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回到台灣後,把裝備統通洗過一次,曝曬在南台灣的艷陽下,我也很怕西班牙或是葡萄牙的床蟲,沒買機票也跟著我回台灣。

 

幾天後,我回到台灣的作息方式,早上一樣到高雄大學報到,跟一群跑全馬不用4小時,或是百馬輕鬆達陣的大哥一起練跑。好幾月沒見到我的大哥,看到我回來了,開始問到我這幾個月的旅行,不過這群大哥最有興趣的主題還是......

「你在西班牙有沒有遇到『卡門』? 」一位大哥先開口。

「對啊! 去這麼久,有沒有『豔遇』? 」另一位大哥立刻搭腔。

「『卡門』? 倒是沒有啦,不過有遇上不少『卡車』喔,還有『馬.......卡龍』啦。」我說。

「『卡車』? 是啥.......」大哥喃喃自語。

「厚.......你們都沒人問到重點,就是沒人問為什麼我要去走聖雅各之路,900KM,走了快兩個月,把工作都辭了.....。」我開始數落了起來。

「對ㄟ,那你幹嘛跑去西班牙走路,還走這麼遠? 」一位大哥真的問了。

「因為啊! 聖雅各託夢給我........」我又把在聖雅各之路上的故事開始說了一遍。

「託夢!! 」大哥覺得很奇怪,怎會有這種理由。

「不相信喔,有人要選總統說媽祖託夢給他的,我去西班牙是聖雅各之路當然也是聖雅各託夢給我的。不過.......聖雅各還說.......」我停頓了一下,表示接下來話很有學問。

「祂還說......你們都要去走聖雅各之路,否則發生什麼事自行負責。」我一口氣說完。

「啥!! 為什麼我也要去西班牙。」一位大哥緊張起來。

「啊知! 你想知道喔,那你去西班牙Santiago de Compostela自己去問祂囉。」我說。

此刻,頓時鴨雀無聲.......

「你們知道完成聖雅各之路的朝聖者,會拿到一張星野證書(Compostela),可以減免今生一半的罪孽,如果你們是聖年去的話,最近的聖年就是2021年,那張證書可以減免全部的罪孽。我現在可以減免一半囉,如果你們還沒拿到證書的話,千萬別罪惡滿盈,那就要先回去了。」我開始推幾個大哥跳火坑。

 

我真的想看看,這群跑馬像在吃蛋糕一樣的大哥,到底最後有幾個敢挑戰790KM的聖雅各之路。

 

聖雅各之路一年後

迎來了2020年,原本認為今年上路前往聖雅各之路的人應該會超過2019年,不過,在進入農曆春節沒多久,由中國武漢地區傳出新冠病毒疫情(Coronavirus),彷彿將記憶帶回17年前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台北和平醫院封院、民眾不敢上街、搭乘大眾捷運系統......種種的回憶都湧了上來。

 

然而,這次的疫情卻沒像上回一樣。先是進入二月後,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相繼淪陷,罹患新冠病毒的確診人數迅速增加;繼而,三月,連在歐洲的義大利、西班牙、法國、英國以至於美國,確診人數更立刻追過亞洲國家,不少國家開始採取封城及邊境封鎖,除了本國人民外,一切謝絕他國人民入境或轉機。這使得2020年踏上聖雅各之路的朝聖者幾乎掛零。

 

我一則慶幸在2019年已經完成聖雅各之路,一則卻憂心我在路上所認識他國的朝聖者,日本櫻花妹阿雅,來自韓國的HeewonHam大媽、Send大叔、會講中文的小美女黃智慧及她的朋友Seara,法國型男阿嵐,來自英格蘭的Gordon夫婦,美國休士頓的Robert阿公,還有來自義大利的Enrico 夫婦最讓我擔憂。二月底,正當日韓的疫情最嚴重之時,我與日本的阿雅、韓國的Heewon連絡,他們兩位都安好,其中Heewon還在海外繼續旅行,讓我寬心不少。但是還有不少朝聖者當初我沒能留下他們的聯絡方式,我只能向聖雅各祈求,他們都能平安度過這次疫情。

 

有一天我終會老去,但我會記得我在聖雅各之路上的每一天,每一位我認識的朝聖者。我由衷感謝聖雅各,讓我在2019年走上聖雅各之路,也深刻地體認這世界的美好。

One day, I will be getting old. However, I remember every single day in the Camino de Santiago and every piligram who I met. I sincerely thank to Santiago to have an opportunity to go Camino in 2019 and to recognize the beauty of the world.

 

 

新冠病毒可以阻礙人們2020年前進的腳步,但我靜心等待,等待機會的來臨,屆時我會再度踏上旅程,尋找下一個美麗回憶。

The Coronavirus would stop people for a while. I keep silent and wait for the timing. I know, I will step forward to find the next beautiful memory.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