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6.08 ~ 2014.06.09

歐厝聚落

抵達金門的第一天,我找到我預定的民宿後,放好行李,換上輕裝,騎著金門航空站的單車,開始我在金門古聚落的探險之旅,第一站就是來到后湖附近的歐厝聚落

 

IMG_6490-   

IMG_6491-  

IMG_6494-  

 

由環島南路轉金山路,接上金城鎮自行車道,就會抵達歐厝聚落

 

進入歐厝聚落,也等同於進入金門國家公園古崗區。聽過民宿女主人說過,國家公園內的古聚落,都是經過國家公園委外整修過的,因此,所謂的古聚落」不會看到想像中的頹廢的屋子,爬滿樹藤的老房子......,反到是映入眼前的是,整齊乾淨的街道,及靜得出奇的庭園,我騎著單車在歐厝聚落裡閒晃,要不是看到路邊停著車,我真的以為我來到恐怖片的場景。

 

IMG_6496-  

 IMG_6497-  

 IMG_6498-  

 IMG_6507-  

  

歐厝聚落的主人,其實是姓歐陽」,不是姓「歐」,當我來到歐陽家廟前,發現家廟前廣場有兩對旌旗座,我印象中.....只有家中有人中過狀元、進士,皇帝才會冊封旌旗座,換句話說,金門的歐陽家族至少曾經出過兩位狀元,果然是書香世家。

 

 IMG_6511-  

 IMG_6519-  

  

珠山聚落,應該是歐厝聚落的下一站,不過,我在金門的第一天,離開歐厝聚落捨棄公路不走,改走自行車道,一路走過滿是貝殼的歐厝海灘、珠山靶場,一路走到了翟山坑道。

 

IMG_6531-  

IMG_6533-   

 IMG_6534-  

 IMG_6545-  

IMG_6549-   

IMG_6551-  

 

歐厝聚落之前世今生

根據金門歐陽氏族譜記述,歐陽氏開基祖歐陽文卿是在明代嘉靖年間自福建泉州石獅蚶江出海捕魚,竹筏被巨浪打壞,漂流到浯洲煙墩山之南海濱上岸, 搭蓋茅屋落戶,之後娶珠山薛氏為妻,辟荊斬棘,傳衍子孫,聚落逐漸成形,即現在歐厝.歐陽文卿育有五子,其中除了第五房的歐陽定輝在約萬曆年間由歐厝渡海遷徒到澎湖雞母塢外,世代均守在金門發展,而歐陽定輝即為歐陽(日據後被迫改姓歐)氏澎湖開拓之始

 

歐厝一度是軍事重地,部份古厝遭到佔用,境內反共標語處處可見,直到兵去樓垮,最近才得到國家公園大力整修隔鄰則是戰車基地,築有方型大型軍事城堡一座,可惜雖然兵力已撤走,但依舊管制不得進入

(資料摘錄自 http://www.keepon.com.tw/km/fun/village/outsou.htm)

 

 IMG_6523_stitch

 

翟山坑道

在金門的第一天,我錯過了珠山聚落,直接來到了翟山坑道。但是我卻也沒如願進入坑道參觀,因為那天是金門國家公園在翟山坑道內辦音樂會,為了避免遊客影響了演奏者的情緒,當天進入翟山坑道都需要預約,就這樣我就被擋在門口,不得其門而入。

 

IMG_6571-  

IMG_6574-  

 

而真的進入坑道,是第2天下午,我由小金門回來,先走完了第一天的遺珠之憾:翟山坑道,其次就是珠山聚落。

 

IMG_7222-  

IMG_7263-  

 

走入有如城堡的園區,幾艘退役的登陸艇及武器停放在展示區,告訴旅人這裡過往的戰地氣氛。我看著手錶,時間已經是下午4點鐘,我只剩下一小時的時間可以進入坑道看看,穿過營舍,還要下樓梯才是坑道本體。外頭的解說牌,提到翟山坑道是A字型的水道,兩處與外海銜接的坑道口已經用水泥牆封住,讓坑道水流不會受到潮汐的影響。記得我在馬祖時,馬祖的三處北海坑道,與外海連接的坑道口都未封死,使得馬祖的北海坑道參觀時間會因為每日漲潮時間而受限。

 

IMG_7225-  

IMG_7229-  

IMG_7231-   

IMG_7237-  

IMG_7240-  

 

