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3/17

花蓮車站 ----> 崇德車站 ----> 蘇澳新站 ----> 南方澳漁港 ---->宜蘭車站(宿:被疫情打敗的青旅主人家)

 

蘇澳新站

搭乘藍白拖區間車北行,窗外的景色由湛藍的大海變成的碧綠的山景,山頂環繞著一團白雲。列車經過漢本、南澳、東澳,即將抵達201810月在蘇澳鎮新馬站外發生台鐵普悠馬列車出軌翻車事故的地方,當時造成全車366人,有18人死亡215人輕重傷,是台鐵繼1991年苗栗造橋火車對撞事故後,最嚴重的意外事件。

DSC_1769.jpg

DSC_1783.jpg

DSC_1798.jpg

DSC_1804.jpg

我在蘇澳新站下車,因為我今天第二個行程是要去「南方澳」,不是簡稱「南澳」。南澳搭火車可以到,而去南方澳必須要搭巴士或搭船才能到,所以我選擇改搭巴士。

DSC_1811.jpg

DSC_1814.jpg

DSC_1812.jpg

在車上我用Google找了一下資料,可以搭綠28去南方澳。在走出車站前,就可看到綠28公車的轉乘資訊及時刻表,轉乘資訊上左下角來附註:請至地下室搭乘綠28。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台鐵車站有地下室的。沿著樓梯我走下「地下室」,才發現這所謂的地下室其實是外頭的地面,哪來的地下室。

DSC_1818.jpg

DSC_1819.jpg

在右前方我就看到有座候車亭,毫無懸念地想「那一定是綠28的搭車站牌。」我慢條斯理地走過去,正好有輛台灣好行的公車靠站讓乘客下車,我沒有理會它,因為我等的是綠28公車。

DSC_1824.jpg

果然運氣很好,沒隔幾分鐘真的綠28公車開過來,也在我面前停下來。司機把車門打開,就癱坐在駕駛座上,我上車前問了一聲,「有往南方澳嗎?

「你要去南方澳嗎? 要去對面搭車,你趕快過去對面,在斜對面...... 待會台灣好行1766號公車會過來,你可以先搭那班去南方澳,如果沒搭到,我待會在過去接你。」運將說。

! 要在對面搭車,為什麼在剛剛轉運資訊沒寫到這一點......還有,去南方澳可以搭台灣好行1766.....不就是稍早前我放過的那一台!

 

DSC_1826.jpg

我邊快步邊咒罵著,結果我真的搭上「台灣好行1766號公車」前往南方澳。

DSC_1830.jpg

DSC_1831.jpg

南方澳:海神的鮮美禮物

我在最後一站南寧市場下車,因為我記得我看過公視的節目《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裡頭曾經介紹過南寧市場。這一天我一腳跨入市場,眼前滿滿的生猛海鮮,讓我眼花撩亂,色彩繽紛的生魚片組合超想買一盒,現吃! 果真如同主持人李明璁老師說的,「這是海神的鮮美禮物。」

DSC_1834.jpg

DSC_1835.jpg

DSC_1846.jpg

靠港區這邊也有不少攤商,攤位上擺放不少魚種,我可沒節目中出現的大姊或鐵板燒大廚,抓起一條魚就可以叫得出名字。不過,這些日子我好像愈來愈喜歡去市場裡逛逛了,廚藝並不高強,但是我很享受漫步在市場裡的感覺。

DSC_1837.jpg

DSC_1839.jpg

DSC_1842.jpg

無名蝦餅蚵嗲蘿蔔糕

Google Map上我看到距離南寧市場不遠處,有人標記著無名蝦餅蚵嗲蘿蔔糕」,根據我走跳多年的經驗,被稱為「無名」的商家,都有著驚為天人的秘密,一定要親自品嚐才行。

DSC_1847.jpg

趁著沒什麼人在排隊,我盤算著我先要點哪樣餐點,最後我跟店家說:「蚵嗲」,害著大哥要轉頭把另一大鍋食材搬出來,我立刻明白我是第一個點這道餐點的人。因此只過了幾秒鐘,立刻翻盤改點「蝦餅」。

DSC_1849.jpg

這下子我的蝦餅連等都不用等,直接從炸好的圓餅夾出一片裝進紙袋給我。我在港邊找了漁船繫纜繩的水泥樁,當作椅子坐在上頭,對著剛炸好的圓餅吹了幾口氣,小口地咬了一小塊,蝦餅嘗起來甜甜的,口感酥酥脆脆的,沒等蝦餅冷卻全進了我的肚子裡。真的,無名店家都有著深藏不漏的絕世手藝。

