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4.09 (Tue.)

小天使昨晚來訪

進入第二天,媽祖婆預計早上5點起駕,我在半夜就起身多次,這是我第一次才知道,「深夜問題多,早點回家比較好」這句話,因為夜裡有人在無人的街頭競速飆車,銳利的剎車聲及迴轉車道時大燈照進了店門口,都把我從睡夢中驚醒。但是,醒來之後,發現我的背包上多了一包維尼熊蜂蜜牛奶球,看來昨晚有小天使有來過。

DSC_0052.jpg

我走進了清水高中,真的不少香丁腳是在走廊上打地鋪,豪華點的是在樹下搭起了蒙古包。

DSC_0046.jpg

DSC_0050.jpg

 

05:00 AM 起駕

我要打起精神,第二天的行程即將開始。我跟著人群找到了昨晚媽祖婆駐駕的中華佛教文物中心。

IMG_7470.jpg

IMG_7468.jpg

IMG_7467.jpg

IMG_7471.jpg

隨著時間愈接近早晨五點鐘,中華佛教文物中心前的小馬路,已經被人潮塞爆,我非得往台10線省道上等待媽祖鑾轎,然而即使媽祖婆清晨五點起駕,還是有不少熱心的民眾早就準備好餐點讓香丁腳填飽肚子,我看到一位嘴裡還咬著奶嘴的小朋友直接睡在用紙箱鋪成的床舖上,沸騰的人聲一點也沒法叫醒,睡得安詳。

IMG_7473.jpg

穿過省道一位大姊拿著整理箱,放滿手做的素食餐點,當香丁腳從整理箱裡拿走一份餐點,大姊臉上多了一份笑容。

IMG_7477.jpg

IMG_7479.jpg

 

行動手沖咖啡第一團

隨著媽祖鑾轎的腳步,我經過一台休旅車旁,大排長龍的陣仗引起我的注意,我特地繞到休旅車的另一側,才發現這對年輕人昨天下午也有出現在大甲往清水的路上,沒想到今天天都還沒亮,他們就來服務香丁腳,作手沖咖啡。像我有咖啡癮的人,往往每天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喝杯咖啡,為了減少背包重量連咖啡掛耳包都省下來了,不過媽祖婆總幫我們打點好一切,要喝咖啡就真的有手沖咖啡行動團,一路跟著我們。接下去幾天,直到媽祖婆回鑾都會看到他們的身影。

IMG_7482.jpg

要喝咖啡提神的人很多,就以為只有這一團嗎? 當然不是! 一路上還好有他們,撫慰了不安的咖啡靈魂。

IMG_7481.jpg

 

05:19 AM 台中沙鹿區

我們沿著中山路進入沙鹿區,天色漸漸亮了起來。

IMG_7485.jpg

IMG_7487.jpg

 

勾咖

在一家女性內衣專賣店門口,我看到不少香丁腳脫掉鞋子,坐在店門口的台階上,而另一人蹲著幫香丁腳包紮腳底板。今天是第二天行程,已經有人腳底冒出了水泡,醫療團正幫香丁腳處理傷口。

IMG_7489.jpg

今年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進香,共計有芳馨醫療團、童綜合醫療團、白沙屯進香醫療團一路照顧我們。

IMG_7494.jpg

IMG_7502.jpg

如果認為醫療團只服務進香的民眾,那可就錯了。一路上,連圍觀白沙屯媽祖鑾轎的民眾暈眩,也是醫療團成員拿著急救包第一時間衝到民眾身旁,了解狀況並施作急救,作為救護車抵達現場前最初處理工作。

 

06:54 AM 台中龍井區

延續中山路及沙田路,我們在接近上午七點,進入了龍井區,路上除了香丁腳及提供飲料的熱心民眾外,多了在公車站牌前等公車的學生,看到公車陷入車陣中頗為無奈,這麼早還會塞車,實在少見!

IMG_7497.jpg

IMG_7501.jpg

IMG_7509.jpg

 

汪汪香客徒步服務車

除了第一天的紅色法拉利外,還有卡車後頭還拖著一節乘坐區,車頭還留下聯絡電話,服務簡直比Uber還好。

IMG_7514.jpg

InkedIMG_7516_LI.jpg

其實汪汪香客徒步服務車,從我第二天注意到他後,幾乎每天都會看到他的身影,即使回到苗栗通霄還是一路陪著媽祖。

 

09:10 AM 大肚車站

從沙田路四段接上台1線省道,進入了大肚市區。

IMG_7524.jpg

IMG_7525.jpg

IMG_7531.jpg

IMG_7532.jpg

IMG_7533.jpg

今天媽祖婆的腳步與昨天有著天壤之別,昨天停駕的地方多半是宮廟,但是今天直接停駕在大肚公有市場門口,然而此時正是婆婆媽媽買菜的時間,這讓道路壅塞的不行,廟方工作人員一直用廣播請香丁腳持續往前走或離開馬路,其實大家不是想站在路中不走,而是大家都很好奇會何媽祖婆會在市場門口停駕。