花了半小時走完A字型坑道,不急著離開,走入園區裡的放映室,正好一批旅行團看完簡介要離開,整間放映室由我獨霸,放映室牆上有幾個按鈕,要看哪一種簡介由遊客自行決定,我發現有一段是去年錄製的「翟山坑道音樂節」的影片,大提琴手在一片竹筏上悠然地拉出優雅的旋律,竹筏緩緩劃過水面,鏡頭不時停留在坑道岩壁上,一幅既衝突又和諧的畫面。

 

IMG_7260-  

 

 

翟山坑道之前世今生

翟山坑道位於古崗東南方,可稱之為「地下金門」傑作之一。八二三炮戰期間,大、小金門的灘頭運補作業,經常受到中共的炮火攻擊,國軍因此在民國50年,於大、小金門各挖一條地下坑道,大金門底下的就是「翟山坑道」,小金門則是「四維坑道」。當時軍方動員無數人力,耗費五年時間,才鑿出這條長100公尺、寬6公尺、高3.5公尺的坑道;而其中A字型的水道總長357公尺、寬11.5公尺、高8公尺,可容納42艘水道小艇進出、迴轉,是規模極大的工程;後來坑道因淤沙,而於民國57年封閉,直到877月才又開放部分坑道供民眾參觀。(資料摘錄自 《金門觀光旅遊網》)

 

IMG_6575-  

IMG_6577-  

 

珠山聚落

離開翟山坑道後,已經超過下午5點,此時天色還很亮,我還有一處第一天的遺珠之憾:珠山聚落,還要走一回。

 

騎著單車,往珠山聚落,進入聚落前,是一處長下坡,這當然是放開剎車,一路給它滑下去。在滑下去前,就發現珠山聚落的正中央有一座人工湖,而湖的正後方正是珠山聚落薛氏家族的家廟,我記得在屏東的佳冬鄉的楊氏宗祠前也有一座太極兩儀池,及台北的花博公園裡林安泰古厝前也有一座月眉池,想必百年前的薛家先人對於堪與之學有相當的涉略。

 

IMG_7269-  

IMG_7275-  

IMG_7283-  

IMG_7270-   

IMG_7271-  

 

 

珠山聚落之前世今生

珠山是一傳統寧靜的小聚落,村人皆姓薛,聚落形成迄今已歷650餘年。其地理中為大潭,背倚雞庵山(珠山),周邊山丘環護,所有建築均面向大潭,為聚財生氣的風水寶地,村內的建築群以薛氏大宗家廟為中心,左方有頂三落、將軍第、大夫第與薛芳見洋樓,右側有大道公宮,下三落及薛永南兄弟洋樓等建築,順著紅磚步道便可一一尋訪。登上村後的雞庵山,可盡攬聚落之美。 (資料摘錄自 《金門觀光旅遊網》)

 

IMG_7280-  

IMG_7286-   

 

古崗湖

第一天未能如願進入翟山坑道,就騎著單車往金門城的方向前進,在路邊看到一座湖泊,且有棟中國宮廷式建築矗立在湖邊,我沿著湖岸繞到建築物的正前方,取正門進入古崗樓」,相當幽靜的環境,古崗樓三面環湖,楊柳垂釣在湖邊,彷彿置身於中國水墨畫中。

 

IMG_6579-  

IMG_6583-   

 

古崗之前世今生

古崗,舊名「鼓岡」,因海浪擊石如天鼓擂鳴,聲迴山崗,故稱名鼓岡。

 

古崗湖,位於金門城東門外,是一座半天然、半人工的湖泊,自古即為浯州勝地。民國52年春,蔣中正總統蒞金巡察,至古崗湖時很喜歡這裡的景致,徘徊觀賞良久。經由地方父老反應,金門防衛司令官王多年將軍旋即交代構圖規畫古崗樓之興建,由陸軍26師負責興建,歷時10個月完竣。

(資料摘錄自《古崗樓解說牌》)

 

IMG_6592-  

IMG_6593-  

 

金門城

抵達金門的第一天,為了趕上早班飛機,早早起床也早早用完早餐。一路由后湖騎到古崗,沿路上沒見著有任何的商店或小吃店,不過離開古崗時,已經過了正午時分,現在已經非常飢餓,沒東西吃讓我連騎單車的念頭都想放棄了。

 

直到看到一座城門造型出現在我眼前,這城門好像是戴了頂帽子,紅色的屋頂高出城牆有數公尺高,這讓我想起周星馳電影中《鹿鼎大帝》,韋小寶在敬事房遇到了海公公,驚嚇的表情,帽子離頭頂數公尺高。

 

IMG_6601-  

IMG_6603-  

 

