道

就這樣睡到七點左右,我們才起床,看到窗外的雨勢變小了,我提議到港邊去走走。

 

IMG_6066-

IMG_6068-  

IMG_6073-  

IMG_6079-  

 

我看到港邊有座小山丘,迂迴的步道通到山頂,雖然撐著雨傘,腳上踩著夾腳拖,也要上去看看。

 

IMG_6067-  

 

步道旁的地圖,標示著山頂上有座「五孔頂砲台」,那真的要上去看看。

 

IMG_6082-  

IMG_6084-  

IMG_6086-  

 

山頂上是一處平緩的平台,站在朝向漁港的這一側,剛好可以看到海岸線,遠處海岸線邊的小山丘頂上,還有裸露的黑色玄武岩,好像戴了頂黑色方帽子。

   

IMG_6088-  

IMG_6091-   

IMG_6094-  

 

沿著石頭圍成的步道,可以通往五孔頂砲台,水泥掩體下真的有五個對外的孔洞,只是這五個孔洞清朝時期真的有五座大砲,這是令我較懷疑的地方,畢竟在台灣的基隆及台南都有清朝設置砲台的歷史,也沒有把大砲放置在水泥掩體下方的設計,另外,大砲原本就是採拋物線的射擊線,大可不用挖對準港口孔洞。

 

IMG_6095-  

IMG_6096-  

IMG_6097-  

 

赤馬的前世今生

赤馬五孔頂砲台因砲台石壁上有五個孔狀開口用來鳥瞰港灣監視敵情,因而當地人稱為五孔頂砲台。五孔頂派台的歷史有兩種說法,歷史學家採納的是1888年清朝在山丘上築堡防禦,但是當地民間卻認為五孔頂的歷史可以推演到300多年前的荷蘭人遺址,砲台四周3000公尺左右的城牆都還依稀可辨,這些城牆都是荷蘭人留下的。

 

澎湖人的老記憶:

赤馬古地名「緝馬灣」。元朝被明軍擊垮那年(一三八一年),當時有不少元朝的兵馬駐紮在澎湖,這些蒙古軍帶了馬匹準備撤回蒙古草原,當船艦行駛到西嶼赤馬海邊西岸,遭遇了前來接收的明朝軍隊,蒙古兵為了逃命,便將馬放上岸後落慌而散。明軍轉而去抓這些良馬,沒有繼續追捕蒙古軍,因此後人就把這個地方取名叫做『緝馬灣』。所以赤馬的舊名緝馬灣至少已經有六百多年歷史。

 

IMG_6087-

 

在赤馬村的入口,可以看到一個桃子,下面一個石牌寫赤馬村,相傳以前原本那個就是一隻紅色的石馬,不過常常在夜間,那隻馬會胡亂跑,在別人屋頂跑來跑去的,後來覺得太邪門,就拆掉換成現在一顆石頭做的桃子。

(資料摘錄來自《沿著菊島旅行》)

 

冒雨騎機車回馬公/ 雨像用倒的

走完五孔頂步道回到民宿,蔡媽媽已經準備好我們的海鮮麵線,而外頭的雨卻愈下愈大,原本打算用過早餐後,就要離開民宿,往馬公市區,但是看到雨勢這麼大,幾乎是像用倒的一樣,就繼續窩在房間裡,等雨小一點再說。

 

IMG_6110-  

 

我們一直等到,上午10點,跟蔡媽媽要了兩個大塑膠袋,並不是把我們整身包起來,而是要把我們的背包外頭再上一層塑膠袋,雖然出門前,我們已經把背包裡頭的任何衣物、書本、3C用品都用封口袋裝起來,但是看雨這麼大,還是把外頭的背包再加一層塑膠袋。在打包的同時,民宿的蔡媽媽要我們再等一下再出門,她認為應該雨勢會再小一點。

 

果真,10分鐘過後,雨變小了,我們趕緊謝過蔡媽媽,拎著兩顆背包,穿上第一天在小七買的緊急用雨衣,跨上機車,雖然下著雨,我們還是想回台灣前,再去看看西嶼樓、大菓葉玄武岩......

