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1.18

今年賽季開幕賽

2018年賽季我比往年晚了一個月才開賽,實在是因為運動筆記上看了許久,實在找不到十月應該要參加哪一場賽事,最後索性延後一個月開賽,而且開幕賽就選擇了在彰化鹿港。

 

由於前一晚我就提前投宿在鹿港老街附近的民宿,整間民宿也瞬間變成了選手村,幾乎前一晚入住的房客都是今天參賽的選手。今天一早就陸續有跑友起床盥洗,根本不需要鬧鐘叫我起床,因為整晚我幾乎沒睡,認床的習慣還是很嚴重。

 

我在民宿簡單地用過早餐後,就背起寄物袋往鹿港體育場出發。清晨的鹿港街頭除了街角那家抓娃娃店及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外,一片寧靜。

IMAG7178.jpg

 

06:00AM鹿港體育場

在鹿港體育場裡有著完全不一樣的氣氛,喇叭播放著歌手任賢齊這次為彰化馬拉松季演唱的歌曲「打拼ㄟ人」,跟多年前任賢齊的「再出發」一樣讓人熱血沸騰。

IMAG7183.jpg

我今年的開幕賽就有這麼多跑友共襄盛舉,實在令人高興。根據主辦單位表示,今天會有1.6萬人一起來運動,算是相當盛大的運動賽事。

IMAG7189.jpg

大會安排一整列的禮炮,幫今天活動拉開序幕,在起跑線前方還有多部復古摩特車作為起跑時的前導車,很費心的安排,希望能幫鹿港馬拉松拉抬聲勢。不過當嘉賓站上鳴槍台,濃濃的選舉味頓時瀰漫了整個會場。雖說是下禮拜就是縣市長及議員選舉,這麼多人的場合,怎可能跟選舉脫鉤;從大會司儀安排來賓致詞的順序,大概可以猜得到她所支持的候選人是哪位。幾乎每位受邀致詞的嘉賓都不忘為自己宣傳一下,而台下準備起跑的選手漸顯不耐煩,似乎每到選舉季每場活動(包含紅白場)就會染上藍綠色彩,已經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在地特色。

IMAG7180.jpg

IMAG7191.jpg

 

龍山寺

起跑後,賽道沿著中正路往南跑,穿過鹿港市區。早晨的鹿港小鎮還是保有鄉村風格,一大夥人一大清早在市區街道奔馳,沒引來太多住戶的抱怨,反倒是路過候選人競選總部前,工作人員不忘替選手加油打氣。

IMAG7193.jpg

昨天在鹿港尋幽訪勝的小旅行,在龍山寺附近就有發現賽道的標示,今天一起跑就經過這段賽道。在我停下來拍照,正巧遇上有跑友裝扮成日本軍人,真敢! 都不怕待會賽道進入人煙稀少區,被跑友圍起來公幹。

IMAG7196.jpg

IMAG7198.jpg

 

媽祖大道,第1隻大豬

離開龍山寺後,沿著復興西路往彰濱工業區前進,賽道也變成四線道,今天是星期假日預期一整天在彰濱工業區裡應該不會遇上車水馬龍的情形。

IMAG7203.jpg

進入工業區前的補給站,我停下來了。自從開始參加42KM組的比賽鮮少在第一個10KM前進入補給站,因為我看到一隻大豬正躺平在炭火上取暖,香氣四溢,連原本不想停下來的跑友都回頭停下來吃幾口。

IMAG7205.jpg

IMAG7206.jpg

然而今天驚喜不只這一站~

 

彰濱工業區,第2隻大豬

跨越鹿安橋後,就進入彰濱工業區。

IMAG7208.jpg

IMAG7210.jpg

這是由填海造地開發成而的工業區,在Google map上頭可以很清楚看到有一塊近乎平行四方型的陸地坐落在鹿港鎮的左側外海中,就如同想像中的場景,彰濱工業區裡廠房櫛次鱗比,連行道樹都很少見。

 

剛剛才在彰濱工業區外頭的補給站吃過烤大豬,沒想到下一個補給站又遇上另一頭,我一度還以為是同一隻,回到家後還刻意比對了一下照片,主辦單位真的準備兩頭烤大豬,實在太......貼心了。

IMAG7216.jpg

在賽道10K處,路過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帳篷上頭大大的雞精標誌,應該知道這站補給補得是什麼東西,工作人員把一罐罐雞精擺上桌面,讓選手盡情享用。今天才跑10K,補給就這麼給力,很擔心後面的32K怎麼跑。

IMAG7218.jpg

IMAG7220.jpg

IMAG7221.jpg

 

沿著海埔海堤跑

賽道繞到彰濱工業區北側道路,一側是一整排白色巨大風車正賣力轉動著,記得前陣子在新聞中曾經提到,幾家國外風力發電業者就是選定落腳彰化彰濱工業區,看來這地方風力潛力無窮。還有在地的跑友提到,彰濱工業區到了下午就會起風。看來蔣公賽前的提醒是有所根據的!

