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4.08 (Mon.)

雖然媽祖婆預計要在凌晨01:20才起駕,不過此刻還在47日的午夜11:47,整個白沙屯小鎮已經是萬頭鑽動,連我要擠進拱天宮前方廣場都無法如願,就只能在50公尺處雙手合十向媽祖婆稟報,今年我來陪媽祖婆出去走走。

IMG_7332.jpg

IMG_7334.jpg

IMG_7337.jpg

 

01:20 AM 出發,午夜塞爆台1

我在白沙屯車站外頭靜候媽祖鑾轎,01:20 AM時間一到,天邊施放起煙火,原本還坐著的香丁客全都背包上肩,起身準備出發。我的目光還在搜尋媽祖鑾轎會從何處現身,沒多久就看到一頂粉紅布幕覆蓋上頭還有頭金閃閃的獅子,被香丁腳所簇擁著。

IMG_7345.jpg

IMG_7348.jpg

今年的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開始了,我跟著如潮水般的人群走上台1線省道,還記的此刻是凌晨時分嗎? 理論上,苗栗通霄路段在這時間應該路上一個人都沒有,不過眼前這番陣仗實在不容小覷,連我要捕捉這一刻的照片,我還得爬上台1線省道中間安全島上,才能把現場畫面放入鏡頭裡。

IMG_7354.jpg

IMG_7358.jpg

IMG_7362.jpg

接近凌晨02:54,我經過一處公車候車亭,幾位香丁腳坐在候車亭裡,像極了是在等下班公車的旅客。不過,我很殘忍地想對他們說:「這個時間是不會有公車來的,除非是宮崎駿卡通中的龍貓巴士。」

IMG_7370.jpg

 

美艷三太子

一路由白沙屯往通霄市區走的路上,有位打扮成三太子裝扮的女子,吸引不少人的目光,女子也很大方地與民眾合照,不過當我路過一排流動廁所時,這位女子正站在我身旁一樣排隊準備上廁所,頓時感到有點尷尬,「沒想到三太子也需要上流動廁所。」

DSC_0019.jpg

其實,這位美艷的三太子身旁有位細心的護花使者,全身的行頭多半由護花使者攜行,趁著三太子上洗手間時,一同排隊的婆婆媽媽好奇地圍過來。

「你們不會是要走完全程的吧! 」我首先開口問了心中最大的疑惑。

「是啊! 我們打算走完全程,我們是來還願的。」護花使者兼發言人說,此刻圍觀的民眾頓時靜默幾秒。

「喔! 不過不是穿這身打扮走完全程。」花使者兼發言人繼續說。

此刻,美艷三太子正好開門走出了洗手間,全場立刻回復原本的狀態,似乎啥事都沒發生。

 

我今年我陪媽祖婆走完全程了,結果呢? 這裡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們,也是全程最後一次。(!)

 

04:37AM 通霄車站

我在深夜裡路過一處廣場,不少香丁腳圍成環狀坐著,我看到後頭的燈箱上頭的字,我才知道我已經走到了通霄車站,前一晚我是搭著區間車經過這一站,而現在我是花了近3個小時才走到這裡。

IMG_7375.jpg

 

紅色法拉利現身

離開通霄市區,我們又接回台1線上,此刻天色微亮。我看了一下手錶,已經是05:20。人群已經比剛出發時少點,南下車道已經可以空出兩線車道讓汽車通行,而有台有如行動廟宇的卡車吸引眾人的目光。

「有人要坐車的嗎? 要坐車的人請舉手,你們要舉手我才知道有人需要我.....」這台車還自備播音系統。

IMG_7379.jpg

每年參加媽祖遶境活動,不管是大甲媽還是白沙屯媽,都會看到熱心的民眾開著自家的車輛來參加,只要是香客走不動或不想走,熱心民眾的車輛就會主動停下來,讓香客上車休息。不過,這類似遶境活動中的接駁車服務,所以司機只會把走在隊伍尾端的民眾載往前方,就會再回頭服務其他人,所以車輛會再三地出現在隊伍旁。

 

這輛卡車的主人,自稱「紅色法拉利」,是為了配合媽祖婆的粉紅超跑而命名的。而一路上紅色法拉利的主人,不忘打廣告:「紅色法拉利復活了,請大家上臉書搜尋紅色法拉利,按讚加入粉絲團,可以獲得免費搭乘紅色法拉利。」

