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6/16 (Sun.) 晴朗,開始變熱了, 下午熱到開始穿短袖,23C~ 10C

2019/06/16背包客日誌Day 3: 葡萄牙發源地
今天搭車前往Braga鄰近的小鎮,一座被稱為葡萄牙發源地的小鎮。

 

人行天橋去那兒了?

前一篇我提到了6/14~ 6/18,五天的時間我是待在Braga,其實中間有兩天一夜我去了Guimarães一個行車時間1個小時的小鎮。

 

在台灣時,我在搜尋葡萄牙北方旅遊資訊時,意外得知在Braga附近有個小鎮稱之為葡萄牙誕生地(葡文,Aqui Nasceu Portugal),而且搭巴士就可抵達。由於在聖雅各之路的行程比原訂計畫還早完成,因此在最後100KM時,我就把Guimarães排入行程表中,也因為時間充裕,所以我連同青年旅館也預訂好了。

 

在網友分享的交通資訊提到,要由Braga搭巴士前往Guimarães,可以在Braga火車站附近,....某個『人行天橋』下(沒有候車亭的那一邊),有一個『很隱密』的公車站牌......」。我在6/14抵達Braga的第一天,我就沿著Braga火車站開始尋找某個人行天橋」下,很隱密」的公車站牌,果真被我找到了。因為當我在某個沒有候車亭的公車站牌前徘徊時,正好一台巴士開了過來,而巴士車頂上的跑馬燈就是閃著Guimarães幾個字。不過我正好奇網友提到的人行天橋去那兒了,難怪我在這段路口到處找不到人行天橋,橫跨在馬路上的灰色鐵製人行天橋就這樣消失在巴士站附近,讓我當下很無言。不過,很慶幸地我順利找到要去Guimarães乘車處。

DSC_1104.jpg

DSC_1105.jpg

Braga第三天,也就是2019/06/16,是我排定要前往Guimarães的日子。由於前一晚參加BragaFesta de São João遊行活動直到半夜,早上睡得比前幾天還晚。由於今天是葡萄牙的禮拜天,公車班次會比平日少、商店也未必會開,這是我在西班牙聖雅各之路得到的心得,我預計搭乘09:40AM的巴士。不過,我比巴士的時間還早就在巴士站前等待,但是直到09:50AM,始終沒看到寫著Guimarães的巴士開過來,我只好試著走進旁邊唯一禮拜日有營業的商店問問狀況。今天店裡只有一位女店員,她聽得懂英文,跟我確定前往Guimarães巴士站沒錯,而且很熱心幫我用手機查了巴士時刻表下一班巴士是11:10AM。所以我就在沒有候車亭的巴士站,讓太陽曬得我紅通通的2個小時,直到巴士來到。

DSC_1106.jpg

DSC_1107.jpg

還好,這次我順利搭上車。

DSC_1109.jpg

DSC_1110.jpg

一個小時後,巴士駛入Guimarães巴士總站。我原本以為Guimarães是個古城,沒想到巴士總站本身也是Shopping mall,不僅有間超市,還有現代新穎的商店街、更有多國料理的美食廣場。就連我當天的午餐也是在美食廣場解決的。

DSC_1111.jpg

DSC_1113.jpg

DSC_1115.jpg

DSC_1119.jpg

DSC_1120.jpg

DSC_1123.jpg

DSC_1156.jpg

巴士總站是在Guimarães市區的外圍,靠著GPS的引導,我先找到我今晚要入住的青年旅館,放下背包後,開始探索這座葡萄牙的古城。

DSC_1124.jpg

DSC_1128.jpg

DSC_1129.jpg

DSC_1133.jpg

 

Aqui Nasceu Portugal 葡萄牙誕生地

來到Guimarães就是傳說這裡是葡萄牙的誕生地,因為葡萄牙的開國君主阿方索一世(Afonso Henriques) 就是在這裡誕生,另外在1146年決定葡萄牙獨立的São Mamede 戰役也是發生在Guimarães。那還有什麼理由,飛了幾千公里來到這個國度卻把這麼重要的城市給忘了,那回到台灣不是要捶心肝嗎?

