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09(Thu.) 白天晴,傍晚開始下著小雨

步行者38446號日誌 聖雅各之路Day 2: 我們遇上庇護所都客滿
一行4個台灣人,來到聖雅各之路上第2天,就搭上陌生的計程車,沒人跟司機講要去哪裡,四個人就上了車,車子在公路上狂飆.........到底我們會被載到何處,沒人知道.....

 

Roncesvalles ---> Arre

本日步行前進27.1KM,搭計程車前進10.1KM, 距離Santiago de Compostel還有712.2KM

 

07:00AM 早餐時光

迎接聖雅各之路的第2天,起床整理床鋪後,把背包拿到餐廳整理,順便等著早餐開飯。經過昨晚被工作人員翻白眼後,我很注意時間,06:30AM已經全都整理完畢,因為Justin沒有買今天的早餐券,願意等我吃完早餐一起出發,所以我要趕快用完早餐趕緊上路,在我等待早餐的同時,已經有朝聖者陸續上路了。

 

我刻意比用餐時間還早,就往餐廳方向移動,希望可以早點進去吃,不過我真得是想太多了,歐洲人用餐時間超準時的,當我打開餐廳的大門,裡頭已經擠滿不少朝聖者,大家想的都一樣,早點來餐廳早點用完餐早點出發,不過裡頭還有一扇門是緊閉著,所以大家都站在裡頭等待。

IMAG8744.jpg

我趁著這個空檔,再把附近的景色好好瀏覽一次,清晨的Roncesvalles,氣溫接近零度,呼出的空氣都會在空中結成白霧,相信這個季節即使在台灣高山,至少要到海拔3000M才有這麼低的溫度。昨晚吃完晚餐看到的羊群,全都躲起來了,牠們身上都穿著羊毛大衣,還會覺得冷喔。

DSC_0612.jpg

DSC_0613.jpg

時間七點整,餐廳工作人員才讓朝聖者陸續進入餐廳,原本以為會是自助式的麵包、吐司、咖啡等簡單的餐點,而我發現是圓桌上擺了麵包、馬芬、火腿、果醬還有果汁及咖啡,真的很豐盛的早餐。當我拉開座椅坐下來,我才發現我是裡頭唯一的東方面孔,我先前沒有任何西餐用餐經驗,不過時間及飢餓程度已經讓我沒時間多想,看別人動手拿麵包夾火腿、起司片,我也跟著學。才第2天,我開始感謝聖雅各讓我有機會跟世界不同國籍的人一塊生活、用餐還有一同健行。

IMAG8746.jpg

 

07:30AM 出發

早餐花了30分鐘解決,我們出發時已經07:30AM。我跟Justin又在Santiago de Compostel路牌前再拍一次照片,因為從這一刻起路牌上的公里數將會愈來愈少。我們預計今天的目的地是Zubiri,距離約21KM,昨天完成26KM,對今天的行程很有信心,預計會在下午兩點前完成。

DSC_0623.jpg

離開Roncesvalles修道院,我們沿著公路旁的林下小徑前進,昨天一路爬坡上山,看到一望無際的草原,今天反倒是一路下坡,多半走在林道裡,而且一路上都有朝聖者,跟著先行者的步伐,比起昨天來,心情真的輕鬆不少。然而,我們殊不知這才是災難的開始。

DSC_0628.jpg

DSC_0630.jpg

 

Camino2課:樂極生悲,當我們以為災難遠離,幸福降臨之際,殊不知更大的災難正在蘊釀中。

 

08:06AM Auritz/ Burguete

在距離修道院2.6KM處有間超市(西文,Supermercado),昨天認識阿嵐時,他正在吃著吐司,我也很好奇,吐司哪裡來的,阿嵐提到附近有超市,我當時還是不明究理,因為出發前我查的資料,在Roncesvalles修道院,只有附設的餐廳可以用餐,或是吃自動販賣機的食物,而今天我才知道阿嵐口中的超市就是位於修道院外的Auritz/ Burguete小村莊裡,超市內有各種食物及生活用品,只是要注意的是往返這間超市應該要花上1小時的時間。