 

說真的,紅色法拉利的主人真的很有義氣,從進香的第一天就看到他加入活動,幾乎每天我都會看到紅色法拉利。回想在九天的進香期間,雖然我沒有機會搭上他的車,不過一路上多虧主人笑話不斷電,烈日當中,走不下去之時,耳邊聽到他充滿台灣鄉土味的聲音,整個人又好像活了起來,打起精神繼續往前走。

 

05:54 AM 慈雲寺

接近早上6點鐘,媽祖鑾轎進入慈雲寺停駕,這也是從凌晨啟程後,我第一次追上粉紅超跑的腳步,可以在廟前短暫休息一下。

IMG_7386.jpg

說是短暫休息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我才上完洗手間,就看到媽祖鑾轎離開慈雲寺。

 

06:06 AM 苗栗苑裡鎮

苑裡鎮是今天第二個鄉鎮,也是苗栗縣海線最南邊的鄉鎮。

IMG_7390.jpg

IMG_7395.jpg

我們穿過苑裡鎮,八天後我沒想到最後一天的行程就從這富有人情味的小鎮開始。

IMG_7397.jpg

 

氣球達人

第一天早上我第一次看到這位氣球達人,推著媽祖造型氣球走,我很想知道他可以撐幾天,或是媽祖造型氣球可以撐幾天,結果我每天都看到他,而且每次都被他刷卡,每到一個地方,必定有民眾搶著跟媽祖氣球合照,人氣超旺的!

IMG_7401.jpg

另外因為媽祖氣球身長約兩公尺高,還可以當作指標,看看進香隊伍往哪裡走,還有目測一下我離隊伍有多遠。

IMG_7406.jpg

 

07:32 台中大甲區

從凌晨出發,步行六個小時後,我們進入台中大甲區,此刻可以感覺到太陽有點刺人。

IMG_7405.jpg

當然進入大甲區,大夥們討論的話題不外乎,「白沙屯媽會不會進鎮瀾宮?」大家也很清楚,昨晚11點大甲媽也出門去遶境,依照大甲媽的腳程應該至少到了龍井或大肚一帶了,不過也有人會說,「大甲媽出門也有大媽或二媽會坐鎮」。不過種種的猜測都要看媽祖婆的決定才知道。

DSC_0024.jpg

跨越大安溪,代表我們由北台灣進入了中台灣,新插好的秧苗旁多了一畝畝的芋頭田,這都是好吃檳榔心的大甲芋頭。

IMG_7411.jpg

IMG_7418.jpg

當我走到大甲體育場,看看時間接近上午11點,不少香丁腳都坐在樹下或陰涼處休息。說真的,我們連續走了10個小時了,當太陽還沒升起之前,天氣反倒覺得涼爽宜人,路上除了進香的民眾與車輛外,也沒有太多的干擾,但是天一亮,氣溫節節升高,連我穿著慢跑鞋都有種腳底快生煙的感覺。我也走進陰涼處把鞋子脫掉,讓腳底板降溫。

IMG_7422.jpg

 

11:30 AM 午餐,休息兩小時/ 精創國際有限公司

當我休息過後,重新回到進香隊伍中,便聽到有人說,「媽祖鑾轎在前面福懋加油站附近休息了。」此刻,我在馬路兩側張望,試圖找尋一片空地好躺下休息,但是眼前所及都是工廠,我轉進了一條巷子隨著香丁腳走進了一家汽車美容廠。

「老闆說,可以進來工廠裡面休息。」一位香丁腳對我說。

 

我看到在門口還留了一個小地方,可以讓我躺下來休息,我只跟旁邊的香丁腳打個招呼就把背包下肩,拿出睡墊,用剩下不多的力氣爬上睡墊,連三秒鐘都不用數,立刻睡得不省人事。直到一個小時後,我聽到人對話的聲音才立刻驚醒,我以為我已經睡了好幾個鐘頭,畢竟這是從昨晚直到這一刻才有的長休息。

 

正在對話的香丁腳以為吵醒我,連忙跟我道歉,事實上是我以為大家都繼續上路,只留我一個繼續睡,我看了時間,才知道我睡了很深沉,體力也獲得補充,不過此刻我需要去找點東西填一下肚子。

 

