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6/09 (Sun.) 多雲,晴朗,最重要的沒下雨。17C~ 6C

步行者38443號日誌 聖雅各之路Day33: 我在巴士站撿到韓國send大叔
巴士站在我住的庇護所附近,我趁天色還早,過去瞧瞧。沒想到我在巴士站裡遇見韓國Send大叔,買不到車票去馬德里,我把Send大叔帶回庇護所。Send大叔在SJPP第一晚就是跟我同一家庇護所,結果最後一夜也不小心跟我同一家庇護所。

 

O Pedrouzo ---> Santiago de Compostel

今天前進20KM, 距離歸零

 

06:46 AM出發

原本要恢復5點起床,6點出門的作息,誰知惡習難改,一染上後說什麼山盟海誓都沒有用,今天早上還是睡到了05:55AM才鑽出被窩,才掀開睡袋,一股寒意襲來,超凍得! 還好沒時間讓我鑽回睡袋繼續睡。

DSC_3515.jpg

DSC_3516.jpg

拿著盥洗用具到了洗手間,早晨的雲層有點厚,看不到星星,也就是說,從昨晚睡在露營區壓根沒看到半顆星星,不過露營區裡還是開了燈,還是很美。

DSC_3518.jpg

我在06:46AM離開了庇護所,另一頂帳棚裡的一家人都還沒有動靜,我步上最後一段路程。

DSC_3526.jpg

DSC_3527.jpg

 

野兔

離開昨晚留宿的村落,我竟然在路旁的草叢邊看到一隻野兔,起初還以為自己眼花把貓咪看成兔子,不過我停下腳步來,觀察了一下,真的是一隻兔子在草叢裡跳來跳去。為了不驚動兔子,我只能用手機相機拉到最高倍長鏡頭。這是我在西班牙繼山羊後,看到的第二種野生動物。

DSC_3529.jpg

DSC_3530.jpg

DSC_3535.jpg

DSC_3538.jpg

 

07:50AM O Amenal

我在村子的第二間餐廳吃早餐,這感覺是家旅館附設的餐廳,相當有規模,顧客可以拿著托盤自行取用想吃的餐點,最後再結帳,很像是自助餐的設計。

DSC_3541.jpg

DSC_3542.jpg

DSC_3543.jpg

我點了一杯咖啡牛奶及一份杏仁派,說真的! 這個杏仁派真的相當有水準,咖啡也很搭。而當我點好餐點後,端著托盤回到位子上,我遇見了好久不見的日本櫻花妹阿雅。

 

08:56AM聖地牙哥機場

在進入聖城前約12KM,會經過聖地牙哥機場,如果完成聖雅各之路的朝聖者要搭機離開,可以選擇就是由這座機場起飛。

DSC_3554.jpg

DSC_3558.jpg

DSC_3559.jpg

而我完成聖雅各之路,會先轉往葡萄牙由Porto飛往Madrid,因此我並不會由這個機場離開聖城。我踩著愉快的步伐往聖城前進,路旁有隻手伸出來與我擊掌,還有可愛的貓咪也來一起作伴。

DSC_3569.jpg

DSC_3571.jpg

路旁的野花,是我在台灣從未見過的品種,花瓣內圈是白色而背面是深紫色,很特別的品種。

DSC_3573.jpg

還有有如外星生物的觸鬚,旁邊盛開著淡藍色的不知名花朵,都陪著我一路向前行。

DSC_3575.jpg

 

野牛

早上看到野兔還算是可愛動物,但是接下去我還見到野牛。頭上長得長長角的牛,不管公牛還是母牛,都有很嚇人的角。要不是這一群野牛與朝聖者還隔著柵欄,我看是沒人敢站在旁邊拍照,還有膽子品頭論足一番。

DSC_3578.jpg

DSC_3579.jpg

DSC_3583.jpg

DSC_3577.jpg

 

11:01AM Monte del Gozo(喜悅山頭)

