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22 (Wed.) 晴,氣溫上升到23C

步行者38443號日誌 聖雅各之路Day 15: 我看見驢子
在謝哲青的書裡提到,他整路都沒遇上騎驢子的朝聖者,甚至連驢子都沒看到。今天我在Boadilla de Camino不只看到驢子,還看到驢子在趕羊,那牧羊犬不就要失業了嗎?


Castrojeriz ---> Fromista
今天前進25KM,距離Santiago de Compostel還有423.7KM

 

06:11AM 出發

早上五點起床,六點出門成為每天例行公事,不過今天要告別這神奇的小鎮,還真的有點不捨。

IMAG0333.jpg

穿過市區街道,這段路昨天我走過好幾遍,在出村尾時,我才發現這村子裡的第三座教堂,San Juan,一樣是羅馬式建築結構。

IMAG0335_BURST002.jpg

IMAG0336.jpg

然而昨天晚餐前遇到黃智慧及Seara,有提到村子裡有間超市,但是我在Google map搜尋終沒找到,只有找到雜貨店。好吧! 這是個神奇的村落,每個人挖到的寶都不一樣。

IMAG0224.jpg

IMAG0225.jpg

不過我回到台灣後,又試著在Google map搜尋一次,真的在村內的圓環邊找到Supermercado Alcampo- Aro Rojo,就是logo上有隻鳥的那間超市,在Day 5. Ayegui庇護所旁邊也有這一家超市,不過結果都一樣,跟我無緣。

 

離開Castrojeriz,聖雅之路帶朝聖者來到一段平緩的田間道路,路旁還有水圳遺跡。

IMAG0339.jpg

IMAG0340.jpg

IMAG0342.jpg

IMAG0347.jpg

IMAG0350.jpg

IMAG0351.jpg

接著,等待著朝聖者的是2KM連續爬坡,當我氣喘吁吁地賣力往上走時,阿嵐及Andrew竟然悄悄地追過我,一臉輕鬆自在,讓我超無言的。

IMAG0353.jpg

IMAG0352.jpg

 

07:32AM翻越海拔900M

當我走到最高點時,剛好太陽高掛在天邊,我不忘回頭拍下這一刻,超美的。

IMAG0355.jpg

IMAG0363.jpg

IMAG0365.jpg

越過山頭後,接下去一望無際的麥田,幾乎看不到有任何村落,強烈建議朝聖者在Castrojeriz過一晚,因為根據app資料上,離開Castrojeriz後要走11KM才會抵達下一個有提供住宿的村落。

IMAG0366.jpg

IMAG0368.jpg

IMAG0369.jpg

IMAG0376.jpg

 

09:32AM Itero de la Vega

在前進到Itero de la Vega前,會經過San Nicolás de Puente Fitero Hospital de Pereorinos,裡頭有兩位老先生會為朝聖者蓋章,千萬別走過錯過了。

IMAG0380.jpg

IMAG0381.jpg

San Nicolas旁邊有座古橋,走上橋才會發現這條河的河面很寬廣,快要跟一座湖一樣了。

IMAG0382.jpg

IMAG0387.jpg

下了橋,我就進入了Provincia de Palencia(帕倫西亞省)。過了指示牌後,記得要右轉,別傻傻地沿著公路直走。

IMAG0388.jpg

IMAG0389.jpg

離開公路後,走在兩側樹林成排的道路中,我在地上又看見像是棉絮般的東西,第一次注意到是在Day 7. 進入 Logroño時,那時都以為是蒲公英的種子,今天才發現這跟蒲公英根本沒有關係,那是兩旁樹開的花,這誤會可大了。

