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4.13

 

05:00 AM 起駕

今天媽祖預計在05:00AM起駕,而我在04:13AM便離開清水紫雲巖香客大樓,畢竟紫雲巖距離鹿寮還有段距離,而昨晚坐遊覽車來投宿的香丁腳,出發的時間更早了,在04:00AM就上車離開了。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路經清水高中門口,我看了一下對面的大同3C賣場,2019年第一晚我就是睡在這家店門口,貼心的老闆娘讓我印象深刻,不過今年似乎沒有香丁腳睡在這家店門口。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在前往鹿寮的路上,只見到數台遊覽車疾駛而過,他們不是要出去旅行的,目的地都跟我一樣要前往媽祖婆駐駕的鹿寮成衣商圈。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這是我第一回來到鹿寮,走過大甲媽及白沙屯媽遶境或進香數次,理論上也都會經過鹿寮,但是要不是媽祖婆昨晚駐駕在這裡,我還不知道台中有個成衣商圈,商圈裡頭全都是服飾店家。我聽到其他香丁腳說,昨晚成衣商圈內所有走廊上躺滿了香丁腳。我眼前此番情景,我大概可以想像昨晚有多少人聚集在此地。我也很懷疑,昨晚有人順道添購幾套衣服嗎?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童綜合醫院沙鹿院區

媽祖起駕後,第一個停駕的地方是童綜合醫院的沙鹿院區。童綜合醫院每年都會派遣醫療人員隨同白沙屯媽祖進香,媽祖心中是很明白的。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御上品現烤蛋糕

一早在沙鹿街頭,我看到有人擺出一大盤現烤蛋糕,豪氣地用長刀分切給香丁腳當作早餐,一旁還沒切的蛋糕,還用麵糰寫出祝福的字句,熱騰騰現烤蛋糕,就連我站在一旁拍照,都被迷人的香氣給吸引。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老二

我在人群裡發現了一位酷大叔和一隻大白狗,「老二」就是狗的名字。好幾回跟媽祖婆出去走走都會見到他跟老二,而且每回都吸引大家圍過來搶著拍照。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父女檔

進入龍井區,我見到一對父女檔,女兒揹著一個老虎造型的背包,頭上的帽子上也有一隻老虎。父女手上各拿著一支長鐵夾,沿途撿拾垃圾。再過幾天就是世界地球日,父女檔用實際行動響應環保,是不是比買咖啡自己帶杯子還要強呢!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接下去的每一天,我都會在路上遇上這對父女檔。我悄悄地走在他們旁邊,可愛的妹妹就只是靜靜著走著,從沒聽見她跟爸爸抱怨不想走或太熱。只有聽見爸爸跟女兒說,「妳都沒看到你前面有菸蒂。」

「我不要撿菸蒂,我要撿罐子啦! 」女兒霸氣地回答。

「好好,罐子讓妳撿啦。」爸爸說。

 

不只我注意到這對父女檔,接下去我會遇見高大哥,晚上話題也會提到他們。我們都覺得妹妹超可愛的,而且我們都妹妹都沒抱怨都感到相當暖心。

 

旺旺香客服務車

由沙田路接回台1線,又見到老朋友,旺旺香客服務車。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第三年見到這部車,今年感覺服務車的規模變大了功能變多了,前方還掛了一台腳踏車,車體原本二樓是露天的,今年已經加蓋了。我開始期待明年再見到它,那明年會不會變長了! (....)

 

樂觀開朗姊

我見到這位騎著摩特車後頭還拉著推車,沿途做資源回收的大姊,今天已經是第二次。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大姊總是掛著笑容在臉上,「快不快樂? 快樂的,請拍拍手! 」大姊對著徒步的香丁腳說。

現場響起掌聲,樂觀開朗的人總可以把歡樂帶給別人,不是嗎!

 

摩埃

走著走著,我在人行道上發現了來自智利復活島代表:摩埃(Moai)。大老遠從南太平洋回到南島語系的故鄉--台灣,來參加今年的慶典,真的很不錯。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南非葉茶 雞角刺

經過加油站前,一台貨車停在路邊,這也是老朋友囉。沿途都會費心提供藥草熱飲給香丁腳喝,大熱天喝熱飲,雖然我不愛,但是我有時會停下腳步喝一杯再上路。只是有時以為拿到咖啡,一入口才發現是薑母茶。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08:35AM 大肚公有市場