 

Google Map上,就把Portugal Was Born Here」標示在地圖上頭,我當然很好奇葡萄牙誕生地是長什麼樣子,一面城牆上寫著Aqui Nasceu Portugal」就這樣給我交代。

DSC_1164.jpg

但是,在走過來這面城牆的路上,經過一個廣場,反而比較有看頭。廣場兩側的民宅很一致地帶有葡萄牙藍白有如青花瓷的牆面,與廣場正中央的St. Peter's Basilica恰如其分,完全沒有違和的感覺。唯一最大敗筆就是今天天氣太熱了,而我站在廣場上正好是下午01:17。陽光超刺眼,就連當地人也很少在這個時段出門。

DSC_1148.jpg

DSC_1149.jpg

DSC_1150.jpg

DSC_1159.jpg

倒是在葡萄牙誕生地的另一側有座林木蓊鬱的公園,今天是禮拜天,在樹蔭底下不少家庭闔家一同出遊野餐。

DSC_1175.jpg

DSC_1170.jpg

DSC_1171.jpg

 

Igreja de Nossa Senhora da Consolação e Santos Passos孔索拉桑和聖帕索斯聖母教堂

原本我要過馬路,前往Castelo de Guimarães,只是回頭多看了一眼,讓我發現這座前方有幾何圖案的花園的教堂。想起在聖雅各路上,參訪的教堂多半是被教堂本身建築本體的雄偉給震攝到,但是到了葡萄牙後,反倒是因為教堂前的樓梯(Bom Jesus)或花園(Consolação )給吸引。

DSC_1178.jpg

DSC_1187.jpg

Igreja de Nossa Senhora da Consolação e Santos Passos,本身有兩座哥德式鐘樓,像是迷你版的西班牙聖城主教堂,但是多了前方的花園感覺就大為不同。隔天早上,我趁著陽光還算溫和,站在教堂前平台上,就可感受這座花園規模有多恢弘。加上早上有工作人員正忙著幫花園的花花草草澆水,才明白要一年四季維護花園景觀如此整齊,更不容小覷。

DSC_1336.jpg

DSC_1339.jpg

DSC_1342.jpg

DSC_1341.jpg

 

Paço dos Duques de Bragança 布拉岡薩公爵宮

Guimarães市區的北側,有個不容錯過的景點。城堡? 是有啦,但這不是我主要的目的,別忘了我在西班牙已經看過不少棟城堡了。

 

是因為城堡的旁邊有很多磚造煙囪的建築群,才是我的重點。為什麼有公爵的房子要有很多煙囪,是為了要通風還是壁爐很多,需要煙囪來排氣。當我走近GPS標示的紅色圓點時,傳說的很多煙囪的建築物就在我眼前。

DSC_1193.jpg

我循著步道走近這棟很奇怪的建築物,還真的有不少根煙囪,要不是事前有做過身家調查,還會以為這是早期的工廠。

DSC_1198.jpg

DSC_1199.jpg

DSC_1202.jpg

在公爵宮門口有座雕像,這位拿著寶劍、盾牌的武士,就是葡萄牙的開國君主阿方索一世,而阿方索一世並不是公爵宮的第一位主人,因為資料上公爵宮是在1420~ 1422年所興建的,與阿方索一世的年代晚了300年。

DSC_1203.jpg

就在我考慮是否買票進入公爵宮參觀之時,我發現馬路上聚集了不少民眾,大家都朝著同一方向望去,我也很好奇大夥是在等待什麼。沒多久,我就聽見震耳欲聾的鼓聲,接著一支樂隊出現在馬路盡頭,與我在Braga聽到的節奏是類似的,只是規模小了些,不過重點才在後頭,Braga只有鼓樂,但是在Guimarães多了銅管樂器,還有後頭跟著大批的民眾簇擁著聖母瑪麗亞的神像。我真的很有福份,在沒有規劃的情況下,又參與了另一場的聖母遊行活動。

DSC_1206.jpg

DSC_1209.jpg

DSC_1211.jpg

DSC_1212.jpg

DSC_1213.jpg

 

Igreja de São Miguel do Castelo 聖米格爾城堡教堂

在目送聖母離開後,我回到山丘,這裡還有一座超小間的教堂,有一群人等著進去,我也覺得好奇,跟著人群也走進教堂。

DSC_1218.jpg

教堂內部沒有華麗的內裝,就只是石頭牆面,連祭壇都省了。只是一群進到教堂內部,都只能站在四周,緊貼著牆壁,中間用紅線圈出很大空間,不准遊客進入。當天有解說人員站在前放講解,無奈我一句話也聽不懂,只能悄悄地離開。

