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26 (Sun.) 晴朗偶有雲,7C~ 24C

步行者38443號日誌 聖雅各之路Day 19: 聯合國的假日派對
今晚入住Mansilla de las Mulas的公立庇護所,假日的午後,小鎮上西班牙人盡情坐在戶外晒太陽,而在庇護所裡來自各國朝聖者也在中庭享受每日完成進度後的休閒時刻。
你或許找不到一個行程,可以同時認識這麼多國家的朝聖者。


Bercianos del Real Camino ---> Mansilla de las Mulas
今天前進26.8KM,距離Santiago de Compostel還有328.40KM

 

06:03AM 出發

說真的,今天也非得要早點出發,昨天跟巴西大叔聊天時,他也提到今天預計有27KMMansilla de las Mulas,必須早點出發,希望能早點抵達這個村落,因為在資料上這村落規模不大,只有3間庇護所,其中最大的一間就是公立庇護所有76個床位,聽到公立庇護所那可就要各憑本事,因為公立庇護所是不能預訂,是先到先入住。

DSC_1941.jpg

巴西大叔果真六點不到,背包上肩踏出房門,身影立刻消失在夜色當中。幾天後,我遇到巴西大叔的頻率變多了,他的腳程超快,昨天還跟我說他只有跑半馬的水準,我跑的是全馬,根本追不上他的腳步。

DSC_1942.jpg

 

其實我還真捨不得這麼早離開這麼棒的庇護所,不過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不往前走,怎麼會知道前方會不會有更美的風景等著我們。

IMAG0930.jpg

Camino12課:我們不能因為環境舒適而停下腳步,因為前方還有更多未知的領域等待我們去探索。

 

06:56AM 日出

今天麥田裡多了超大型灑水器,儼然變成我取景的利器。

IMAG0934.jpg

IMAG0935.jpg

07:53AM El Burgo Ranero 埃爾武爾戈拉內羅:La Costa del Adobe

第一個村子,我就去找餐廳吃早餐。今天我選擇了第一家店La Costa del Adobe,因為外頭的稻草頂的陽傘吸引了我的注意,我走進餐廳先點了杯Cafe con Leche,正在考慮點個甚麼東西來配,此刻我注意到吧檯上,長得有點像台灣糯米糕的東西,來到西班牙第一次看到這東西,今天就點來嚐嚐。

IMAG0940.jpg

IMAG0942.jpg

IMAG0944.jpg

IMAG0947.jpg

淡淡的肉桂香,近似台灣麻糬或是炸鮮奶的口感,真的覺得很特別。我特地跑去問了一下老闆,老闆拿出筆&紙寫下了Torrija(音似,豆里亞)。老闆跟我強調,這項食物是西班牙傳統甜食,只有在聖週(Semana Santa)才會製作。回到台灣後,我上網搜尋有關Torrija的資料。有位網友黑糖貓在網路上分享這個西班牙食物,中文翻成「油炸雞蛋奶油麵包」,另外也有人翻成「法式吐司」,其實這口感跟法式吐司差很多,黑糖貓在文章裡也有提到Torrija的製作方式:吐司浸泡上牛奶中在淋上蛋液,油炸後撈起撒上糖粉及肉桂粉,看起來跟甜甜圈比較接近,熱量也一樣高。

IMAG0946.jpg

IMAG0949.jpg

IMAG0953.jpg

IMAG0957.jpg

不過,我想到可以用客家的甜口味芋頭板加以改良,主要原因就是吃起來軟嫩的口感跟麻糬或炸鮮奶很接近,而且採用先蒸熟要吃之前再煎一下,像是芋頭粿的料理方式,熱量也可以大大降低,另外芋頭與肉桂香氣也很搭,但是在台灣很少吃到這兩種台式與西式組合的產品。

 

場景拉回西班牙,我正在餐廳裡吃著Torrija配著咖啡,突然一到人影匆匆出現在窗前,是日本忍者....不是櫻花妹阿雅啦! 昨天一整天都沒看到她,一度以為不會再遇見她,沒想到今天在第一個村子就看到她,趕緊跑出去跟她打招呼。她跟來自安達魯西亞的夫婦在聊天。

IMAG0956.jpg

在離開餐廳時,老闆又叫住我,拿出了一張上頭有中文的菜單,雖然上頭寫的是簡體字,至少是中文。我稱讚他這間小店是最有國際化的餐廳。

IMAG0960.jpg

注意到了嗎? 店裡還有賣韓國辛泡麵及豆漿(Soy milk),我在店裡吃 Torrija時,旁邊就有位韓國大叔在大快朵頤辛泡麵。「希望以後,來自台灣的朝聖者走到這間餐廳,可以有機會吃到統一肉燥麵。」我向聖雅各許下心願。

IMAG0950.jpg

IMAG0951.jpg

離開 El Burgo Ranero後,要沿著公路邊踢13KM,今天整條路上幾乎看不到其他朝聖者,沒人可以聊天,總得要找點事來做。譬如:檢查一下西班牙的灌溉水道或溝渠,水質都超乾淨的。

IMAG0961.jpg

DSC_1946.jpg

IMAG0966.jpg

IMAG0968.jpg

IMAG0969.jpg

 

 

IMAG0978.jpg

IMAG0983.jpg

IMAG0985.jpg

IMAG0987.jpg

還有正在灑水的水車,看到彩虹了嗎?

