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3/15

新左營車站 ----> 屏東車站 ----> 太麻里車站 ----> 台東車站(宿:途中 台東 青年旅館)

新左營站,出發

我搭乘07:26AM的區間車,從台鐵新左營站開始我的環島旅行。我的第一站,選擇跨越高屏溪的屏東車站。

DSC_0740.jpg

DSC_0741.jpg

DSC_0742.jpg

屏東車站

高雄與屏東只隔著高屏溪,我幹嘛選擇把屏東車站選為環島旅行的第一站,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原本要搭乘經南迴到台東的自強號已經開走了,我為了等下一班列車,必須待到09:30AM才有一班莒光號到台東,與其在新左營站繼續等候,那乾脆先搭區間車到屏東市走走。再由屏東車站搭上原定的莒光號繼續往東海岸走。

 

來過屏東市不只一次了,不過搭火車在屏東車站下車,今天還是頭一遭。由於屏東車站配合鐵路局高雄潮州鐵路捷運化計畫工程,自20158月起改成高架車站,因此現在的屏東車站並不是原本的樣貌,新的車站本體多了現代化的設施,裡頭更有大型的裝置藝術,個頭大概兩層樓高,應該是屏東的好山好水才可以養出這麼高大的人種。

DSC_0744.jpg

我走出車站大廳,還有一個小時的空檔,究竟要去哪裡。當初很勇敢地跳上火車,卻不知道來到屏東車站要做什麼。沒關係,不知道去哪裡的時候,走就對了!

DSC_0745.jpg

我先在車站附近發現一處傳統市場,最近新聞裡常看到台灣蔬果價格慘跌,今天我在菜市場裡完全感受到攤商的無奈。高麗菜論顆計價,一顆只剩20元,茄子一條5元。任憑店家扯破喉嚨拿著麥克風大聲叫賣,價格已經是銅板價,但是市場裡人潮還是稀稀落落。

DSC_0750.jpg

DSC_0751.jpg

DSC_0754.jpg

屏東市區有條萬年溪流經,沿線種滿了綠色的植栽,我走上人行陸橋,因為我發現陸橋上有對翅膀正準備展翅翱翔,正如同我此刻的心情。20196月底完成西班牙聖雅各之旅回到台灣後,我再也沒計畫離家這麼多天,疫情的不確定因素也是考量因素之一,對於上一段工作莫名被結束也覺得忿忿不平。此刻,就讓心情飛出牢籠,別讓負面的情緒影響思緒。

DSC_0757.jpg

DSC_0759.jpg

DSC_0766.jpg

在外頭繞了一大圈後,算準時間回到屏東車站,這回可別再錯過前往台東的列車。我搭乘751車次莒光號前往太麻里。而在旅程的最後一天,我在台灣博物館的台灣鐵道部園區,正好展廳裡也布置了一處莒光號車廂的情境,這是巧合還是命中注定。

DSC_0779.jpg

DSC_0781.jpg

DSC_0783.jpg

莒光號的車速並不算快,讓我可以數著車站名前進,潮州站、南州站、枋寮站......。車過枋山站後,列車來個大轉彎穿越中央山脈,就看不到台灣海峽,往浩瀚的太平洋直駛而去。

DSC_0804.jpg

DSC_0805.jpg

DSC_0812.jpg

原住民語的廣播

車過大武站後,我發現車廂到站廣播多了原住民語,這是我這次鐵路環島的新發現。當我完成鐵道環島旅行回到高雄後,我在劉克襄所著 11元的鐵道旅行》,裡頭提到一位阿美族小女生Seven的故事。Seven在台灣東部出生長大,從未離開過,心目中的台北,是全世界最遙遠的地方,住著皮膚較白淨、有錢的漢人。許多長輩上台北謀生回來後,都不喜歡台北,寧可待在家園裡。只是Seven沒想到,長大後的她卻考上北部的大學,被迫遠離家鄉,遠赴他鄉求學。有一天,Seven抽空回到家鄉探望父母,隔天又要匆匆北上。父母送她到車站,目送她走進月台。火車進站時,車站內撥放列車進站的訊息,是標準國語版,接著是台語版、客語版,最後是阿美族語版.....Seven頓時淚灑月台,這是她熟悉語言,她彷彿回到十八歲以前,那個以為台北是世界最遙遠地方的女孩。

