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認為旅行就是去玩樂,辭掉工作去玩樂更是犯了江湖大忌,玩樂要花錢,我還把工作辭掉,那豈不是斷了自己的生計。

 

然而,我卻認為,旅行是一種學習,由行程規劃開始,究竟要由哪個機場進入日本,去哪些城市,要停留幾天,住宿地要如何選擇,還有交通如何銜接,最後還帶哪些衣物、裝備出門都要自己安排,而這才只是規劃階段;接下去,踏上旅途後,才是真正的考驗的開始,規劃做的踏不踏實,想像與現實的落差,要如何解決旅途當中各式各樣的問題,都是旅行者要去面對的課題。這都不像是一種玩樂。

 

我在這趟旅行,學習到不少事情,跟讀者分享我的心得:

 

1. 旅行與讀書

「沒錯,讀書開啟了一場旅行,我們甚至運用書本想像一場旅行,我指的就是我們參考各種書籍還計畫旅行的時候。書中有各種資料和提示,告訴我們此處如此,他處如彼......,我們乃從中挑選心之所嚮,因而有了一場旅程的構想。」這是詹宏志在《旅行與讀書》這本書提到的一段話。在踏上這趟旅程之前,我在腦子裡憑著京都的印象想像金澤的街道,看的當年的油畫作品想像合掌村的模樣,以北大武檜谷山莊推想著室堂山莊的設施.......,這是我們人類的本能,就過往的經驗去推估未來的種種。

 

IMG_7924  

IMAG3957

 

當我踏上旅途試圖去「兌現」書中日本傳統之心,金澤的工藝之美,然而我金澤的兩天倒沒刻意去看九谷燒、輪島的漆器,不過在主計町茶街屋及東茶街屋,走在江戶時期的町家式建築,少了京都花見小路吵雜的人吵,多了些幽靜,留下深刻的印象。還有兼六園都將會是我舊地重遊時,會再度造訪的景點。

 

IMG_6762

IMG_6831  

IMG_7326  

 

到了白川鄉合掌村,為了當年的一張照片,去尋找真實的場景,雖然現場與照片沒多大差異,不過整個合掌村帶給我的感覺,卻是商業化、觀光景點、.......等名詞。這是我出門前始料未及的事。

 

然而,這一點也無害這趟旅程,因為先有了兌現謝哲青書中的想法,再來發現白川鄉也在北陸,加上漫步在上高地國家公園,還讓我無意間撿到一顆日本百岳完成立山連峰縱走,這也是當初始料未及的事。

 

IMG_8535

IMG_9611

IMG_9633  

IMAG3986

 

關於閱讀,不會因為這趟旅行結束而終止。而是在閱讀中,又開啟下一趟旅程契機。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