DSC_0633.jpg

DSC_0638.jpg

進入村落,沿著黃色箭頭的指標前進,過了一座羅馬式教堂後,我們離開的馬路,進入田野中。

DSC_0641.jpg

DSC_0643.jpg

在群山環抱的草原上,畜養著馬匹、牛隻、還有綿羊,實在很羨慕歐洲有著這麼優質的生活環境。

DSC_0645.jpg

DSC_0648.jpg

DSC_0654.jpg

DSC_0656.jpg

DSC_0652.jpg

 

09:14AM Aurizberri, 海拔873M

接著我們進入今天的第2個村莊,我在路旁發現的水仙花,在台灣水仙花多半是在春節前後開花,而在遙遠的西班牙,五月初氣溫還是相當冷冽,水仙花花季都延到了五月。

IMAG8748.jpg

IMAG8749.jpg

DSC_0659.jpg

隨意走在山中小鎮,都可以發現歐洲人在生活裡充滿幽默感,用牛仔褲做成的花盆,旁邊還擺上灑水器。

DSC_0660.jpg

DSC_0662.jpg

今天一路上都可以看到朝聖者,每個人背包上都掛著扇貝,各種不同的樣式,就連繩子長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

IMAG8752.jpg

 

09:48AM Alto de Mezkiritz,海拔922M

今天唯一一段上坡,就是要從海拔873M走到海拔922M。在謝哲青的書中,提到他在這裡發現了小心野熊出沒的警告標示,而我卻沒有發現有任何野熊的動靜,就連標示也只發現上頭有朵香菇,上頭用西班牙文及巴斯克文寫著天然產品區」,意思是說,這裡有產香菇囉!

DSC_0668.jpg

IMAG8755.jpg

接著我們進入村莊裡,我們找地方休息,正好遇上阿嵐。阿嵐正坐在路旁的護牆上頭用手揉著膝蓋,他表示他的膝蓋很不舒服。然而,這時候我還以為阿嵐的膝蓋痛只是因為昨天爬坡一整天,對於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而言,自然會有的鐵腿現象。

DSC_0676.jpg

DSC_0677.jpg

IMAG8757.jpg

而當我們休息完,要繼續前進時,阿嵐走的可比我們還快呢! 我跟Justin覺得他膝蓋痛是給我們裝孝維的。

IMAG8759.jpg

 

11:53AM Lintzoain

今天的路線上每隔3~4KM就會有村莊,加上今天藍天白雲很享受在這種天候下健行。

IMAG8764.jpg

IMAG8765.jpg

IMAG8767.jpg

接近下午一點,我們距離Zubiri只剩4.2KM,此刻腦海中浮現洗完澡後,可以換上涼鞋在Zubirir逛大街的畫面,想到這點,不禁仰天長嘯......(! !)

IMAG8769.jpg

透過林間的空隙,我看到今天即將要入住的村落。

IMAG8773.jpg

 

01:55PM Zubiri

進入村莊前,是一段長下坡,而坐落在村口的第一度建築是棟荒廢已久的屋子,我頭頂上的烏雲彷彿由四周快速地聚集過來。

DSC_0688.jpg

DSC_0691.jpg

IMAG8775.jpg

村莊裡有條小河幽幽地流著,橋邊是第一間庇護所,我連門都沒敲,外頭就掛著Completely full。過了橋,我遇上義大利阿公Enrico,他很熱情地跟我打招呼。

IMAG8777.jpg

我參考app上頭的資料繼續去找第二家庇護所,我在轉角處看到有朝聖者正在庇護所前排隊趕緊與Justin加入排隊的隊伍中,此刻不時傳來前面另一家公立庇護所也客滿的消息,而我們只剩巴望著正在排隊的這家庇護所還有空床位。天不從人願,這份期待沒維持太久,我們正在排隊的庇護所也客滿了。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另一個方向還有一間旅館,是黃色牆面的,不過價格可能高了些,可能會有房間。

