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寧鄉是位於金門西北角的鄉鎮,也是民國38年「古寧頭戰役」的發生地。以前只是在歷史課本上讀到的古寧頭戰役,現在來到金門,可以回想當年慘烈的戰役。

 

金門大學

我沿著環島西路往北走,第一處讓我好奇停車的地方,就是「金門大學」。並不是仰慕這所大學,而是這所大學的英文拼音卻不是採用一般人所熟知的Kimen”,而是用Quemey”,雖然英文拼音對大部分的台灣人而言,是不會有影響,但是既然要國際化有英文名字,不是應該使用大多數習慣的拼音用法,否則搞死的是外國人,不會是本國人吧! 本國人是直接看中文就可以明白,不會硬是要把英文拼音念出來的。

 

IMG_8357-  

 

李光前將軍廟

繼續沿著環島西路北上,金門道路的兩旁種植不少木麻黃,現在木麻黃都長得又高又大,加上金門等離島地區,原本風勢就不小,我雖然來到金門已經是六月初,算是準備進入酷熱的夏季,但是我在金門騎著單車,卻不會感到悶熱,加上離開市區後,金門的郊外都是一整片綠油油的田園風景,只是田的中央往往會看到不少的「反空降樁」,提醒著旅人這裡曾經是戰地。

 

IMG_6800-  

IMG_8362-  

 

在地圖上,沿著環島西路往北騎,會經過「李光前將軍廟」,這是一座很特別的廟宇,廟前的牌樓下,不是兩尊石獅,而是兩尊持端槍姿勢的憲兵,牌樓的正中央還鑲上的青天白日的國徽,這是當年古寧頭戰役李光前團長殉國之地,後人為了紀念這位英勇衝鋒陷陣的國軍將領,於是興廟供奉他。只是時間已經過了半世紀,戰爭已經遠揚,還有多少人記得這段往事,看著廟前牌樓旁開了間炭烤店,一晚經過這地方時,喝酒吃肉的遊客還記得嗎?

 

IMG_6801-  

IMG_6806-  

 IMG_6803-  

 IMG_6804-  

 IMG_6802-  

 

古寧頭戰役和平紀念館

環島西路的盡頭就是古寧頭和平廣場,白色大理石雕給人祥和的感覺,旁邊還有個營區改建的紀念公園,裡頭擺放不少國軍退役的大砲及戰車。

 

IMG_6810-  

IMG_6812-  

IMG_6819-  

 

不過來到金寧鄉的目的,應該是要來看這裡的地標—古寧頭門樓。曾經在許多照片上看過這一幕,一座城堡外型的建築物上,站了一位手持步槍的雕像,後頭還有一面隨風飄揚的國旗,第一次親眼看到實景,當然要拿出腳架,好好留下幾張自拍的照片,不過這一天我只穿了夾腳拖+短褲出門,一副來金門度假的fu

 

IMG_6820-  

IMG_6822-  

 

我在金門的第一天就是由后湖騎到這牌樓底下,天色就慢慢變暗了,我還是硬著頭皮沿著慈湖畔繞了一圈,由慈湖路回到金城鎮市區用晚餐,在金門的公共自行車是沒有車燈的,第一晚我就幾乎繞了半個金門,準備回到民宿時,天色都暗了,我還帶起頭燈,騎得飛快趕回民宿。

 

IMG_6836-  

IMG_6838-  

 

古寧頭戰史館

來到古寧頭戰史館是我在金門第4天,因為第一天來時,已經過了戰史館的營業時間。把單車停在停車場,步行進入園區。一條長長的通道,直通戰史館本館,我發現不少軍事設施改建的場館都有這樣的場景,我想這都是當時軍事用的考量,後來雖然改為觀光用途,也一併保留下來。

 

IMG_8363-  

IMG_8365-  

IMG_8367-  

IMG_8369-  

 