進入大肚市區,這段路是大肚區最繁華的區域,每回走到這裡也剛好是婆婆媽媽買菜或上班族趕著上班的時間。媽祖鑾轎在大肚公有市場停駕休息,祂似乎很喜歡逛市場,每回來到大肚必定停駕在市場門口。而每當媽祖婆休息時間,就是我追上媽祖婆腳步的時刻。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我繼續往前行,大肚遊覽巴士是2019年媽祖婆也有停駕的地方,今年店家牆上多了一幅巨大媽祖布幕。而對面是鎮元宮,2019年媽祖在大肚遊覽巴士停駕,我就是在鎮元宮廟前休息,有位阿嬤就剛好在我眼前昏厥,多虧隨行的醫療團隊立刻施以急救程序,不知道現在阿嬤是否安好。(陪媽祖婆出去走走/ VII.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 Day 2 台中清水—彰化花壇: 媽祖婆自有安排)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09:50 AM福懋油脂

接近追分車站,頭旗已經追上來了。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行經福懋油脂,2019年媽祖婆是在這裡午休的,而今天走到這裡才接近上午10點,午休稍嫌早了點。我踏著熟悉的步伐走入了隔壁的國興麵粉廠,沒想到我在門口遇上了蔣公及來自白沙屯的黃大哥,兩年前我也是在國興麵粉廠午休時,見到他們兩位外還有一位跑友曾兄(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 VII.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 Day 2 台中清水—彰化花壇: 媽祖婆自有安排)

「兩年前我在這裡提到我要去西班牙走『聖雅各之路』,我真的有去,很感謝媽祖婆的庇佑,我順利完成了。 我把握機會跟黃大哥說。

「他還帶著媽祖婆的粉紅色臂章去西班牙。蔣公跟著說。

「還好我在2019年去完成聖雅各之路,西班牙的風景超美的,否則2020年以後就出不去了。我說的真的有做到。我說。

黃大哥只是靜靜地聽我跟蔣公說。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11:05 AM大度橋

我依照自己的速度沿著台1線準備越過大度橋進入彰化縣,在通過羊蹄甲綠色大道時,頭旗又追過了我,事實上,我已經分不清楚到底我是走在媽祖鑾轎前還是之後,反正從台中大肚區步行到彰化縣只有這條路徑可行。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進入彰化縣後,路上的制服員警明顯變多了。我想應該是每回大甲媽進入彰化市都會爆發衝突有關,不過這回大甲媽前幾天已經順利通過民生地下道,並沒有發生搶轎風波。但是幾日後大甲媽回鑾時,又打成一片。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12:00 興農公司 午休

在《白沙屯GPS》傳來媽祖婆中午在台中與彰化交界的興農公司午休的訊息,而此刻我已經進到彰化縣,實在不想再倒退嚕回到台中,而我並不擔心午餐的問題,因為沿途熱情民眾提供的豐富的補給,夠我填飽肚子,但是我要往哪裡去找陰涼處休息才是大問題。

 

進入彰化縣後,台1線是有汽機車分隔安全島的大馬路,而且安全島上種滿了黑板樹。我看到有香丁腳就大辣辣地半躺在黑板樹下小憩,完全無視於自己正處於汽機車分隔島上,我明知這樣不妥當,但是我也找了一處分隔島坐下來.......。先小睡一下,再說。

 

擔屎達人/ 正順衛生工程行

小睡片刻後,稍稍恢復精神,我繼續沿台1縣南下,我在路邊看到熟悉的身影:擔屎達人。從昨天加入香丁腳的行列,我還一度害怕今年見不到擔屎達人,沿路上熱心民眾提供香噴噴的熱食或是透心涼的飲料,唯獨這位擔屎達人提供,喔! 不是「提供是「接收,接收的是令人聞之色變,水肥。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水肥,是比較好聽的講法,但卻是每個人一天無可避免需要它,尤其一整天都在走路的香丁腳,運動多了,胃腸動特別好,常會需要上大號。雖然現在各加油站都有洗手間,但是數量遠遠不及需求。經過加油站前,在洗手間排隊的香丁腳遠比要加油的客戶還多。萬一,輪到自己解放前,體內已經千軍萬馬時,這長長的人龍可就不妙了。

 

不急的時候,誰又會想到廁所,想到那些己身所出又髒又臭的東西。」吳念真在《專替台北市擦屁股的人》這篇文章(收錄在《台灣念真情》,麥田出版社),寫下這樣的文字。

 

紅色法拉利

午休過後,隊伍進入彰化市區,我又見到熟悉的朋友:紅色法拉利。大卡車改裝成廟宇般造型的車輛,每年只有白沙屯媽祖進香時才會在路上見到。就像有人在《白沙屯GPS》聊天室貼出一則留言,「我們就像一群候鳥,每年這個時節就會主動飛回媽祖身旁。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今年我也飛來陪媽祖出去走走,也在心裡暗自點名,是不是大家都回來了。今年我沒有安排西班牙聖雅各之路練習曲,不需要堅持全程徒步,今天要走的愜意,但我始終沒能機會搭上紅色法拉利,享受自然涼風的快意。

