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3.27

西班牙桂爾公園(Park Güell),是前往巴塞隆納旅遊的人必定會造訪的知名景點,這是由天才建築師安東尼 高第(Antoni Gaudí)所設計的莊園式住宅。在西班牙官方導遊王儷瑾《巴塞隆納,不只高第》的書中提到,這個建案並沒有預計中的成功,真正入住的居民最終只有三戶人家:桂爾先生、高第本人,及桂爾先生的律師好友特里亞斯。然而,1922年桂爾先生過世後,後人把整個建案賣給巴塞隆納市政府,而市政府把建案重新包裝成公園,對外開放。整座公園裡到處都有高第的影子,迴廊、小徑都是曲線設計,蝸牛、覃菇.....造景都是取材於大自然。

 

相信嗎? 台灣也有一座類似桂爾公園的廟宇,就在高雄田寮。

 

一天,跑友益哥提到今年大年初一參加阿公店路跑協會主辦的拜年馬,路線經過高雄田寮的「石頭廟」,整間廟宇都是用手工把石頭、貝殼一塊一塊貼上去的。

 

後來我上網Google一下,網路上真的有不少石頭廟的照片,第一眼我卻覺得這間廟宇建築好有西班牙天才建築師安東尼 高第的風格,那得找一天去瞧瞧。

 

仙人指路

既然在Google上搜尋的到資料,當然也可以用Google定位的到,不過由高雄燕巢往田寮路上,人愈來愈少,路愈來愈窄,深怕走錯了路。於是我停下來,準備用手機Google定位,此刻前方正好有位膚色黝黑的大姊應該是長年務農的緣故,她正準備要過馬路,看到我拿出手機。

「你要去哪裡? 」大姊用台語問我。

「我要去石頭廟。」我眼睛還停留上手機螢幕上,邊回覆她。

「你應該用嘴問就好,這地方搞不好找不到。」大姊先酸了我一下。

「去石頭廟,就沿著這條大馬路走,旁邊小路都不要彎進去,直直走就對了,直到有個下坡路段,就跟現在這地方很像,你就會看到石頭廟的標示。」大姊邊說邊用手勢輔助,很到位的說明。

DSC_0256.jpg

大姊都說得這麼清楚了,我當然關上手機,謝過大姊後,直直向前進。真的! 接下去我經過一個下坡路段,就在路旁看到手寫的指示「慈玄聖天宮石頭廟 5公里」。超神的!

DSC_0259.jpg

 

慈玄聖天宮石頭廟

沿著路旁的手寫指標走,就會抵達傳說中的石頭廟。在來到廟前廣場前,會發現整座廟宇就坐落在山坳處。

DSC_0262.jpg

DSC_0269.jpg

我由廟埕角落走向廣場的正中央,電腦螢幕曾出現的畫面映入眼簾,天啊! 真的有高第的風格。

DSC_0274.jpg

 

 

我沿著階梯走上了正殿,正殿供俸的是觀音佛祖,兩側的迴廊很明顯地就是益哥口中用手工一塊石頭一塊黏上去的,也是採用曲線造型。高第曾經說過:「直線是屬於人們的,只有曲線是屬於上帝的。」

DSC_0277.jpg

DSC_0279.jpg

DSC_0280.jpg

DSC_0291.jpg

我正在石頭廟裡穿進穿出時,正好來了一場雨。有段時間南部都沒下雨了,不過根據氣象預報應該是今天晚上鋒面才會接近南部,南台灣晚上到清晨才會降雨,此刻下雨似乎有點出乎意外。我看著佛祖前方的小水塘,滴滴答答的雨滴,「把心放平,等待雨過天晴」佛祖似乎有意要我領悟這個道理。我在廟裡找了座位坐了下來,拿出書本來,等待雨停的空檔也要繼續充實自己。

 