戰史館外頭擺放了兩座戰車,稱做「金門之熊(M5A1)」,聽說這是當年參與過古寧頭戰役的戰車。戰史館裡有不少幅描繪當年戰爭情境的油畫,當我回到台灣時,我才知道這些油畫是楊興生老師的作品,只是時間經過30年,部分作品多少有些損毀,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正著手修復。

 

IMG_8370-  

IMG_8375-  

IMG_8377-   

 

當我正在欣賞油畫的同時,戰史館的工作人員詢問我是否要一同觀看簡介影片,我以為這次又會是「包場」演出,不過這次就沒這麼好的待遇,整間簡報室是擠滿了遊客,簡報室布置成兵棋推演室一般,影片有時投影在前方直立型的布幕上,有時也會轉到座位正前方ㄇ字型的地上,相當逼真的影片介紹。

 

IMG_8381-  

 

戰史館裡頭還有一處「古寧頭三營區」,可以入內參觀,營區內還可以通往地面,這裡已經是靠近金門的西北角,離大陸很近的地方,用肉眼就可看到對岸,不難想像民國38年,大陸會選擇此地做為登陸作戰的地方。不過,回頭想想這也跟當年大陸海軍武力不強大也有關係,由剛剛戰史館內的短片看得出來,當年大陸進犯古寧頭時,大多是用「小舢舨」,小舢舨原本就不適用長時間渡海使用,何況是大陸沿海的沿岸流每到冬季由北往南帶勢相當強勁的,小舢舨容易被沿岸流帶著跑,因此只能選擇最近的點登陸。

 

IMG_8373-   

IMG_8382-  

IMG_8385-  

IMG_8389-   

 

北山播音站

金門與馬祖是台海對峙時期的最前線地區,有著豐富的戰地風情,但是隨著兩岸關係和緩,讓我有機會當上背包客,前進當時的戰地前線。許多在小時候聽到的種種故事,我當然想去親眼見證一下,這其中包括了「播音台」。

 

在馬祖北竿島上,壁山附近有個芹山播音站,可惜我造訪時已經封閉。這次來到金門,已經做好功課,發現金門島上的播音站剛好都位於西北角及東北角上;「北山播音站」就位於金門的西北角,而金門的東北角金沙鎮附近也有個「馬山播音站」。

 

這一天我離開古寧頭戰史館後,驅車前往在地圖最西北角的「北山播音站」,雖然地圖上有標示出播音站的位置,但是沿途上自行車道上的標示牌上並沒指示,只有標出「北山海堤」,不過好奇心的驅使下,沒有標示的地方,在一條筆直通往營區的道路前,兩個哨兵看到我一個穿著短褲奮力騎著公共腳踏車,已經接近落日時分還往營區騎來,原本要作勢攔車時,我卻在營區前30公尺處,發現有條小徑通往海邊,轉彎疾駛而去,我的眼角餘光還掃到兩個阿兵哥驚訝的表情。

 

IMG_8393-  

 

彎入小徑後,視野開闊起來,看到有座超大型的水泥牆矗立在海邊,耳邊傳來鄧麗君小姐的聲音,「這該不會就是播音站吧! 」我心想。

 

IMG_8411-  

 

 

一路騎到水泥牆邊,朝向祖國的哪一面牆,全都是播音喇叭,而剛剛聽到的鄧麗君小姐的聲音就是由這裡傳出來的,我終於找到以前只在影片中所看過的播音站,只是現在播音站不再擔負心戰喊話的工作,而是撥放著錄音帶,做為歷史的印記,不過整天都是播同樣的內容,也要有巧思吧! 何況鄧麗君小姐已經.....好幾年了,對岸同胞不會不知道吧,還有對岸同胞也都不聽小鄧的歌了,現在都是聽Jolin & 周董的歌長大的......