 

17: 50 彰化花壇昌一汽車 BMW

媽祖婆今年往北港進香,去程有四天的時間,很多人都在猜媽祖婆今年會不會走海線台17或台61南下到北港,而進入彰化市區後,沿著台1南下就會到花壇鄉,若改走台19就會經過秀水鄉,若沿著142縣道就會到鹿港了。沒人知道媽祖婆會怎麼走,只能邊跟著媽祖鑾轎邊查看《白沙屯GPS》。結果,確定是我想太多了,媽祖婆選擇沿著台1南下到花壇鄉昌一汽車駐駕休息。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而昌一汽車對面就是2019Day 2媽祖婆駐駕鑫車汽車,也是我差一點遺失相機鏡頭蓋的地方。

 

彰化南興社區活動中心:隨緣

媽祖婆宣布駐駕休息時,我還在彰化市以龜速前進著,因為我知道時間接近要休息的時候,我邊走邊在搜尋沿途可以過夜的地方。就在我經過南興國小前,有位女性香丁腳大聲地宣布:「媽祖婆駐駕在昌一汽車了,快去『南興社區活動中心』,那邊可以打地鋪。

 

我與身旁幾位香丁腳聽到可以過夜,就跟著這位女性香丁腳去找「南興社區活動中心。其實,南興活動中心就位於南興國小大門對面,一旁還有南興游泳池,位置相當好找。社區活動中心的服務人員也相當熱心,協助香丁腳打地鋪絲毫沒有一點不悅的神情。只是我們相當好奇,剛剛喊出聲的女性香丁腳怎麼會知道這地方可以過夜。

「我也是別人告訴我的。女性香丁腳說。

但是明明我是第一時間看到《白沙屯GPS》貼出媽祖駐駕,就聽到她喊出「南興社區活動中心」,難道是媽祖婆有先傳訊息給妳嗎?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南興社區活動中心共有兩層樓,一樓有一間面積較大的教室,二樓有兩間教室,都可以提供香丁腳打地鋪,廁所也提供簡單的盥洗空間。感謝南興社區活動中心,讓我繼昨天在紫雲店香客大樓後,今晚又可以免被蚊蟲騷擾一整晚。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稍晚,我洗完澡後,到活動中心附近覓食。經過一家汽車修理行,被一名辣妹叫住了。

「來來,進來吃泡麵。」辣妹說。

我停下腳步,「她怎麼會知道我是香丁腳,我洗完澡又沒帶臂章也沒戴帽子。」我心想。

「我們家的泡麵堅持現泡的,你想吃什麼口味的。」辣妹看我停下來,繼續說。

「隨便啦。」我說。

「那就『隨緣』好了。」正妹從桌面堆成小山的碗麵,拿下一碗隨緣碗麵,一併招呼旁邊弟兄拿熱水來沖。

陪媽祖婆出去走走: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步

就這樣,我今晚的晚餐就在一間汽車修理行裡吃著隨緣泡麵解決了。在吃泡麵的同時,又多了一對夫妻檔,一副剛剛走到南興國小附近的樣子,也是被正妹喊進來吃泡麵。

「你們還找到過夜的地方嗎? 」我問。

「還沒,我們剛剛到而已。」先生對我說。

「我就在附近的南興社區活動中心打地鋪,我看你們也有帶地墊,也可以過去看看。」我說。

「現在還有位置嗎? 」先生問。

「應該還有啦! 我剛剛走出來,一樓還有空位,而且二樓還有兩間教室都可以打地鋪。」我說。

就這樣我吃了碗泡麵,順道帶了一對夫妻回來活動中心。「隨緣」,是我今晚的晚餐也是今晚的奇遇。

 

而這一晚,是我第一次遇見來自台北新店的高大哥。他就睡在我隔壁,因為他忘了帶手機充電頭,剛好我的手機充電頭是雙口USB,可以同時幫兩支手機充電。

「原本昨晚手機、行動電源都已經沒電了,真的好險遇到你,可以把我手機及行動電源充飽電。隔天我們要離開活動中心時,高大哥對我說。

我也沒覺得自己做了什麼事,就只是讓充電頭留在插座上幫高大哥的手機及行動電源充電一整晚而已。而高大哥在接下去的日子,我還會再遇上他,他跟我分享了不少沿路上的趣事。

 

媽祖婆本日前進 29.8KM,累計74.2KM

Eddie本日前進29.8 KM,累計37.3KM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