DSC_1220.jpg

我後來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為何教堂內部要用紅線圈出一大塊區域,因為地面上一塊塊長條型的石碑,是葡萄牙皇室貴族的墓碑,而且對國家有特殊貢獻或有戰功的貴族過世後,才可以進入這座教堂,換句話說,這間教堂也是葡萄牙王室的忠烈祠。另外,這座教堂相傳也是葡萄牙開國君主阿方索一世的受洗地。

 

Castelo de Guimarães基馬拉斯城堡

最後,就是去看建於10世紀的基馬拉斯城堡,當然當年城堡不只如此,現在看到的只是當年一小部分保存至今的城牆。

DSC_1225.jpg

DSC_1229.jpg

過了1千年了,還能有機會看到遺跡已經十足珍貴。反觀,我的故鄉台南也是台灣的古都,根據記載西元1624年荷蘭人在現今的台南安平登陸,並建立了奧倫治城(10年後擴大改建成,熱蘭遮城),也就是現在的安平古堡,但是我們所看見的安平古堡已經與五百年前荷蘭人所建的城堡有很大的差異。

 

老城區

Guimarães可看的景點不只如此,我回頭走回市區,我發現了熟悉的標誌,是聖雅各之路的貝殼。Guimarães也是葡萄牙之路(Camino Portugues)上的一個城市。

DSC_1236.jpg

接著,我發現葡萄牙特有的藍白磁磚拼貼的壁畫,而這青花瓷的壁貼往後的日子跟隨我到下個葡萄牙的大城,Porto,更多了。

DSC_1239.jpg

DSC_1240.jpg

在伊比利半島的歷史舞台上,摩爾人也曾經統治過相當長的時間,直到現在仍可在西班牙與葡萄牙見到摩爾人的建築特色。這處就是不少人會停留拍照的摩爾人的迴廊與階梯。

DSC_1241.jpg

今天我在公爵宮前看到的聖母遊行,其實隊伍還有拉到老城區的街道裡,我漫步走在老城區,穿過街道,地上滿是小碎紙片,意外發現一家商店外的蝸牛與貓咪超可愛的。

DSC_1244.jpg

DSC_1248.jpg

 

Praca de Sao Tiago聖地牙哥廣場

在老城區裡,我發現人群都往廣場一個角落聚集,我也好奇地跟著走進瞧瞧,原來剛才遊行的聖母回到了教堂,這裡是Igreja de Nossa Senhora da Oliveira(奧利維拉聖母教堂),教堂裡擠滿了信徒大家一同唱著聖歌,我只能退到角落一方面我不是信徒也不懂儀式進行的規則,只短暫停留一下就退出到外頭。

DSC_1249.jpg

DSC_1252.jpg

DSC_1254.jpg

教堂外頭就是Guimarães最熱鬧的地方,Praca de Sao Tiago聖地牙哥廣場,露天的咖啡廳坐滿人,今天是禮拜天,天氣這麼好,大概沒有人會待在室內吧!

DSC_1253.jpg

DSC_1256.jpg

DSC_1261.jpg

DSC_1262.jpg

 

Guarana 瓜拉納碳酸飲料

之前在西班牙有西班牙可樂可以喝,價格便宜又好喝,但是跨過國界後來到葡萄牙,我在超市就再也找不到這種可樂。不過我發現這一款包裝色彩鮮豔的碳酸飲料,上頭的大嘴鳥讓我想起動畫電影《里約大冒險(Rio)》,裡頭有個角色拉斐爾(Rafael)也是大嘴鳥,而整部電影就是描寫來自巴西的藍色金剛鸚鵡的求愛故事,當然主要場景就是在巴西。

DSC_1269.jpg

喝起來很像是七喜汽水(7 Up)的感覺。我回到台灣後,上網查了這款飲料的資料,現在好像台灣也有進口,但是這款飲料是用產於亞馬遜河流域的Guarana果實製作,Guarana成熟後外表示鮮紅色裂開會冒出黑色種子。在很久很久以前,美洲的印地安人就把Guarana當做藥材使用。在巴西,這飲料被當成提神飲品,很像是巴西人的保力達B,福氣啦!