 

IMG_8394-  

 IMG_8396-   

IMG_8397-  

 

 

北山播音站之前世今生

昔日兩軍對峙期間,金門於民國43年馬山、湖井頭、大膽、龜山等四處喊話站設置中型播音器,以實施心戰喊話。民國56年並增設古寧頭喊話站,並加強改裝播音器等設備,本播音牆共計48組揚聲器,聲音可傳送達25公里之遠,直接對大陸廈門、泉州等地區實施播音。今日兩岸關係日漸和諧,本播音牆功能亦進一步轉化為觀光用途,是為記。(資料出自金門縣政府 《北山播音站解說牌》)

 

 IMG_8407-

 

北山海堤

在北山播音站的附近,就是金寧鄉自行車道上標示出來的「北山海堤」,既然決定要來金門騎單車,就要把所有自行車道騎過一遍,沿著標示牌賣力地騎著公共鐵馬。我在北山安檢站前,挺妥單車,徒步往海堤走去。

 

傍晚時分,是北山的退潮時刻,只見海水彷彿快退到對岸去了,裸露出一條筆直的水泥步道直通往海裡,我好奇地走上步道想知道海裡「種」了甚麼東西,一根一根插在水中,似乎是蚵架,只是我一路上沒見到有蚵殼,不過走到水泥步道的盡頭,似乎離對岸更近了,用肉眼就可以看到鐵殼船在海上行駛著,對岸的現代化樓房對照我所站的一邊,似乎是當年心戰喊話的內容,有點主客反位的感覺。

 

IMG_8413-  

IMG_8414-  

IMG_8420-  

 

慈湖落日

繞過金門的西北角後,我沿著慈湖往南走。慈湖,幾乎是我在金門拍夕陽的地方,不過我是以單車作為交通工具,往往要趕在落日前抵達慈堤,拼命的趕路,加上騎的是小黃,鍊條不知多久沒上油保養,騎起來總是怪怪的,有次趕到慈堤時,剎車+拿出相機來拍照時,夕陽就在這半秒鐘消失在雲層裡,悔恨嗎? 不會的! 明天請早就行了,這就是背包客旅行。

 

IMG_7348-  

 IMG_7350-  

IMG_7351-   

 

慈堤附近以前也是有座軍事據點,現在已經開放觀光,可以一邊欣賞落日餘暉,一邊看著整排的戰車有如標兵般,整齊的列隊歡送太陽公公下班。

 

IMG_8461-   

IMG_8462-  

 

在慈堤附近,金門縣政府正在興建「金門大橋」,這是台灣版名副其實的「金門大橋」,因為這連接的大金門與小金門。

 

IMG_8474-   

 

慈堤之前世今生

「慈堤」位於金寧鄉古寧頭與湖下之間,民國五十八年由國軍興建,攔海為堤主要為戰略考量,如今迎風站在堤岸上,可清晰觀賞小金門;民國八十六年,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於堤端闢建觀景平台,遊客可由此遠眺大陸河山,若在霧季前來參訪,雖然臨海遠眺的視線受阻,但卻能感受到另一種群霧繚繞的朦朧觀海之美。入夜後,對岸廈門燈光燦爛,亮眼的濱海大道蜿蜒宛如海上金鍊,跨海望之格外壯觀。

(資料摘錄自 《金門觀光旅遊網》)

 

 

金門大橋之來世

金門大橋20111月開始動工,工程係在大金門金寧鄉湖下與小金門烈嶼鄉后頭兩地間之金烈水道上興建之跨海大橋,工程全長約5.4公里,其中跨海域橋長約4.8公里,橋面淨寬15公尺,雙向各布設1線汽車道及1線人行、自行車道。大橋主橋為五塔連續之脊背橋,橋塔採單索面穗心造型,最大跨徑280公尺,為世界最長跨徑脊背橋,具有國際性工程技術指標意義。預計於20166月完工。

(資料摘錄自 http://www.freeway.gov.tw/Upload/Html/201121128/page01.html)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