DSC_0065.jpg

而我選擇在大肚區公所前小歇片刻,看到眼前大哥這樣貼藥布,不忘給他來個特寫。

IMG_7535.jpg

媽祖婆離開大肚市場後,只前進了幾公尺,又在大肚遊覽公司門口停駕,這一下子我也不知道媽祖婆要休息多久,我看到旁邊有間宮廟,於是就走進廟裡繼續休息。就在人群蜂擁到對面的遊覽公司時,原本還站在路口看熱鬧的一位阿嬤莫名地突然倒地,有人看到趕緊大聲呼喊,剛好走過此地的醫療團成員趕緊就近幫忙,其他成員立刻把人群淨空,還有人立刻撥打119,在救護車抵達前,阿嬤慢慢甦醒過來,驚覺怎麼這麼多人圍在身邊,似乎不知道前幾分鐘發生什麼事。

IMG_7537.jpg

IMG_7540.jpg

IMG_7541.jpg

IMG_7546.jpg

看來媽祖婆早就算好時間,停駕在對面。

 

炭燒吐司

上午10:20,餓了對吧! 媽祖婆有聽見,我看到一台黃色小貨卡就停在路邊,後頭排著人龍,這也是進香活動中傳說中美食,老闆跟著媽祖去北港進香今年第六年了,每年都有善心人士共襄盛舉,今年準備了2600份的炭燒吐司,600箱的飲料陪我們走到北港。

IMG_7547.jpg

IMG_7548.jpg

 

老二,今年也來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

第二天,我在路上遇到老二,老二是隻很乖的狗狗。我先前在參加大甲媽遶境時,第一次遇到老二,而今年大甲媽與白沙屯媽同一期間出門,我還以為老二去跟大甲媽,這一刻才知道老二今年選了白沙屯媽,而且我之後每天都會看到他們兩個。

IMG_7551.jpg

IMG_7553.jpg

 

11:30 福懋油脂廠區,休息兩小時

在接近中午,我接到蔣公的電話,電話中蔣公提到「他在過了陸橋後,在一間工廠附近的樹蔭下休息。」感覺有如神諭的描述,跟媽祖婆走了一天半,我不知道走過幾座陸橋,我半信半疑地繼續往前,竟然在一台小貨卡上頭看到蔣公正站在上頭,「媽祖婆真的自有安排。」這句蔣公的口頭禪真的應驗了。

 

我隨著蔣公走進了福懋油脂廠區裡,我還遇見了也常在高雄大學練跑的曾兄、還有住在白沙屯的莊大哥及連續四年都沒缺席的林小姐,原本我獨自一人的進香活動,從這一刻起熱鬧了起來,我們都聊些什麼? 當然不外乎今晚媽祖會駐駕在哪裡? 肯定是彰化,簡直是廢話,如果一個下午走到雲林,我鐵定掛了。聊著聊著,連中午休息都忘了睡覺。

DSC_0067.jpg

 

03:03 PM 跨越大度橋,進入彰化縣

下午繼續往北港前進,大致沿著台1線跨越大肚橋,進入彰化縣。

IMG_7562.jpg

DSC_0070.jpg

IMG_7566.jpg

IMG_7567.jpg

晚夜裡大甲媽遶境隊伍在彰化市區發生搶轎風波,鬧上了新聞,即使我們一路上沒電視可看,但是人在隊伍中似乎都可以隨時更新新聞。白沙屯媽下了大度橋後,沿著台1線往南直行。穿過彰化市區正值下班尖峰時間,大量的車潮讓進香隊伍拉得更長。

DSC_0080.jpg

IMG_7584.jpg

 

06:06 PM 彰化花壇鄉

昨天走了15小時,而今天從早上五點到進入花壇鄉,大約過了13小時,而我預計媽祖婆可能要到大村鄉或甚至員林鎮才會休息吧!

DSC_0085.jpg

我早早做好心理準備,結果我在一家二手車行上完洗手間時,

「媽祖婆駐駕了喔!」 朋友說。

「真的嗎?」 我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邊講邊拿出手機。

「媽祖在前面的二手車行休息了,大約離這裡還有15分鐘路程。」朋友繼續說。

 

朋友的話真的在GPS上得到證實,今天真的結束了,我熬過了兩天了。我謝過朋友後,趕上媽祖婆的腳步。

 

06:30 PM 鑫車汽車駐駕, 神奇的鏡頭蓋

朋友說的真的沒錯,我大概步行15分鐘後,在一間二手車行前被蜂擁而至的民眾淹沒。而當我擠進人群裡,想要近距離拍下媽祖鑾轎時,難度實在很高,於是我退到馬路邊,此刻我發現我單眼相機的鏡頭蓋,不翼而飛了!