在石頭廟,除了有不少尊觀音神像外,還會發現濟公師父的神像。我也上網查了一下背景資料,其實人們口中的石頭廟,應該是廟方原本要稱為「普陀山」的地方;而最初的廟宇也只有石頭廟正對面的慈玄聖天宮,看起來就像是鐵皮屋的地方,廟方的住持釋天樺師父就是建立聖天宮與石頭廟的主人。

DSC_0276.jpg

DSC_0295.jpg

釋天樺師父,年輕時曾經染病求診過台灣大小醫院都藥石罔效 。一天,師父轉而求助於宗教信仰,這一天她來到一間廟宇問事於濟公師父,濟公上身的乩童問當時未出家的釋天樺,是否曾經向神明許下承諾而沒有去完成? 釋天樺搖搖頭表示沒有。

 

乩童拿著蒲扇打了釋天樺的頭兩下,「你先回去好好想想,如果想起來了再來找我。」乩童說。

 

回到家的釋天樺,依然躺在病床上,病情並沒有好轉,心想乾脆去尋死好了。當晚,觀音佛祖來到她的夢中,你就這樣要放棄了嗎? 佛祖輕輕地對釋天樺說。

 

釋天樺醒來後,才想起多年前曾經向神明許下承諾,如果先生病癒就會買下一塊山坡地蓋廟,後來先生病真的好了,她卻忘了這件事。於是她跟先生與子女溝通後,拿出畢生積蓄買下田寮山區的一塊地,開始她的修道之路。

 

原本的廟宇是沒有石頭廟的,只是慈玄聖天宮廟門前剛好有一座小山,她想著如何把這座小山整建成普陀山,傳說觀音佛祖修道升天的地方。到了1994年,當時政府正在興建國道3號高雄段,也就是現在的南二高,而承包南二高的一家建商發生惡性倒閉,留下超過500名自泰國引進的勞工,沒有了工作、沒有薪水的泰勞已經餓了好幾天,不知所措。當時泰勞的工地就在釋天樺師父的廟宇附近,釋天樺主動向泰勞釋出善意,邀請泰勞來到廟中用餐,一開始因為語言不通,泰勞還特地找了翻譯來溝通。釋天樺師父先讓這一群泰勞有安生立命的地方,可以飽食三餐,在沒有工程可以做的時間,釋天樺跟這一群泰勞說出她普陀山的構想,而泰勞為了感激這位師父,於是各自發揮所長,天馬行空地一磚一瓦地撿拾廢棄建材,甚至是石頭、海邊的貝殼,把師父口中的普陀山蓋了起來。現在在石頭廟裡,還是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壁貼,有珊瑚石、鵝卵石、片岩......都有。

DSC_0292.jpg

DSC_0293.jpg

不知道現實生活中的普陀山長的甚麼模樣,但是這一群泰勞卻蓋出的廟宇舉世無雙的觀音寺,後來人們就稱作石頭廟。多年以後,我走訪過西班牙,雖然2019年未能造訪巴塞隆納桂爾公園,不過我讀過不少資料,這座石頭廟竟然與桂爾公園有幾分神似,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國旅遊業,我暫時也無法出國,竟然在台灣發現這間台版桂爾公園

DSC_0305.jpg

而釋天樺也沒有違反她的誓言,她募來的款項或跟人借貸來的款項,慢慢地把泰勞一位一位送回了泰國。他們泰國人原本對於惡性倒閉的台灣老闆深惡痛絕,很想要對台灣人報復,不過後來都放下了,當他們要回去時,都要在我面前向我跪拜,我說不用啦! 只要你們回去如果在泰國遇到有回不來的台灣人,請你們幫助他們回來,就可以了。釋天樺師父說的雲淡風輕。

 

直到現在,慈玄聖天宮旁的齋室每天還會免費提供齋食給民眾分享,這位泰勞口中的活菩薩,不僅沒有被病魔擊倒,她悲天憫人的心腸,在出家前她是家中的媽媽、田間的農婦,也曾經出面解決泰勞的問題,別忘了也是台版桂爾公園的主人。

 

