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6/07(Fri.) 晴時多雲,偶有雨。13C~ 4C

步行者38443號日誌 聖雅各之路Day 31: 巴西達!
走了31天終於來到Melide西班牙章魚料理最著名的城市,資料上說:走朝聖之路沒吃到西班牙章魚等於白走,這怎麼行!一大早趕著出門,一路上不敢休息吃早餐,無論如何就是要吃到章魚。Heewon竟然比我先到Melide, 超想吃章魚。Heewon今天教我一句韓文:巴西達(好吃的意思)

 

Palas de Rei ---> Arzua
今天前進28.8KM , 距離Santiago de Compostel還有39.2KM

 

06:24AM 出發

早上我在05:50AM就把背包拿到廚房整理,隨後Heewon也下樓來,我們兩誓言:今天一定要吃到Pulpo。六點整,Heewon已經把背包整理妥當,而我還在吃早餐,我又塞了兩個麵包給Heewon,對又跟在Day 17Carrion de los Condes 的庇護所一樣,只是這次麵包原本就是扁的,我不用事前壓扁它,Heewon先出門,而我拖到06:24AM才上路。本以為我會很快地追上Heewon,事情果然沒這麼簡單。

DSC_3307.jpg

我沿著黃色箭頭穿過Palas de Rei的市區,昨天入住庇護所後,外頭就下起大雨,除了出門去超市外,就沒進市區逛逛。早上趁著短暫的時刻,看看這座美麗的小鎮。

DSC_3308.jpg

DSC_3309.jpg

DSC_3311.jpg

走到一處分叉路口,立了尊雕像,標示的很清楚,還是有人會走錯邊......XD!

DSC_3312.jpg

 

穀倉

離開城鎮後,路徑進入的林道之中,我停下腳步來拍照。

「你會講英文嗎? 」後頭傳來女生的聲音。

Sure.」我不加思索地回答。

「你知不知道那個東西是幹嘛的?」一個女生在在我身旁問。

「我猜這應該是類似倉庫的用途,因為底部有架高,可以防止潮濕,又有孔洞通風.....」我把我的觀察敘述了出來。

Good guess! 這一路上都有這個東西,而且多半出現在農村裡,你的講法好像很有道理。」女生說。

我根本是瞎猜的,其實我更想講這是臨時緊急庇護所,萬一庇護所客滿的時候,就可以來申請住這一間,單人房,但沒有附早餐及衛浴設備。好啦! 庇護所這一段是我瞎掰的。

DSC_3314.jpg

 

穿著藍鞋的男人

不過,聖雅各似乎覺得我太輕鬆寫意了,立刻給了我今天第一場雨,我剛離開穀倉,天空就開始下起雨來,這回可沒給我太多時間,沒有毛毛雨直接進入小雨,我立刻拿出雨褲,聖雅各之路第二天穿雨褲,今天終於把「鞋套」也用上了,背包裡唯一沒用上的裝備,在距離聖城還有68KM終於上場。我花了點時間才把裝扮整理好,還幫自己拍了照片作紀念。

DSC_3316.jpg

雨繼續下,還有愈來愈大的趨勢,我身上穿著防水外套,31天都靠這件外套擋風擋雨,而雨褲昨天穿了一天,只有最後5分鐘有真正產生作用,而鞋套可是這回出門前準備的秘密武器。要帶甚麼樣的裝備到西班牙,我在網路上看過不下10人的分享文章,其中有對夫妻在2017年五月來到聖雅各之路渡蜜月,兩人極力推薦這款鞋套,強調「萬無一濕」,穿上這款鞋套保證走到聖城鞋子都不會濕。

 

距離聖城只剩下3天的路程,我再不用快沒機會了。不過這個喜悅並沒有維持太久,......大概只有10分鐘,因為還是有不少朝聖者,從我後頭追過我,看到有人穿了一雙藍色鞋子,都放慢的腳步,加上碎碎念的聲音不絕於耳,最後我感覺到我鞋子原本只有濕掉一小塊地方,哪知穿上鞋套後,濕掉的區域似乎擴大了。接著我走進了小村落,雨也變小了,我再也受不了,索性把鞋套給脫掉,直接丟入的垃圾車中。啥......萬無一「濕」。

 

10:22AM Melide 梅利德

Palas de Rei出發,我一路上馬不停蹄,連酒吧也不敢停留吃早餐,因為今天早上在路上都沒遇上Heewon。她只早我約半小時出門,雖然今天在路上我的狀況不少,但是她也走太快了吧,之前我都會在路上遇上她,今天早上卻整個不見人影。