DSC_1850.jpg

吃完了蝦餅,我又偷偷繞回攤位前,客人明顯變多了,我偷看大姊如何製作這美味的蝦餅。一大桶麵漿裡摻有紅蘿蔔絲,大姊把麵漿塗上一塊木板上,再撒上大把的蝦米,再下油鍋裡炸,等到蝦餅呈現金黃色浮在油鍋裡,就可以夾到濾網上頭瀝油。

DSC_1854.jpg

這一天稍晚,我準備離開南方澳前又走回攤位前,想買幾份炸物到車上品嘗,結果是人潮愈來愈多,害我只能忍痛割捨這裡的美食。

 

看海的日子

在無名蝦餅的正對面是宜蘭信用合作社蘇澳分社,而旁邊有家店名叫「新白梅」。

DSC_1852.jpg

DSC_1853.jpg

這令我想起當初排定要來南方澳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黃春明的小說《看海的日子》,書中的主角就是叫「白梅」,小名叫「梅子」。1983年翻拍成電影上映,導演是大名鼎鼎的王童,而飾演白梅的演員就是陸小芬(也是電影桂花巷飾演高剔紅的演員,當年也因為《看海的日子》拿下第20屆金馬獎影后)。故事描述,白梅是出身自瑞芳鎮艱苦人家的小孩,自小就被養父母賣進私娼寮賺皮肉錢,一次由南方澳返回瑞芳的火車上,與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姊妹鶯鶯相遇,鶯鶯已經從良嫁做人婦,剛剛生了一個白白胖胖的小男孩—魯延,這讓白梅也動了想生小孩的念頭。

 

於是白梅找上她一位恩客阿榕,刻意不做任何避孕措施,讓自己懷孕。之後悄悄地回到瑞芳老家,獨自把小孩生下來。

 

故事的結尾,白梅想起阿榕,抱著孩子買了一張往漁港的車票。車上人很多,不過有兩個人起身讓座給抱著孩子的白梅,這一刻讓她百感交集,她不再認為整個社會虧欠她,一股溫暖升上心頭。火車過了大里站,穿過一座又一座的山洞,浩瀚無垠的大平洋在她面前展開,她對著啞啞學語的孩子說:

「看那! 孩子那就是海啊!

海水是鹹的! 那裡面養著很多很多的漁。

有的像火車這麼大的,也有像你的小拇指那麼小的。

..........

我的乖孩子,

你長大以後不要做討海人,

你要坐大船越過這個海去讀書,

你要做一個了不起的人。」

 

內埤海灘

我沿著內埤路繞著港區往南走,靠近南寧市場邊,是一間間鐵工廠,主要是幫漁船維修的工廠。

DSC_1857.jpg

DSC_1859.jpg

DSC_1863.jpg

經過昭安宮後,我往南安國小停車場方向走,爬上一個小斜坡,走在我前面有位大姊,邊走邊講著手機,聲音之大讓我很清楚她對話的內容。

你不是說南方澳附近有個沙灘嗎? 是不是要經過上坡? 奇怪喔! 這裡寫著宜蘭縣立南安國民中學? 哪裡有沙灘? 」大姊對著電話如連珠炮般地講著。

DSC_1865.jpg

我毫不吭聲地,打開手機上的Google Map,便朝著南安國中的右側走去,就看到一片湛藍的大海,拜託什麼年代了,找景點只要問問Google就可以了或是問問附近的店家,都可以得到答案,還要大老遠打電話問人不在現場的人。這是台灣人擺脫不了出門要帶保姆(導遊)的習慣,還是無法獨立思考與判斷。

DSC_1866.jpg

內埤海灘就在南安國中旁邊,有著一抹淺淺的微笑。我想著20196月,我在葡萄牙Porto海邊(2019年春西班牙聖雅各之路/ 仲夏狂熱@ Porto波多:陽光 沙灘 比基尼),望著那一片大海是大西洋,今天眼前的是太平洋, 台灣的海灘也很美,可惜就是少了比基尼女郎。

DSC_1868.jpg

DSC_1870.jpg

我走下海灘,浪一波比一波大,別以為我沒注意到,沙灘上的水痕離我愈來愈近,意思是海水會慢慢地漲潮,離岸邊會愈來愈近。

DSC_1893.jpg

DSC_1899.jpg

北濱公園

我由南往北走,切回海堤內,這裡是北濱公園,附近居民下午泡茶擺龍門陣的地方。穿過茂密的樹叢,我赫然發現Areil(迪士尼動畫電影小美人魚的名字),妳怎麼坐在這裡? 是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讓你游不回哥本哈根。

