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 基隆港

2014.04.12

由台灣前往馬祖,可以選擇搭飛機或是搭台馬輪。上網搜尋了馬祖相關資料,發現雖然兩種交通工具最後都可以抵達目的地,不過搭飛機飛行時間不到一小時,但不保證一小時後可以降落在馬祖的機場,有可能順利起飛,但是在馬祖上空盤旋後,機場能見度不佳,飛機決定「原機遣返」,這樣......我的馬祖行可能就「在馬祖上空盤旋後」就結束了;如果選擇搭台馬輪,則當天傍晚就要到基隆港搭船,隔天的清晨馬祖列島就會張開雙手迎接我們。

 

說起馬祖或是金門,在我當兵的那時候,是每一個入伍服兵役的男生,最大的恐懼。在新兵訓練結束,若被通知要去基隆港或高雄港報到,那代表恭喜你抽中「金馬獎」,人生未必有機會拍電影然後獲得金馬評審的青睞,但是在數十年前的台灣,服兵役的男生抽中金馬獎是稀鬆平常的事。不過,真的很不巧的是,當年在服兵役的我,竟然成為「非比尋常的」役男的一員,沒錯.........,我竟然沒抽中「金馬獎」,竟然被派到遠在東海岸的部隊,每天當著看著太平洋的男人,兩年後就莫名其妙的「光榮退伍」.......

 

反倒,已經都快到了「除役」的年齡,我才要準備踏上當年每一個抽中金馬獎的人最深的痛—前往馬祖。況且,既然要體驗一下前線戰地風光,就應該跟當年的阿兵哥一樣,「搭船」前往馬祖,這樣才有fu!

 

事前就查過資料,由台灣前往馬祖的客輪,只有一天一班由基隆港開出的台馬輪,而台馬輪是屬於大型渡輪,連車子都可開進船的肚子裡,因此在船上不會感到晃動的很劇烈,另外因為是晚上十點才開船,換句話說,遊客非得要在船上睡上一晚才行,這對於會暈船的我,是很重要的訊息。

 

雖然一個星期前,我已經用電話訂好「床位」而不是「座位」,我當天依然提前抵達基隆港西岸遊客碼頭,可不想因為最後沒算好交通時間而錯過一天只有一班的航班。

 

IMG_1221-  

IMG_1222-   

 

來過基隆幾次,今天倒是第一次晚上來到基隆港,趁著時間還早,在基隆港碼頭邊逛逛,捕捉基隆港夜景。

 

IMG_1233-  

IMG_1236-  

 

話說馬祖已經在十年前解除戰地政務,今天來基隆港碼頭等船的人,還是看的出有些是現役軍人,但是有更多的是像我一樣,準備去馬祖旅遊的人。晚上八點多,西岸碼頭已經被遊客給塞暴了。在基隆港的這一晚,碼頭前的氣溫計還顯示現在是攝氏26度,我穿著長袖排汗衫,背包裡還塞著一件舖棉外套及一件薄型中層禦寒衣,顯著格外與眾不同。

 

IMG_1228-  

IMG_1229-  

 

晚上九點半,遊客依序上船。我們由台馬輪的船尾大口,走進台馬輪的船艙裡,船上工作人員招呼著如我一般第一次搭台馬輪的菜鳥,在兩旁的上樓處各有一處的寄物箱,可以把個人衣物行李放在寄物箱中,而貴重的物品要隨身攜帶。

 

 

IMG_1242-  

然後沿著樓梯,走進船艙,每個人的床是單人的上下舖,並沒有太多的空間可以讓遊客放行李,知道剛剛工作人員的提醒的用處。

 

IMG_1243-  

IMG_1244-  

 

在我尋找今晚我的床位的同時,我的手機響了......

 請問是吳先生嗎?」電話的那頭開口問。

「我是!」我答到。

「我是東引的『海角民宿』,我想要知道您是否順利搭上台馬輪........」我明晚在東引預定的民宿主人已經在跟我確定行程是否如預期。

 

然而,今天.....一切似乎都如我安排,順利地進行中。

 

一片寂靜的大海

台馬輪在晚上10,慢慢地駛離基隆港。晚上10點,應該是早早就寢......,「這很難ㄟ」,一群人還拍趴在甲板欄杆上,欣賞著沿岸基隆港夜景,「搭船前往馬祖,順便由基隆港這是意外的收穫」我心想。

 

IMG_1246-  

IMG_1260-  

IMG_1261-  

 

你們看,那邊山頭上有一群燈光,猜猜看那邊是哪裡?」有遊客發問。

應該是九份!」有遊客回答。

! ! 沒錯是九份......。」其他的遊客附和

我似乎在吳念真導演的書裡,曾經讀過一段吳導在形容自己家鄉--「九份」的文字,由基隆外海看過來,唯一燈亮著的山頭,就是「九份」。

 

IMG_1262-  

 

台馬輪離開基隆外海,就是寂靜一片,在甲板上再也看不到任何景物,除了台馬輪劃開海水的聲音外,什麼也沒有,船往黑暗深處航去。

 

學著放手

到了外海,已經過了午夜,甲板上的風愈來愈大,氣溫也愈來愈低,還好預定民宿時,女主人提醒我要帶件舖棉外套,我沒忘! 這時真的派上用場,原本在基隆港碼頭邊,還以為是我太過憂心,不過,現在有人在船艙裡冷到直發抖,我開始慶幸自己先前做足功課;另外,

時間已經過了凌晨12,該是回床上睡覺的時刻,無奈躺在床上老是睡不著,一個人還是穿起外套,走到船側邊的甲板上頭,雖然眼前漆黑一片,毫無視野可言,但是腦中回想起幾個月前的決定。

 

那時,我還在公司服務,而公司已經連續幾個月營收大幅衰退,經營績效想當然爾不甚理想,剛過完年,公司高層不得不做出裁員的指示,擔任部門主管的我,苦思因應對策不可得,更不願提出部門內資遣名單,於是我向高層提出.........「留職停薪」,以換得部門內同仁可以暫時度過裁員風暴,希望讓時間平復公司經營面的不景氣。

 

當然,我留職停薪的消息,立刻傳遍公司,有些同仁不以為然,認為我臨陣脫逃;也有些同仁可以體諒我的處境。然而,我此刻想說的是:曾經自許要「決不放手,直到夢想成真」,而現在我是「學著放手」,我唯有試著放手,你們才有機會學到更多,期許你們都能有一天展翅高飛。搭著船遠離台灣,有種把這種紛亂的心情留在台灣,帶著全新的心情踏上我這趟旅程。

 

.......愈來愈深了,我真的要想辦法讓自己睡上幾個小時,否則今天一大早就會抵達東引島,我真不想一到馬祖就到民宿又睡了一個早上,白白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隆港 台馬輪 學著放手
    全站熱搜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