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2.16

這是12月第二場賽事,與阿公店馬只間隔兩個禮拜,「跑了這多場了,這應該沒啥問題吧,『以賽代訓』不是嗎!」我心想。

 

06:30 AM 八大森林魔法樂園

一早開車上國道1號轉台88快速道路,在潮州交流道轉平面道路,來到「八大森林魔法樂園」。這地方前陣子佔據不少媒體版面,可惜都不是太正面的新聞,看來森林的神奇魔法漸漸地失效了。

IMAG7446.jpg

我在起跑點遇見了跑友蔣公,「這地方以前我常帶我兒子--『小蔣』,來玩。」蔣公長嘆一口氣。

「那時候小蔣應該很小囉!」 我說。

「原本這個樂園就像是森林遊樂區,又鄰近高雄,假日我就會開車帶小孩來玩;後來,因為哈利波特電影熱賣,這個樂園又多了『魔法』兩字,多了幾個像是蘑菇般的建築物。不過,這算算時間也都十幾年過去了。現在小孩也長大,也不會想來......」蔣公說。

我點點頭。說真的! 這森林魔法樂園存在數十年,我今天要不是來跑潮州馬拉松,我還不知道屏東還有這個地方。

 

大會在06:30AM準時鳴笛起跑,而今天我只有在起跑前遇見蔣公而已,接下去連車尾燈都看不到了。

IMAG7447.jpg

 

泗林步道

跑者離開八大森林魔法樂園後,轉進鄰近的柏油路,這是一段由小葉欖仁樹組成的的綠蔭大道,相當有特色。

IMAG7449.jpg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在經過一小段社區內道路後,我們繼續往前跑,兩旁景色由民宅轉成樹林,路面由柏油路變成碎石子路,像是越野跑的感覺。

IMAG7452.jpg

IMAG7453.jpg

IMAG7454.jpg

而在此時,我遇見了跑友淑湘姊。

「你怎麼跑這麼慢? 」我說。淑湘姊在42KM的比賽中,多半4個半小時就可以輕鬆完賽,以我5個半小時才會完賽的速度,幾乎只有在折返時才會遇見。

「我上禮拜剛跑完100K,今天算是來退乳酸跑的。」淑湘姊說。

既然速度跟我一樣,那就一起跑吧,接下去,我就變成淑湘姊的專屬攝影師,邊跑邊拍照,還邊聊天。

IMAG7456.jpg

 

07:40AM來義高中

起跑後一小時,我們來到來義鄉,這是今天的第二個鄉鎮,這是很有原民風的地方。

IMAG7457.jpg

跨過丹林大橋,賽道開始愈來愈刺激了。

IMAG7459.jpg

IMAG7458.jpg

來到原住民的部落,賽道沒有爬坡就沒啥挑戰性了。回望剛剛丹林大橋,已經跟手掌一樣大了。

IMAG7463.jpg

IMAG7464.jpg

看到路牌寫著「丹林」,讓我想起跑友蔣公跟我說過,這裡有顆神木,人稱「丹林老木」。

「啥! 『等你老母』? 是真的還假的? 」我說。

「你可以去社區裡問問看。」蔣公說。

「最好是,我可能會被原住民『出草』吧! 」我識破蔣公的陰謀。

IMAG7466.jpg

IMAG7467.jpg

 

獅頭社區

沿著屏113縣道,兩旁都是鳳梨田。

IMAG7468.jpg

IMAG7470.jpg

IMAG7472.jpg

進入獅頭社區前,有顆超大的鳳梨擺在路邊。

IMAG7473.jpg

「我明年可能會去西班牙走『聖雅各之路』。」我跟淑湘姊說。

「你之前有提過『聖雅各之路』,預計什麼時候去? 」淑湘姊問。

「如果要去的話,預計會在明年(2019)五月出發,預計六月底才會回來。」我說。

「那你住哪裡? 吃飯呢......」淑湘姊繼續問。

「其實我讀過不少網路上的文章還有看過幾本書,現在我的答案都是別人的經驗,我還沒出發,我還不知道結果是如何.......。」我接著把淑湘姊關心的食衣住行的問題都回答了。

「妳知道嗎? 我查過網路上的部落格文章,台灣有不少人都走完790KM的聖雅各之路,但是回來後把自己的所看所見所聞,全都記錄下來的,並PO在網路上與人分享的,多半是女性。」我把話題轉個方向。

「『女力』很強吧。」淑湘姊說。

「那是當然的,走完聖雅各之路或許需要多點體力,這男生或許比較有優勢;但是要坐下來,把路上點點滴滴記錄下來,那可要有『耐心』及『毅力』,多半這工作男生都沒做到或是做完。」我說。

