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22

沿著菊島跑

與同行的友人說好了,來澎湖的早上也要來「沿著菊島『跑』」:第一天晚上住在西嶼樓,晨跑的路徑就是沿著西嶼樓前方的道路一路往北跑經過竹灣,到小七作補給再跑回西嶼樓。計畫都擬好了,鬧鐘在早上五點就賣力嘶吼著,友人還賴在床上,我已經到外頭去拍破曉時分,拿著相機在外頭拍了20分鐘,回到屋內,看到友人竟然還在昏睡.......

「不是說,早上要起來運動,怎麼還在睡.....。」我說。

「外頭在下雨吧! 再等一下吧.....」友人翻了身,換個姿勢繼續睡

 

的確外頭是在下雨,所以根本看不到日出不過好像都是一陣一陣的,看友人繼續睡,我也擋不住睡意襲擊,回床上繼續補眠。

 

IMG_5839-  

 

直到早上七點半,太陽已經高掛,看著今天不可能再去跑步,哪我在民宿附近走走吧。

 

IMG_5842-  

IMG_5851-  

 

西嶼樓的後頭是阿英姐自己規畫的菜園,全都是有機栽種的。

前一晚阿英姐問我,「有沒有看過火龍果的花。」

「我是吃過火龍果,倒是沒看過火龍果開花。」我說。

「明早,在牆邊的火龍果可能會開花,火龍果的花苞就跟拳頭一樣大,.....」阿英姐說。

不過,我早上在牆邊等很久,就是沒開.....

 

IMG_5852-  

IMG_5854-  

IMG_5855-    

IMG_5856-  

IMG_5858-   

IMG_5860-  

 

西嶼樓前面有處海灘,是玩水的好地方,這也算是澎湖大內海的一部分。海灘邊有一部分堆滿了黑色玄武岩的石塊及貝殼砂,在更遠的海邊還有沙岸,而我在玄武岩的石塊邊,看到一隻身形圓滾滾的魚,身上還長滿的刺,看起來好像「河豚」,但是我沒印象澎湖有河豚這項海產嗎?

 

IMG_5863-  

IMG_5870-  

IMG_5875-  

IMG_5877-  

IMG_5882-  

IMG_5883-  

 

回到民宿,剛好遇上阿英姐。

「你們要不要待會就下樓來用早餐,我等一下就準備好了。」阿英姐說。

「好啊! 我上樓跟我朋友說一聲,就下樓吃早餐。」我說。

以為民宿的早餐會不會是中式稀飯+醬瓜,與朋友一到飯廳,不得了了,簡直是五星級的早餐,有澎湖當季的海產粥+自產的秋葵、花椰菜,還有開胃小菜。

 

IMG_5887-  

 

「你覺得這樣一晚+豐盛的早餐,價格會不會貴! 」朋友問。

「我覺得很棒,昨晚我不是就這樣說了,我還想問你,怎麼找到這家民宿的。只是你昨天抵達民宿時,還對於那些『小土堆』很介意.....」我說。

 

吃飽豐盛的早餐後,當然要去海邊走走,吹吹風。

 

IMG_5885-  

IMG_5886-  

 

內垵休憩區

在西嶼樓,一直待到早上10點,才告別阿英姐,背起行囊開始第二天的行程。

 

第一站要去哪裡? 當然先把行李放在第二晚要下榻的民宿—西嶼見見灣。我們第二晚的民宿,比第一晚的西嶼樓還要在南邊點,有了第一天找尋西嶼樓的經驗,見見灣民宿幾乎沒花幾分鐘就抵達民宿門口,先跟民宿人員打聲招呼,把行李放在Lobby,只帶著簡單的裝備出門,尋找「西嶼餌砲」。

 

在前往西嶼餌砲的途中,我們經過一處地圖上稱做「內垵休憩區」,停車場邊有座涼亭,由涼亭可以俯望附近的海岸,今天的天氣比起昨天,好太多了,天空看起來特別藍,唯一的缺點,就是陽光變得不再可愛,今天帶點刺.....

 

IMG_5908-  

IMG_5909-  

IMG_5913-  

 

我跟友人說,我要到對面車道去拍那頭「鯨魚」。剛剛沿著203縣道,騎上來時,就有喵到這一側的漁港,漁港的後頭的那座山,看起來比小門鯨魚洞更像鯨魚,只是這頭鯨魚披著綠色的皮草。

 

IMG_5912-   

 

西嶼餌砲

203縣道旁,有指示牌,告訴旅人「西嶼餌砲」的位置,在路旁停好機車,徒步走向餌砲。

 

只見一座水泥所建的大砲,座落在一處地勢較低的位置。

「這就是『餌砲』.....。」同行友人不禁發出質疑的聲音。

 

IMG_5915-  

IMG_5918-   

 

我見到一旁有塊解說牌,趕緊靠過去,因為我也不懂為何要叫餌砲。然而,解說牌上的資料說明一切,原來在日據時代,日本為了誤導美軍轟炸機,要讓美軍飛官誤以為這裡就是日軍的南進指揮所,就會在澎湖投下炸彈,就會減少對真正的目標的損傷。不過,解說牌上並沒有說,餌砲是否真正發生過效果,因為當初美軍似乎沒有對澎湖做過轟炸,不過倒是對台灣總督府(現在的總統府)精準的命中過,可見日本當初對美軍似乎想的太簡單了,連美軍的珍珠港都敢偷襲.......