DSC_3320.jpg

DSC_3321.jpg

DSC_3339.jpg

DSC_3340.jpg

我在接近10點收到Heewon的訊息,她告訴我「她快到Melide」,而我立刻看了GPS,我應該還有4KM的路程,於是我回覆Heewon,「要她到了Melide先去吃Pulpo,不用等我。」其實,我幾乎加快的腳步,我好怕我吃不到Pulpo,而Heewon比我早半小時出門卻吃到了。

DSC_3342.jpg

DSC_3344.jpg

等我進入Melide市區,我立刻打開Trip Advisor,讓GPS引導我去章魚料理名店。而正當我準備轉彎切進大馬路時,我卻看到Heewon已經在店裡向我打招呼,於是我也走進店裡。

「這間店不是我們昨天講的那家店啦!」 我小聲地跟Heewon說,並把手機的螢幕轉給她看。

DSC_3349.jpg

Heewon也覺得很奇怪,明明她的手機GPS帶她來到這間就是那間名店。我的問題讓她又看了手機一下,才發現她看錯了........

「我們要不要偷偷地走出去,當作沒這回事。」Heewon心虛地說。

「不要啦,這很難看ㄟ,反正都是Pulpo料理,最重要的是Pulpo.....」我說。

 

真的! 我們就各點了一份Pulpo外加一杯白葡萄酒。店家在大門口用一個大鍋子,把章魚川燙一下,上桌前淋上西班牙橄欖油及紅椒粉,就好吃到極點。一口一塊章魚,Q彈的口感,讓我們一口接一口,幾乎停不下來,配上白酒,十足的享受。店家另外準備的麵包也沒放過,吃完章魚後,木盤內還有些橄欖油,沾著麵包也被我們一掃而光。

DSC_3348.jpg

DSC_3350.jpg

走錯店,沒關係,沒吃到Pulpo才嚴重。

 

這一餐,我們花了30mins解決了早午餐,不過酒足飯飽走出店門口,我感覺腳步開始輕盈了起來。是的,我感覺我喝醉了,Heewon常說她的酒量不好,大概可以喝掉半瓶白酒,我喝了一杯白酒就有點掛掉的感覺了。然而,這一天還沒到中午,Heewon的本事還不只如此。

 

下午行程放緩了,我多半走在Heewon的後頭,而Heewon不時回頭看看我是否還健在,深怕我走到醉倒在路邊。

DSC_3359.jpg

DSC_3362.jpg

DSC_3366.jpg

 

機會與命運,第14次翻牌

在離開Melide後,路徑來到一個路口,命運交響曲再度響起,不過我立刻把音響給關掉,這回我跟著Heewon及其他朝聖者都往右走,選擇紅線走。

DSC_3367.jpg

DSC_3368.jpg

紅線會經過一處水潭,我原本以為水潭面積不小,結果Heewon很輕巧地迅速通過,而我不想跌下水潭,因為我想不會有神仙教母從水潭中升起.....

DSC_3370.jpg

DSC_3372.jpg

 

來自馬德里的帥氣小哥

今天下午雨都是下一陣一陣的,下沒多久雨就會停了,不過又過一會又會開始下,頗為惱人的。

 

今天我第二次遇到了來自馬德里帥氣的小哥,小哥是昨晚跟我住同一間庇護所,他這回趁著休假來走聖雅各之路,只能走最後的100KM。而他是在馬德里的主教堂工作。

Really! 我走完聖雅各之路,會先去Porto,最後也會回到馬德里。我飛往台灣的班機是由馬德里機場起飛。」我想。

「那你有空來主教堂找我,我早上都會在主教堂裡。」小哥說。

DSC_3376.jpg

實在太巧了,我第一天抵達西班牙時,就先去看得馬德里皇宮,而主教堂就在皇宮的旁邊。而這次我還遇上主教堂的工作人員。

「在我回台灣前,一定回再去馬德里主教堂。」我心想。

 

Heewon的西班牙文

今天預計的路程會有29KM,算是較長的距離。不過,我們因為都事前都預訂庇護所,因此也不太擔心。只是走到一半,Heewon急忙走到我身旁。

「今天早上我急急忙忙地出門,就把背包留在庇護所,忘了跟庇護所人員說,她要寄送背包到今天入住的庇護所。」Heewon說。

「那......該不會你的背包還留在昨晚的庇護所吧! 」我說。

Heewon眼睛瞪得很大。「那該不會要再走回去拿背包.....,那可以再吃一次Pulpo.....」我說的很鎮靜。

Heewon趕緊拿出手機,撥了通電話出去,講了一堆話,我只聽得懂第一句話:「Hola!.......。」

「我剛剛打電話給寄送行李的服務公司,他們說原本庇護所主人也不知道怎麼辦,怎麼早上櫃台邊多了一顆背包,連寄送信封都準備好了,但是昨天都沒跟他們說,最後庇護所主人索性就把背包寄出去了。」Heewon說著高興地都跳起來了。