跟著媽祖婆出來走走,不用太擔心會餓到肚子,即使餐車發完便當早已離開,我還是很容易找到熱心民眾站在大太陽底下發送油飯或粽子。小睡片刻加上填飽肚子,就好像油箱加滿油,繼續陪著媽祖婆往北港走。

IMG_7429.jpg

IMG_7434.jpg

 

02:35 PM 大甲溪橋上的即刻救援

下午第一課是跨越大甲溪,這是我四年前第一次參與大甲媽遶境時,整座橋上施放著璀璨奪目的煙火,把整個夜空照耀像是白晝一般;而今年我隨著白沙屯媽前往北港進香,走到此處已經是下午時分,當然沒有煙火迎接著我們,不過我在大甲溪橋上目睹另一種燦爛。

IMG_7436.jpg

當我隨著香丁腳緩步通過大甲溪橋時,在北向車道的一側,有位婦人騎著摩特車突然摔到在地,幾位香丁腳立刻小心穿過車陣來到對向車道,把婦人連同機車扶起,讓這場大甲溪橋上的即刻救援獲得其他人的掌聲。在我離開現場時,婦人已經恢復了意識,並有其他摩特車騎士就近停下車來關心狀況,似乎沒有大礙。

IMG_7438.jpg

IMG_7440.jpg

 

台中清水區

通過大甲溪,我們就進入了台中清水區,我看到有個香丁腳背包露出了一隻粉紅恐龍,恰好搭配白沙屯媽祖的蝴蝶結,實在很有趣。

IMG_7444.jpg

甲南慈雲宮也是大甲媽每年遶境必經的宮廟。

DSC_0034.jpg

IMG_7454.jpg

 

04:42 PM清水紫雲巖

我們沿著中山路進入了清水市區,接近了下課下班時間,幾乎整條中山路已經被民眾與香丁腳塞爆。

IMG_7461.jpg

 

05:00 PM 駐駕 中華佛教文物中心

在接近清水高中,我在GPS上得知今天媽祖婆決定駐駕在清水。那我要開始找地方度過我進香的第一個夜晚。

 

你來大同3C買家電,我睡在大同3C門口

我正在站在清水高中正門口對面一家大同3C門口,因為這個時間學生還沒下課,現在就走進校園打地鋪是乎不太恰當,於是我先靜觀狀況,另外即使清水高中可以打地鋪,我還得想辦法洗澡,今天幾乎走了15個小時,全身黏TT的很難入睡。

 

在人群中有人提到,剛剛經過的清水紫雲巖有開放香客大樓給香丁腳過夜,不過我想此刻再前往紫雲巖應該沒有床位了,我還是另尋他處吧!

DSC_0038.jpg

在等待清水高中學生下課時,大同3C的老闆娘進出店面多次,倒不是因為香丁腳都站在她的門口,而是她在招呼香丁腳有礦泉水可以取用,另外搬出店裡的電扇幫我們降溫,聽到我們到處打聽哪裡有過夜的地方時。

「如果你們不嫌棄,可以在我店裡或門口過夜,另外我店裡有洗手間,若願意洗冷水澡,我只要找條水管就可以洗澡了。」熱心的老闆娘毫不介意地說,接著轉身進店裡,幾分鐘後搬出了不少大型電器的紙箱,放在店門口讓人取用。

IMG_7462.jpg

「有地方可以洗澡及打地鋪,我還要去其他地方嗎? 」我心中暗自考量起來,上回去別人家門口打地鋪,已經是念大學時期,一群人去蘭嶼玩的時候。開始上班後,出差或外出旅行不是飯店就是青年旅館,現在都已經是中年大叔,還可以玩回大學時期。

 

這一晚我就是睡在這間大同3C門口,老闆娘真的佛心來的,晚上關店前,還擔心我們太熱睡不著,把店裡大型電扇都搬出來,不過,台灣四月天,在睡前我沒帶睡袋出門,不過多帶了一件防風外套及防風長褲,睡前都套在身上,到了半夜還是被冷醒了。

DSC_0044.jpg

 

步行者38443號日誌Day 1:我走了一場馬拉松
今天早上0120從白沙屯出發,經過苑裡,越過大安溪進入臺中大甲,下午五點在清水高中附近駐駕。走了42.85KM一場全馬,花了15小時。

 

本日42.85KM,累計42.85KM

2019-04-08 白沙屯--台中清水.jpg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