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4.14

機車快送的 幸福時刻 暖心鬆餅與咖啡

在度過不受蚊子打擾的一晚後,早早起床盥洗,離開南興社區活動中心時,我刻意看了一下時間04:06 AM,足夠我走到昨晚媽祖駐駕的昌一汽車。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花壇鄉與彰化市交接處有不少的車行,連帶汽車修護廠也不少。我走到昨晚吃泡麵的汽車修配廠,地上留著打包好的黑色垃圾袋,仔細瞧瞧還可以看到碗裝泡麵的紙碗,很感謝他們昨晚招待我這位陌生人。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進入花壇鄉,突然有台摩特車從我身後竄出,並停了下來。

我這邊有鬆餅還有咖啡,你要什麼口味的? 我還搞不清狀況,就聽到機車騎士對我說。

都可以拉。我隨口說出,就接到一個紙袋。

你要拿鐵還是黑咖啡。機車騎士接著說。

黑咖啡。」話說完,我手上便多了一杯咖啡。

我都還來不及說聲謝謝,騎士就消失在夜裡。我打開紙袋裡頭有片鬆餅,一口咬下,就感受到奶酥的香氣。時間這麼早,還能收到暖心的鬆餅與咖啡,真是無比幸運。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05:00 起駕

沿著台1線有很多新車中古車銷售商,不清楚哪一家是昌一汽車公司沒關係,因為是凡是媽祖婆駐駕的地方,人潮總是特別多,跟著人潮走就對了。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其實,不用擔心要太早到需要在馬路邊等媽祖起駕,因為邏輯上今天還是會順著台1線省道繼續南下。雖然我比媽祖先起步,理論上很快會被追過了。真的沒幾分鐘,頭旗就追過我了。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花壇公有零售市場: 享受清晨裡市場才有的從容與平靜

到了花壇車站前,我彎入公有零售市場找廁所。這是很神奇的經驗,原本我是要去花壇車站上洗手間,結果車站的廁所在整修中。而我發現車站旁就是傳統市場,早上五點就有攤商準備開市營業,一大早市場裡多了一個頭戴橘色帽,身上還背著一個背包的香丁腳,超奇怪的。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不過,市場裡的大哥很熱心,幫我指點了往公有市場附設廁所的位置,就在轉角熟食攤旁邊,你走過去就看見了。大哥說。

 

別讓刻板印象留在你的想像中,現在的市場沒有刺鼻的異味,連公廁都很乾淨。我解脫完畢後,還留在市場裡一會兒,享受清晨裡市場才有的從容與平靜。我慢慢發現我愈來愈喜歡來逛市場了。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05:51 AM源伯烤魷魚

重新回到隊伍裡,我聞到空氣中瀰漫著烤魷魚的香味,這不是應該在夜市裡才有的味道,但是現在才早上接近六點鐘。一台小貨車旁,真的有一攤烤魷魚,年輕的老闆正在炭火上翻烤著魷魚,真想知道,老闆你是昨晚忘了收攤還是習慣賣烤魷魚當早餐。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06:23 AM 彰化大村鄉

進入大村鄉,我又遇上父女檔。See..... 爸爸牽著女兒的手,繼續陪著媽祖婆走到了第三天。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07:27 AM 員林市

1線省道進入員林市後,會沿市區外圍繞過,但是媽祖婆鑾轎卻是直直往市區走中正路,接近上班的尖峰時間,我選擇沿著台1線走外環道。一開始認為我的選擇是對的,路上幾乎沒看到香丁腳,經過一家醫院前,還收到一袋補給品。但是看著《白沙屯GPS》,媽祖婆的路徑一直往東側靠去,莫非今年媽祖想去社頭換襪子。我心想。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於是我在轉入中山路一段,往中正路方向走。在過了一個路口,一位騎著摩特車的大姊騎到我身旁,你走錯了,你要沿著台1線走,媽祖要往這邊來了。大姊拉下口罩對我說,之後就騎著摩特車消失了。

我停下腳步,又看了一下GPS,真的發現啊婆走到員林大道往台1線過來了。天啊! 阿婆派人來通知我,比GPS還神。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08:42 AM永靖鄉

進入永靖鄉時,我遇上另一名老朋友:氣球達人。今年的媽祖婆的氣球造型比較華麗喔!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路過永靖國小,這所學校也是媽祖婆相當喜愛的學校,每回經過都會特地繞進來,不過今年疫情的關係,媽祖婆相對較少進入學校停駕。小朋友看到媽祖婆經過,都圍在窗戶旁對著馬路上的香丁腳揮手。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由永靖鄉到田尾鄉,台1線上有不少造型優美的古厝、家廟,想必這都是家業飛黃騰達的起家厝。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10:48 北斗鎮