「所以你的背包確定已經到Arzua? 」我跟Heewon確定口氣地問。

「是的,寄送行李的公司確定把我的背包送到Arzua。」Heewon說。

DSC_3379.jpg

Day 26,我從Villafranca del BierzoLa Faba路上,有段路也跟Heewon同行,Heewon就曾經跟我提到她一路上都是用電話跟寄送行李公司確定是否有收到她的背包,以及是否送到她要求的地點,每天都會用電話追蹤,所以她的行李從來沒有寄丟過。之前,我聽過很多朝聖者晚上在庇護所甚至整個村落找不到他們的行李,最後發現還在昨晚的庇護所裡,或是送到下個村莊去了,各種狀況都聽過,唯獨聽到Heewon的口氣,從沒遇上背包寄丟的情形。真是厲害的韓國妹子。

 

其實,Heewon還是跟我強調,她詢問的內容都一樣,而西班牙的發音是她硬用韓文拼音記下來的,事實上,還說不上可以說流利的西班牙文。不過,她會用電話追蹤行李寄送公司及庇護所是否送出及收到背包,三通電話幾乎把疏漏給堵死了,而其他朝聖者使用寄送行李服務,幾乎沒人會像她打電話確認,難怪有時就會出現意外事件。

 

機會與命運,第15次翻牌

走著走又來到命運的十字路口,今天岔路有點多,這回連音樂都還沒響起,就決定往A Castaneda走,因為Heewon說,她想找家店休息一下。

DSC_3388.jpg

到了一家酒吧,我們選擇戶外的座位區休息,Heewon走近的吧檯點飲料。

Beer, please. Heewon說。

DSC_3389.jpg

店員拿出了兩個玻璃杯讓Heewon選擇,Heewon選了較大的那杯。而我點了可樂。

端回桌上,別人都以為啤酒是我的,錯了! 可樂才是我點的。

DSC_3390.jpg

Heewon一口氣喝掉了2/3杯的啤酒。看起來她真的很渴,而且真的很會喝。她還告訴我,她來台灣自由行時,每晚都到便利商店買啤酒,感覺台啤還不錯喝,她一次可以喝掉2罐台啤。我順道跟Heewon說,現在台啤有出新口味的啤酒,爽啤酒

那下次我去台灣找你,你要買幾罐給我喝。Heewon問。

6罐。我說的斬釘截鐵。

我實在太佩服這位韓國妹子了! 就說了聖雅各之路上臥虎藏龍。

 

離開酒吧後,雨又開始下了。今天的雨跟太陽,總是輪番上班。

「拜託妳,別再脫雨衣了,因為你每次脫雨衣就會下雨,而穿上雨衣沒多久,就會出太陽。」我跟Heewon抱怨。

「今天好像真的就是這樣,我穿著雨衣沒多久,就出太陽;然後我覺得太熱,又把雨衣脫掉,沒多久又開始下雨。」Heewon深有同感地喃喃自語。

DSC_3392.jpg

DSC_3393.jpg

Arzua 阿爾蘇阿

有人會選擇Ribadiso da Baixo作為今晚入住的村落,而我跟Heewon都選擇了較遠的Arzua作為休息過夜的村落,兩地相差3KM,但是Arzua機能較為齊全,有超市、銀行,今天我走到下午03:20才抵達目的地,今天是史上走得最久的一天。

DSC_3396.jpg

DSC_3397.jpg

 

De Camino Alb.

我在庇護所裡遇見來自英國蘇格蘭的Gordon夫婦,在Day 29 Portomarin我們也是住在同一間庇護所。而今天並非我們最後一次見面,聖雅各之路這條神奇的道路,總是把人緊緊繫住。

