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頭說起,為何我會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 應該是201211月跟著同事參加旅行團到日本九州旅行說起,在旅程的最後一天導遊放我們風,讓我們自己走自己的行程,多半的同事都留在飯店等到搭車時間,而我與幾位同事跟一位熟悉日文的同事一塊搭車到福岡探險。而那最後一天的日本鐵道自由行,讓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也對自己許下日本鐵路旅行的承諾。

 

然而,直到20158月,我終於一個人搭機前往北海道,踏上了當年的承諾。而我的日文還是停留在大二上學期日文課60分的水準,直到現在,那另外下學期的日文課始終沒勇氣去修完它。

 

即使這樣的日文程度還是讓我走遍了日本札幌、沖繩、關西、北陸。當然我靠的不是日文,而是英文。我在餐廳點菜、住宿check-in、問路都是用英文作為溝通語言,當然我常會遇到不會說英文的公車司機、餐廳服務員、住宿櫃台人員,這時候我在旅行中學會溝通的方法。

 

問路:我習慣到新的地方,第一個會去的地方一定是Visitor Center or Tourist Center,這個地方一定會有人講英文,有時還提供中文服務,離開前我一定會跟服務人員索取city guide or city map,而且是中文版及英文版兩個版本。中文版是方便我閱讀,英文版是為了把要去地名以英文拼音唸出來時,參考用的,甚是有時候連日文版都會拿,因為問公車司機時,就直接拿日本文的city guide指給司機大哥看,他就一定會懂。而且多半日本公車都有路線圖,下一站、下二站都會顯示出來,超簡單的。

 

餐廳點菜:當然看不懂菜單上的日文,若有漢字還可湊合著猜猜看,在不然就看圖說故事囉,沒這麼難的。

 

住宿check-in:多半我會選擇投宿在國際青年旅館(International Youth Hostel),櫃檯人員的英文程度都有一定的水準。但是也會遇到投宿在民宿的時候,那請拿出紙筆,寫漢字也是一種溝通方法。

 

除了上述情況需要與人交談外,我遇到一種狀況。

 

這趟旅程831日我到了上高地國立公園,準備由上高地巴士站搭車到松本,第一次在日本遇到上車要按號碼牌的狀況。因為這個班次人很多,必須由服務人員叫號上車,如果是叫英文號碼,當然沒問題,可惜當天就不是以英文叫號,是用日文叫號,實在不尊重國際旅人,誰叫我大二那年連一數到十都有困難,更慘的是我的號碼是37號。

 

IMG_8808

IMG_8811  

 

接近開車時間,服務人員開始叫號,由1念到5,全是日文,我靈機一動,既然第一批是1~5號,那第二批就會是6~10號,依此類推我應該是第八批上車的乘客。於是服務人員每念一聲,我就在心中用中文默數數字,就在第七批乘客上車後,我拿著車票及號碼券慢慢走向車門,服務人員核對完就讓我上車了。

 

IMG_8810  

 

聽不懂日文沒關係,想到解決方法才有關係。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