IMAG8780.jpg

我跟Justin抱著一絲希望前往旅館詢問,而在我們抵達旅館前,已經有一對朝聖者正在詢問櫃檯人員,似乎旅館只剩下一間房,當前一組朝聖者問完價格後陷入長思,而我並沒有把價格聽清楚,倒是我看見了我們後方來的一對老夫妻,我便拉著Justin離開了櫃檯。

我們去下個村落好了。我說

下個村落? 那至少要走5KM才有庇護所。Justin看著手機上的資料說。

我知道! 5KM.....應該在五點前會到吧! 我邊說邊把Justin拉出了旅館外頭。

我後來跟Justin說,我們還有體力繼續往下走,你剛有看到我們後頭那對老夫妻嗎? 他們應該很累了,我們還年輕,把房間讓給他們好了,而且這房間價格不便宜,才剛上路第二天,我不想花這麼多錢過一個晚上。

如果下個村莊也沒床位怎麼辦? Justin問。

我也不知道,不過我想現在也來不及了,老夫妻應該住下來了。我們也沒有空房間了。我說。

 

我們在準備離開Zubiri時,在教堂邊的取水點遇上了阿嵐,阿嵐的膝蓋好像更嚴重了,早上我們休息時遇到他,好像沒這麼嚴重,還走在我們前頭,怎麼會變到我們後面去了。

阿嵐,這個村子沒有床位了,我跟Justin要準備前往下個村莊,要不要一起出發。我對阿嵐說。

阿嵐搖搖手,表示膝蓋很痛,今天沒辦法繼續走了。阿嵐要我們先走,他再想辦法。因為我們已經太晚抵達Zubiri才沒有床位,如果我們繼續停留在Zubiri,可能下個村莊也會客滿。我們必須要跟阿嵐分開,「保重你自己,阿嵐。我只能對阿嵐說。

 

記取謝哲青的教訓:想哭而哭不出來

我跟Justin又越過了小河,繼續往下個村落前進。當初會選擇Zubiri當作第2個晚上的停留點,就是因為謝哲青。謝哲青在書中寫道,當我抵達Zubiri時,差十分鐘才正午,按照旅遊服務中心的溫暖提醒:朝聖者們應該在此過夜,享受庇里牛斯山的最後一晚。」然而,謝哲青就沒有聽從旅遊服務中心的提醒,直接前往23KM後的Pamplona,結果就在Pamplona列入傷兵名單,差點在第三天就被淘汰出局。

IMAG8782.jpg

IMAG8784.jpg

而今天我記取謝哲青的教訓,但是今天我們走的太愉快了,接近下午兩點才抵達Zubiri比謝哲青還晚了兩個小時,然後......,我們一樣要往下繼續走,因為沒有庇護所可以住,實在有種想哭而哭不出來。

IMAG8785.jpg

其實我們在走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時候,都是在人家門口、學校打地舖,我們都有帶睡袋,我們要不要找個......Justin說。

應該我們會被冷死吧! 昨晚外頭氣溫應該只有1~2度,而且西班牙人應該不會讓兩個東方面孔睡在他們家門口的。我打斷Justin的話搶著說。

 

水泥廠

接下去,我們經過一座超大的水泥廠。

DSC_0692.jpg

 

Ilarratz Eskirotz

這個村落有人居住,但是我們在村莊裡完全看不到任何居民。

DSC_0709.jpg

DSC_0710.jpg

DSC_0722.jpg

 

04:32PM Larrasoaña

我們在五點前抵達 Larrasoaña,滿心歡喜地又開始去找庇護所,結果得到的答案都是客滿。

DSC_0726.jpg

DSC_0727.jpg

此時,我們遇到一樣來自台灣的Timmy夫婦,也就是昨天晚上在Roncesvalles修道院留言本上留言的台灣人,他們比我們還早抵達 Larrasoaña也沒有庇護所可以過夜,正當四個台灣人不知如何是好之時,有位西班牙大哥走過來,問我們是不是沒有庇護所,我們立刻點點頭。西班牙大哥立刻拿出手機,問我們是否需要計程車送我們到下個村莊,我們又點點頭,然後撥了幾通電話後。