DSC_0815.jpg

DSC_0820.jpg

作者曾經親自到知本車站,去確定車站內是否如Seven所言,播放原住民語的列車進站廣播。當天站務人員,在沒有列車進站的情況下,幫作者證明真的會撥放原住民語的廣播。不過,書中最後提到2009年元月,作者再度造訪知本車站,發現車站不再撥放阿美族語了。然而,不用太難過,我這一天可是從台東大武站就發現車廂內就會以原住民語撥放準備到站的訊息,一直陪伴我到Day 3離開花蓮為止。

 

太麻里,太陽升起的地方

接著,我選擇在知本站稍微南邊點的太麻里站,下車。

 

在月台上,另一列由台東往南行駛的莒光號也正好進站,分別停靠在月台兩側。而剛駛進站的莒光號,在車頭後方加掛了行李車廂,這種藍皮又復古的車廂,愈來愈難在西部幹線看到了。

DSC_0827.jpg

DSC_0828.jpg

太麻里站,是東部的小站,不過這一天月台上似乎特別的忙碌,除了第二月台上有兩台莒光號列車外,第一月台也有台工程用車頭正緩緩地通過。我忙著捕捉各個畫面都忘了時間;回過神來,才發現所有下車的旅客都已經離開月台,我才想起這個站是我在東部旅行的第一個站。

DSC_0833.jpg

DSC_0835.jpg

拿著車票走出車站大廳,門楣上寫著歡迎蒞臨--太陽升起的地方。很棒的一句話,恰恰作為我環島旅行第一天的最佳註解。

DSC_0837.jpg

DSC_0840.jpg

走出車站,一片湛藍太平洋在我眼前展開,這無敵海景,也太美了吧! 馬路向海平面延伸,根本看不到馬路的盡頭。有句英文是這樣說的:Some say it is hard to tell where the sky ends and the land begins. (難怪有人會說,這很難知道天空的盡頭在哪裡還是陸地是從哪裡算起。)。要享受這種視野無死角大概只能選擇台灣東海岸。另外,台灣東部的空氣真的比西部好,讓我不自覺地在車站外廣場大口深呼吸外加伸個懶腰。

DSC_0841.jpg

太麻里車站外兩側農地,這個時節種滿了波斯菊、向日葵,我趕上開花的季節。難怪太麻里車站外,多了不少遊客。

DSC_0843.jpg

DSC_0844.jpg

DSC_0862.jpg

櫻木平交道

到此,這些都還不是當初我選擇太麻里車站停留的原因,我要前去新興村附近的櫻木平交道瞧瞧。我拿著事前查好的路線圖準備按圖索驥,結果發現這真的是多餘的,因為沿途就有指標。只須徒步走上數分鐘,就會看到一群人圍在平交道旁邊瘋狂自拍。

DSC_0847.jpg

DSC_0851.jpg

我喬好角度,按下手機快門,似乎感覺少了什麼東西。對了,少了一列火車要通過平交道才行,低頭趕緊查查最近一班列車何時會來到太麻里站,結果.....要等上一小時。算了吧! 現場很多人搬來腳架、單眼相機拍完後,就閃人了! 我還是搭下一班列車去台東好了,不想在櫻木平交道等火車了。

DSC_0852.jpg

DSC_0853.jpg

稍晚,我入住中途 台東 青年旅館,遇見了青旅小管家,她也提到太麻里站外的無敵海景比櫻木平交道有看頭多了。我頗有同感。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