DSC_0086.jpg

在剛剛人群中,被人擠掉了鏡頭蓋,此時我懊悔為何要跟著人去擠,但是此刻於事無補。沒有鏡頭蓋,那相機的鏡頭很危險,可能破損、髒汙.......各種不利想法佔據了我整個腦子。

「我該怎麼處理這個問題。」我試圖扭轉負面的想法。

 

而我此刻就站在媽祖鑾轎附近,我雙手合十向媽祖祈求,讓我可以繼續跟媽祖走下去,我很想陪媽祖走到北港,別讓這小事佔據了我整個腦子。在人群裡,我竟然想在地上找回剛剛被擠掉的鏡頭蓋,這麼多人在現場,說不一定被人踩過或踢到哪裡,怎麼找的到。

 

我抱著一絲希望,由原本站立處往回走,目光集中在地上。結果我竟然在路口邊發現了一個相機鏡頭蓋,上頭的logo與我相機品牌一致,「該不會也有別人掉的! 」但是我仔細看了側邊,那是我在黑部立山敲到鏡頭留下的擦痕。「這是我的鏡頭蓋~ 」,我找回我的鏡頭蓋,實在太神奇了。

 

這次,我站的老遠謝謝媽祖婆,我非得要陪媽祖婆繼續走下去。

 

花壇國小,聲控水龍頭

媽祖婆駐駕後,我開始找今晚過夜的地方,Hotel? 花壇鄉哪有飯店可以住! 那住Motel,價位也比較低? 但是哪有這麼多房間可以容納這麼多的香丁腳,何況媽祖婆駐駕的第一個時間,我還在半途中,腳程快的香丁腳早就在第一時間去附近找Motel,現在我再去找Motel不是往更遠的大村或員林根本不用想了,或者跟昨晚一樣在附近看看有沒有學校可以打地鋪。

 

我打開GPS,在媽祖駐駕附近有間花壇國小,或許可以解決今晚的問題。我離開台1線省道,沿著GPS的路線,在住宅區裡找的花壇國小,在路上我也遇到幾位香丁腳。

「你應該也是要去花壇國小吧!」 一位女性香丁腳開口問我。

「是啊! 」我點點頭說。

「會不會學校沒有開放給香丁腳休息。」我說出我心中的憂慮,因為一路上看到香丁腳不多。

「我也擔心,不過剛剛我有向媽祖婆祈求今晚有地方可以睡覺及洗澡。」女性香丁腳說。

 

接著,我們找到了學校的圍牆,卻沒看到校門,於是我們沿著圍牆找到了校門口,站在校門口可以看到穿堂裡有幾頂帳篷,我們首先鬆了一口氣。

DSC_0089.jpg

DSC_0092.jpg

我們走進了校園,傍晚時分學校裡學生都下課了,不過還有附近的民眾在操場及籃球場運動。我們走到籃球場旁的教室走廊打地鋪,因為整個校園裡只有這一側的廁所有開放。

 

找到地方可以過夜,接下去就是要解決洗澡的問題,這對男生而言問題不大,學校裡有不少洗手台。而在我整理背包,把睡墊鋪好之時,一群人圍在廁所門口七嘴八舌的討論,我好奇地也走過去。原來有位大哥利用殘障洗手間洗完澡,用的是一個免洗碗當作水瓢,而另外一位大哥拿出了一條水管,由外頭洗手台接水到第一間廁所可以臨時充當淋浴間,但是洗澡的人如何關水龍頭?

「那就請外頭的人幫忙關水。」有人這樣提議。

「喔! 這算聲控水龍頭的,高科技! 」我立刻附和。

 

其他人哄堂大笑。真的,這一晚我們不僅找到地方睡覺又解決洗澡的問題,媽祖婆真的有保佑。

 

在洗完澡後,我在校園裡吹吹風散散步,在一處聽到一段對話。

「你們有沒有地方可以洗澡? 」一對夫妻問四個香丁腳。

「我們就住在學校附近,傍晚都會來學校運動,如果你們不介意的話,我回去開車來接你們,大概十分鐘。」先生繼續說。

香丁腳大概沒想到會遇到這麼熱心的民眾,有點不知所措。跟媽祖婆出去走走,擔心沒地方洗澡或過夜嗎? 媽祖婆真的自有安排。

 

這一晚夜裡,實在不平靜。睡前有朋友拿了一罐防蚊液給我,問我要不要擦,而在幾分鐘前,我才在腳上塗上一條根痠痛藥膏,我想了一下,又拿起朋友的防蚊噴液在沒有衣物遮蓋的皮膚上頭又噴了一層。

 

「你覺得蚊子會不會很多,昨晚我睡在清水高中裡,被蚊子咬到都沒睡,今天特地去買了防蚊噴液及防蚊貼片。」朋友說。

「昨晚我睡在大同3C門口,多虧了店家的電風扇,沒被蚊子騷擾。」我說。

IMG_7591.jpg

那到底這一晚防蚊噴液及防蚊貼片有沒有效? 答案是:被蚊子咬到早早收好行李,四點不到就已經準備妥當,另外,白天氣溫高達30度,而在夜裡,我只帶了防風長褲及防風外套當作晚上禦寒用,結果還是冷到不行,而且我已經全身包緊緊,蚊子還是可以找到地方咬我,實在很無奈。

 

步行者38443號日誌Day 2:遇見蔣公
今天跑友蔣公也來走白沙屯媽祖,遠遠就看到蔣公站在車上,跟校園裡銅像一樣。

 

本日31.71KM,累計74.56KM

2019-04-09 台中清水--彰化花壇.jpg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