IMAG0972.jpg

IMAG0977.jpg

在進入第二個村莊前,我又發現麥稈捲心酥,愈冰愈好吃。

IMAG0988.jpg

IMAG0993.jpg

IMAG0991.jpg

 

11:24AM Reliegos

在村口,我又見到昨天在Moratinos看到了哈比人小屋,這一帶哈比人今天還是不在家,可能是因為今天是禮拜天,西班牙禮拜天很多商店是不營業的。

IMAG0994.jpg

IMAG0995.jpg

IMAG0996.jpg

IMAG0997.jpg

但是我卻發現對面的雜貨店今天竟然有營業,雖然我今天預計要在下個村落才會休息,但是周日有營業的商店,一定要進去補給糧食。

IMAG1000.jpg

店裡面是為和藹的西班牙老太太,我買了一條長棍麵包及一盒鮪魚罐頭,在結帳時,我請老太太幫我對半切,而她以為我是要買半條,其實我是因為我的背包放不下一整條,而需要對半切,她一點也不會嫌麻煩,分別幫我用紙包起來,我真的覺得西班牙小鎮有著美麗的風情。當我走出店門口,一位女性朝聖者走了過來,這是我第一次遇見她,而接下來的日子裡不時會遇見她,而我卻沒能跟她說上一句話。直到我在完成聖雅各之路由Fisterra搭巴士回到聖城的巴士總站,又遇見了她,才知道她是來自匈牙利。她揹著簡單的背包,一點也不專業連睡袋就綁在背包後頭,加上她的身材高挑,在路上辨識度很高。

這家店的東西如何? 匈牙利人問。

perfect! 我答。

結果匈牙利人進到商店裡,買了跟雪糕走了出來。

IMAG1001.jpg

 

01:00PM Mansilla de las Mulas 曼西利亞德拉斯穆拉斯

繼續踢7KM的馬路就會抵達今天的目的地,app上頭的資料,庇護所是下午2點才會開門,抵達的時間比我預計還早。因此我也不急著趕去庇護所搶床位,先比較一下各家庇護所的環境,再決定要住哪一家。村口有兩家私人庇護所,其中一家資料上沒有廚房立刻剔除,接下去還有一家公立庇護所位於村落中央靠村尾的位置。

IMAG1010.jpg

IMAG1011.jpg

IMAG1012.jpg

IMAG1023.jpg

我先去公立庇護所看看,走在村落裡,我竟然拍照拍到忘記要留意黃色箭頭,差點走錯路,還是好心的西班牙老奶奶大聲把我叫回來,真的很甘心。

IMAG1028.jpg

IMAG1032.jpg

就在公立庇護所前,我竟然發現有家雜貨店今天周日有開,二話不說就選擇公立庇護所。原本以為庇護所是下午2點才開,事實上,中午12:30就已經開門了。我在庇護所遇見阿雅,她又是已經洗完澡加上洗完衣服,準備睡午覺了,超無言。

IMAG1039.jpg

IMAG1040.jpg

IMAG1041.jpg

IMAG1047.jpg

我先到村莊其他地方逛逛,感覺這是一個有歷史且小而美的村落。

IMAG1037.jpg

IMAG1038.jpg

在剛剛進村時,廣場上有座Monumento al Peregrino雕像,幾乎是每位走過聖雅各之路的朝聖者都會拍照的景點。

IMAG1027.jpg

IMAG1064.jpg

另外在對面有座紅白色教堂, Ermita Virgen de Gracia,很適合舉行婚禮的教堂。

IMAG1065.jpg

IMAG1071.jpg

IMAG1072.jpg

IMAG1073.jpg

 

Alb. Municipal de Mansilla de las Mulas

回程時,我順道去庇護所斜對面的雜貨店買點火腿及番茄還有橘子汽水,搭配著在前個村子買的長棍麵包,當午餐。我在庇護所遇見了Robert還有巴西大叔,還有Send大叔。很有趣的是,巴西大叔也認識Robert,還幫Robert取了個綽號,「金凱瑞(Jim Carrey)」。從此,走在聖雅各之路上,愈來愈有星光熠熠的感覺了。

