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單車旅行中,因為我並不是單純地繞著台灣騎一圈,而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旅行,因此說到「回家」,總共發生了三次。

 

P1030230-  

 

第一次,201246,是我完成東部行後,再回到台北租屋處。雖然台北不是我的家鄉,不過也是我住了近10年的地方。在花蓮站上車前巧遇Ankie小姐,然後由台鐵花蓮站搭區間車到宜蘭冬山站時在車上遇到和榮,最後由台鐵北迴線冬山站回台北松山站,車子搖搖晃晃地抵達松山站時,已經是晚上10點左右,睡眼惺忪地帶著小白離開了松山車站,外頭暗黃的街燈,心裡想著過去的11天晚上10點,我已經在床上躺平了,現在我要騎著小白,狂奔回三重租屋處。一路經過市民大道六段、基隆路口、八德路,夜晚的台北街頭與我11天前離開時的台北沒甚麼改變,一樣人聲鼎沸,但我的心裡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我花了11天騎了891KM,拜訪了花東縱谷及濱海的小村小鎮。突然想起幾天前在台東的背包客旅館遇到一位獨自一個人旅行的年輕美眉。

 

「這是我第一次來台東,而且是一個人出來旅行。」她說。

「哪妳為什麼要旅行?」我好奇地問她

「為了逃離喧鬧的台北。」她回答。

 

一個很有個性的年輕女孩,但是此時此刻,我想說:「旅行,不管再久,還是要回家。」

 

 

第二次,2012419,是我西部行,回到我的故鄉-台南。那天,一路上雨下下停停,我的行程也斷斷續續,因為實在不想穿著悶不通風的輕便型雨衣騎車,其實穿了雨衣雖然不會被雨淋濕,但是衣服一樣會被汗水給浸濕,兩者權衡下我寧願選擇淋雨騎車至少比較涼快。從雲林台西鄉沿著台17線,一路經過嘉義東石、布袋,一路上平緩好走,沿路的交通號誌與車輛也不多,其實速度也維持的不錯。

 

P1040212-  

 

馬路來個大轉彎後,車子一過八掌溪,就看到路牌「台南市」三個大字,說也奇怪,原本到了嘉義還是陰陰的天氣,怎麼一進入台南市,卻看到的是晴空萬里。進入台南市後,第一個大地標就是「南鯤鯓代天府」,這很有歷史的廟宇,我還有印象小時候,阿媽曾經帶我來進香,沒想到在阿媽離開多年以後,我再來到代天府,外頭的牌樓依然令人敬畏。

 

路牌由「北門」==>「將軍」==>「七股」,愈來愈熟悉的地名,我知道老家離我愈來愈近,不禁奮力地踩著腳踏板,碼錶顯示的時速由原先的25KM/ hr,慢慢加溫到35KM/ hr。在進入安南區時,追過一伍車隊。

 

朋友,你今天要去哪裡?」車友問我。

「我今天要回家。」我回答。

「你的家在哪裡?」車友繼續問我。

「在台南。」我說。

 

車友不禁齊為我歡呼,我也為他們加油打氣,碼錶上時速已經飛快到43KM/ hr,我心裡想著「快到家了! 快到家了! 」,不知不覺中淚水在眼眶裡打轉。想著6天前,由台北出發,已經騎了641KM,若加上先前的東部行已經達到1,532KM。連我自己也從來沒想過,我真的「騎車回家」了,離開台17線橫切台南市區回到老家,這是我熟悉不過的路線,「旅行這麼多天,第一次進入市區不用看地圖找路」我不禁莞爾一笑。只因台南是我的家鄉,我在這裡出生,我在這裡長大。

 

回到老家,才不過下午3點,與當天遇到水哥時,他估計的時間剎不多,只是讓我很不解的是,我竟然回到家後,沒人在家,我被家人鎖在外頭,這有點諷刺。我把小白停在後面的庭院裡,阿公在老厝前望著我,他覺得一個熟悉的身影,於是我慢慢走向他去。

 

「阿公,你不認識我喔?我是你孫子,我從台北騎鐵馬回來了。」我用台語說。

「啥!!! 你騎鐵馬回來,從台北喔?」阿公突然連文法都有點怪。

「是啊,那台白色的鐵馬就是我騎回來的。」我說。

「啊! !!! 你是騎了幾天?」阿公好不容易回神問我。

「今天是第7天。」我說

 

阿公現在已經90歲了,在我印象中,阿公身體還很硬朗時,常自己騎鐵馬去找人聊天,現在身體沒以前好了,鐵馬都生鏽了。跟阿公說完話後,爸媽開著車回來了,我終於進到家了。

 

阿公還在懷疑我今天真的是騎鐵馬回台南的,不是搭高鐵嗎?」老爸後來轉述阿公的問題。

!.....這就不重要了,重要得是我跋涉了六百多公里終於回到家了。

 

 

第三次,2012426,是我完成恆春到大武後,搭火車再回到高雄。在經歷過爆胎的一天,4 26日一早離開大武輔都大旅社,在出門前再跟旅社的阿婆借了打氣筒,拼命把氣打滿,準備一口氣騎到大武車站,然後只要扛上月台,之後就可以輕鬆地搭上南迴線的火車,就可以回到高雄。

 

P1040554-  

 

靠著台鐵大哥的幫忙,我搭上早上723分的區間車。上車時,整列火車總共只有3人,分別是:列車長、隨車維修大哥、及我。我竟成為那列火車的VIP戶,而小白就靜靜地躺在電源車廂裡,後輪慢慢地沒氣。

 

預計抵達高雄站的時間應該會在10點半左右,因此我估計會有3個小時的車程。一路上,隨車維修大哥一直陪我聊天,看我牽著單車,車上還有個不小的馬鞍袋,問我:「是否在環島?」我回答:「是,不過車子壞了,沒法騎了,我的旅行也算結束了。」之後,大哥也跟我分享他在台鐵工作,也趁著工作的空檔坐火車環島,把台鐵大大小小的車站都去過,也收集了每個車站的紀念戳章。說著說著,火車經過了南迴「枋野站、「中央控制站」這兩站是火車時刻表上看不到的兩個站,但事實上火車會停車但只有台鐵的員工會上下車,這當然只有搭火車才有辦法到訪的車站。

 

P1040557-  

 

「『中央控制站』是台鐵當初開通南迴線時,鐵路貫穿中央山脈,鑿通了不少的隧道,用來監控隧道裡的狀況,遇到隧道有崩塌,火車就不能通行。現在中央控制站白天有1位員工留守而晚上會有2~3位,而這班火車就是來接晚班的同仁下班的。」大哥繼續說。

 

南迴中央控制站,是沒有月台的,因為不是給一般的遊客上下車的車站。火車到了中央控制站,我就看到2名台鐵員工由控制室爬」上火車,跟列車長及大哥熱情的打招呼。

 

其實這個站,也有開放一般遊客參觀的。」大哥說。

「不過,你要『搭郵輪式觀光列車』,這個站就會停,然後火車會架上支架,好讓遊客下車進去中央控制室參觀。」大哥繼續說。

 

很酷的行程,我想有機會要來搭一次「郵輪式觀光列車」,體驗另一種的環島旅行。火車很快的過了枋山站,我知道我已經脫離南迴線了,接上屏東線。

 

P1040564-  

 

火車沿著台灣西部海岸線飛快的行駛,「火車快飛火車快飛 越過高山 飛過小溪 不知走了幾百里... 快到家裡快到家裡 爸媽見了真歡喜.....」這首我早已記不清楚歌詞的兒歌,不禁哼唱了起來。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