「那如果你去走,回來會寫在部落格裡嗎? 」淑湘姊問。

「當然會,我出發前藉由別人寫的部落格文章了解聖雅各之路上的各種狀況。當我完成聖雅各之路後,我也希望把經驗跟別人分享,我做對的地方別人可以學習,我做錯或不對的地方,別人可以改進。」我說。

「我等著看你的部落格。」淑湘姊說。

 

09:44AM糞箕湖古碉堡公園

在告別來義鄉後,進入新埤鄉,這是我們第3個鄉鎮,另外一個好消息是,新埤鄉多半是平坦的地形,沒有來義鄉這麼刺激的賽道了。

IMAG7474.jpg

而新埤的第一個村落,是「糞箕湖」。這是很有趣的名字,其實嘉義阿里山旁的「奮起湖」原本也是這樣寫的,後來因為覺得不夠文雅,就改成諧音「奮起湖」。這都跟當地的地形像個「畚箕」有關。

IMAG7475.jpg

 

新埤苗圃

進入新埤鄉後,「我在新埤有位遠房的親戚,從小就很照顧我,我都喊他表哥。淑湘姊說道。

「哪妳今天又順道要去拜訪表哥家嗎? 我問。

「我記得這條路很像他家附近,很特別的是路邊有顆大石頭,寫著『新埤苗圃』,我以前都是跟我表哥約在這塊石頭的。淑湘姊說。

「像這顆石頭嗎? 我指著路邊一塊大石。

IMAG7476.jpg

淑湘姊彷彿出了神般,在大石頭邊停了下來,我也好奇地跟了上去。

「你怎麼會知道會有這顆石頭? 淑湘姊說。

「我哪知喔! 你剛剛講到一塊大石頭,我們就剛好經過一塊石頭,我順手就指著這塊石頭問,如此而已。我說。

「就真的是這裡啦! 表哥家就在附近。淑湘姊說。

「會不會等一下就會遇上表哥。我露出詭異的笑容。

「就算表哥出門,也不一定會在路上遇上我啊! 路上人這麼多.....淑湘姊說。

 

是沒錯啦! 表哥住在新埤鄉,不代表跑馬路上就會遇的到。不過,彩蛋還在後頭。

 

淑湘姊接著說著表哥家中的狀況跟他生平事蹟,說著說著,竟然有位中年男子騎著摩特車迎面而來,喊著「淑湘~~

「表哥~ ,怎麼會這麼巧,我來跑馬拉松還會遇上你........淑湘姊說。

 

說吧! 這一天就這麼巧,跑馬還會撿到一位表哥。

「我都快跑了百場馬拉松,就沒這場這麼神奇.....淑湘姊說。

「那要看跟誰一起跑啊! 我很有自信地說。

 

10:30AM建功村:傳統客家聚落

接著我們進入建功村。在道路的交會路口,還保存著一座涼亭,是村裡長者下棋聊天的處所,這樣的設計在台灣很多村落早已消失,我竟然還能見到。

IMAG7479.jpg

這似乎是一座傳統的客家聚落,不過以「建功兩字為名,讓我一度以為這裡是國軍眷村。

IMAG7480.jpg

當我們跑過一家古早味麵店門口前,店裡飄來肉燥香,不禁讓我嚥了好幾口口水。「我餓了。我對淑湘姊說。

「我們有包子,要不要吃點~」反倒是路旁的早餐店家正準備收攤,傳來回應。

「不用啦,等等我們還有補給站。」我說,熱心的店家反而讓我們覺得不好意思了起來。

IMAG7481.jpg

我們在一處圍牆上看到不少,年少時期的玩偶,一尊尊都黏在牆垛上,超有趣的。

IMAG7482.jpg

IMAG7483.jpg

建功村給我們的驚喜還沒結束,我們跑到村尾,有座閩南飛燕式屋脊的柵門,這可是我第一回在跑馬場上見過這種設施。依照屏東縣政府所立的解說牌,該建物可以追溯至清光緒8(西元1882),主要原因當時自中國沿海地區渡海來台屯墾的閩、粵、客家人、原住民等種族間因為土地利益糾紛不斷,不少聚落為求自保,在聚落外圍築起竹牆或柵門、壕溝等防禦工事,而這處便是建功庄東柵門流傳至今。

IMAG7485.jpg

沒想到跑場馬拉松,可以遇見表哥還有見證台灣百年歷史的古建築。

IMAG7488.jpg

 

10:49AM 32K,原來里程數寫在地上

超過4個小時了,我到底跑了多少公里,一路上都沒看到里程牌,但是我卻在地上看到32K,這時我才明白,這場賽事的里程數一直標記在馬路上,而我一直沒發現。

IMAG7491.jpg

不過,現在我才跑到32K,速度明顯慢了許多。

 