DSC_1882.jpg

DSC_1884.jpg

DSC_1887.jpg

賊仔澳 玻璃海灘

由北濱公園,穿過一大群民宅,路口會有一到鐵欄杆圍起來,這條路就是通往賊仔澳玻璃海灘,設置鐵欄杆的目的只是為了不讓開車或騎機車的遊客把交通工具騎上去吧了。

DSC_1909.jpg

在路的盡頭就可以看到賊仔澳玻璃海灘,如果要下到海灘,必須拉著繩子以幾乎是以垂直的角度到地面,反言之,等會要回來就要拉著往上爬。我站在路的盡頭,往下俯瞰, 差一點失足跌下玻璃海灘。動作差一點讓一旁的女遊客驚呆。

下面就是賊仔澳玻璃海灘嗎? 」我問。

! 」女遊客回答。

是不是彩色玻璃都被撿光了?」我繼續問。

! 」女遊客回答。

DSC_1900.jpg

DSC_1902.jpg

DSC_1903.jpg

難怪妳也不想爬下去又爬上來吧! 我也一樣。」我心想。賊仔澳玻璃海灘,原本是有人在海灘上棄置了不少的玻璃瓶,因為海流的關係,把破碎的玻璃瓶帶往海中,潮起潮落,讓原本鋒利的碎玻璃慢慢磨平了,變成一片片彩色玻璃。不久,有遊客無意間發現這些色彩繽紛的玻璃,訊息在網路上流傳,一傳十、十傳百,每個到南方澳遊玩的人,都會來賊仔澳撿彩色玻璃帶回家作紀念,最後彩色玻璃被撿光了,海灘的廢棄物被清乾淨了,取而代之的是遊客來看不到彩色玻璃,但是有乾淨的海灘。這是一則悲劇變喜劇的故事。

DSC_1904.jpg

豆腐岬

我接回造船路,繼續往北行,我想去看豆腐岬。造船路,顧名思義都是大型的造船廠,路上幾乎沒有遊客。我不疑有他,繼續往豆腐岬前進。

DSC_1922.jpg

最後,我在標示著豆腐岬的地標旁,看見一男一女在海灣裡游泳,似乎兩人是在練習三鐵運動中的游泳項目。

DSC_1914.jpg

豆腐岬後方有棟8層樓的建築物,就是曾經鬧上新聞版面的旅館。我比對著Google Map上頭的位置,決定等會可以從南方澳大橋回到南方澳遊客中心,那邊可以接上客運站,帶我回宜蘭或羅東。

DSC_1919.jpg

DSC_1923.jpg

我心中不禁暗自慶幸,今天預定的行程在下午03:30就已經順利走完了。我慢慢地走向跨港路,立刻被眼前的一塊告示牌驚醒,本工程111814日完工 施工不便 敬請見諒」我突然想起來南方澳大橋在2019101日發生橋體坍塌意外,造成6人罹難12人輕重傷。天啊! 我竟然忘了南方澳大橋斷了兩年了,現在還沒修好呢! 我沒辦法由南方澳大橋走回南方澳遊客中心,我只能回頭走原路回到南寧市場等公車。

DSC_1925.jpg

DSC_1928.jpg

時間在我的記憶裡,像一隻貓那樣的走掉。

 

DSC_1936.jpg

DSC_1938.jpg

我好想假扮成一位工人,戴頂工程帽,像貓一樣無聲無息地從工地裡走過,最起碼不用走原路回到起點。然而南方澳大橋就是橫跨在南方澳漁港與外海的交界處,大橋坍塌後,漁船就無法出海作業,那......剛剛在南寧市場裡攤位上的各式生猛海鮮是怎麼來的! (!)

 

宜蘭市 被疫情擊敗的青年旅館主人

我在南寧市場巴士站搭上台灣好行1766號公車,直接前往宜蘭車站,不再中途轉車。

DSC_1947.jpg

DSC_1954.jpg

今晚我入住的地方,有點奇怪,因為青年旅館主人剛剛把經營的青年旅館轉手,只在自家宅中順道服務來住過的房客,而我並沒有住過這間青年旅館,憑藉著半年前寫好的行程資料就上路,沒想到竟然會遇上這檔事。晚上我曾問主人家,為何要結束青年旅館的生意?

