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著貨幣去旅行

幾年前曾經讀過一本有關於外匯的書《跟著貨幣去旅行》,很欣賞這本書的書名,雖然真正在書裡提到旅行與貨幣相關的文章僅僅只有一篇,而且觀念只提到「從貨幣被低估最多的國家或地區開始旅行.......」,感覺這.......好像有點牽強。

 

IMAG1058  

 

不過,這次我出發前往日本時,的確也考量到日幣最近貶的幅度有點大,但是,但是,但是,(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台幣貶幅也不輸日幣,換句話說,去貨幣貶值的國家旅行成本會低點,這句話是沒錯啦! 不過也要考慮本國貨幣的升貶才行,但是,但是,但是,(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考慮完這麼多因素,還會出國旅行的人,應該不多了。

 

倒是,我這次在換日幣上犯了大錯。話說幾年前,美金曾經大幅貶值,大概貶到USDNTD只有29~ 28元,那時我用台幣換了些美金現鈔,原本計畫出國時,可以用的到,誰知換了美金,結果出差都只能去中國,幾乎無用武之地。

 

這次美金相對於其他貨幣持續強勢,我想起了這些美金現鈔,「我何不用強勢的美金去兌換相對弱勢的日幣!」我打從心裡佩服自己多年前的明智之舉。

 

當我帶著美金到了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到了外匯兌換櫃台,當下才知道當天美金兌換日幣的匯率為109.82,聽到匯率後心都涼了~~~如果照我在台灣的盤算,應該匯率為是116.53,這差距實在太大了,原本會認為可以在匯率上小賺一筆,結果是啥都沒賺到!!!

 

這故事告訴我們:要出門旅行,就別想太多了。

 

行程安排欠佳

七天六夜的北海道之行,遠比旅行團排定的天數還要多,但是我沒安排去函館,看似跑的景點也比旅行團少,不過一個人的自助旅行移動多半要靠大眾運輸系統,機動性遠比旅行團有專屬的遊覽車差很多。

 

不過這次北海道的行程安排也有欠周詳的地方。首先是在道央的富良野,雖然我選擇九月初來訪北海道,已經過了花季,不過富良野的田園景觀還是值得走一走,細細品嘗。但是,我只安排了一天,又遇上大雨,結果花了4小時往返富良野—札幌,幾乎沒看到甚麼,更不用說回程時因為大雨JR列車停駛等事件了。

 

IMG_3065-  

 

為了節省旅費,我把住宿都安排在青年旅舍,其實在美馬牛也有青年旅舍,其實可以好好利用;另外,在日本很流行的AirBnB的日租型民宿,也是可以利用的資源,找到便宜又安全的住宿。

 

其次,是定山溪溫泉區。在台灣排定行程,多半只參考了兩本旅遊書,一本是Milly所寫的《一個人的幸福旅程,北海道》,第二本是《北海道旅遊全攻略》。兩本都只提到定山溪是值得去泡溫泉的地方,完全沒有提到定山溪也適合登山健行,直到我抵達札幌後,在入住的青年旅舍才發現,定山溪也有不少條健行步道,在旅遊小摺頁上頭,還貼心了以幾顆星來代表每一條健行步道的難度。

 

IMG  

 

旅遊書是寫給要準備旅行的人看的,但是寫旅遊書的人未必知道旅行者的喜好。前段所提的兩本北海道的旅遊書,Milly小姐寫的那本,是以Milly本身旅行的方式來寫這本書,所以裡頭有不少篇幅是提到Milly特地去尋找當地很有特色的咖啡館喝咖啡;

 

IMAG1061

IMAG1062

  

而另一本旅遊書,就是依食衣住行育樂全方面地介紹北海道厚厚的一本。

 

IMAG1064

 

準備出發的旅行者,還是要依照自己的興趣來安排行程,這樣才不會落入與旅行團一般每天都在趕行程,出門旅行度假反到玩得更累。

 

旅行就是一段勇敢前進的人生

我們誕生之際時空已定,這個人生也就跟著「註定」,還有什麼方式能讓我們擴大實體世界與抽象世界的參與,在我看起來,也許只有「旅行」與「讀書」能讓我們擁有超過一個「人生」。
——
《旅行的意義》/詹宏志

 

 

日本明治維新與中國自強運動

走訪了北海道幾處景點,都提到與北海道開拓有密切關係的幾位人物:克拉克博士、明治天皇。當然,明治天皇最有名的政績,莫過於「明治維新」。

 

然而,由明治天皇主導的明治維新運動在日本展開,幾乎是同時期,在中國地區也在進行了「自強運動」,而中國的自強運動在中央是由恭親王奕新所主導。不論是日本的明治維新或是中國的自強運動,都是要學習歐美的船堅砲利,但是就如同我們讀到的歷史,日本的明治維新在中日甲午戰爭,一舉把清廷的北洋艦隊殲滅,還簽下了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及澎湖給日本。甲午戰爭一戰,證明日本明治維新成功了,中國自強運動失敗了。

 

明治維新迄今已過200餘年,我今日走訪北海道,仍可以看到200年前在這塊土地上,如火如荼地展開向歐美人士學習的痕跡。

 

IMG_3295-  

 

Boys, be ambitious!」說明了日本的胸懷壯志。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