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21 (Tue.) 晴,氣溫一天比一天高,喜歡在這種天氣下走路

步行者38443號日誌 聖雅各之路Day 14: 我在西班牙吃石鍋拌飯
今天11:00AM就抵達今天目的地Castrojeriz, 當我走進村子,立刻被路口的招牌吸引,上頭竟然看韓國料理,我順著指標來到門口,感覺這是一家韓國人開的庇護所,我等到庇護所開門立刻入住,並預訂今天的晚餐。
容易可以在西班牙可以嚐到讓韓國人也想念的家鄉味。在餐桌上有來自德國,丹麥,美國,英國,韓國的朝聖者用餐,彼此交換自己的故事,很神奇的小鎮,很棒的一晚。


Hornilbs del Camino ---> Castrojeriz
今天前進19.7KM,距離Santiago de Compostel還有448.7KM

 

06:32AM 出發:一個人的朝聖之路

昨晚入住庇護所時,順道跟庇護所訂了今天的早餐,早上我把背包拿到廚房整理時,就發現餐桌上已經擺上保久乳及麵包、麥片,實在覺得很神奇,這些東西何時出現在這裡的,昨晚明明我也在廚房裡寫日記,完全沒看到有食物放在餐桌上。

DSC_1858.jpg

我跟一群朝聖者一起用早餐,餐桌上有蜜桃醬及西洋梨果醬,這是我第一次嚐到。蜜桃醬的果香味很明顯,西洋梨醬人工果膠沒有加很多,還是稀稀的,不過兩種當作麵包的抹醬都相當不錯。這趟旅程結束時,我一定要帶罐西班牙果醬回台灣。

 

簡單的麵包、即溶咖啡就足夠我填飽肚子,我揹起行囊準備出發。我看到手機裡Justin傳來的訊息:「我想自己走看看......。」其實這件事我也想了很久,我習慣一個人旅行,只是不知如何開口,既然Justin先說了,我立刻回覆:OK!

 

不用再回寢室叫他起床,我直接走出庇護所大門,一路往西而行,但我總會習慣回望東方,因為那才是日出的方向。從今天開始,就是一個人的朝聖之路。

DSC_1859.jpg

IMAG0137.jpg

IMAG0139.jpg

離開 Hornilbs del Camino,我走在一片麥田邊,遠方還有白色風車賣力轉啊轉啊。

IMAG0140.jpg

IMAG0141.jpg

IMAG0143.jpg

IMAG0144.jpg

 

San Bol聖寶

這是我今天早上第一個村落,不過資料上已經告訴我,這個村莊不在聖雅各之路上,要進村落必須要繞一下路,有人形容這個村莊像是沙漠中的一片綠洲,村落裡的庇護所有座天然泉水,據說洗過腳的朝聖者,就不會有腳的問題。

IMAG0146.jpg

我讀著出發前查的資料,猶豫了一下倒底要不要繞進去San Bol看看傳說的綠洲、泉水,再洗個腳.......,最後還是選擇繼續趕路,錯失了探訪西班牙小村莊的機會。

IMAG0148.jpg

下個村莊還有5KM

 

09:03AM Hontanas宏大拿斯村

Provincia de Burgos (布爾戈斯省),是平均海拔800M以上的梅塞塔(Meseta)高原地形,因此走在這段路上整路不是麥田就是開滿桃紅色小花的不知名植物,氣候乾爽舒適,走起路來格外輕鬆。

IMAG0149.jpg

IMAG0151.jpg

IMAG0157.jpg

Hontanas(宏大拿斯村)位於山坳處,進村前就可看到整個村莊的全貌,其中最高的那棟建築物當然就是聖母教堂。

IMAG0162.jpg

這裡是很多朝聖者認為朝聖路上最美麗的村子,我進入村莊後,直接到聖母教堂。我發現教堂內提供的各國文字的小冊子有台灣與中國的國旗,雖然寫的是簡體版中文,不過把青天白日旗與五星旗並排,這足以氣炸中國人了。