 

漁翁島燈塔

離開西嶼餌砲,繼續往下走,在西嶼的最末端就是西嶼燈塔,也稱做漁翁島燈塔。

 

要到漁翁島燈塔,記得要在停車場裡停好車,徒步走軍營,不過原本設在遊客會經過的大門哨,已經撤哨,哨兵改到較為裡頭的營區,不過要到燈塔區,還是會跟哨兵打照面,不過,我已經在馬祖旅行這麼多天,在景點旁邊遇上阿兵哥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只是穿著火辣的正妹,嗲聲地向駐軍要求幫忙拍團體照,那就要看這些駐軍平日訓練是否扎實而定囉!

 

IMG_5920-  

 

漁翁島燈塔,建於清同治13年,位於西嶼的最西且最南邊,與馬祖東莒燈塔歷史一樣悠久,且造型也類似,塔身都是全白,塔頂以黑色為頂,燈塔區有座清道光年間所立的石碑。

 

IMG_5922-  

IMG_5924-   

IMG_5928-  

IMG_5930-  

 

西嶼的景點,到了漁翁島燈塔後,全部走過;之後,回頭往馬公的方向,回到澎5203縣道交會處,這裡有座很有趣的造景,一定要拍一下的!

 

IMG_5931-  

IMG_5932-  

 

澎湖跨海大橋

沿著203縣道往馬公方向,原本還有西嶼西台及西嶼東台,兩處清朝時期的砲台,只是我們到了西嶼西台的門口,才發現這處景點要收費的,雖然收費金額不高,只是還記得嗎? 我們來自古蹟最多的台南府城,在外頭張望了一下,最後決定不進去看了。

 

IMG_5935-  

 

繼續沿著203縣道往馬公前進,準備經過跨海大橋前,我找了一處路邊停車。

「為什麼要停車? 」友人問。

「要拍照啊! 我看到網路上很多人在這裡拍照,第一天我們找西嶼樓時,經過這裡,還有一群人在馬路中間拍團體照,.....」我說。

 

不過,我們並沒有站在分隔線上拍照,而是在漁翁雕像旁邊取景,把澎湖跨海大橋當背景,這樣就不用擔心往來的車輛了。

 

IMG_5941-  

IMG_5943-  

IMG_5942-   

 

湖西 奎璧山地質公園

我們一路由白沙、中屯,到了203縣道與202縣道的交會口,我們不往馬公市區,改走202縣道往湖西。

 

IMG_5954-  

IMG_5955-  

 

我們要前往北寮的奎壁山。奎壁山,位於澎湖本島的東北角,原本是看日出的地方,不過,我們在澎湖的這幾天,天氣不穩定,今天算是天氣最好的一天,太陽超曬的,但是別忘了,早晨我們要看日出時,太陽公公還躲在雲層後面,真的要跑到奎壁山看日出,我想還是算了吧!

 

IMG_5959-  

 

曾經在商業周刊上看到這段敘述:「澎湖本島東北側有片沙灘,陽光折射下,海水會透出七彩的藍,是澎湖人的私藏美境(商業周刊第1338p118)

 

我不確定,這是否就是商業週刊所稱的七彩藍的沙灘,不過奎壁山的確位於澎湖本島的東北側,今天的天空的藍正好映在海水上,如果我們選擇第一天來,雲層超厚的,我想海水就不會是這種藍。我想這就是旅行吸引人的地方,即使你曾經造訪過的地方,第二次或第三次.....來訪也會有不同的感覺及景色。

 

IMG_5962-  

IMG_5963-  

 

「哪裡像是烏龜趴著....」友人問。

「我想應該是海上那座島吧! 」我說。

「哪像是烏龜....。」友人問。

「就說了,.....,這需要點慧根。」我說,頓時導遊上身。

 

IMG_5968-  

 

奎壁山之前世今生

當你從海上遠眺北寮海岸時,發現山壁走極似一隻趴臥於海上的巨龜,因此先民稱此地為「龜壁山」,後經行政區劃分取諧音定名為「奎壁山」。北寮奎壁的「奎壁聯輝」是澎湖八景之一:以前只要月圓的晚上,奎壁山以東海面上布滿小島與漁火,加以月色映照,美景宛如天上繁星閃爍,故有奎壁聯輝的雅稱。然而現在海上布滿漁火的美景已不可得,奎壁山主要吸引遊客的是踏浪步道。 (資料摘錄於《沿著菊島旅行》)

 

IMG_5969-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