我穿過東門,一路往市區騎去,路上終於看到有餐廳的招牌,附近也停滿了車,我想說......更前面點應該還有餐廳,繼續往前騎去,直到我在路口發現了金門酒廠的高梁文化中心,我在白色建築物外頭park好車,走進館內,以為會看到滿坑滿谷的金門高粱酒,結果我卻是看到了幾攤高粱醋、生技產品展示攤,若有所失走出高梁文化中心,騎上單車繼續往金城鎮市區出發。

 

IMG_6604-  

IMG_6607-  

 

穿過北門,沿著金城鎮自行車道,到了「賢聚」。因為我在地圖上發現,賢聚附近有間小7,進食的時刻到了.......()

 

IMG_6608-  

 IMG_6624-  

IMG_6626-   

IMG_6642-  

 

 

莒光湖

在小7用過簡單的餐點後,沿著四海路往金城鎮市區騎去。大概只有10分鐘的時間,就看到眼前左右兩旁都有一座湖泊,在右手邊的是莒光湖,左手邊的是石雕公園,我把單車放在石雕公園前,步行進入公園內,一座中國庭園式涼亭座落於湖畔,上頭寫著「伯玉亭」,第一天我到金門時,實在不明白這位「伯玉先生」到底是誰,直到我在金門第3天走訪太武山,我才完全明白。

 

IMG_6645-  

IMG_6647-  

 

在面向莒光湖,用肉眼就可以看到莒光樓,這座金門知名的地標,從前只有在郵票或照片上看過,從沒親眼看過,這次到金門來,真的要好好看看它。

 

IMG_6652-  

 

莒光樓

才到莒光樓下,一群陸客旅行團剛好下遊覽車,我混在旅行團裡顯得格外突兀,因為我穿著短褲騎著單車,跟一般遊客穿著花枝招展多了點「流浪」的感覺;不過,我的確是由台灣流浪到金門來,2012年獨自一人單車環島時,也是有這種感覺,「出來旅行,就是要有這種Fu....」我心想。

 

IMG_6654-  

 

因為與一群旅行團同時間抵達莒光樓,想要找到適合的角度取景及讓畫面乾淨些,就需要點耐性,不過打扮著光鮮亮麗的旅行團旅客每個點的停留時間可是有限的,大概就是「下車尿尿及拍照的時間」,只需要點耐心,取景的畫面就乾淨多了,莒光樓前的電話亭就是要等到這時才拍得到。

 

IMG_6678-  

 IMG_6680-  

 

還有莒光樓的樓頂,可以遠眺對岸廈門的街景。出門時,我可沒忘記帶長鏡頭,拿出在馬祖大坵島拍梅花鹿的本事,換上長鏡頭由金門拍廈門。

 

 IMG_6666-  

 IMG_6667-  

 

曾經聽父執輩說過,當初他們在金門當兵時,對岸廈門街道上都還是牛車滿街跑,而那時金門已經都有汽車了;不過,我今天終於有機會踏上金門的土地,而我卻從長鏡頭裡看到的是:對岸高樓大廈,跟台北信義區沒兩樣了.......

 

IMG_6671-  

 

 

莒光樓之前世今生

在兩岸對峙時期,十年內,莒光樓4次獲選為中華郵政郵票主題,發行遍及海內外,讓莒光樓金門戰地精神象徵的名聲更為響亮。在戰地政務時期,莒光樓彷彿金門的門面,經常在此迎接來訪的國際貴賓,已被列為縣定古蹟。

莒光樓完成於1953年秋天,設計概念轉承自紫禁城角樓「十字型」作法,將傳統塔樓置於現代建築的基座上,平面格局與屋頂形式亦仿紫禁城角樓,遠看並無明顯的主要入口暗示,既便於四面八方的凝視,也適合居中登高眺望,可視為不折不扣的地標建築。內部挑高的十字屋脊,創造出彷彿希臘式的三角形山牆,再以青色琉璃瓦裝飾其上,突顯貴氣沉穩。

莒光樓興建得歸功於胡璉將軍,他不僅帶領軍隊打贏古寧頭砲戰,後並積極建設金門為反共復國基地,建太武公廟、忠烈祠、莒光樓等,表彰犧牲官兵與激勵士氣。莒光樓開放自由參觀後,內有胡璉將軍的英勇事蹟介紹、歷任總統視察金門的圖像,以及莒光樓主題郵票展示

 

IMG_6665-  

 

前庭入口處電話亭造型將「金門」兩紅色疊字造型logo,廣受流傳,儼然成為另一金門地景符號。登上莒光重樓,前方後浦全景、浯江海潮一覽無疑,更可遠眺建功嶼,小金門及大陸廈門,引發不少文人的思懷詠嘆。

(資料摘錄自 《金門觀光旅遊網》)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