IMAG0395.jpg

Itero de la Vega是個很小的村落,走出了村落外,我發現有條人工運河Canal del Pisuerga穿越聖雅各之路。

IMAG0399.jpg

IMAG0400.jpg

IMAG0405.jpg

IMAG0406.jpg

IMAG0409.jpg

接著就是一大片麥田,超大台灑水器擺在田裡,還有超大口徑的水管,射程超遠的噴水器,走在路上都要算準時間快速通過,若有絲毫猶豫鐵定在麥田淋成落湯雞。

IMAG0408.jpg

IMAG0411.jpg

IMAG0412.jpg

一個人走在麥田邊,沿路被小黑蚊騷擾,小黑蚊不會咬人,就是不停地在眼前飛來飛去,頗為惱人。此刻我的身後有個身影,快速地接近我,我下意識地讓到一邊,心想明明剛才前後數公里一望無際的麥田裡,我都看不到其他朝聖者,怎麼一下子就有人追了上來。正覺得奇怪之時,我發現是拉拉熊爸爸追上來了,上回見到他們夫妻是在Day 11. San Juan de Ortega修道院裡,夫妻兩個用錫箔紙把整個床包起來,讓我印象超深刻的,不過自那天起,我就再也沒見到他們。

你太太呢? 我問。

她在後頭,等會追上來。」拉拉熊爸爸說。

好幾天都沒看到你們了,自從離開San Juan de Ortega之後我接著問。

! 我們在Burgos停留了兩個晚上,有天我們走了51KM,才會追上你。」拉拉熊爸爸說。

....51KM,太太受得了嗎? 我吃驚地望著拉拉熊爸爸。

沒問題的,她會追上來的。今天我們打算走30KM」拉拉熊爸爸表示。

IMAG0415.jpg

IMAG0416.jpg

IMAG0418.jpg

看來拉拉熊夫妻檔,根本是來聖雅各之路做行軍訓練的,超猛的。然而同一天下午,我在 Frómista庇護所入住後,外出購物,在超市門口又遇上拉拉熊夫妻,此刻拉拉熊媽媽已經追上拉拉熊爸爸的腳步,兩人是走在一起的。

你們今天要停留在這個鎮了嗎? 我問。

不,我們要前往下個村莊。」拉拉熊爸爸堅定地說。

IMAG0477.jpg

我目送著她們夫妻倆個離開 Frómista,行注目禮,錯愕的我留在原地。

 

11:26AM Baodilla del Camino 博阿迪利亞德爾卡米諾

我抵達Baodilla del Camino 時,還沒過中午,我自覺時間足夠,便繞進去村內教堂。這依然是座羅馬式建築的結構,前方廣場上有座雕刻精美的石柱。當我回到台灣後,整理資料的同時,才發現在謝琬湞的書中對這根石柱有很詳細的描寫,「這根哥德式石柱由五個圓形底座堆疊,矗立八角形、3英尺高的柱子,柱子雕刻方式屬於哥德式後期的風格,『石柱上雕刻主要顯示罪犯刑罰的過程』;遭受鐵鍊綑綁並當眾羞辱,或是用殘忍的方式刑囚。整個石柱就是當代的法典。」(謝琬湞,西班牙北部美麗城鎮:朝聖之路的行腳旅行,華城出版社,pp93)

IMAG0420.jpg

IMAG0423.jpg

IMAG0426.jpg

當我讀到「石柱上雕刻主要顯示罪犯刑罰的過程」這句話時,不禁背脊發涼,原來這石柱不是觀光用途的,是古時把犯人綁在上頭處罰用的。

 

當我走出教堂,繼續往下個村莊推進時,看到另外一邊有人趕著羊過馬路,我不依著黃色箭頭方向而是往反方向,而我立刻被頂著金髮的法國大姊大聲叫了回來,法國大姊我這幾天也常會遇見她,也會跟她打招呼,但始終沒交談,然而接下去幾天我們還會發生很有趣的事。

 

我為何會往反方向走,是因為我看到驢子了,是驢子在趕羊過馬路。謝哲青在2017年夏季走在聖雅各之路上,整路都沒見到驢子,而我在Day 15就看到驢子了。

IMAG0428.jpg

IMAG0430.jpg

接著我又看到三匹白馬,看起來不太友善,連我拍照時都用馬屁.....股對著我。而我連想招募一匹跟我前往聖城的話語都說不出來。

IMAG0431.jpg

 