Monte del Gozo距離聖城還有5KM,這是進入聖城前最後一座小山頭,從山頭就可俯瞰聖城。

DSC_3590.jpg

DSC_3598.jpg

原本在此地有間超級大的庇護所Alb. Xunta del Monto do Gozo可以容納500名朝聖者,在Day 1. Alb. De Peregrinos Roncesvalles可以容納183人就已經很驚人,而可以容納500人的庇護所是長得什麼樣子實在難以想像。

DSC_3602.jpg

不過今天當我走過庇護所旁時,才發現超大型的庇護所跟我在服役時的軍營超像的,一棟棟整齊分布在山坡邊;另外,最重要的是,庇護所似乎有段時間沒在使用了,有些建築物門口都堆積著落葉,似乎整修有段時間了。是否是因為要因應即將來到的聖年,會湧入絡繹不絕的朝聖者。

DSC_3603.jpg

 

Santiago de Compostel

時間倒轉到今年二月,我為了增加自己的肌耐力,維持一個月一場馬拉松賽事,今年二月我選擇了高雄國際馬拉松(詳 Eddie的路跑人生 55. 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2.0:讓春天從高雄出發),全馬42KM組,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高雄馬,然而今年卻對我有不一樣的感覺,因為我已經預訂了飛往西班牙的機票,我要為了34790KM的聖雅各之路備戰。

 

當我跑入世運主場館,進入最後的0.195KM,這是每一位馬拉松選手耗盡氣力也要張開雙臂大聲喝采的最後一段路。一首熟悉且動聽的歌曲在主場館響起,這是歌手楊培安,高雄在地的歌手,在2009年高雄主辦世運會演唱的主題曲,I do believe。我高舉右手手指,指向天際,I do believe..... I can make it!

DSC_3616.jpg

DSC_3617.jpg

這一刻我邁開大步,走在聖城街頭。聖城的街景與我走過的西班牙其他城鎮並沒有太大差別,最大的不同是對一位朝聖者而言,這是非得抵達的目的地。我哼起這首陪我跑進主場館的歌曲,「我相信自由自在 我相信希望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我的確相信了,33天將近800KM的徒步旅行,I can make it! 我相信......聖雅各的神奇力量,在這一路上我親身體會到了。

DSC_3620.jpg

DSC_3631.jpg

我在主教堂的轉角遇見了Day 29. Portomarin、Day 31 Arzua來自於蘇格蘭的Gordon夫婦,他們今天稍早就已經抵達聖城。

「你去過廣場了嗎? 」太太問我,手不知覺地擦去不小心滴下的淚水。

「還沒,我剛剛抵達聖城而已。」我說。

Gordon用手指幫我引路,我不知道明天我們還會不會有機會碰面,我們互相擁抱,讓這一切盡在不言中,為這一路以來相互扶持,也為自己慶賀。

DSC_3633.jpg

DSC_3634.jpg

我隨著風笛聲,走到了主教堂前廣場。這座莊嚴肅穆的教堂,不知有多少次出現在我腦海中,今天我終於走到的祂面前。

DSC_3687.jpg

DSC_3699.jpg

Hape Kerkeling在《我出去一下》書中,就為這段旅程有這樣的註解。

「這是一趟艱苦而美好的旅程,它是挑戰也是邀約,讓人耗盡一切,虛脫一空,然後重建自我。它取走你全部的精神氣力,再以三倍的力量奉還給你。你一定要『親自』走一趟,否則它不會輕易透漏這秘密。」

DSC_3637.jpg

DSC_3638.jpg

當初在出門前讀到這段文字,沒有特別的感覺,直到這一刻,我雙腳站在聖雅各主教堂前,我真的相信Hape Kerkeling,也相信了聖雅各給我三倍的力量,我真的獲得無比大的勇氣去面對接下去的考驗。

DSC_3648.jpg

當我在廣場前,我遇到了日本櫻花妹阿雅。今天稍早前,還在同一家餐廳吃早餐,這一刻阿雅不知在廣場前坐了多久。阿雅,告訴我她接著還會繼續前進大地盡頭Fisterra。那我們還會有機會在路上相遇。

DSC_3641.jpg

DSC_3649.jpg

 

Pilgrim's Recepiom office:我到底是誰?