IMAG0164.jpg

IMAG0166.jpg

當我在朝聖護照上蓋完印章,赫然發現桌邊多了一對登山杖,好心的大姊提醒我別忘了拿登山杖,但是我指著我的背包上的登山杖,我的登山杖是收起來掛在背包上的,那對不是我的。幾乎每天進到酒吧吃早餐,晚上進入庇護所,離開時就會發現有人的登山杖忘了帶走。

IMAG0168.jpg

在村尾,我發現了一間民宅裡立了一尊雕像,事實上那是「灑水器」。因為我在台灣出發前在網路上瀏覽不少先行者的部落格文章。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有位女生whc.lucky ,在Day 16.也走到Hontanas,部落格裡也擺了這張照片,只是她照片是正在「使用中」的情形,水管是從背後插入雕像的屁股,水就會從前面灑出來,超好笑的一幕。

可愛的水龍頭造型不禁令人會心一笑,主人也看著我笑了一下。 」作者說。

IMAG0170.jpg

今天連我走到這裡,看到這一幕,我也很想笑,西班牙人真的很幽默。另外,我還要加碼爆料,其實這座民宅是棟豪宅,房子的一側還蓋成城堡的外型。

IMAG0171.jpg

離開村莊後,路徑又恢復穿梭在麥田邊的景色。

IMAG0172.jpg

IMAG0175.jpg

IMAG0176.jpg

這時我遇上了昨晚跟我住在同一間庇護所的「張菲媽」。「張菲媽」,當然是我私下幫她取的綽號,因為她頭上那頂爆炸頭,第一次見到她就好像看到張菲,接下去的日子我都會在路上或庇護所遇見她,直到Day 33. O Pedrouzo

IMAG0179.jpg

 

San Anton修道院遺跡

轉個彎後,道路筆直地通往San Anton修道院遺跡。

IMAG0184.jpg

IMAG0185.jpg

這是每本朝聖之路書籍或是電影必定會有的場景,今天我終於親眼看見了:一棟哥德式建築物橫跨在道路上。這原本是座修道院,建於1095年,後來成了朝聖者醫院。只是為什麼現在只剩下幾個牆面的遺跡,我所買的幾本朝聖之路的書上都沒有提及。

IMAG0186.jpg

IMAG0188.jpg

當我走過遺跡下方時,我耳邊傳來悅耳的歌聲,「難道是天使來到了我身旁嗎? 」我心底不禁這樣想。

結果我後來才發現,遺跡旁邊現在開了一間餐廳,正在撥放著音樂。

DSC_1863.jpg

 

10:59AM Castrojeriz 卡斯楚赫里斯: 山頂上的城堡

走在沒車的馬路上,就可以看到遠處的山頂上有座城堡,那裡就是我今天的目的地: Castrojeriz (卡斯楚赫里斯),這裡是謝哲青在書中提到,「BurgosLeon之間非常受歡迎的中繼站」。

IMAG0189.jpg

IMAG0191.jpg

10:59AM,我已經站在村口,今天預計路程是20KM,我竟然只花了4.5小時就完成了,這表示今天我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到處逛逛,順便觀察一下哪一家庇護所比較優,因為多半庇護所要過中午才會開放。

IMAG0194.jpg

IMAG0196.jpg

我先在村口的餐廳跟外國妞合照,旁邊就是Collegiate of Santa María del Manzano,這是一座羅馬式的教堂。

IMAG0200.jpg

IMAG0199.jpg

IMAG0205.jpg

CastrojerizGoogle map上看起來是座沿著山而建的一個狹長的村落,人口數不多但是卻有三座教堂,分別位於村口的 Santa María,村中央的Santo Domingo

還有村尾的San Juan

IMAG0215.jpg

當我進入村內時,立刻被路旁庇護所的廣告招牌給吸引,圖片上我竟然看到韓國石鍋拌飯,我沿著指標尋找這間庇護所。我在一排民宅中看到牆上漆的庇護所名字Alb. Orion,獵戶座庇護所,很有趣的名字。

