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 關西空港(Kansai Airport)How old are you?

2017/06/25Sun.

原本預計要由高雄小港機場出發,無奈在預訂機票時,才發現愈靠近七月暑假季節,所有飛往日本關西空港的航班全數客滿,加上京都自七月以後進入祭典及市集季節,連青年旅館都會不好預訂,而且這種情況要到八月下旬才會慢慢紓解。為了不想把京都的行程延後兩個月,在網路上找到由桃園飛往關西空港的國泰班機就趕緊下訂,已經管不了是不是廉價航空。

 

IMAG2875

IMAG2879  

 

GOwifi

這次出發前,依循前兩次日本自由行的慣例,還是租借了WiFi上網神機,不過這次我換了品牌,當然是因為「價格」考量。因為這個牌子是我第一次用,事前還上網查了其他網友的評價,似乎還不錯。出發前一日,也順利收到機子,而且我還發現這個牌子的機器比我前兩次那個牌子的機器來的輕巧。

 

IMG_3116

IMG_3117  

 

關西機場

抵達關西機場時,已經是晚上08:00,由關西空港到京都還要75分鐘,不過這還不包括找到JR售票口買車票及JR搭車月台。

 

IMAG2881

 

關西空港雖然是我第一次造訪,但是日本的公共設施的標示,似乎在哪裡都不會誤導旅人,我順著標示及事前在網路查閱過部落客的文章,很容易找到JR外國人的售票口。

 

IMAG2883  

 

JR Ticket Office

走進JR外國人的售票口已經是晚上8點以後,還是有六、七個窗口還開著,這點我也很佩服日本人,其中還有兩個窗口可以用中文或英文溝通,輪到我時,剛好那兩個可以用中文溝通的窗口都有兩組外國人正在使用,而服務我的窗口只能用英文或日文,可以用英文溝通就已經很好了。

 

IMAG2884

 

一方面事前我也把要買的Haruka + ICOCA 寫在行程表上,直接拿給服務窗口看,對方也只跟我確認是:on-way (單程)or round trip (來回票)? 我當然是回答round trip,服務人員再以圖示確認一次,我點頭表示我完全了解。只是當我付了錢才知道Haruka + ICOCA 的價格似乎變貴了......這次要JPY5,200

 

IMAG2889

 

順利買到票後,服務窗口提醒我要找JR Gate BJR列車是08:43發車。當下我還忘了日本與台灣有1小時的時差,我還跟窗口說:哪我還要等車1小時! (英文)。服務窗口立刻跟我搖搖頭,我才發現我的時間忘了調整,事實上我只剩20分鐘要到月台等車。(醜一)

 

IMAG2885  

 

在月台等車的時間,月台工作人員很熱心地用英文問我要去哪裡? 並指引我等車的位子,最後還提醒我是下一班JR才是去京都,因為剛好有一部列車正好駛進月台是往「大阪· 京橋」,若不是工作人員的強調,我想我可能就衝上去了,反正「京橋一定在京都的旁邊....」,後來我在月台上的路線圖,才發現「京橋」跟「京都」可差遠了,雖然只差一個字!

 

IMAG2887

IMAG2888

 

京都駅

晚上10點,終於抵達京都駅。拉著行李走出京都駅,第一眼就看到京都的地標--「京都塔」。但是此刻我已經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欣賞京都塔的燈光秀,因為我跟青年旅館約定晚上10點前要check-in

 

IMG_3118

IMAG2892  

IMAG2893

 

由京都駅到下榻的青年旅館,我在Google map上不知看過多少次,不過到了現場還是得承認模擬跟現實還是有段差距。立馬拿出GoWiFi,讓衛星定位告訴我現在身在何處。第一天在京都,我繞了京都駅一大圈,由前站繞到後站,才找到東寺(Toji)的五重塔,而我預訂的青年旅館就是在東寺五重塔的對面。

 

IMG_3137  

 

其實,往後的幾天我才發現,要由京都駅的前站到後站,只要走上京都駅的二樓就有南北通道,可以直接跨越京都駅到後站,這是到九条通最快的路徑。

 

The Next Dorm, Lower East Nine Hostel

第一天抵達The Next Dorm已經是晚上10:38,青年旅館的工作人員已經等我半小時了。

 

IMG_3140

 

這一家青年旅館並不是International Youth Hostel的成員,而我會預訂這間青年旅館7個晚上的住宿,全都是因為在規畫行程時除了參考旅遊書《癒。旅。京都》外,我還上網參考不少人所寫的部落格文章,其中一位正妹部落客Domi所寫的京都的文章最具參考價值。她在201511月到琵琶湖單車環湖時,在京都的第一個晚上就是住在Lower East Nine Hostel,而我這次住的青年旅館就是Domi小姐住的那間青年旅館的姊妹館。

 

第一晚拖著行李箱,走了不少冤枉路。不過,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第一晚在陌生的都市找自己預定的青年旅館,為何不搭計程車? 這的確是很好的問題,別忘了我都選擇平價的青年旅館,就連往後幾天的行程都是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哪會想到搭計程車到下榻的青年旅館呢? 說真的,第一晚用步行的方式找到住的青年旅館,雖然事後都發現走了一大段冤枉路,不過對於日後幾天在京都市內旅遊有很大的幫助。

 

Taipei Story

到達京都的第一晚,我拉著行李箱匆匆走過京都市街道,我無意發現在青年旅館前約20M處,靠近近鐵東寺站,有間戲院似乎播映著都是懷念經典電影,因為我竟然在外頭的電影海報上看到蔡琴小姐的身影,片名寫的是「Taipei Story」。

 

IMG_3124

IMG_3125  

 

回到台灣後上網找了一下資料,才發現這部電影在台灣稱作「青梅竹馬」,女主角的確是「蔡琴」,而男主角是「侯孝賢」,導演就是「楊德昌」,以現在的觀點這可全是大咖級的人物,不過在1985年台灣上映時票房頗為悽慘(維基百科,查詢日期:2017/07/25)。更沒想到時間過了30年,在我遠赴他鄉的第一個晚上,卻看到這部電影在日本上映。雖然戲院距離青年旅館很近,在京都的七個晚上我卻沒進場捧楊導的場子,不過每天早晚離開或回到青年旅館,總會在海報前刻意停留一下。

 

 

How old are you?

