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ddie Wu, 2012.06.23

2012617日一大清早,騎著機車到烏來參加15KM的越野路跑賽,在回家路上看到路旁有個路牌寫著「銀河洞『越嶺』步道」。看到「越嶺」兩字,我就充滿好奇心,第一次走越嶺步道,是三貂嶺越嶺古道,從侯硐走到三貂嶺,「越嶺」總給我台灣早期交通不便時,山的這一頭的人要到山的另一頭去要翻山越嶺的感覺,走在越嶺古道上,踩著先人的足跡去體驗當時人的辛苦。

 

 P1050904-  

 

接著又看到山友在FB上頭貼了張銀河瀑布的照片,更激起我去一窺銀河瀑布的決心。上網查了相關資料後,覺得這山徑四通八達,從北宜公路上的銀河洞站下車後,可以由木柵政大附近出來,但是中間的選擇就很多了。在出門前,用鉛筆在地圖上畫下預計行走的路徑,但是實際的狀況可以隨機應變,畢竟計畫趕不上變化的

 

銀河瀑布

從新店捷運站搭上往坪林的新店客運,在銀河洞站下車。路旁有清楚的標示,往銀河瀑布。一段產業道路後,走上台階,開始今天的越嶺步道之行。在登山口處,貼一張公告,大意是說:銀河洞近期要做整修,需要磚頭,請山友協助把山下的磚頭一人一袋幫忙提上銀河洞。我當然義不容辭,提了一袋磚頭走上樓梯,說真的,手上多了一袋磚頭,連腳步都沉重了起來,汗珠一顆比一顆大,走沒幾階就要休息喘口氣。只是沒想到,提了磚頭到了最後一層階梯,發現怎麼有另一袋的磚頭放在階梯上,「厚.....就只剩一層階梯,怎麼有人放棄了,既然都提到這邊怎可放棄。」二話不說,兩袋磚頭提在手上,小心台階濕滑,慢慢地走上銀河洞。

 

P1050907-  

 

P1050913-  

 

天阿! 終於到了。」我已經喘不過氣來了,銀河洞裡真得很潮濕,像是蓋在水裡的房子一般,我撫著樑柱,把呼吸調勻,然後把磚頭從塑膠袋裡拿出來。「天阿! 原來我在路旁多帶的那個袋子裡頭放了3塊磚頭,我原本在登山口拿的袋子只有2塊磚頭,難怪我走最後一層階梯會這麼累!」還是這樣的緣故,原本搬這袋的山友,最後才會棄置於最一層階梯旁,反倒是我傻傻的,提著磚頭便往上走,也沒有多看。反正都搬上來了,就依順序把磚頭疊好,手就用滴下的水洗乾淨,連水龍頭都不用開。

 

 P1050917-  

 

P1050918-  

 

P1050927-  

 

沿著廟的通道,走到主殿,向供奉的神明祈求今日的行程平安。由洞中往外鳥瞰出去,似乎前方就是木柵。繼續上行,走到瀑布的正下方,飛濺出來的水花,噴的我整身都是水,反正早已分不清水還是汗了,小心腳下濕滑,慢步前進。階梯的盡頭,正是呂仙祖廟,一尊呂仙祖矗立在洞裡,雙手合十恭敬地拜見呂仙祖,祈求今日行程順利。走下階梯時,一個不留神,我摔著四腳朝天,屁股墬地,! 超痛的。」痛到眼淚差點奪眶而出,一手摸著扶手,慢慢走下階梯,另一手摸著屁股,「希望別傷到尾椎才好。」

 

 P1050919-  

 

P1050921-    

 

在廟裡短暫地休息片刻,等疼痛感稍微消失,再決定按原路回到北宜公路還是繼續今天預計的行程,真的計畫趕不上變化的」,屁股超痛的

 P1050930-  

 

慢慢地走下階梯,到瀑布旁的小公園,這邊看瀑布最美了。考慮了一下,還是繼續今天預計的行程往木柵方向前進。沿著銀河洞越嶺步道的指標,往待老坑山方向繼續前進。

 P1050931-  

 

P1050937-  

 

43號電塔

網路上山友有提醒我,過了銀河瀑布後,抵達43號電塔,之後的山徑選擇就很多,標示也很多,要注意自己選的方向,否則就會在這邊繞圈圈。

 P1050946-  

 

P1050949-  

 