IMAG7224.jpg

在離開彰濱工業區,再度跨越吉安水道,我們全馬組選手就跟半馬組選手就要分道揚鑣。全馬要左轉沿著台61快速道路下方道路前進,此刻賽道上的景色變得單調而沒有變化,一邊是堤防一邊是一望無際的農田,上頭插了數根的電線桿、風車,讓人不想多待。

IMAG7227.jpg

IMAG7228.jpg

 

洋仔厝排水道

賽道沿著洋仔厝排水道由北轉向東行,原本幾乎不見任何車輛的馬路上,現在開始要留意自身的安全。

IMAG7229.jpg

即便如此,看到有熱情洋溢的「資深」辣妹的補給站,說什麼也要停下來補給一下,鹹酥雞、甜不辣......都要嚐一下,外加偷拍一下資深辣妹的背影,就只要背影就可以了,千萬別跪求正面照。

IMAG7237.jpg

IMAG7238.jpg

 

27K南勢社區發展協會,第3隻大豬

賽道真的除了農田就是工廠,在南勢社區發展協會前我發現今天第三頭烤大豬,這可是全馬組選手專有的,因為只有全馬組的賽道繞進來南勢社區。經過27K之後,我就要折返跑回鹿港體育場了。

IMAG7240.jpg

IMAG7245.jpg

 

5點鐘配速列車長

雖然今天是開幕賽,我總能跑在5點鐘配速列車長前方,直到折返後被列車長超越,在洋仔厝排水道回程路上,勉強跟在列車長後方;然而進入海埔海堤回程,已經狠狠被列車長海放。

IMAG7264.jpg

進入西濱公路,列車長已經不知身在何方。

IMAG7275.jpg

 

完賽,大叔的第25

跑友普遍認為第2屆比上一屆退步了,賽道風景評分最低,身有同感。那5點鐘配速列車長到底跑去哪裡了,直到我回到終點在繳回晶片時,才又發現他。

IMAG7293.jpg

IMAG7294.jpg

本日成績:5hrs 09mins,開幕賽跑這種成績勉強及格。

 

後記

昨天入住民宿時,管家很貼心的提醒今天有參賽的跑者,跑完後可以再回到民宿來洗個澡,沒問題的。今天完賽後已經是上午11點,我還在水漾跑團的休息帳篷跟其哥小聊了一下,才回到民宿。此刻也不少昨晚入住的跑友,也回來民宿盥洗,管家雖然忙著打掃裡裡外外,還是不忘熱情地跟我們打招呼。

 

當我盥洗完在交誼廳休息時,來自香港的年輕夫妻也回來了,先生Jeff似乎被火烤熟般,累到直接攤坐在涼椅上。

「他跑了快6小時半才回來......」太太小聲地跟我說。

「今天天氣真得很好,太陽有點曬......6個半小時,那應該每一攤都有進去吃個夠。」我說。

在此同時,Jeff拖著半殘的雙腳往浴室走,太太正拿著手機對著一樓獨立雅房拍照。

「我擔心今天晚上他沒辦法爬樓梯上去睡覺,剛好管家說今晚這間沒人預訂,我想說......」太太已經把接下來的事情都設想好了。

夫妻倆人預定周一才會返回香港,當初已經規劃好三天兩夜的鹿港跑旅。鹿港很遠嗎? 都有香港人特地來共襄盛舉了,你還不來~

 

我告別民宿管家、跑友,背起行囊再次回到鹿港體育場,我準備搭車回家。當初就是擔心跑完42KM後,還要獨自一人開車3小時回高雄,在高速公路上恐會打瞌睡,所以才改搭火車轉公車到鹿港。結果當我在彰化車站買車票時,赫然發現當天下午對號快車早就沒有座位,連區間車進站時,也是擠滿的乘車旅客,原本以為可以一路睡回高雄的美夢瞬間蒸發。最後,這一天我先是跑了42KM然後又站了3小時的自強號,才順利回到高雄,洗完澡後超睏的~~

 

其實跟自己開車去鹿港快一樣累了! 還有跑了25場全馬,除了第一年跑完隔天會發現腳趾頭黑青外,已經很多年沒再發生過了,但是.......跑完這一場赫然發現右腳食指指甲整個黑掉......(~~)

 

還有,原本以為我在2018年在鹿港馬遇上的來自香港的Jeff夫婦檔,以後很難再碰面了,沒想到一年後,我們竟然又在2019年彰化二水馬相逢( 詳 Eddie的路跑人生 58. 戀戀二水 跑水馬拉松:大手拉小手大家一起來跑水 )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