IMAG0242.jpg

IMAG0207.jpg

我發現庇護所大門敞開於是走進去,立刻被工作人員請了出來,然而在連珠炮般的話語下,我只聽懂一句.......12:00 open.......。我表示歉意,我只關心今晚是否還有空床位,因為這間庇護所的資料,在我的app上頭及我的資料都沒有出現。然而,工作人員表示,有可能會有但是要等到12:00過後check-in才會知道。我看看時間,距離12:00還有40分鐘,我先到市區逛逛再說。走在村莊裡,除了朝聖者其實很少見到居民,村內道路上上下下,感覺很像台灣九份一樣。

IMAG0212.jpg

IMAG0224.jpg

IMAG0223.jpg

最神奇的是,抬起頭來都會看到那山頂上的城堡。我的心超癢的。

IMAG0210.jpg

算準時間回到Alb. Orion,已經有位韓國大叔在門口等,很幸運的我是今天第2位入住的朝聖者,入住完成後,趕緊換上輕便的背包,就是要往山頂上去。

IMAG0238.jpg

IMAG0232.jpg

IMAG0231.jpg

 

Castillo 卡斯楚赫里斯城堡

出門前我所看過先行者所寫的文章,都會提到 Castrojeriz的山頂上有座九世紀的城堡,然後.....就沒有了,沒有照片沒有更多的描述,「難道沒人上去過嗎? 上頭有惡龍盤踞嗎? 有長髮公主嗎? 如果有的話.......應該年紀很大了!」我心想。

IMAG0249.jpg

在台灣看到山沒有不爬的,到了西班牙依然腳很癢,加上今天只走了20KM,連中位數都沒到,算是補一下里程數吧! 回到剛剛經過的登山口,就在露營區過去一點點,路口有半倒的指示牌,沿著步道走,沒有路跡就對準山頂的城堡走,用不著按等高線環狀上升,20分鐘後就會抵達城門口。

IMAG0260.jpg

IMAG0256.jpg

不需要敲門或喊口令,因為整座城堡裡一個人也沒有,喊破喉嚨也沒用,還有啦! 根本沒有門,直接穿過城門迎接我的是........倒了一面牆的城堡,不規則的石牆感覺的出來,這是從九世紀保存到現在,超過一千年歷史的古蹟。

DSC_1868.jpg

在我背後最高的一面牆,搭有扶手的鐵製階梯(這應該不是從西元九世紀留下來的),好像可以通往另一個世界。不是啦! 是另一個空間啦! 這是城堡中的高塔,有三層樓高,雖然圍有柵欄不過山頂的風勢還挺大的,我靠近欄杆拍照時,都要抓緊扶手,深怕朝聖之路就到今天為止。

IMAG0262.jpg

不過站在最高處, Castrojeriz市區街道包含附近的景色一覽無遺,就連今天一路走來伴著我走來白色風車都排排站好,土'黃色的道路串起了墨綠色的拼布,加上朵朵白雲像是團團棉花糖般,甜死人了。

DSC_1869.jpg

IMAG0277.jpg

IMAG0281.jpg

這樣的美景、古蹟不收門票,沒有管理人,超神奇的。當我要離開城堡時,剛好下一組客人到訪,是一對西班牙的老夫妻,我告訴他們,上頭的風景很美,不過要小心自己的安全。快步下山時,我又遇上第三組客人,她是來自日本的櫻花妹阿雅,前幾天都有遇到她,而今天是我第一次跟她說話。

「怎麼樣到山頂的城堡? 」阿雅用流利的英文問我。

「順著步道走,如果不知道怎麼走,就直接往城堡走最對了。」我答得好隨便。

在此同時,我看到她只穿著短褲加上拖鞋,「妳的穿著適合嗎? 」換我反問她了。

阿雅很俏皮的抬起腿來,手上比了OK的手勢。後來我才知道,她一路上都是穿的短褲.....日本櫻花妹超猛的。

 

