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福正村43

苦苓大哥在書裡,說他住在「福正村43號」,安頓好晚上住的地方,立馬趕往福正村,尋找福正村43號。

 

由百合民宿出發,往後頭走,經過蔣公銅像、衛生所、加油站、靶場,看到東莒遊客中心,就進入福正村。在馬祖的聚落裡,房子是刻意沿著山坡,錯綜複雜地蓋,主要是因為防禦海盜,目的就是要讓海盜進入村落迷失方向,自動退卻。而現在要我一個人在這幾乎看不到居民的村落,找尋「福正村43號」,真的還是種挑戰。

 

IMG_2148-  

IMG_2150-  

IMG_2153-  

IMG_2163-  

IMG_2176-  

 

在左拐右繞的曲折小徑裡,好不容易又接回馬路上頭,正巧遇到兩位老人家。

「請問您知道『福正村43號』怎麼走嗎?」我開口問。

「你說啥?」 老爺爺用很重的鄉音反問我。

「請問您知道『福正村43號』怎麼走嗎?」我又重複了一次。

「『福正村13號』.......」老爺爺重複關鍵字,也說錯號碼。

「那您這邊是福正村幾號阿?」 我不死心,改變問法。

「幾號喔?」 老爺爺看看老婆婆後,又往後頭的門牌看去,結果這房子剛好沒門牌。

我心想,如果上頭有寫我也不會問啊! 結果,當然我還是自己找好了,否則雞同鴨講也不是辦法。就在此時,我在一處三角窗的房子前發現了......「福正村43號」。

 

IMG_2177-  

  

 

「這景....我好像看過! 我自言自語。我拿出書來,真的就是在書裡『遊玩上福正』這章節的封面照片,我高興地先拍照存證,然後再把相機腳架拿出來,此時,一台摩特車騎上了福正村43號的騎樓,我開始心裡有點不爽,我才要自拍,就有人來攪局。

「大哥,您現在是住在這裡嗎? 」我低聲問摩特車主人。

「不是。」摩特車主人回答。

「以前是不是有位作家住過這裡? 」我繼續追問。

「是,不過現在不住這裡了。」摩特車主人回答完,就走開了。

挖哩勒.....車子就停在門口,啊! 我是怎麼拍啦。突然我想起書裡,苦苓大哥有提到,他住在這裡時,騎樓常會成為附近工人、漁民的機車停放處,每次苦苓大哥回家都要穿梭在機車間

「既然如此,就連機車一起拍囉! 這樣才真實喔。」我心想。

 

IMG_2179-

 

當我拍完照後,站在騎樓邊,看到了書裡提到「很特別的二合院」,就在馬路的對面,剛好也是順著山坡下凹處。

 

IMG_2183-  

 

************

福正沙灘

再沿著馬路往下走,就會往福正沙灘

 

「月牙般的福正沙灘在眼前展開,潮水正玩弄著柔細的砂子,白馬尊王廟花燒一般的屋頂...............福正港.....裡頭淺海處停著幾艘小漁船,晃呀晃呀的,像一群因為下雨不能出去玩的孩子......。」苦苓大哥在書裡這樣描述著。

 

IMG_2189-  

IMG_2190-  

IMG_2192-  

IMG_2201-  

 

我找了一天的傍晚,換上涼鞋,特地走到福正沙灘,來感受柔細的沙子。偌大的沙灘只有我一個遊客,把涼鞋擺得老遠,光著腳ㄚ,走向大海。傍晚正當海水退潮時,記得中午來時,那幾艘小漁船還會隨風飄盪,現在全成了擱淺的船,還有船家趁著這時候,提著水桶、工具,步行走向小漁船整理船艙。我現在突然明白,在來到馬祖前,在網路上查了許多的資料,看的不少福正村的照片,「有種感覺為何有幾張照片是站在『海裡』拍整個聚落的?」因為我現在正在做同樣的事。

 

IMG_3624-  

IMG_3628-  

IMG_3629-  

IMG_3639-  

 

海水退潮,退到更遠的一邊,但是留下了一攤沒全帶走,我躡手躡腳走過去,腳丫子泡在海水裡。「好冰啊! 」這真的是剛從冰箱拿出來的~,難怪資料上會說「我家的冰箱在海邊」一點都不錯。明顯的潮間帶,讓福正就是盛產花蛤、佛手、蠑螺等貝類海鮮。

 

IMG_3636-  

 

在福正沙灘玩水,不用怕要找民宅借水,在猛沃安檢所旁邊就有沖水設備,洗完了腳,還可以在一旁的石桌,讓海風幫我把腳吹乾,順便幫貓咪拍照。

 

IMG_3648-  

IMG_3649-  

 

 

************

夜訪福正村

一晚,我又從大坪村走到福正村,其實沿路上除了在中興路由衛生所到加油站前,約莫100公尺沒燈光外,其餘路段都有路燈指引著我。其實,我在由大坪村走到猛澳港找星砂時,遠遠就可以看到整排的黃暈的路燈有如標兵般,整齊的照亮著福正村。夜晚的福正,靜靜地只有海浪聲,很美~