12:10PM Canal del Castilla

離開Baodilla del Camino,會有一大段路走在運河旁邊,河面相當寬闊,景色迷人。

IMAG0438.jpg

IMAG0439.jpg

IMAG0443.jpg

IMAG0445.jpg

我原本以為運河僅是灌溉用溝渠,正當我準備進入 Frómista時,竟然看到有艘船出現在河面上,船隻緩緩地朝我的方向駛過來,當船經過我面前時,船長還特地鳴笛致意。不過,我心裡想的是,為何你的船跟我要去的地方是相反的,我連搭便船的機會也沒有。

IMAG0448.jpg

在進入 Frómista前,會經過水道攔水壩,石頭砌成的牆面,高度落差有4~5層樓高,連我站在壩頂拍照,都有點害怕。剛剛在我之前,還有位西班牙阿杯騎著單車過壩頂,出發前還請同行友人幫他開直播,如果過壩頂失敗的話,不就是.....

IMAG0451.jpg

IMAG0452.jpg

IMAG0456.jpg

 

01:00PM Frómista夫羅米斯塔

Frómista,謝琬湞的書上翻成穀倉鎮,因為此地曾經是羅馬帝國時期的麵包籃,當時稱作Frumentum,意思就是大量穀物的地區。

IMAG0464.jpg

IMAG0466.jpg

的確自從離開Burgos後,這幾天走過的路沿途都是麥田,尤其是今天由Castrojeriz走過來,還有運河作為灌溉溝渠,可見自古以來,這一帶都是西班牙糧倉。還有今天進入村莊後,就會看到巨大的穀倉坐落在眼前。

 

進入市區後,我習慣打開GPS引導我找到今晚要入住的庇護所。原本我預計要入住Alb. Meson (Alb. Canal de Castilla),地點靠近火車站,我抱著興奮的心情往車站方向走去,因為晚上可以睡在火車站旁邊,想起來就覺得很酷。不過這種雀躍的心情沒有維持太久,火車站我是找到了,白色底紅色邊框的車站本體,跟台鐵車站很大的不同。但是目光轉向旁邊的Alb. Meson,簡直像廢墟一般,門口的木質扶手倒的倒,門口還拉起封鎖線,我還繞到側面看看是否大門是否在另外一側。事實上,整間屋子感覺已經荒廢有段時間了,我也不知道我手上的資料是參考哪一位先行者的文章而選定的,但是時間已經讓我不容多想,因為app上頭這個村裝只有3家庇護所,如今少了一家,那我只剩下兩家可以選擇,而且其中一家是捐贈式只有5個床位,根本不用想了,只剩下一家Alb. Municipal de Frómista擁有56個床位,我急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加快了腳步趕往Alb. Municipal de Frómista

IMAG0478.jpg

DSC_1885.jpg

IMAG0480.jpg

IMAG0481.jpg

IMAG0482.jpg

我在村內著名地標San Martín de Tours de Frómista旁邊找到了今晚的庇護所。

IMAG0469.jpg

 

IMAG0497.jpg

IMAG0471.jpg

IMAG0473.jpg

完成入住手續後,我換上輕鬆的裝備,可以放心地開始探索這個村落。我先回到村口,再把火車站旁的庇護所再好好觀察一次,確定整棟屋子都沒有人也沒有朝聖者來到這裡,大概只有我這個笨蛋會選擇睡在車站旁邊。另外Frómista車站是一個人朝聖之路這本書的作者羅瓊雅小姐,在2013516日由此搭火車暫離聖雅各之路,直接前往Leon,中間跳過了120KM。主要原因是作者原定要在531日走到聖城,但是依照目前的進度可能無法如願,所以選擇以其他交通工具跳過某些路段。其實在出發前,「到底我需要花多少時間才可以走完全程?」 這個問題也深深困擾著我,相信每一位正在在聖雅各之路或準備上路的朝聖者都會同樣的困擾,在《Camino de Santiago分享社群》裡也有網友大膽提出「是否我買單程機票去巴黎或西班牙,如果移民官問我時,就說我要去走聖雅各之路,所以我不知道何時可以回家,移民官應該會接受吧!

