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對我而言,是一個充滿挑戰及驚奇的一年。為什麼? 因為這一年,我在年初決定辭去在半導體業令人稱羨的工作,為了完成自己的人生第一件為自己而做的事—「單車環島」,花了22天一個人獨自旅行1700KM,在出發之前,從未想過自己可以真的完成,當一開始有人問我:「是不是在環島? 」還不知道應該要回答:「是,還是不是。」

 

在完成環島後,開始往山裡跑,終於見到「霞喀羅古道」、「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台灣山毛櫸步道」…….,同時,開始學素描、烘培、烹飪…..,一堆跟我工作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卻是我在當day-in and day-out的上班族時,想去嘗試的東西,沒想到這些日子,這麼快走到了年底,當媒體開始又再討論,今年各行各業年終獎金是多少時,我知道今年我的年終可能甚麼也沒有,但是我心裡清楚得很,今年是我工作十多年來,最充實且最豐收的一年,口袋空空但是心滿意足。哈……(或許這也是我自己解嘲的最好理由)

 

臨時被老闆要求去大陸子公司看盤點的狀況,原本計畫要回南部老家的計畫不得不延後,12/30因為太多人要去香港準備跨年,差點讓我跟同事訂不到機票,只訂到早上九點半的航班,這也意味今天要早早起床趕飛機。

 

早上七點不到,我人已經在桃園機場航空公司的櫃檯前排隊準備check-in,這還是我幾次飛香港,人最多的一天,長長的人龍每個人高高興興地準備要去跨年,而我呢? 準備去出差…..!..... 機場外頭的陰陰暗暗的天色毛毛細雨正映證了我心中的感覺…..

 

早上11點半就抵達香港機場,在下飛機的那一刻,決定今天不馬上拉車前往大陸子公司,而是跟同事商量,要不要進香港市區一趟,我來過香港很多次,不過每一次都是到機場轉機,從沒一次真正入境香港,竟然大家都是要來香港玩的,雖然我們沒這種福分,但是總可以在今天下午到香港市區逛逛稍稍彌補心中的遺憾。

 P1110850-  

 

由機場快線上車,第一次搭香港捷運系統。先前就有聽說,香港的地鐵四通八達,只要一張「八達通卡」在手,搭地鐵、巴士還可以shopping一卡搞定,跟在台灣的悠遊卡很像。今天我們預計去旺角走走,然後傍晚就再由羅湖搭巴士到東莞,大概晚上七、八點鐘到東莞那邊的酒店就可以,明天的盤點就沒問題了。

 P1110852-  

 

由機場快線的青衣站,轉東涌線(橘線)到茘景站,再換荃灣線(紅線)到旺角站,幸好現在人潮不多,否則推一顆登機箱搭地鐵還要換線,搬上搬下這可是一件苦差事。由旺角站走出地鐵站,迎面而來的就是一條熟悉的街名—「缽蘭街」。

「這街名好熟悉喔! 但是我沒來過香港市區。」我說。

「應該你常看香港電影吧,旺角這邊的街名常會出現在香港的電影中,還有油麻地、尖沙嘴….」同事說。

說著說著,同事又指著另一條路「彌敦道」,「這條路可以通往尖沙嘴,路上都是金飾店。」

我想說,我們今天大概只有半天的時間,要跑好幾個點的話,恐怕也沒這麼多時間,況且我們一人還拖著一卡行李箱。

 P1110853-  

P1110857-  

 

同事建議我,可以去這附近的幾條街逛逛,有女人街(通菜街)專賣各種雜貨,花園街專買球鞋等運動用品,還有一條專賣電器街……。很多人來香港,多半是要來shopping,但是我沒有購物的欲望,只是想來香港逛逛,「但是要壓馬路前,得要先把肚子搞大才行。」我對同事說。

 

我們在通菜街上,隨便選了一家茶餐廳,說嘛! 來香港總是要入境隨俗,找家茶餐廳吃個燒鵝還是煲仔飯之類的東西。下午的通菜街,人還是很多,拉著行李通過人群,去尋找吃的東西。