接著我前往朝聖者辦公室領取我的證書,迴廊下有不少朝聖者排隊等待叫號進入辦公室。

DSC_3653.jpg

DSC_3654.jpg

朝聖者辦公室門口上方有台液晶螢幕,每位等待領取證書的朝聖者,在門口前看到螢幕上出現的數字,就是要前往幾號櫃檯辦理手續。而我是前往5號櫃台。

DSC_3657.jpg

當工作人員要我填寫相關資料,及詢問我以何種方式完成聖雅各之路.......。我腦中浮現的問題卻是,我並非天主教徒,那我算不算是朝聖者? 我到底是誰?

1560085685911.jpeg

1560085705308.jpeg

我的背包上還掛著四月份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的臂章,還有一顆從Saint Jean一路翻山越嶺來到聖城的扇貝。這個問題在Hape Kerkeling、謝琬湞的書中,都有相同的自問自答。而我的答案是,我很確定的明天太陽依舊升起,我依然在清晨時分離開庇護所,背起我的 行囊帶著媽祖的臂章與扇貝,前往大地的盡頭。我是香丁腳也是朝聖者。

DSC_3662.jpg

DSC_3665.jpg

DSC_3684.jpg

DSC_3696.jpg

 

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我在下午午休過後進入了主教堂,現在的教堂內部正在整修當中,傳說的為朝聖者祈福的薰香儀式當然是沒辦法進行。

DSC_3700.jpg

DSC_3701.jpg

我隨著人潮,在祭壇後方擁抱聖雅各的黃金塑像,我用額頭輕輕靠在塑像的頭部,我輕聲道出這段路的感激,感謝您 聖雅各,給我這個機會來走這段精彩的旅程,您讓我學會好多東西。謝謝您。

DSC_3705.jpg

DSC_3707.jpg

接著,我進入地下墓室,在聖雅各聖骸前,為我摯愛的家人祈福,但願他們都平安、健康。

DSC_3706.jpg

 

我懷著滿心的感激,步行回庇護所。在路上再度遇見了韓國大媽Ham,稍早我在朝聖者辦公室也遇見她正在辦理領取證書,她完成年輕時的夢想,雖然真正步上聖雅各之路已經過了20年,不過她一直沒忘記自己的夢想以及她的精神與體力都不輸給時下年輕人,我真的好生佩服。然而,這次是我最後一次遇見Ham

 

Alb. Porta Real

回到庇護所,我遇見了在Day 18. Sahagun領取中途證書的三姊妹,她們早就抵達聖城,而今天是參加Muxia/Fisterra/ Santiago一日遊的行程,晚上才回到庇護所。在庇護所的主人跟三姊妹介紹聖城的環境、景點及美食時,我在一旁也加減聽一下,意外聽到巴士站就在庇護所附近,因為當我走到MuxiaFinisterra,我計畫搭巴士回到聖城,接著轉車前往葡萄牙,換句話說,我也必須知道聖城巴士站的確切位子,免得到時候亂中有錯。

DSC_3619.jpg

DSC_3678.jpg

既然庇護所的主人,表示巴士站就在附近,我乾脆自己過去瞧瞧,趁著天色還亮,把路線記清楚。

DSC_3718.jpg

我照著地圖找到了巴士站,晚上07:30的候車大廳,幾乎沒有乘車旅客。而讓我意外,我在角落發現了韓國Send大叔。

你怎麼會在這裡。我問。

Send大叔兩手一攤,指著自動售票機說:No service! No service!

我試著操作購票系統一次,還真的沒跑出付款畫面,當然也沒有跑出車票。於是,我拿出手機,開啟行動通訊,進入ALSA app,結果......