 

羅瓊雅的處理方法值得參考,但是網友提供的意見,我壓根沒考慮過,倒不是考量移民官的觀點,而是購買單程機票的價格跟來回機票的票價幾乎沒有差異,絕對不會是來回票的一半,還有可能單程比來回票更貴,別忘了最終還是得回家吧。加上,台灣護照在歐盟申根區只能停留90天,在怎麼樣都要在90天以前離開,怎麼會不知道回程時間,而且我也沒有家財萬貫可以讓我在歐盟盡情揮霍。而我這一趟去西班牙之前我準備了許久,舉凡體能訓練、練跑無時無刻都想著我如何可以走完790KM,就連出發前還去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當成聖雅各之路模擬考,所以我就帶著這次聖雅各之旅的裝備去跟著媽祖走了8天共250KM(詳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 VII.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 );排定行程時更把時間訂了38(其實官方版資料只要34天就抵達聖城),而我為了還要前往大地盡頭及葡萄牙,就把回程機票預訂在52天之後,這樣確保我有足夠的時間完成全程還有時間去葡萄牙,最後我可以回到我甜蜜的家。

 

Camino7課:對於如何安排行程,也是朝聖者走在聖雅各之路時,要學習到的課題。

 

然而,這樣的安排也有後遺症,因為最後我只花了33天就抵達聖城(比官方版還少一天),而且原本是預計搭車去大地盡頭,由於太早完成加上身體上沒有任何不適,而且我愛上每天走上25KM的作息,在抵達聖城隔天馬不停蹄又前往Fisterra,我又只花了4天就連延長賽都走完了。換句話說,我實際上比最早的版本還早1天完成,而且我是走到Fisterra而非Santiago de Compostel。那後遺症在哪裡? 在於我多出了5天的時間,我要去哪裡? 還好我存有備用行程:Braga(布拉加)還有Guimarães(基馬拉斯),這兩個葡萄牙古城。

 

Camino8課:窮則變,變則通。外面世界很大,未知領域等著我們去探索。

 

Iglesia de Santa María del Castillo 聖瑪利亞教堂

確定我稍早前沒有看走眼, Alb. Canal de Castilla沒有營業,我走回村莊,這回我先前往剛進村子時,右手邊有間教堂,這是Iglesia de Santa María del Castillo,也是仿羅馬式建築,不過看起來比San Martín de Tours de Frómista年代還久遠。

IMAG0484.jpg

IMAG0485.jpg

IMAG0488.jpg

我在教堂旁邊遇上一匹白馬,牠深情脈脈看著我,我原本要招募牠一塊前往聖城,竟然被牠無辜的表情給沖淡了我的熱情。目光轉往牠的身後,一條長長的韁繩牢牢地繫住牠,牠原本可以在草原上奔跑的,無奈被一條繩子牽絆。我截至目前為止招募績效仍然掛零。

IMAG0487.jpg

 

Iglesia de San Pedro 聖貝卓教堂

這是一座比較少人提及的教堂,位置剛好位於Iglesia de Santa María del CastilloSan Martín de Tours de Frómista之間,也是屬於仿羅馬式建築風格。

IMAG0490.jpg

IMAG0493.jpg

 

San Martín de Tours de Frómista 聖馬丁教堂

最後這一座教堂,是每本朝聖之路書籍來到Frómista都會提到,一樣仿羅馬式建築風格,不過厚實穩重的感覺,比起前面兩間教堂的確更吸引朝聖者的注意。

IMAG0494.jpg

而在San Martín de Tours de Frómista四周也是村內最多餐廳、商店,還有一間一星級的飯店。

 