 

最優閒+最慵懶的一個下午

回到馬公市區,我們先還了機車,友人收到航空公司的簡訊,原訂下午的班機延後到晚上六點起飛,這讓我們原本剩三小時的澎湖行,多了一個白天。

 

還了機車,我們沒了代步工具,不過因為下著雨,也沒能去甚麼地方,但是我們想起第一天,我們曾經在文康早餐街對面的巷子裡,看到一家很有Fu的咖啡館。

 

IMG_6132-  

 

我們撐著傘,先去買了下午要回台灣的紀念品,再走回民生路上頭,還記得嗎? 小蜜蜂排骨店也是在這條路上,不過這是我們回到台灣後,又把馬公市區地圖研究了一遍,才發現我們當初找這些店,都是繞了馬公市區一大圈後,才找到的,而真的我們都很巧的選擇民生路上的店吃飯、喝咖啡。

 

蒙地卡羅咖啡館,位於民生路的巷子裡,巷子口有一片開得燦爛的牽牛花,門口的招牌很有歐洲文藝復興的味道。

 

IMG_5683-  

 

我們是用完午餐,才去蒙地卡羅咖啡館。推開大門,整面書籍及油畫占據了整片牆,整個咖啡館就只有Anna姐一個經營,當我們拿到菜單,一本沉甸甸的皮質封套,打開一看,整本都是用皮革做的,上頭是用手一筆一畫寫上去的,超有質感。

 

IMG_6113-  

IMG_6112-  

  

IMG_6128-  

IMG_6116-  

 

我們各點了一杯單品咖啡外加一份水果優格,咖啡很有水準,不像外頭一杯幾個銅板的平價咖啡,水果優格是Anna姐自己做的,甜味只有水果本身的甜味,優格是沒有加糖的。我們就在Anna姐的咖啡館裡一直待著,聽著英文老歌,欣賞Anna姐的油畫,看著書。

 

IMG_6118-  

IMG_6120-  

 

「您學畫學多久了?」 在Anna店裡待久了,膽子也變大了,開口問Anna姐。

「大概只有幾個月的時間,因為有時候店裡忙或是我出國玩,就拖了時間。」Anna姐說。

「只有幾個月的時間,就可以畫這樣的水準,很厲害喔! 」我說。

「我是『憨膽』啦! 另外我有學過果雕,我是果雕師傅,可能比較有概念吧!.....Anna姐說。

 

IMG_6111-  

IMG_6125-

 

我們就這樣待到下午四點,才離開蒙地卡羅咖啡館,在離開前。

「我們這裡也有經營背包客旅館,.......Anna姐說。

我原本要先送友人去搭飛機,在回來馬公市繼續到澎湖的離島,不過第一天在二崁聚落,看到原始聚落雖然保存下來了,不過也變成休息站,原本的居民把自家前,改成販賣部......,感覺又好像回到台灣的老街,但是我的機票是訂5/26下午的班機。

「我先去機場排候補機位,如果沒後補上,再回來您這裡睡一晚。」我說。

 

IMG_5684-  

 

對於旅行,我也是有「憨膽」啦! 沒訂民宿也敢訂這麼久以後的機票........

 

蒙地卡羅咖啡館&漂流木背包驛站

ADD: 馬公市民生路17-4

Tel: 06-9267126 Anna

 

馬公機場

我們離開蒙地卡羅咖啡館時,外頭得雨停了,我收起雨傘,走向馬公市公車總站,第一天就是在這裡下車,開始了我們32夜的旅行,買了車票,旅行要宣告結束。

 

我們的公車剛好遇上了學生的下課時間,來到澎湖時,公車上稀稀落落的人潮,而要離開澎湖時,整車擠滿的剛放學的學生,誰說澎湖沒有年輕人的!

 

到了馬公機場,我先到後補櫃台,排候補。我拿到的順序是32號。

「這麼後面喔! 」我心想。

32號,有機會排得上嗎? 」我開口問了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

「有很多都沒來的,......」地勤人員答的很輕鬆,也讓我一頭霧水。

 

現在就只好等,友人勸我乾脆再買一張別家航空公司的機票飛往高雄小港機場,因為現在還有空位,不用候補。不過,我真的有「憨膽」一定要等看到候補機位的結果。

 

六點整,航空公司開始唱名候補,前面20名,幾乎沒人出現,我的心裡開始得意起來,直到叫到30名,也才候補了4個,我不禁雀躍起來。

「這裡有沒有30~ 40號的旅客。」地勤人員叫出我所屬的號碼區間。

「我是第32號。」我大聲地說。

「好,........」地勤人員幫我把手續辦好。

我拿到機票,飛也似的跑回友人旁邊,「走,今天,我們一起回台南。」我說。

 

18:35,飛機準時起飛,我看到中屯的白色風車,點著燈的澎湖跨海大橋,約莫一杯茶的時間,我已經可以看到台南中山路的新光三越,我們回來囉~~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