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環 山水沙灘

離開奎壁山,騎著車,飆風前往南環「山水沙灘」。

 

我們由202縣道在西溪轉澎13,接往隘門,續接204縣道,在興仁轉201縣道,最後會接上澎26,就可以抵達山水沙灘。

 

在經過一群高級的民宿,山水沙灘就位於道路的最末端,在把機車停在停車場時,吵雜的嬉鬧聲,是這幾天我們在澎湖感覺最熱鬧的一處海灘。我們循著水泥鋪成的步道走上海堤,果然一大群人在海灘上玩水,其中不乏穿著清涼的比基尼辣妹及體格健壯的型男,我還注意到沙灘上有人帶了隻沙皮狗,在幫狗狗做日光浴,看來想把白狗曬成健美的古銅色。

 

IMG_5974-  

IMG_5978-  

IMG_5979-   

IMG_5977-  

 

山水沙灘附近,有不少希臘風的民宿,其中離沙灘最近的一棟,只完工九成,房子外觀幾乎都完成了,但是卻沒繼續施工。聽當地的導遊說,這棟民宿因為離海岸線的距離短於政府的規定,因此縣政府不發給使用執照,現在屋主還在政府打官司。

 

IMG_5975-  

 

的確,海岸線是屬於全體國民的,若建物距離海岸線過近,不僅影響海灘景觀,若有颱風加上海水漲潮,平日秀麗的海岸線,變身吃人的巨浪,這又是另外一齣災難片的場景.......

 

 

山水沙灘之前世今生

山水古稱「豬母落水」。地名的由來有一種說法是:曾經有一頭母豬跑到沙灘上被大章魚拖下海去,所以被稱為「豬母落水」。日治時期,改稱為「豬母水」,光復後才改稱「山水」。

 

IMG_5976-

 

山水南岸從東邊的山水漁港一帶的觀音山,到西邊的豬母山水,總稱為豬母水垵。

(資料出自 澎湖縣政府山水沙灘解說牌)

 

馬公天后宮老街

在天色漸黑,我們前往馬公市,覓食,及幫這幾天代步的機車,加油。

 

穿梭在馬公市區,在路邊看到四眼井的指示牌,就沿著指示牌的方向,在路邊停好車,改成步行。原來四眼井,就位於馬公天后宮老街區裡,原本第一天,我們租完機車就是要到這裡,結果在馬公市區,繞了一圈沒找著,就先把這行程擱下,原本想著反正還有兩天的時間,卻沒想到只是要找到用餐的餐廳時,讓我們發現了天后宮老街。

 

四眼井

四眼井,位於老街區幾條街的交會口,循著藥膳茶葉蛋的味道,就會發現這處景點。

 

IMG_5991-  

IMG_5988-  

 

「這是一口井,不是四口井。精確地說,應該是說,一口大井上頭蓋了一個水泥蓋,水泥蓋上頭挖了四個洞。」我踏上四眼井後,回頭跟友人說。

友人被我這樣一說,也跨上四眼井,向裡頭張望了一下,回頭跟我點點頭,表示同意我的說法。

 

天后宮

沿著老街,跟著人群走,細細品嚐屬於澎湖老街的味道。

 

IMG_5993-  

IMG_5996-   

IMG_6000-   

IMG_6001-  

 

走到老街的盡頭,一座古色古香的廟宇正座落在我們的右手邊,門楣上「天后宮」三字,明白地告訴我們,這裡的主人是誰。我們抵達天后宮時,已經是傍晚6點半左右,廟前的大門深鎖,我們只能在廟前廣場看看外觀。

 

IMG_6003-  

 

「我總覺得這廟,有哪個地方不對,......」我說。

「就是天后宮啊! 有甚麼不對。」友人說。

「我想起來了,幾個月前,我在新聞看到,澎湖天后宮整修,整成具有『希臘風』的天后宮.....,會不會指的就是這一座。」我說。

「新聞說的希臘風,是不是就是說廟的飛簷應該沒這麼誇張,而且顏色也沒這麼多白色.....」我繼續說。

「你這樣說,好像有點......。」友人說。

 

 

美食:小蜜蜂排骨飯店

離開天后宮老街區,我們去尋找第一天在馬公市區發現的一家排骨飯店。

 

IMG_6011-  

 

對於市區還是不熟悉的我們,我們還是花了點時間,才找到這家店--「小蜜蜂排骨飯」。這家店,位於馬公市民生路上,新臺澎特產店的旁邊。

 

IMG_6013-   

 

當晚我們抵達時,已經是接近晚上七點,還擔心沒有東西可吃,還好老闆說,還有東西可以吃,我們各點了「排骨飯」「炸雞腿飯」

 

我的「炸雞腿飯」,首先上桌,一大隻的雞腿,炸的香酥,配上米飯及配菜,讓人飽足感十足;而「排骨飯」,是兩塊豬里肌,炸到金黃,相當不錯的選擇。

 

IMG_6009-  

IMG_6014-  

 

吃完後,友人說:「明天回台灣前,還想再吃一次小蜜蜂。」

 