到了北斗鎮,媽祖婆選擇在農產運銷公司午休,這也是媽祖婆常選擇停駕的地方。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我在車陣中發現一台摩特車後座用厚紙板寫著「白沙屯媽祖 賜良緣 徵女友 感恩」,這並不是這一趟進香行程第一位徵女友的香丁腳,我稱他為「徵女友1號」。說真的,白沙屯媽祖真的住在海邊的,管很大,徵女友1號是沒想到去拜託月下老人嗎?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溪州鄉

媽祖婆還在午休,而我用過午餐後繼續南下,沿著台1線往雲林是我熟悉的路線,雖然正值日正當中,從西邊吹來陣陣涼風,讓我一點也不覺得炎熱,也是多次跟媽祖婆出來走走的心得。沿路不少香丁腳就坐在樹蔭下人行道邊,享受涼風吹來的稻浪,輕撫身上的快意涼感。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我經過一處鐵皮工廠前,發現有車主正在洗車,屋簷下掛上與車身同長的塑膠水管,並在水管上事前鑽好孔,打開水龍頭就是自製洗車場。男主人正痛快地洗著愛車,小主人看到我拿出手機拍照,尷尬的表情全寫在臉上。實在沒什麼不好意思的,我可是很佩服男主人DIY的智慧呢!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看見溪州大煙囪,表示西螺大橋近了。

 

西螺大橋

以往經驗是,愈接近西螺大橋熱情的信眾愈多,各式補給應有盡有。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原本應該是有南下車道邊有停放車輛,今天有點不一樣,連北上也有車停放。慢慢地我發現,對向車道上也有徒步者,多半是推著小車緩步前進;而與我不同的是,對向徒步者推車上多半有面旗幟,此刻我才意會到,他們是大甲媽的信眾,今天大甲媽回鑾預計會駐駕雲林西螺福興宮,而我們白沙屯媽祖預計也會路過西螺鎮,看來今晚西螺鎮可熱鬧了。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行至西螺大橋前,我不忘拍下這座紅色鐵橋,每回經過這座大橋我都會在橋頭等待媽祖鑾轎通過,不過今年我想先進到西螺鎮休息。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我在橋上遇上更多的北上行者,加油! 我們快到了。他們說。

我們也快到了。南下行者笑著回答。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西螺大橋橫跨在台灣最長河流濁水溪南北兩岸,今年過完農曆年中南部水情就開始出現警訊,到了四月,情況更加惡化。今天我走在西螺大橋上頭,刻意留意了一下橋下的水流,原本湍急的水流幾乎消失,河床上出現大面積的沙洲,很難相信這是濁水溪下游的景象,看來中部的水情遠比我想像中嚴重。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媽祖的鑾轎在稍晚也進入西螺大橋,晚上我聽到其他香丁腳描述這段過程。今年媽祖鑾轎在西螺大橋彰化端遲疑許久,一度想往橋下衝去,當下主委見狀立刻上前跪在鑾轎前,力勸媽祖別潦溪過濁水溪,雙方討論許久,媽祖才放下潦溪念頭往西螺大橋橋面走去。當媽祖鑾轎在西螺大橋上時,而我在福興宮旁的修文公園靜待媽祖到來,我從白沙屯GPS上也發現這段奇異的軌跡圖,當下我也研判媽祖可能是因為台灣久旱不雨,才想要用潦溪幫助台灣紓解旱象。而主委力勸媽祖的舉動,當然是因為今年香丁腳眾多,如果上萬人跟著媽祖下到濁水溪河床,廟方人員根本無力兼顧所有香丁腳的安全,所以才會跟媽祖商量。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雲林西螺鎮

我抵達福興宮後,先轉往一旁的修文公園休息,在公園內已經有不少大甲媽的信眾搭好帳篷正在補眠中,而我在公園內喬好位置也先小睡一下。直到,五點過後,確定白沙屯媽祖鑾轎進入西螺鎮,而此刻大甲媽的鑾轎正在西螺果菜市場附近,不管是白沙屯媽的香丁腳還是大甲媽的香客,所有人都繃緊神經,期待兩位女神會不會在西螺鎮合體。

 

當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數度切換《白沙屯GPS》與《大甲媽繞境進香GPS》,看看兩者會不會有交會點。不過白沙屯媽祖果真的粉紅超跑,沿著濁水溪畔繞道西螺鎮的東側,駐駕在廣福宮(老大媽廟)。而大甲媽在晚上約8點鐘,也駐駕在西螺福興宮,形成一個西螺鎮上同時有兩尊媽祖駐駕的一夜。

 