這次是我第三次到日本自助旅行,前面兩次的住宿在青年旅館的經驗,分別是在北海道、沖繩,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青年旅館的房價不僅比一般飯店便宜而且一群人住在通舖,有機會就天南地北的聊天交換彼此的旅遊心得;然而青年旅館的旅人來自全球各地,當然唯一共同的語言就是「英文」。

 

IMG_3146

IMG_3147  

 

有天晚上,一群人在青年旅館的二樓交誼室。有位來自台灣的工程師男首先拿出了手機分享他自己的音樂創作,音樂的內容是中文歌詞,在場當然只有我跟作者聽得懂;然後一群人開始轉移話題到「花多久時間來到日本?

「我從家出發到日本至少花了14小時。」一位來自希臘年輕小姐說。

「從台灣到日本大概只需2小時。」來自台灣的工程師男不好意思地接下去。

「從韓國到日本只需1.5小時。」來自韓國的歐巴自豪地說。

「拜託,你們都不算甚麼,我從祕魯過來都要超過24小時,我坐到都快瘋了.......。」剛好有位小姐站在廚房料理晚餐也加入了我們的對話。

很明顯的,祕魯小姐在這一輪無條件地獲勝。接下去,有人對於希臘小姐為何飛14小時來到日本很好奇?

「我的媽媽是日本人,但是我只會簡單的日語,這次我是來找我的阿嬤的。她住在東京,我幾天後就要過去東京,我只有在很小的時候,阿嬤來過希臘,........」希臘小姐說。

! 希臘小姐來日本尋根,這故事超有梗的。有人好奇繼續追問,「How old are you?

「我今年23歲。」希臘小姐大方地說。

「我今年28歲。」台灣的工程師男也不諱言公布自己的年紀。

「我今年24歲。」來自韓國的歐巴,果然也很年輕。

 

聽著年紀只有我的一半,我原本在一旁靜靜地寫著自己今天的旅行紀錄,耳朵豎得高高的。這時我開始坐立難安,深怕待會被追問我的年紀,我該如何回答。走回房間的路上,我想著:當我23歲那年,我究竟在做甚麼? 考試? 當兵? 上班? 好像選擇項裡就是找不到「背起行囊去旅行」這一項。

 

在日本的台灣味

青年旅館不僅提供了平價的住宿空間,也有個小廚房。這次我從台灣偷偷塞了兩包台灣味的泡麵在行李裡。第一晚拖著行李箱找青年旅館時,就發現在近鐵東寺站的對面有一家SuperMarket GourmetCity Lawson便利商店,在離青年旅館更近的地方還有FRESCO超級市場,GourmetCityFRESCO都屬於生鮮超市。在行程較早完成的幾個晚上,我回到青年旅館前,順道買了生鮮超市裡的蔬果,回到青年旅館裡加在泡麵裡,就是豐盛又營養的一餐,即使在日本也可以享受到真正的台灣味。

IMG_3145

IMAG2940

IMAG2942

IMAG3031  

 

多角化經營的青年旅館

住在Lower East Nine Hostel七個晚上,白天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外頭,真正待在青年旅館的時間少得可憐。不過,待在青年旅館的時間,我開始注意到這間青年旅館的經營模式。

 

青年旅館的一樓店面是咖啡廳,一樓的座位區不多,不過頂樓的天台有著絕美的展望,可以坐在天台上看著藍天白雲及斜對面的東寺五重塔。說真的,就是網路上的這一幕,讓我下定決心選擇這一家青年旅館當作我八天七夜京都行的下榻地。

 

IMG_3142

IMG_3154

IMG_3160  

IMG_3155  

 

白天,早上7點到晚上8點,櫃檯上會有兩位服務人員。我訂的住宿是有附早餐的,原本以為會是日式早點,不過第一晚入住時,等我等到心碎的櫃檯人員,以流利的英文跟我介紹旅館內的環境、規定及早餐的時間,我就期待隔天早餐的到來。原本早餐供應的時間是8點開始,但是我每天的行程總是滿滿的,實在沒辦法等到8點,往往早上7點看到有服務人員開始整理一樓咖啡廳的同時,就會麻煩服務人員幫我準備早餐。

 

第二天早上,服務人員幫我把早餐送到二樓的交誼室。這一天早上,交誼室只有我一個人,看著送來的早餐,一杯柳橙汁(其實也可以是拿鐵咖啡,因為今天太早了,咖啡機還沒熱機,所以服務人員跟我解釋)及兩片法國軟麵包,若單就份量而言,實在無法滿足我超大的胃容量,但就美味程度而言,是超過我想像的。

 

IMG_3164

IMAG2924

IMAG2925  

 

在京都的第六天,由於外頭下著大雨,讓我早上在青年旅館多待了幾個小時,我才注意到白天沒人在青年旅館時,服務人員才是真正忙碌的時刻,不時有路人進到一樓咖啡館喝咖啡或外帶咖啡,兩位服務人員先是忙著應付來店的客人,在稍晚點才是打掃青年旅館浴室、交誼室,充分地利用青年旅館的地理優勢及人力配置。

 

IMG_3153

IMG_3150  

IMG_3152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