因此,我們在第三天的午餐,也選擇了小蜜蜂。這回我們想換餐點,在店裡不知道要選甚麼時,看了鄰座的朋友都點些甚麼。

 

「你們可以試試『滷雞腿』,他們家的滷雞腿是『全澎湖』最好吃的.....。」鄰座的客人這樣推薦,說道全澎湖時,還加重語氣。

 

那我們就選擇了「咖哩雞飯」「滷雞腿飯」

 「你為什麼要點『咖哩雞飯』? 」友人問我。

「因為昨晚我們來時,有位婦人要點『咖哩雞飯』,老闆說,『沒了』,我當時想嚐嚐囉!」 我說。

 

IMAG3539  

IMAG3540  

 

幾分鐘後,咖哩雞飯及滷雞腿飯上桌,我的「咖哩雞飯」,雖然只有白米飯淋上咖哩雞醬汁,沒有其他的配菜,但是咖啡醬汁嚐起來甜甜的,很符合台南人的味蕾,讓我回到台灣本島後,還在想著小蜜蜂的咖哩雞飯。而友人點的「滷雞腿飯」,其實也很推薦,棒棒雞腿滷的軟爛,用筷子就可把骨肉分離,也是很推的一道餐點。

 

看見花火

在馬公市區用過晚餐後,我們就要趕回民宿,因為今晚九點在馬公的觀音亭外海就會施放煙火,我們不選擇留在馬公市觀看,一方面覺得看完煙火回到西嶼的民宿會太晚,另一方面,我們覺得在觀音亭的對岸看煙火,會有不同的感覺。

 

在澎湖,四月到六月每逢周二及周四,在觀音亭外頭就會有花火節,而我們在澎湖的第二晚正好遇上了周四。其實民宿主人跟我們說,這個周六還有加映一場,我們想應該是配合觀音亭的鐵人活動吧,但是我們的行程就只排了32夜,不打算多留幾天。

 

晚上八點半,我先上天台觀察情況,民宿的頂樓前方沒有任何的建物,而對岸就是觀音亭,很適合觀看煙火,我試拍幾張夜景,民宿前方漁港昏暗的燈光,剛好把對岸的白燈光襯托得恰到好處。

 

IMG_6018-  

 

 

九點時間一到,對岸真的開始施放煙火,我趴在女兒牆上,試圖穩住鏡頭。煙火稍縱即逝,我用鏡頭去記錄這一刻的的美好。

 

IMG_6027-  

IMG_6030-  

IMG_6031-  

IMG_6043-  

IMG_6044-  

IMG_6049-  

IMG_6056-  

IMG_6062-  

 

看完煙火回到房間,我與友人開始有關花火的對話。

「有人批評政府每年國慶或跨年時,動輒花費上千萬甚至上億經費辦煙火晚會,往往這幾千萬或上億經費在短短幾分鐘內就煙消雲散,為何不拿這經費去補貼中小學生的營養午餐費,這樣的經費可以讓小朋友好幾年不用繳營養午餐費。妳覺得像澎湖是三個月內每週放兩次煙火,這費用應該不只兩、三億元,會不會很浪費。」我問。

 

「我覺得澎湖辦花火節是在未進入旅遊旺季前舉行,目的是希望把旅客來到澎湖的季節往前延伸到四月份,一方面舒緩暑假來到澎湖的人潮,一方面旅遊季節長,讓澎湖做生意的店家,包含特產店、民宿等,一年多了三個月可以有生意,雖然花了錢放煙火,但是店家有生意做,或許會產生倍數效果,我倒不覺得放煙火是浪費錢。」友人回答。

 

我點點頭,同意友人的看法,另外我也強調澎湖花火節施放的日子就是在平日也並非在假日,真的是提供旅人一個誘因在平日時就出門旅行,雖然平日出門旅行要跟公司請假,但是避開人潮讓自己的旅行也多了些「自在」。

 

 

住宿:西嶼見見灣民宿

在澎湖的最後一晚,我們選擇西嶼見見灣民宿。

 

IMG_6075-  

 

這間民宿正好位於赤馬漁港附近,民宿的主人--蔡媽媽,是道地的澎湖人,年輕時在高雄學習美髮,後來自己在高雄開美髮院,退休後回到澎湖,原本民宿是要給蔡媽媽的妹妹經營,結果妹妹只經營了一、兩年,就覺得太累,蔡媽媽於是回頭接手民宿工作。

 

見見灣民宿,總共有6個房間,每一房間都有一個主題顏色,而我們住的這一間就是藍色系的房間,內部空間很大,其實這是一間四人房,不過訂房時,主人只剩這一間還沒有賣出,就乾脆算兩人房的價格給我們,實在很划算。

 

民宿的早餐,可是蔡媽媽親手料理的。蔡媽媽說,她經營民宿不喜歡一成不變,住在她的民宿裡,每天的早餐都不一樣,我們只住一天,所以早餐是海鮮麵線。白麵線加上澎湖小魚乾,還有篿菜,超鮮甜的湯頭,讓我們整碗見底,才停下筷子。蔡媽媽,還提供她私房的小菜,超入味的小魚乾,真的,我們甚麼都沒留下。

 

IMG_6108-  

IMG_6109-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