DSC_3401.jpg

DSC_3402.jpg

晚上我在庇護所裡修改我接下去的行程,有位女生好奇地寫看看我在寫甚麼。

「我在修改行程表,我必須安排抵達聖城後的行程,我寫的是中文。」我說。

「我可以看嗎? 」女生很有禮貌地問。

「妳看得懂中文嗎? 」我把被我塗塗改改的行程表遞給女生看。

「我在大學裡學過3年的中文,還去過復旦大學當過交換學生。」女生說。

「復旦大學,在中國上海,是一間非常著名的大學。」我說。

接著,女生把我寫在行程表上的中文,一個字一個字念了出來。

「哇! 妳的中文相當不錯。」我說。

「我已經有4年沒在接觸中文了,有些都忘記了。」女生說。

DSC_3403.jpg

這一晚,我跟她聊了一下。她是Daphnee,來自於法國。她也跟我提到她來自一個法國小村落,她的家鄉有位著名的文學家,著有《悲慘世界》、《鐘樓怪人》等世界文學名著。而她提到這些作品時,都是以法文發音,我完全聽不懂,於是她拿了我的手機,直接在Google輸入法文,我看到跑出來就是《悲慘世界》、《鐘樓怪人》時,我驚訝連連。她告訴我,從小在她的村落裡,這些作品都是必讀的書籍。而當我回到台灣,上網在搜尋了一下資料,我才知道這位文學家,就是大名鼎鼎的維克多 雨果(Victor Marie Hugo )

 

另外,Daphnee還問我,知不知道前陣子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

「我有看到新聞,我還沒機會去看,就被大火燒掉了。」我很惋惜地表示。

「你知道有一陣子法國每天的新聞都是在討論後續該如何把聖母院蓋回來。」Daphnee說。

我心想,台灣的政論節目也是如此,每當有一個事件發生,每個頻道中的政論節目主題就是圍繞這個事件講了一大堆。

「而聖母院重建的議題,大概可以分成兩大陣營:一派主張要採用新式設計、工法,讓聖母院呈現新世代的風格;而另一派主張恢復大火前的聖母院的樣貌,不做一絲的修改。你覺得聖母院該如何重建?Daphnee繼續說。

「我雖然沒有到過巴黎,不過我的想法比較贊成恢復大火前的聖母院。」我說。

「最近法國政府被這兩派人馬搞得很煩,最後宣布:聖母院只能恢復舊觀,一模一樣蓋回來。」Daphnee說。

「那很好啊! 」我說。

「是的,既然政府決定了,另一派就不再表示意見。不過,這也衍生了另外一個問題......工程人員發現以前聖母院施做的工法,現在已經失傳了,譬如說:石頭裡嵌入寶石,當年是怎麼做到了,現在沒人知道了。」Daphnee說。

我也想到,這狀況台灣的古蹟建築裡也有同樣的情況。

 

去過中國上海的Daphnee,當然聽過台灣,也很好奇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在台灣有沒有甚麼東西是在中國找不到,只有台灣有的。」Daphnee問了一個很難的問題。

「今天在台灣是端午節,在今天台灣會舉辦龍舟比賽。在我小時候,這一天我們全家人都圍在電視機前看龍舟競賽,哪一隊會奪冠。」我突然想起來這幾天在台灣是端午連假,立刻接口說。

接著,我拿出手機,在youtude上找到一段新聞畫面,是在台北淡水河的龍舟競賽影片。

Daphnee覺得很有趣,很多人奮力划著小船,船首雕著龍頭,在最後關頭,還會有人趴在龍頭拿旗子。她跟我表示,這是她第一次看過這種比賽。

 

接著,Daphnee很好奇,為什麼有這個節日及活動。

「這是為了紀念一位詩人,他因為理念與君王不合,最後跳河自殺。划船是為了.......。」我努力地用英文來解釋屈原的故事。

「那這位詩人有沒有留下任何的詩集或作品。」Daphnee繼續問了一個更難的問題。

這回我真的被她問倒了,我真的還沒看過屈原任何一部作品.........

 

最後,我還問了Daphnee,「會不會覺得亞洲人,如日本人、韓國人、台灣人、中國人都長得一個樣子?

「我媽媽就是韓國人。」Daphnee指著她的臉說。

這時我才發現,Daphnee的確跟我一路上遇上的法國大媽、還有在Portomarin遇到的Patricia長得不一樣,有張亞洲臉孔。

 

我狂笑不止。Daphnee表示她的膝蓋受傷了,不能走太長太久,但她會走到聖城。我跟Daphnee表示,這一路上我走在西班牙山區時,常會聞到一種花香,好像是某種知名品牌的香水味道。Daphnee立刻點頭稱是。

 

然而,這一晚是我第一次遇到法韓混血的Daphnee,很有智慧且漂亮的年輕女孩,而之後我再也沒能再遇見她,很後悔沒能把握機會跟她合照。希望她最後順利走到聖城。還有我回台灣也發現,法國大文豪維克多 雨果,還有一部作品就是《巴黎聖母院》;而屈原流傳後世的作品就是《離騷》。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