稍晚,我安頓好今晚過夜的地方,換上輕裝到西螺鎮上晃晃。首先,我前往白沙屯媽祖駐駕的廣福宮廣福宮是一座閩南式傳統廟宇,前方有一處廟埕,今晚走近廣福宮附近街道都有警察負責交管,廟埕上萬頭鑽動,我只挺進到廟埕與道路的交界處就被滿滿的人潮給阻隔在外。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廣福宮廟埕外停放數輛餐車,我順道打點了今晚的晚餐,餐車上半滿的筍絲、高麗菜還有滷肉及香腸,幾乎塞滿了我整個紙碗。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正當我在路邊吃著媽祖婆的愛心晚餐的同時,來了一位女孩沿著信眾分送喉糖。

我從美國帶喉糖回來,希望可以保護大家的呼吸道。我在美國長大,第一次回到台灣參加媽祖遶境,覺得很開心。女孩高興地跟人分享她的經驗。

有人用手機錄下她分送喉糖的身影。我也注意到她裝喉糖的盒子是GUCCI,我從盒子中拿了一份喉糖,分享她的福分。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接著,我在前往待會大甲媽會駐駕休息的福興宮,就如以往的經驗,福興宮外圍已經被夜市所包圍,香客絡繹不絕,實在很難相信這一晚西螺鎮上這些人是從那裡冒出來的。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晚: 西螺第一公有市場

原本我猜想白沙屯媽祖會往西前往二崙鄉,隨即撲空,開始在西螺鎮上找今晚要過夜的地方。然而,今晚大甲媽的香客也停留在西螺鎮,因此要找尋可以過夜的地方難上加難,正當我不知所措時,有位大姊騎著摩特車經過我身旁。

你在找地方過夜嗎? 大姊問。

對。我點點頭。

去『找市場』。大姊減緩車速並丟下這句話後,就消失在轉角。

 

這是第二回媽祖婆派仙女來指引我。找市場? 是哪一座市場? 我滿頭問號,在西螺鎮街頭胡亂走著,無意間走進了巷弄裡,才發現裡面別有洞天,這裡是西螺第一公有市場,因為還有些許工程未完成驗收,所以攤商都已經遷出但還沒遷入,足可度過一個晚上。不過,當我走進市場裡,多半空間已經被大甲媽的香客所使用了,我退到中央區域外圍的商店區,發現一間中藥行只剩下招牌,招牌上寫著恆德記中藥房」,這裡就是我今晚的小窩。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今天是禮拜四,如果我這禮拜沒陪媽祖婆出去走走的話,晚上應該是在家收看公視李明璁主持的節目,《我又在市場待的一整天》,今晚李明璁應該要介紹我故鄉台南新化市場。事實上,我沒能在家看電視,不過我今晚比李明璁更厲害,我在西螺第一公有市場待了一整

 

相傳有兩台行動沐浴車會跟著大甲媽一同繞境,我稍早在修文公園等待白沙屯媽祖駕臨前也有注意到,晚上我睡在中藥房裡多了一位大哥,他告訴我可以去沐浴車盥洗,有熱水且水超大的。我半信半疑地走向沐浴車,此時排隊的人變少了,可以直接上車洗澡。澡間是蓮蓬頭淋浴間,裡頭還有做洗手台並有置物架,而且真的有熱水可以洗,這一晚是我這次四個晚上唯一有熱水可以洗的一次。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晚上回到中藥房,隔壁床的大哥才在西螺鎮迷航了兩個小時才回來。

你教我看的手機地圖,我看不懂。大哥說。

那還好,你還能走得回來。我說。

後來我跟大哥聊開了,大哥的小孩都長大可以獨立了,他可以自由地做他想做的事情,他很擅長釣魚,有一回去金門海釣,曾經釣到一尾黃魚可以賣給對岸要價台幣15萬元。他覺得實在很好賺,不過因為他在金門沒有漁船都必須仰賴當地漁民載他出海,因此他想自己在金門買一艘二手漁船,他來跟媽祖婆一同去北港進香,祈求媽祖可以讓他圓夢。

你知道這個臂章上的號碼是幹嘛的嗎? 是可以抽獎的嗎? 大哥問。

「可能喔,如果你中頭獎的話,或許就有頭期款可以買船了。」我開始胡言亂語地說。

 

接近午夜00:00,市場內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響,我起身察看。原本睡在帳篷內的人都開始收營帳,有的人完成打包行李,騎著機車的人也陸續發動機車,我躺下繼續睡。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02:00AM,又被另一波窸窸窣窣的聲響給吵醒,此刻西螺第一公有市場已經少了8成的臨時住民,而在市場外頭的福興宮,大甲媽的鑾轎正式起駕,我沒想跟大甲媽一塊北上,否則會離家愈來愈遠,我躺下繼續睡。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媽祖婆本日前進 32.9KM,累計107.1KM

Eddie本日前進32.9 KM,累計70.2KM

跟著媽祖婆出去走走 IX. 2021年(辛丑年)白沙屯媽祖徒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