  

並不是很推薦這家茶餐廳,因此只PO上我們點的餐點,不打算再寫點甚麼。(無言……..)第一次在香港用餐的印象,就這樣給毀了。

P1110861-

 

P1110863-   

從通菜街開始逛逛,兩旁都是用防水布搭起的攤販,中間只留了條小路,我們拉著行李在不方便。有的賣衣服、小飾品、3C商品…..都有,感覺像是回到10年前,我第一次去中國北京秀水街的感覺,然而秀水街在那年之後,迫於國際壓力走入了歷史,不過我感覺香港通菜街也有同樣的Fu,不時看到有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中英文夾雜跟店家殺價,大夥心知肚明這邊的商品都是來自內地,而有品牌的東西呢…..就僅供參考! 定價呢……也是僅供參考。

P1110858-   

 

一路上,沒有一攤我停下來仔細地看,直到我看到一攤賣油畫的攤位,被一幅巨幅的海港船隻油畫給吸引進去,翻了翻桌上厚厚一疊的油畫,沒見著我喜歡的作品,只有那幅掛在上頭海港船隻的畫,我喜歡,不過打量生意人的心理,一定店家也覺得這幅不錯,才掛在上頭吸引客人進來,要買的話可能價格很難有結論。在離開前,我還是問了店家其他放在桌上油畫的價格,當下心裡覺得還可以接受,不過我還是抱持著下一家會更好,繼續往下走。

 

果真,第二攤油畫攤出現,一樣有巨幅油畫吸引我走進攤位,這次換成了長城油畫,我先翻翻桌上厚厚一疊油畫作品,這回感覺比第一家好多了,至少我有發現不少張風景畫,畫風是我喜歡的,先把我覺得不錯的作品往上擺,待會再從中挑選幾張。不過我還是想找那幅掛在上頭的長城油畫,但是尺寸小點的,否則裝框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店家幫我找了幾幅長城油畫,看的出來應該都是同一個畫家畫的,不過總是覺得只有上頭的那幅畫的最好。

「我乾脆買小張點的油畫,然後最近我準備開始學畫油畫,當我功力夠時,再把我覺得沒畫完的地方,幫他補上去好了。」我小聲地跟同事說。

 

一樣先跟老闆打聽價格,這回價格比前一家便宜,不過離我的目標還差一點,於是我開始開口殺價,老闆很堅持只可以降一點,我只好換手攻擊,打出一次買兩張的策略,看著老闆一邊搖頭一邊幫我把兩張油畫給卷起來,我只好說:「我沒有港幣了,只剩XXX元。」

沒想到,老闆竟然回我:「沒有港幣,甚麼幣也可以,美金最好。」

挖哩勒! 我連美金也沒帶,還美金最好哩! 我最後說,「不管了就這價格了XXX元,我也沒HKD。」

神奇地,老闆竟然同意了,我高興地從口袋裡拿出僅剩的港幣大鈔,一手交過我的油畫,心滿意足地走出攤位,捲成長條狀的油畫放哪裡? 就插在我的背包上頭,這油畫還挺大張的,有一大半都露在外頭,像是日本忍者背了把長刀,沒關係! 盡管笑吧…..我心裡可得意的,買了兩幅我很喜歡的油畫回家。

 P1110978-  

P1110980-  

 

花完港幣後,沒錢可以買東西了,也只好window shopping。運動用品街、電器街…..走過路過,全都錯過! 不然哩…….(沒錢了!)

 P1110867-  

P1110869-  

 

最後在一處街角,看到一間小店,同事說:這家餐廳的東西很好吃。可惜,一來我們吃飽了,二來客人太多了,排隊都排到街上了,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沒錢了。

 P1110882-  

 

乖乖走回旺角東站,準備搭地鐵到羅湖站,換巴士進祖國,上工囉!

P1110889-  

P1110896-  

 

2012年,掰掰囉~~

P1110905-  

P1110916-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