Completely full. 我說。

這時候Send大叔,還忿忿不平地跟我用韓文抱怨,「你嘛幫幫忙,我哪聽的懂我心想。

 

我這時立刻反應過來,看了一下手錶,現在已經快晚上8點了,而前往馬德里的巴士今晚只有一班,且已經客滿。

Albergue! Albergue! You.....you.....我用簡單的英文跟Send大叔溝通。

No, ….. your albergue. Send大叔說。

但是我不確定我的庇護所還有沒有床位。我用完整的英文跟Send大叔說。

我不確定Send大叔是否了解我說的英文,不過我已經無法再與他繼續確認他現在的狀況,在過去32天,西班牙入夜後氣溫會驟降到個位數,在我有限的山林知識,我知道這時候必須立刻尋找晚上過夜的地方。我已經沒有時間,趕緊抓起Send大叔往我的庇護所快步走去。

 

進入庇護所,主人還沒離開,我趕緊向主人說明狀況。

剛好,我還有最後一張床。主人很冷靜地對我說。

我不禁喘了一大口氣,請主人麻煩幫Send大叔辦理入住手續。

Send大叔填寫資料時,主人悄悄對我說,你真是一位好人。他真的很幸運能遇見你。

DSC_3721.jpg

 

主人安排Send大叔床位後,便準備離開,跟我告別並預祝我順利抵達大地的盡頭。這時候,我才有足夠的時間了解這幾天Send大叔跑去哪裡了? 因為之前幾乎每天我都會在庇護所或是路上遇上Send大叔,但是抵達聖城的最後幾天,都沒見到Send大叔,原因就在Send大叔昨天硬是走了40KM,直接由Arzua 走回聖城,所以Send大叔比我早一天抵達,而今天Send大叔也跟三姊妹一樣去參加Muxia/ Fisterra/ Santiago一日遊,預定回到聖城後,直接搭晚上的巴士前往馬德里,這樣也可以省一晚的住宿費,明早天亮就會抵達馬德里。無奈人算不如天算,Send大叔並沒有事前預訂車票,也不知道為什麼今晚的座位會客滿。

DSC_3725.jpg

在庇護所住下來後的Send大叔,一顆心好像靜不下來,對於沒買到票這件事忿忿不平,說什麼一定要買到明天的車票去馬德里,我只好拿起他的LG手機試著幫他訂票,但是......LG手機是韓文介面的,你嘛哩幫幫忙勒! 我哪看的懂OOXX的字,還好ALSA app是英文介面,跟我的是一樣的,順利刷卡買票後。

Ticket? Send大叔問。

我幫他從ALSA app叫出來行程表,找到明天車票的QR code

DSC_3723.jpg

 

三姊妹中的大姊,看到我在跟韓國大叔講話,也好奇地靠過來。

如果他晚上睡覺關機,他會不會找不到車票在哪裡叫出來。大姊問我。

於是我帶著Send大叔再操作一遍,他自己還是找不到車票怎麼叫出來。

問他知不知道,LG手機有沒有擷取螢幕畫面,把QR code拍下來就好。大姊想出來辦法。

四個台灣人就拿著LG手機研究了兩半天,而這個當下,三姊妹對我怎麼認識Send大叔很好奇,於是我大致跟三姊妹說了一下,從聖雅各之路的第一天Send大叔就剛好在Saint Jean跟我住同一間庇護所,一路上常遇見他,不過他的英文好像不好,只會簡單的英文單字,而我也是這樣跟他聊天,有時候他就一直說韓文,而我乾脆也講中文,反正看誰會先受不了。

等我說完,三姊妹已經快笑到併軌。大姊還湊到Send大叔身旁要求合照,Send大叔當然很樂意有年輕台灣妹要求合照。

台灣女生很漂亮。我用英文對Send大叔說。

Send大叔點頭,Taiwanese , nice people.....」接著又說一堆韓文。

我們大笑.......

最後我們四個台灣人加上一個韓國人,最後的解決方法是:要Send大叔別關機,就讓手機螢幕停留在QR code的畫面,明天上車前show給司機看,就可以上車了。

 

這時,Send大叔才願意去洗澡在去吃晚餐。本來Send大叔要找我一起去晚餐,但是我表示我到現在還很飽,吃不下。雖是這樣說,Send大叔回來庇護所,還是順道幫我帶了sandwich回來,很貼心的Send大叔。

DSC_3726.jpg

Camino16課:我不斷在聖雅各之路路上遇見天使,而今天我也能力成為他人的天使。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