11:55AM最後3KM

看到最後3KM的里程牌,我的小腿開始抽筋,狀況比上一場阿公店馬還嚴重,幾乎是散步走完最後3KM

IMAG7492.jpg

IMAG7495.jpg

在進入最後一百公尺,終點拱門就在眼前。

「快點喔! 現在還可以保6前方的跑友提醒。

我仔細看著拱門旁的計時鐘,正好顯示著「06:54,天啊! 真的是6點鐘保衛戰。

 

完賽,大叔的第27

今天參加全馬的選手才511人,很擔心這場賽事會不會被我跑過後,又是最後一屆。

IMAG7505.jpg

而今天的完賽獎牌是懷錶,堪稱最實用的獎牌,不是掛起來看漂亮的,還可以用既典雅又實際。

IMAG7518.jpg

IMAG7520.jpg

本日成績:5hrs54mins,一個月兩場馬拉松賽事非但成績沒提升,反倒退步更多。

賽道路線圖

2018-12-16 潮州馬.jpg

 

萬巒豬腳街

今天既然都到潮州來了,我順道要來萬巒帶隻豬腳回家加菜的。最近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嚴重,但是台灣防疫有成,一定要來支持一下國產豬肉。

IMAG7508.jpg

上回來到萬巒豬腳街是2015年中秋爬完北大武山,事隔三年再來到萬巒,我很識相地把車停得老遠,步行進入豬腳街。不過,讓我很意外的,我沒有遇上如潮水般的遊客,這回買豬腳連排隊都省了,鋁盆裡的豬腳還是依舊很誘人,上門的顧客卻少了。

IMAG7509.jpg

IMAG7511.jpg

在離開豬腳街前,我發現一旁有位大姊販售著「芋頭粄,芋頭控的我,一看到芋頭料理就無法抗拒誘惑,我又停下來買了兩個芋頭粄。

IMAG7513.jpg

「你要鹹的?還是甜的? 大姊問我。

「鹹的好了。我說

「現在的豬腳街人潮都這樣嗎? 我接著問大姊。

「好幾年都這樣了。以前人擠人的狀況都沒了。大姊邊幫我把芋頭粄加熱邊跟我說。

「是因為民進黨執政後,人潮才比較少的嗎? 我繼續問。

「沒有喔,在馬英九執政時人潮就漸漸變少了。」大姊解釋說。

「人潮少,應該跟誰執政沒關係吧。我說。

大姊默默不語,一位市井小民無語問蒼天吧,觀光客少了就怪執政者推廣不力,或許也跟交通便利有關。想當初,北部朋友冬季來到南台灣墾丁遊玩,多半回程會選擇來萬巒午餐順道帶隻豬腳上車,大約晚餐時刻就會到家,而現在多了高鐵可以選擇,少了開車往返的麻煩,但是也少了到萬巒吃豬腳的行程。就連我搬回高雄後,來到萬巒只要選擇台88快速道路,只要1小時就可抵達,算算時間,我也隔了三年才來啊。

IMAG7516.jpg

我邊咬著芋頭粄邊想著,這芋頭粄超好吃的,明明剛才我在終點線休息時,才吃完一大碗飯湯,兩個芋頭粄都還沒走到車子旁,就被我吃完了。

 

【後記】:那我的聖雅各之路到底走完了沒? 當然在2019年春季完成了,事實上我先把聖雅各之路的文章PO完才陸續把其他文章補上,我的聖雅各之路的見聞,詳見本部落格《2019年春 西班牙聖雅各之路》類別。

 

而聖雅各之路上的女力真的很厲害,在2020年上半年就有四位女性將她們走過聖雅各之路的點點滴滴出版成書,分別有:

陳洛蓁Jean Chen著,《一個女子的朝聖之路,西班牙徒步壯遊攻略》,墨刻出版社

林孟燕Kelly著,《西班牙朝聖800KKelly這樣撿回自己》,蔚藍出版社

李佩慈著, 《一走上癮!理想的旅行:聖雅各朝聖之路4+1全攻略》,奇光出版社

鴨寶著,《3500公里的相遇:一個女孩的朝聖之路》,大塊文化出版社

 

其中陳洛蓁與林孟燕兩位的書,是與我同樣走西班牙法國之路,陳洛蓁跟我一樣是在2019年完成聖雅之路,時間比我晚了幾天;而李佩慈共計走完4條聖雅各之路,這輩子與下輩子的罪過都被聖雅各一併赦免了;鴨寶,是在2019年完成聖雅各之路,只是她是從匈牙利出發,花了4個月,走過5個國家,共計走了3500公里,是一般朝聖者的4倍。看來,台灣女力不僅腳上功夫了得,文筆也很厲害。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