爬完山,回到庇護所,該洗澡洗衣服了,趁著有太陽的時候把衣服洗一洗。我在庇護所遇到了韓國小美女黃智慧及Seara,她們兩洗完澡後,就在庭院裡曬太陽,聽到我去山頂上的城堡,搶著看我拍的照片,裝得很喜歡的樣子,其實一點也沒啥興趣。正當我在晾衣服時,我看到熟悉的身影從庇護所大門經過,是剛剛在山頂城堡的那對夫婦,她們也順利平安下山了,我高興地放下衣服,去跟他們打招呼,他們也說山上風景真的很不一樣。

IMAG0290.jpg

 

神祕小店

進到寢室後,我遇上了Day 8.Najera遇上的韓國歐巴桑Q

你在市區裡有沒有看到一間店,門有擺著一台腳踏車。Q說。

有啊! 我拿出手機找到照片給桑Q看。

那你有進去店裡嗎? Q問。

沒有。我不知道那是賣什麼的。我說。

你應該進去看看的,裡頭不賣東西,整個房子是用手工布置的,充滿靈性的音樂,讓人似乎進入了另一個時空.......Q說的愈來愈神了。

IMAG0219.jpg

我看看時間,距離晚餐還有時間,二話不說我趕緊出門,去找那間門口有腳踏車的充滿靈性小店。

IMAG0220.jpg

Q說的是真的,超神奇的小店。因為店內不准拍照,想知道這家神奇小店狀況,親自走一趟就會感受神奇的魔力。

IMAG0309.jpg

 

Alb. Orion

這間庇護所在我check in時,才發現老闆娘是來自於韓國,所以很多韓國朝聖者都會住這一家庇護所,另外晚餐有石鍋拌飯可以吃。來到西班牙可以吃到韓國料理,當然要試試,畢竟離家鄉近了點,算是在家門口的料理。

IMAG0316.jpg

IMAG0328.jpg

晚餐時刻,幾乎住在這家庇護所的朝聖者都會來餐廳用餐,工作人員會用英文示範如何吃石鍋拌飯,因為在場的也有不少來自歐美國家的朝聖者。

IMAG0318.jpg

Q跟我說,這家庇護所在韓國很有名,幾乎來走聖雅各之路的韓國人都會來住這間庇護所。但是我覺得很奇怪的是,我在台灣幾乎沒有印象有人提過這間庇護所。那你要把這消息傳遞出去。Q對我說。

 

跟我同一桌,桑Q就坐在我旁邊,是韓國人但是現在在英格蘭教書,難怪桑Q講起話來文質彬彬;還有來自美國邁阿密的Julia,她是第三年走聖雅各之路,每年都利用休假來聖雅各健行度假,前兩年都是安排在夏季,夏季人多又熱,今年我排在春季,天氣好多了,另外我發現春天的西班牙,花開得好漂亮。Julia說。

IMAG0327.jpg

我也發現來到西班牙,天好藍,空氣超好的。你們知道嗎? 我在台灣很少看到有這麼藍的天空,尤其是在冬天的時候。我接著說。

那你會不會不想回去台灣了。Julia問。

但是我會想念我的家人。我說帶著淡淡的鄉愁。

另外,西班牙的田園總是綠油油一片,在美國我總是看到黃土滾滾。一位大叔說,趕快把話題帶開。

 

大家彼此分享著這段時間以來,在西班牙的發現與心得。

 

Eric是來自德國漢堡的大男孩(左手邊第一位),天生人高腳長,步行速度超快,接下去我還會遇見他。鬍子哥(左手邊第二位),就跟Eric比鄰而坐,是來自丹麥,話不多;還有位美國大叔是飛行員退休。大家邊吃邊聊天,在西方國家似乎不會因為年齡有差距或國籍不同而聊不來。Julia提到她是如何安排每年要走的聖雅各之路行程。

我就打開試算表,然後一天就填入一格,每天都填入....我做完試算表,感覺就走完了。Julia說。

大家都大笑,我也一樣(me too) 我說。

 

這一晚,我第一次遇見了Heewon,她不是坐在我這一桌而是跟黃智慧與Seara同桌,是我在拍照時不小心把她拍進去了,我事後才發現的。至於Heewon又是誰,慢慢看下去!

IMAG0319.jpg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