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6.01

列車由石榴站往南緩慢行駛,往東方望去,遠方墨綠色的山脈伴著朵朵白雲,近處畝畝的金黃色的稻田,我正處於台灣穀倉雲林嘉義一帶。

IMG_1083.jpg

車過斗南站後,我就要準備下車。201911月,我參加完彰化二水馬拉松,搭上區間車踏上歸途,列車停靠在石龜站,我正好奇怎麼會有個車站名叫石龜,我好奇地從座位上站了起來,感覺這地方既不靠海也沒有水塘,怎麼會叫做石龜,更令我驚訝的是,我在座位上看到外頭整片金黃色的稻穗隨風搖曳,像是黃金波浪般,有不少人在車站前的柏油路架好單眼相機,我正要猶豫是否下車去一探究竟,沒想到車門就在此刻關上,把我跟石龜站硬生生地隔離了半年。

 

我踏出了車門,月台上只有我一個人,看來這一站平日應該沒有多少人。我在月台上看到開著紫花的樹,覺得好美喔。

IMG_1086.jpg

IMG_1087.jpg

IMG_1097.jpg

手握在月台的鐵欄杆上,眼前的這一幕就是半年多前,我在車上看的的畫面,只是今天少了好幾台相機。

DSC_0305.jpg

DSC_0306.jpg

DSC_0307.jpg

DSC_0308.jpg

候鳥來的季節

石龜車站的月台,也是電影《候鳥來的季節》 取景的場景。這部電影由蔡銀娟執導,在20127月上映,電影敘述出生在雲林貧苦家庭的兄弟,哥哥林家民(由溫昇豪飾演)自小功課優異,是眾人的焦點,對於候鳥有著神聖的使命感,離開原生家庭在台北擔任候鳥保育員;弟弟林家雄(由莊凱勛飾演),為了成就哥哥,很早就輟學在雲林老家四處打零工,跟母親相依為命。電影中傳達了現實生活中種種現象,如林家民的太太(由白歆惠飾演)一直無法懷孕、南北生活環境的差異,南部工作機會少、薪水低的困境。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裡的一句對話,「候鳥為了好的氣候環境,每年都會南飛,有的候鳥時節一到就會北返,而有的候鳥就乾脆定居,但無論是飛往哪方,心永遠繫著故鄉。」

 

我也曾經一度像極了電影中的林家民,為了追求更好的環境,北上工作、定居,幾年前,我才下定決心搬回南部,每個假日家中成員都會回到老家陪著老媽老爸一同吃飯,我像極了不再北飛的候鳥,寧可留在南部面對林家雄一樣的困境,因為我的心繫著故鄉。

 

靈龜撞破諸羅城

這個車站名為石龜,那究竟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 在車站裡,寫著一則靈龜撞破諸羅城的傳奇故事,而當我讀到靈龜被法師收服鎮壓在一塊石碑下,目前坐落於嘉義市公園裡,這讓我回想起201912月,我到嘉義市參加嘉楠集團公益馬拉松,特地提前一天抵達嘉義市,花了一整天探索陳澄波過往的足跡(跟著書本去旅行 26. 嘉義市:陳澄波密碼),其中我在嘉義市公園時,除了發現不少寶可夢的玩家,還有對公園裡一座碑石及龜屭感到迷惑,今天我終於揭開的謎底。

DSC_0310.jpg

IMG_1103.jpg

20206月我在石龜車站,看到了靈龜撞破諸羅城的故事,一年半後,我在台南赤崁樓看到九隻贔屭,才知道嘉義公園裡的那隻不是靈龜,而是被其他九隻排擠的贔屭,那這個故事就等到跟的書本去旅行 46. 台南三部曲之一:西荷與明鄭時期的台南,再來說吧!

 

靈龜的故事固然屬於鄉野傳奇,不過雲林縣政府網站上也提供了另外幾種說法,比較可以取信的一種,是因為附近有條小溪裡有不少石頭與烏龜,居民就取名為石龜溪,鄰近的村落就以石龜里、石溪里命名。

IMG_1098.jpg

IMG_1104.jpg

而這座坐落於稻田中的小小站,就稱為石龜站。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