10分鐘,在村口的教堂會有計程車。」西班牙大哥用很流利的英文說。

我們真的很感激他,西班牙大哥也有提到,幾乎每天都會有朝聖者在路上遇上沒有庇護所,他們西班牙人會很樂意幫助來自世界各國的朝聖者解決問題。接著,西班牙大哥就消失了

DSC_0728.jpg

然而,10分鐘後,一部紅色的計程車真的出現在教堂門口,而我們四個人只有我會說一點點西班牙文,問題是??? 有空床位的下個村莊叫什麼名字,我也不知道。

DSC_0729.jpg

就這樣三男一女就在聖雅各之路的第2天,搭計程車去找庇護所,更誇張的是四個人還不知道會被載往哪裡。

 

Alb. Trinidad de Arre

計程車在公路上飛快地奔馳著,數分鐘後進入了一個村落,GPS顯示我們已經到了Pamplona外圍的城鎮。司機在一間位於河邊的三層樓建築物前停車,跟我們說了一堆西班牙文,接著我們搬下了背包,付了車資,四個人還在原地討論,這是哪裡啊?

IMAG8811.jpg

前面會不會就是庇護所? Timmy說。

我們還有選擇的餘地嗎? 只能祈禱聖雅各顯靈保佑我們了,我們走近了三層樓的建物,才發現這是間建於12世紀的修道院附設庇護所,而且還有很多床位,寢室整齊清潔,此刻我們才放下心來。

IMAG8798.jpg

IMAG8810.jpg

當我們完成入住手續後,外頭開始下起雨來,實在很難想像今天在路上時晴空萬里,我們才放下背包,外頭就開始飄起雨來,真的! 聖雅各不曾離開過我們。

IMAG8788.jpg

IMAG8796.jpg

IMAG8797.jpg

IMAG8793.jpg

 

人生第一次彌撒

在入住時,工作人員跟我們提到晚上教會會舉行彌撒,歡迎朝聖者參加。而我們並沒有刻意要參加彌撒,主要是因為在修道院裡迷了路,無意間走進了舉行彌撒的房間,這時沒人敢離開,於是找了位子坐了下來。

 

神父穿著儀式的服裝,說著西班牙文的祈禱文,我當然一句也聽不懂,不過今天為了庇護所折騰了一個下午,心情受到不小的衝擊,然而隨著神父的祈禱,寬心了不少。在儀式的結尾,神父請我們朝聖者都走到聖壇前方,神父為每位朝聖者祈福,希望我們在聖雅各之路上一路平安。我真的感覺很有福分,可以走上聖雅各之路,聖雅各永遠在每位朝聖者心中。

IMAG8801.jpg

彌撒之後,我們前往餐廳享用第二頓朝聖者餐,很難得遠在西班牙我們四個人可以用中文、台語儘情的交談。Timmy的太太Iris生病了,在病癒後夫妻兩人決定來挑戰聖雅各之路。

我們過去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都忘了怎麼生活。Iris語重心長地說。

是啊,我們究竟是為了工作而生活,還是為了生活而工作,想清楚不要留下遺憾,才重要。

IMAG8813.jpg

IMAG8814.jpg

這一餐我們從07:30PM吃到快09:00PM,簡直融入了西班牙人的作息。晚上我們要走回庇護所的路上,我發現Justin走得特別得慢,很不尋常的舉動,前一天還可以穿短褲+夾腳拖翻越庇里牛斯山,怎麼隔了一天到晚上就變了個樣。過了幾天,Justin才跟我說,第一天穿著夾腳拖翻越庇里牛斯山讓他的腳怪怪的。如果他是穿藍白拖,不知是否會好點.....我真的是來亂的!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