沒辦法,入不敷出,我也只能忍痛結束營業。現在我回去當上班族,輕鬆多了,至少每個月有薪水可以領。主人家說的雲淡風輕。

DSC_1959.jpg

而我在小小的客房外,看到主人家全家福的照片,我想他是為了全家的生計才會下這個決定,去年此時,正是疫情嚴峻之際,原本只有假日有國內背包客會上門,平日靠外國背包客支持青年旅館的營運,然而新冠病毒席捲全球,所有旅客全都消失了。沒有現金收入,而房租、水電費及全家的生活費需要支付,難怪他會做如此決定。

 

我相信,前一晚在花蓮窩二樓的阿嘉也有同樣的困境,他只是不說吧! 這次疫情改變了世界的秩序,即使疫苗開始施打,悠閒的國際旅行過幾個月會開始進行,人們的生活步調會慢慢恢復,不過有些事情再也回不去了吧。我們用不同生活方式繼續堅持下去。我站在七樓高的陽台,看著遠方燈火闌珊處想著。

DSC_2023.jpg

宜蘭市東門夜市

在宜蘭車站附近有個夜市,這是我從Google Map上頭得知的訊息。我依照Google給我的方向找到了夜市入口,陸橋底下閃爍著七彩霓虹燈,我想起多年前我好像來過這個夜市。

DSC_1964.jpg

餓著肚子的人是沒辦法思考的,我快步地走向夜市裡頭。

DSC_1965.jpg

或許時間還早吧,夜市裡的人潮不多,當我走過第二區時,豆花攤挨著一家臭豆腐,我終於想起了為何我剛剛有種熟悉的感覺,20138月 我跟著Biyoung及幾位山友由新北市烏來走西坑林道翻越阿玉山,接上阿玉林道,最後抵達宜蘭雙連埤,而當晚在宜蘭就是由半個宜蘭人的Biyoung帶領下來到東門夜市吃豆花(Let's go hiking 35. 新北市烏來區西坑林道—阿玉山—阿玉林道--宜蘭雙連埤),我們一行四個人總共吃了七碗豆花,就是在這張桌子。

DSC_1966.jpg

DSC_1969.jpg

為什麼不是八碗豆花,因為有一個人吃了一碗就去上洗手間,我們3人在等他回來之餘,又各自點了一碗。

 

我走向店家先點了一碗豆花,順道跟店家打聲招呼,因為我想點隔壁攤的臭豆腐,兩種滋味一次滿足。八年後又再回到熟悉的味道,豆花口感沒變,只不過價格偷偷漲了5元,不過一樣好吃。這一碗豆花,恰巧成為我鐵道環島旅行的第三天第二碗豆花。

DSC_1967.jpg

接著,我在夜市裡發現宜蘭限定版的美食嘟好燒」。以前在台北工作的期間,每回來到宜蘭都會留意在路邊賣嘟好燒的小販,似乎非得要吃到嘟好燒,才證明真的來過宜蘭。

DSC_2003.jpg

DSC_2006.jpg

DSC_2007.jpg

然而,就在嘟好燒旁邊聚集了一堆人,話說有人排隊的地方一定有美食,攤位前掛了一塊招牌30年老店 龍鳳腿210元 雞排110元 雞肉串210」超佛心的價格,我在一旁觀察了許久,只見老闆在油鍋裡放入大把的食材,加上不停的翻動,有人要結帳就只是拿著竹籤讓老闆看,然後交給老闆幾枚銅板,就完成交易,老闆從頭不發一語。幾輪的客人來了又走,連剛放學的高中生也加入食客的行列,最後我也拿了兩串雞肉串加上兩串龍鳳腿,攤位上還有兩大桶醬料一桶是不辣的、另一桶是辣的,要吃前把雞肉串或龍鳳腿放在醬料桶沾一下,果然美味程度加分。

DSC_2009.jpg

DSC_2010.jpg

DSC_2011.jpg

整個晚上大約就只花了一張百元鈔票,把多年前的回憶都找回來了。

 

夜裡的宜蘭車站

撐飽肚子後,我散步到宜蘭車站,經過車站前一整排日式舊房舍,大部分改成餐廳、啤酒屋或二手書店,不過這一天似乎都沒營業。

DSC_2000.jpg

夜裡的宜蘭車站像是通往叢林世界的入口,長頸鹿伸長了脖子,期待每一位旅客的到來。

DSC_1981.jpg

車站對面的丟丟噹森林,一台飛天列車正乘載人們準備出門,我準備回到被疫情擊敗的青年旅館主人家,明天我要繼續北上,去完成我的鐵道環島旅行。

DSC_1986.jpg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