 

IMG_3089-  

IMG_3101-  

IMG_3107-  

 

走到了遊客中心附近,看到一顆大石頭傾倒在地上,上頭寫著「福正」,我一下子明白這村落是不是原名「扶正」,因為不好聽,才取其諧音為「福正」。在走回百合民宿的路上,還真的覺得這挺有梗的~

 

IMG_3665-  

 

************

福正村之前世今生

「福正村」,是「福裡」、「澳正」之合稱,位於東莒燈塔西方臨海緩坡上。村前的澳口朝西北方向,曾經是東莒島人口最多的漁村聚落。夏季觀光局會在此舉辦福正花蛤節活動,吸引大批遊客到此觀光。(摘錄自《馬祖旅遊 現在就走》,陳寶明 著,pp136-137)

 

 IMG_3242-  

 IMG_3245-  

 

 

東莒燈塔

馬祖四鄉五島,就有兩座清朝時期所留下來的燈塔。一座就是在東引島上,另一座就是在東莒島上,似乎清朝人很喜歡在字輩的島蓋燈塔。

 

由福正聚落,有三條路線可以通往東莒燈塔:

一為沿著海岸線,經過媽祖廟、53磯釣步道」、還有幾部戰車後,就可以看到兩門霧砲+燈塔,這也是我第一天走的路徑;

 

IMG_3352-  

IMG_3353-  

 

二為沿著遊客中心前的中興路,不要左彎進入福正聚落,筆直往燈塔,愈接近燈塔區,就會看到道路兩旁的二葉松;

 

IMG_3241-  

 IMG_3251-  

 

最後一條,也是我最後一天才發現的,因為要在福正村裡找尋「故鄉冰果室」,結果整個村莊被我踏遍了,只有看到「『思』鄉冰果室」,而沿著思鄉冰果室前方的石階,往上走也會接到燈塔。

 

IMG_3410-  

IMG_3411-  

IMG_3415-  

 

第一次來到東莒燈塔,正好碰上其他的民宿主人,帶著客人來作導覽,我就順便湊熱鬧。燈塔區裡有展覽室,展示不少燈具及相關資料,還有簡報室提供影音簡介,而在其他遊客要離開燈塔區前......

「剛剛您說,目前東莒燈塔每天晚上還是有在運作,是真的嗎? 」有遊客問民宿主人。

「是的,目前僅有東莒燈塔還是維持晚上開燈運作。」民宿主人回答。

「但現在不是都是用GPS作導航,那燈塔開燈有何作用?」遊客繼續踢館。

「沒錯,現在船隻都是用GPS導航,但是燈塔開燈運作,以前真的是為海上的船隻指引方向,而現在開燈卻是為了紀念與觀光用途。」民宿主人回答。

 

IMG_2253-   

 

很佩服這位民宿主人的好EQ,明明展覽室裡就有手板這樣寫的,硬是來踢館,切~~

不相信民宿主人的話嗎? 那一晚「夜訪福正村」時,特地拍下了這幾張照片,最高的那盞燈就是東莒燈塔的燈光。

 

IMG_3093-  

 

************

大砲連

在燈塔附近有座廢棄的據點,裡頭還有兩尊大砲,儘管戰爭早已遠去,砲管早已生鏽,還是瞄準著遠方敵軍陣地。

 

IMG_2215-  

IMG_2223-  

IMG_3296-  

 

************

213觀測所

以前是軍方的制高點觀測所,現在是俯瞰整個福正聚落全貌及福正港,及遠眺西莒島最好的位置。

 

IMG_3345-  

IMG_3346-   

IMG_3349-  

IMG_3350-  

 

 

東莒燈塔之前世今生

東莒燈塔,舊名東犬燈塔,位於東莒島東北角的燈塔山(海拔64公尺),清同治11(西元1872)建造的英式燈塔,塔身為花崗岩石材,塔高19.5公尺。東莒燈塔,除塔身外還有數棟洋房,屬於歐式風格建築,外牆與塔身均漆上白色,當地人稱燈塔為白宮或白毛城。(摘錄自《馬祖旅遊 現在就走》,陳寶明 著,pp135-136)

 

IMG_3262-

 

在燈塔與辦公室連結的草地上,築有一道長約45公尺高120公分的白色矮牆,主要是為了方便守燈人提著煤油燈,在強風吹襲時,可以快速通過。其實,有留意到矮牆旁的二葉松,這不是守燈人費心修剪樹木而成的,這是風剪效應」。燈塔山正位於東莒島的西北方,冬季強勁的東北季風吹襲下,連二葉松也長不大。

 

另外,原本要興建燈塔的位置是在西莒島,傳說因為當地民風強悍,且堅決反對興建燈塔,最後燈塔落腳於現在的燈塔山上。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