接上樟湖步道,樟湖步道是用木頭鋪成的步道,與銀河洞越嶺步道不太一樣,而且樟湖步道在地圖上看來,像是東西向的步道。

 P1050954-  

  

踏著優人神鼓的鼓聲前進

隨著步伐,感覺到鼓聲愈來愈大,我似乎來到優人神鼓的地盤。隆隆的鼓聲,在寂靜山林裡顯得特別的清楚。我無意前往優人神鼓的練習地,直接轉往待老坑山的三角點。沿著步道就可以抵達待老坑山的三角點,然而有隻鴿子搶先我一步抵達。拍完照後,順著步道下山,在途中找一處可供休息的地方,要進食了,我餓了。伴著優人神鼓的鼓聲,吃著今天簡單的午餐--麵包。

 P1050963-  

 

樟山寺

走出步道後,是一處民宅,向屋前的大哥們請教前往樟山寺的方向。順著道路走彎進小路,有點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樟山寺的牌樓就在眼前。考慮要往貓空方向,還是往樟山寺接指南國小到指南宮,覺得時間尚早,還是去樟山寺好了。

P1050965-   

 

在樟山寺前,展望頗佳,很清楚看到遠方的101大樓,至於比較近的那一群住宅,我就不太清楚了,畢竟沒有像101大樓有很獨特的建築物。在樟山寺,有不少山友在此休息,泡茶聊天,我簡單的洗把臉,繼續往指南國小步道前進。

 P1050966-  

 

指南國小步道

從樟山寺後,就一路下坡,其實下坡雖然較不費力,不如上坡爬得氣喘吁吁,但是下坡要很小心腳步,不小心又會像我在銀河洞一樣,摔個四腳朝天,我可不要再摔一次,因此下坡時,一步一步慢慢走,不用跨大步。

 

說著說著,走在我前面的一對母女檔,媽媽就摔倒在階梯上,媽媽好不容易站起來走沒幾步,又換女兒摔倒,我見狀也慢下腳步,我可不想成為第三個摔跤的人,母女摔倒後都往後看,只見我一個人在後頭,似乎怕有人會齒笑,我可覺得這一點都不好笑,因為我早就摔過了......

 P1050971-  

 

到了指南國小,發現沒有半個小朋友在校園裡玩耍,本以為小朋友已經放暑假,剛好校門口前有位大哥,向前請教他,往指南宮的方向,大哥向我詳細說明地說明如何前往指南宮。

你不是跟前面的兩位小姐同行的嗎? 大哥問我。

不是,我是在前面步道才遇到他們倆個人的,而且她們好像不是台灣人,我剛剛聽到她們間的對話,好像是講日文。我說。

小朋友放暑假了嗎? 我問。

還沒啦! 暑假七月一日才開始。小朋友都在教室上課。大哥說。

大哥應該是指南國小的老師,我謝過大哥後,按著大哥給我的指示,往指南宮前進。

 P1050972-  

 

指南宮

原本自樟山寺後,都是下坡路,輕輕鬆鬆的走,沒想到往指南宮的路,可都是上坡的樓梯,讓我不禁想起,大學時期每回來政大找學長,學長每回都威脅我早上要去指南宮,現在我終於明白了,為何是指南宮。

 P1050978-  

 

接近指南宮時,老天卻開始下起雨來,跑步進指南宮躲雨? 不用啦! 衣服早就被汗水浸溼了,慢慢走進去指南宮就行了。指南宮,供奉的就是呂仙祖,而今天早上就是在銀河洞拜見過呂仙祖,今天的行程要結束前,也要到呂仙祖前謝謝祂的保佑,讓我順利地完成今天的越嶺步道。

 

在廟前短暫休息,大雨就開始下起來,慶幸自己已經走到指南宮,可以有充足的時間休息等雨稍歇,再步行到貓纜指南宮站搭貓纜回到動物園捷運站。

 

貓纜指南宮站

P1050981-  

 

在指南宮休息夠後,往指南宮後山走,很容易看到指南宮的第二進,往廟的右手邊走,就會看到貓纜指南宮站,按耐不住雀躍的心情,準備以貓纜結束今天的旅程。沒想到......因為剛剛下大雨,貓纜自動斷電......

 

......(無言! 殘念!)

 工作人員告訴我,貓纜要復電需要幾個小時,恢復時間未知。我只好遺留最後的遺憾,待下回完成。

 P1050984-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