DSC_1947.jpg

 

Robert的英語教室

Robert也在庇護所裡吃午餐,阿雅也在餐桌旁研究著接下去幾天的行程。

「明天我們就會到Leon,這是座大城市,一定要去看主教堂,比起Burgos主教堂,有過之而無不及。」Robert說。

三個人裡只有Robert去過Leon,因為今年是Robert2次走聖雅各之路,我和阿雅都是亞洲人,而且是第一回來到西班牙,我們兩個只能點點頭。

「我會在Leon停留兩個晚上,房價不貴。」Robert拿著手機熟練地用booking.com app預定明晚及後天晚上的住宿。

「再來,從Astorga後,路徑又會開始上上下下,然後進入Galicia,最後一個自治區,也是海鮮聞名的地區。到了Melide (梅利德)一定要吃pulpo(章魚)pulpo是西班牙文,英文的話,是octopus。還有一種跟章魚很像,叫做calamari(魷魚),你們知道什麼是calamari? Robert儼然變身為英語小老師,而我和阿雅是學生。

我搖搖頭,而阿雅點點頭,阿雅在紙上用簡單的線條畫下了長了腳的房子。

我立刻點頭,表示我懂了。

「我可以拍一下你畫的calamari? 很可愛。」Robert說。

「簡單易懂! 」我馬上跟著說。

阿雅害羞地趕快把紙收了起來,我跟Robert大笑。

 

吃完午餐後,換我開始寫日記。此時,許多天沒見到的張菲媽,神色緊張地走進廚房裡,似乎在找東西。原來她的手機不見了,剛剛也在餐桌上用餐,那時還在滑手機,沒多久她的手機忘了放在哪裡。張菲媽到處找到處問,但是沒人看過她的手機長什麼樣子。最後,她問到庇護所管理員那裡。

手機? 是不是這一支? 管理員拿出一支手機。

......張菲媽立刻恢復了笑容。

拜託妳,下次要寫名字,有人把手機交到我這裡,我也不知道是誰的........管理員開始碎碎唸。

 

在聖雅各之路上,會聽到有人在庇護所錢包被偷了,但是我在這趟旅行中錢包、手機及護照幾乎是不離身,即便是洗澡上廁所也不例外,我無時無刻我留意我的東西是否會不小心遺留在庇護所。

 

Camino13課:貴重的財物要好好保管,不要怪罪治安不好,要問自己是不是真的盡力保護好。

 

分享:幸好一路上有你們陪我度過

接近晚餐時間,廚房裡擠進不少人,加上附近又有商店,這時候就是各國朝聖者大顯廚藝的時候。今天韓國歐巴桑Q這一組榮獲冠軍,桑Q煮了一鍋有咖哩風味的料理,撲鼻的香氣立刻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DSC_1952.jpg

而坐在我對面有位朝聖者,認真地用瑞士刀切著香腸與蒜頭,旁邊還放了一包很像台灣小米的東西。他最後受不了我一直盯著他看。

這是『Cous-Cous(古斯米)』,產自於北非摩洛哥,只要加點水,煮開了就可以吃了。朝聖者說。

他讓我嚐了一小口,吃起來真的很像台灣原住民的小米,不過我在台灣小米都是煮成粥,我今天發現小米可以加番茄醬也很美味。

DSC_1953.jpg

DSC_1955.jpg

這趟旅行讓我獲益良多,我漸漸習慣不去餐廳吃朝聖者餐的日子,一條長棍麵包加上火腿或鮪魚罐頭,再加上新鮮番茄,就是我的一餐,既營養又好吃,最重要的是讓我省下不少旅費。

 

說到這裡,有沒有發現在庇護所的廚房忙著掌廚的人,都是男生居多,而女性同胞都是坐在外頭曬太陽喝著啤酒等著開飯的那一群,女性朝聖者很有口福喔!

IMAG1089.jpg

IMAG1090.jpg

 

在世界地圖中找到自己

在庇護所管理室門口,有張世界地圖,凡是住過這間庇護所的朝聖者國籍都會被標註在地圖上,看到了嗎! 有台灣,還標記出Formosa,插上的國旗還是青天白日旗喔! 看到這張地圖,我眼眶都快濕了。

DSC_1960.jpg

準備就寢之前,我在庇護所也看到Thomas的拉車,就是我在Day 9. Nájera庇護所出發前看到那台獨輪車的主人,還有Day 11. San Juan de Ortega庇護所大方把他訂的紅酒跟我們分享的德國人,但是今天我在庇護所始終沒看到他本人,然而,這一天是我最後看到這台拉車。

DSC_1961.jpg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