晚餐:現烤比薩

晚餐我也是選擇在San Martín de Tours de Frómista附近,已經吃膩朝聖者餐的我,對於有Piligrim menu的餐廳完全不感興趣,挑三揀四後,最後走進一家酒吧式的餐廳,我在外頭看到有比薩可以吃。

IMAG0509.jpg

走進店裡時,裡頭只有一位身材姣好的西班牙辣妹,穿著一件削肩的上衣,害我一時眼睛不知道要看哪裡。此刻才下午6點半,事實上還沒到西班牙人的用餐時間,不過我已經餓了,已經沒辦法再多等半小時。我先是用英文問了一下辣妹,對方表示可以吃晚餐。我照原定計畫點了一個比薩,辣妹跟我說要等10分鐘,一開始我不明瞭為何要等10分鐘,而且辣妹先指著冰箱又指著烤箱,後來我懂了,我點的比薩是從冰箱拿出冷凍比薩,然後要先預熱烤箱才能進去烤,大約10分鐘後才有得吃。換句話說,我的比薩不是手工「現做」的,不過真的是「現烤」的!

IMAG0508.jpg

究竟比薩口感如何? 真的還好,沒台灣連鎖比薩店好吃。在我一口咬著比薩配著喝著可樂時,總共有四組客人進來店裡:先是一位矮個子的阿杯,進來喝杯啤酒就走了;再來是高個的阿杯,先喝杯咖啡後來又點了杯白酒,就坐在我旁邊;

IMAG0506.jpg

下一位是位光頭大哥,工人打扮,先在冰櫃裡拿了根雪糕吃完後,又點了一杯espresso;最後是一位媽媽帶了一個小女孩走進來,小女孩想吃扭蛋機裡的泡泡糖,媽媽剛好沒有零錢,乾脆點了一杯espresso,順道換零錢。我的晚餐時光,是西班牙人的tea break,超妙的!

 

結帳後,我才發現現烤比薩是7.9歐。幾天後,我到超市採購食物,竟然發現我今天吃的冷凍比薩就躺在超市冷凍櫃裡,而價格竟然是今天價格的一半。天啊! 也是從這一天起,我走在聖雅各之路,進到餐廳用晚餐的次數大幅降低,取而代之的是,去到超市買食材自行料理機會變多了。

 

Camino9課: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自助旅行不只訂機票、找旅館要自己來,連三餐都要自己來,這樣旅費更省了,但美味不減分!

 

Alb. Municipal de Frómista

這間庇護所有著寬敞的庭院,一邊讓朝聖者曬衣服,另一邊還有擺放著桌椅,到了晚上七、八點,戶外區的座位儼然變成用餐區。在聖雅各之路過了兩個星期,我也愈來愈習慣歐洲人的優閒風情,也拉張椅子在戶外曬太陽。

IMAG0475.jpg

我也發現在Baodilla del Camino,把我叫回來的法國大姊,兩位今天夜入住這間庇護所。

IMAG0510.jpg

還有韓國的Send大叔,也是住這間庇護所,我有好幾天都沒遇到send大叔了,今天他走進庇護所時,也熱情地跟我打招呼。而我發現今天他是自己揹著背包走進來的,沒有使用行李寄送服務喔!

 

庭院中沿著步道種了不少盆栽,現在正開得漂亮。

IMAG0516.jpg

IMAG0517.jpg

IMAG0521.jpg

今天我發現我的右腳食指長了第二顆水泡,毫不手軟地自己動手處理掉,連同小指上的第一顆水泡,都噴上點竹醋液做為消毒,再貼上在超市買的透氣膠帶。我的Goodyear越野鞋似乎跟我的右腳不怎麼合得來,兩顆都長在右腳而且都在腳趾頭的邊緣。走了兩個禮拜了,長了兩個水泡,平均一禮拜長一顆,好像挺不錯的。希望不會影響明天的行程,距離聖城,我還沒有走一半呢!

IMAG0499.jpg

IMAG0500.jpg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