下過雨的石頭廟,在湛藍的天空襯映下,更漂亮了! 對了,在石頭廟前的兩座長梯前,似乎少了什麼?蠑螈(又稱火蜥蜴)。為了在地化,我建議要擺上一對壁虎好了。

 

月世界地景公園:漫步月球

離開石頭廟,高雄田寮還有個地方,我老是經過但是從沒有真正好好去瞧瞧。我要去月世界走走,不過我不需要跟美國NASA借太空梭,就可以到月球表面。在台28省道田寮路段,有個月世界地景公園。沿著土雞城餐廳的招牌就可以找到這地方,土雞城餐廳最密集處就是今天的目的地。

 

玉池

走進地景公園,首先是兩座乾枯的水池,地圖上標示出這裡是玉池。如果我猜得沒錯的話,那應該是月亮裡玉兔洗澡的地方,不過玉兔也很可憐,沒水可以洗澡,只能用乾洗澡。

DSC_0332.jpg

玉池的面積不小,沿著玉池有條環湖步道,步道上種滿了植栽,我在日正當中時來到月球表面,也感覺有微微的涼意。

DSC_0335.jpg

 

嫦娥奔月絲路(261)

接著,我接上嫦娥奔月絲路,我跟泥岩惡地地形近距離接觸。在月世界地景公園的入口,有座解說牌說明全台泥岩分布狀況:台灣的泥岩地質,佔全台土地面積的百分之三,面積十萬多公頃。台灣泥岩景觀以西南部面積最大,北起台南市境內冬山南麓經白河、左鎮、山上、歸仁、關廟及龍崎等區,迄高雄市之旗山、內門、燕巢、田寮等區的丘陵地帶。

DSC_0340.jpg

DSC_0343.jpg

先在平地上熱身完後,我走上了木棧階梯,地圖上標示261階,換句話說,我要爬上261階的樓梯才可以見到嫦娥囉! 才說,日正當中還可以感覺到有涼風,但眼前這座長梯可不容小覷,我在樓梯口長嘆一口氣後,一步步踏上嫦娥奔月絲路。

DSC_0345.jpg

木棧道上沒有綠蔭,當然讓我汗流浹背,不過走到接近頂峰的位置,回望公園,就覺得爬上來是值得的! 整座地景公園盡收眼底,我還發現左上角還有個水池,這座水池是有水的。

DSC_0347.jpg

DSC_0348.jpg

我繼續找尋嫦娥的蹤跡,結果我只找到禁止進入的柵欄。

DSC_0354.jpg

DSC_0352.jpg

 

天梯(156)

我循著原路回到平地,繼續去尋找剛剛在嫦娥奔月絲路上發現的水池。

DSC_0356.jpg

沒想到地景公園裡還不只一座長梯,不過眼前著這座感覺短了些,坡度也較緩,地圖上標示是156階,應該可以輕鬆又愉快走完。

DSC_0357.jpg

DSC_0359.jpg

月池

走上階梯,一池墨綠色的池水正等著我。這裡就是剛剛在嫦娥奔月絲路上看到的水塘,規模比標準的室內游泳池還要小。

DSC_0363.jpg

我刻意繞著水塘走一圈,發現月池的地勢距離玉池高了不少,站在月池的一側也可俯瞰玉池。

DSC_0368.jpg

是誰說月球上沒有水的,我不是就在月世界裡找到了嗎!

 

登月步道

我循著登月步道,可以回到地景公園的入口,此刻你會不會想起,「這是我個人的一小步,卻是全人類的一大步。(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1967720日,美國太空人Neil AmstrongMichael Collins Buzz Aldrin 駕駛Apollo 11登上月球Neil Amstrong成為第一位踏上月球表面的地球人,留下這句至理名言。

DSC_0372.jpg

而高雄田寮距離上絕沒有地球到月球這麼遠,但是這一天我才首次踏上月世界,我也可以說:這是簡單的一件事,卻是我人生的一大步。

DSC_0377.jpg

月世界地景公園全區導覽圖

DSC_0331.jpg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