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9.22

天兔颱風來攪局

這場賽事剛好安排在中秋連假的最後一天,原先安排好要回南部一趟的計畫不變,只是為了周日的活動,早一日回台北便是。不過,在準備回家前,氣象局就預告中秋連假會有一個兔子颱風來攪局,這也讓我的計畫充滿了變數。

 

中秋假期的前兩天,在南部的天氣依舊晴朗,直到週五晚上天氣開始起了變化,不過只是氣溫變涼了,開始下點雨,感覺沒啥改變。到了周六早上,天氣依然沒變化,氣象報導卻說,兔子颱風正在台灣恆春外海,心理正在盤算著:到底這颱風的威力是目前還沒發威,還是就這樣而已? 如果還沒發威,那最好現在就搭高鐵回台北,準備明天的越野跑;如果威力就這樣,那晚上出發北上也還不遲;如果大家都跟我盤算的一樣,那豈不是大家晚上都塞在高鐵上.......。最後,決定中午就北上,就這樣子!

 

在週六晚上八點收到主辦單位的簡訊,「The North Face荷蘭古道越野賽照常舉行,起跑時間延後4小時,預定10:30AM起跑,........」,其實回到台北後,反而是北部的雨還不小,反而是南部沒風也沒雨,台南市長還宣布放颱風假,讓人尊稱為德神」,不知這是揶揄還是尊稱。

 

08:50AM聖人瀑布停車場

既然都已經提前回到台北,冒著風雨也要去試試,有幾次在雨中爬山的經驗,都是以「慘字形容,如果加上是在雨天參加越野跑,那一定更加慘烈......

 

第一次參加越野賽,起跑的時間是在10:30AM,當然也沒碰過是在颱風剛走的隔一天入山,整個熱身的節奏都亂了,不過亂的可不是我一個人,一早抵達聖人瀑布停車場,遠遠地看到一群穿著反光背心的人在路旁聚集,我還心想:「為何跟我領到的衣服不一樣? 結果是,那一群是今天的大會工作人員,他們還在就位當中。我到會場的時間還真的有點早,工作人員比選手還多,「該不會其他跑友就不來了吧! 心想。

 

IMAG1545  

 

只是一邊等著時間,雨還愈下愈大,聖人瀑布停車場附近可是連遮蔽物也沒有,反正早晚都會濕,就讓雨淋吧! 不過,身體還是要持續熱身,否則半途抽筋可就是大事不妙!

 

10:35AM 起跑

隨著時間愈接近起跑時間,穿著選手衣服的跑友愈來愈多,多到出乎我的預期,把大會預定的場地擠到水洩不通,以為都是男跑友來嗎? 其實女跑友也不少,還有全家大小一起來的,真的絲毫不畏風雨。

 

IMAG1549  

IMAG1550  

IMAG1552   

 

大會在10:35AM,鳴笛起跑,先沿著產業道路往上跑,這是今天第一段柏油路,不過只有10 mins的路途,就接入原始山徑。

 

鵝尾山

一群人擠在山徑入口,這是一條原始山徑,寬度剛好僅能讓一個人通過,當然一群人會大排長龍。其實進入山徑後,幾天的大雨讓山徑泥寧不堪,而且跑鞋的抓地性原本就不強,遇到泥寧的山路更是一種考驗,上坡還會發生「倒退嚕」,還好有後頭好心的跑友在背後頂著我,避免我一路嚕」回登山口。

 

IMAG1553

 

前幾次參加山徑越野跑,天氣都有夠晴朗,對水分、體力都是一大考驗,但是今天這天氣從起跑到現在雨都沒停過,口渴! 嘴巴張大點,就有天賜甘霖......。跑過稜線時,耳邊還會聽到強風搖曳著樹枝發出的「嘯嘯聲」,原本都會有一群人擠在補給站前,喝水吃香蕉的,今天每個跑者經過補給站前,只端了杯漱漱口後,繼續往前奔跑。

 

IMAG1554  

IMAG1558   

IMAG1559  

 

參加山徑越野跑,難免會經過小溪,不過平時是涓涓細流的「小溪,連著幾天山區大雨後,往往會變成「大圳」,原本主辦單位安排的路徑會經過3處河流,不過早上最後一次會勘路線,發現其中2處渡溪地,水深高達賽道裁判的胸部,緊急調整部分路線,讓跑友只涉溪一次,原本過溪會脫鞋的我,這次已經不用脫了,因為鞋子早就沾滿泥巴!

 

IMAG1565  

 

竹篙山南峰

由一處樹林中穿出,眼前一片開闊,我很清楚這裡是竹篙山南峰,去年來爬山的大會師,就是由這裡上切到北五指山。

 

IMAG1566  

 

北五指山 伸手不見五指

愈接近北五指山,我愈熟悉路況,但是霧也愈來愈濃,原本北五指山頂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但是在大霧籠罩下,啥都看不見,連大會事前綁的紅色布條,也很難辨識。

 

IMAG1567  

IMAG1568  

IMAG1569  

IMAG1571  

IMAG1572    

 

下荷蘭古道 泥巴戰

北五指山是今天的最高點,之後就沿著荷蘭古道續接坪頂古圳回到聖人瀑布停車場,這路線我走過一次,預料也是今天這場活動的最高潮,一方面今天活動就是以「荷蘭古道來命名,另一方面,上回走一條古道下山時,有一小段山路是「陡下需要拉著繩索,而遇上今天這種天氣,這可就更加刺激了!

 

剛剛提到下雨天跑上坡會「倒退嚕」,如果遇上陡下的泥巴路,不是連跑就不用跑,像玩溜滑梯一樣,一屁股滑下來就好,是的! 就有跑友看著麼開,真的一屁股坐著滑下來,不過我更佩服是跑友的屁股,應該是鐵做的,或是說鋼鐵屁股」,山徑裡的原始溜滑梯未必像遊樂場裡的滑梯這麼平整,上頭可是會有稜角的岩石及旁邊的莿藤也會讓人想甩也甩不掉。

 

01:07PM坪頂古圳

離開荷蘭古道,是最後一個補給站,每一個抵達補給站的跑友,都像是打完泥漿戰的感覺,沒參加過泥漿趴體路跑賽 」,這回真的體驗到了! 何況今天還是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泥漿做SPA,天然養顏又美容。

 

IMAG1575  

IMAG1573  

IMAG1574   

IMAG1576  

 

續接坪頂古圳,是有著鋪設石階的一段步道,在也沒有山徑、泥巴、小溪.....,順著石階跑就會抵達終點--聖人瀑布停車場。

 

IMAG1577  

 

01:16 PM完賽

雖然氣候不佳,我還是完成全部賽程,超過癮的! 打完泥漿賽回來,我的雙腳也滿是泥寧,最安慰的是:這是純天然的去角質磨砂質,人生難得幾回有~~ 還真的是「悍將中的菁英」。

 

IMAG1579  

IMAG1580  

IMAG1586-1  

 

 

成績:2hrs 43mins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