 

My Hostel

在外頭逛了一大圈才再回到青年旅館,我遇上了昨天在Braga青年旅館的來自倫敦大男孩,Nicolas很大一隻我站在他身邊都像哈利波特跟海格的組合。他今天也是移動到Guimarães,只是我們都選擇同一家青年旅館,也真的很巧合。

DSC_1135.jpg

DSC_1270.jpg

Nicolas跟我一樣是來走聖雅各之路,不過他今年走的是挑戰性頗高的北方之路,而他也跟我提過,法國之路與葡萄牙之路他之前也完成了,也就是說Nicolas完成三條聖雅各之路,他這輩子連下輩子的罪過都被聖雅各赦免了。另外,Nicolas也是我這趟旅程遇上的第二位今年挑戰北方之路成功的朝聖者。Nicolas看起來胖胖的模樣,實在很難與艱苦的朝聖者聯想在一起,不過幾次在Braga街頭及在青年旅館與Nicolas聊天,覺得他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年輕人,今天要去哪裡做什麼,心中早就有張藍圖,這也是我在旅行中遇見來自歐美國家的自助旅行者都有共同點。

 

隔天早上,我最後一次遇到他,他也是準備好行李準備要離開,他告訴我他要去一個更小的村落,那裡連青年旅館也沒有,所以他必須停留在較大的城市,當天來回。至於他要去哪一個村落,我根本沒聽懂,因為我這趟旅行對葡萄牙的研究只有:Porto(波多)Braga(布拉加)Guimarães(基馬拉斯)三個城市。接著,Nicolas也關心一下我接下去的安排。

我今天會再回到Braga,再去Porto。幾天後飛回Madrid,準備由馬德里國際機場回到我的故鄉,台灣。我已經在歐盟停留超過40天了,我的申根簽證只能停留在歐盟國家90天,我必須離開歐盟境內了。我說。

我的國家也快要不是歐盟成員國了,我也不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Nicolas接著說。

我有看到新聞了,你們決定要脫離歐盟,不過......很複雜.......換我詞窮了。

很大隻的Nicolas,看著天花板嘆了一口氣。我們兩個人頓時安靜了下來。

 

公民投票是實現以人民做主的最直接方法,但是在進行投票時,人民的選擇項只有有YesNo,兩種選擇,議題並沒有太多的但書說明或附加條件,而一旦公投結果出爐後,執政者必須要依照結果執行,而不是作為施政參考。當初英國首相梅伊擬定出脫歐時程表,及相關協議內容送交國會,但是國會卻多次否決梅伊的提案,以至於公投後三年了,遲遲無法與歐盟談判協議脫歐內容。決定脫離歐盟三年了,到底人民決定還是維持當初原案,還是有了變化,或是如果與歐盟談判破裂,那還要不要脫離.....種種的衍生的問題,似乎都是在公投前始料未及,那回到公投這項程序到底有何效果? 在我遇到Nicolas後,開始有了另一種想法。

 

而我們選擇同一家青年旅館,我們也相同推崇,廚房有著完善的設備,電磁爐、微波爐、烤箱都很齊全。旅館的外部很不起眼,坐落於一整排的民宅之中,但是開門走進去就會發現裡頭別有洞天。刷的潔白的牆面,刻意貼上吊燈、沙發、衣架等虛擬的傢俱,讓我剛走進來時,多了一種主人的巧思。

DSC_1272.jpg

DSC_1274.jpg

DSC_1276.jpg

DSC_1277.jpg

DSC_1278.jpg

DSC_1279.jpg

還有青年旅館的衛浴設備都是一層樓共用的,為了應付多人同時使用,多半會格成僅能容納一個站立的淋浴空間,感覺當然會很侷限。但是這家青年旅館的浴室可有飯店般的規格,超大的空間,加上今晚入住的房客只有我、Nicolas還有另外一家人,所以這一晚過得很享受。

DSC_1136.jpg

DSC_1137.jpg

DSC_1138.jpg

DSC_1140.jpg

DSC_1141.jpg

DSC_1142.jpg

DSC_1143.jpg

旅館主人的英文相當流利,還教我一句葡萄牙文:Obrigado(音似:阿壁嘎多),謝謝的意思。因為我明明都已經到了葡萄牙,還是只會Gracias,西班牙文的謝謝。

 

我很喜歡,青年旅館庭院裡寫著這段文字,我試著翻成中文:

我們就像船一樣,隨著思緒飄浮。創造、質疑、深潛、發現,試著回到家,而家就是你拋下船錨的地方。

DSC_1144.jpg

DSC_1145.jpg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