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4.24

常聽人說:人有兩隻腳,錢有四隻腳。但是這一天我要去一個地方,更厲害! 有六隻腳。這地方就在嘉義六腳鄉

 

我趁著參加台南後壁春風馬拉松的機會,提前一天上路,直奔嘉義六腳鄉。由國道1號接82快速道路,沿著故宮南院的指示牌,先抵達蒜頭糖廠。再沿著嘉57道路就可以抵達六腳鄉公所。

 

肉形石/ 翠玉白菜/ 毛公鼎

在六腳鄉農會旁,擺放了三座放大版的肉形石、 翠玉白菜、毛公鼎,似乎有意呼應故宮南院就在六腳鄉附近。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遠看肉形石真的有點像辦桌用的紅燒肉;想在翠玉白菜找螽斯,不用拿放大鏡;最後是毛公鼎,我最想爬上去看看,是不是成了游泳池,不過想到南部已經許久沒下雨了,裡頭即使有水應該早就乾了。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我在附近逛了老半天,只可惜就沒發現有店家把這三件古物融入在菜單裡。

 

朴子溪自行車道

在六腳鄉農會旁,我還發現了一條自行車道,感覺是早期蒜頭糖廠五分車的鐵道,自行車道與一般道路平行,兩側都種滿了阿勃勒,下個月應該會有黃金瀑布大爆發。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小葉欖仁綠色隧道(166縣道)

看完肉形石等三件巨型寶物,並不是今天我來到六腳鄉的目的,我沿著嘉57道路北上轉166縣道。穿過九玄宮的牌樓,進2KM的小葉欖仁綠色隧道讓我停下車。時間接近中午時分,搖下車窗,也能感受到涼風輕撫肌膚的涼意。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車道上幾乎看不到來往車輛,讓我拍照更肆無忌憚。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用九柑仔店: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有好事發生

沿著166縣道,進入潭乾社區。當我準備拿出手機搜尋今天的目的地時,眼前出現指示牌,難道每位來到潭乾社區的人都會在這裡開導航。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順著道路開一小段路,有間兩層樓高日式風格的小雜貨店就開在轉角處,而且只有這裡人潮最多,再看仔細點門口擺放兩大張人形海報,就知道這裡就是我要找的《用九柑仔店取景場景。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用九柑仔店》改編自漫畫家阮光民同名作品,在20198月在三立都會台、華視播映,共計播出10集。故事描述柑仔店第三代楊俊龍(由張軒睿飾演),自小失去的父母親,由阿公楊進德(由林義雄飾演)一手帶大。在國中時期因為一次意外讓死黨阿忠失去一隻腳,俊龍為了逃避現實,北上念書及工作,直到一天接到一通從家鄉打來的電話,進德阿公病倒了,住進了醫院。俊龍連夜由台北趕回老家,在轉車回家時,俊龍說了一句我也很有同感的一句話,「從台北回到這裡頂多三個多小時,但我通常要花365.......甚至更久。」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回到家鄉的俊龍,並沒有打算接手阿公的柑仔店,而是準備將柑仔店結束營業。但是看的俊龍長大的廟公、勇伯都力勸俊龍別這樣做。原來阿公會開柑仔店,是因為年輕時候戀上一位富家女銀月,銀月準備嫁給一位門當戶對的人家但是她心中愛的是長工之子楊進德。在銀月大婚之前,兩人私奔出走,為了躲避銀月家人找尋,他們曾經躲在一家鄉下的雜貨店裡。後來,銀月還是被送回了富人家,年輕的進德沒有忘了當年那家雜貨店。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在等待阿公在醫院甦醒之時,廟公要俊龍先留在家鄉,並交代俊龍把阿公一直要做老是忘了做的事:把柑仔店前面的燈泡換一個新的。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有好事發生 」一家鄉下的柑仔店夜晚裡有了燈光,好像來了希望。

 

回到家鄉的俊龍,漸漸地融入了這處陪他長大的地方,他跟死黨阿忠、兩金還有臭臉維納斯外號的昭君(由莫允雯飾演)開始有的交集,有了新的故事。一個阿公的柑仔店,在孫子手上多了用九灶咖」,讓社區裡的老人有共餐的空間。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電視劇裡的海潮鄉,就是現實世界的嘉義縣六腳鄉,劇中多數場景都在嘉義縣取景。劇中提到勇伯年輕時經營的船屋,被火燒個精光。其實就是利用六腳鄉潭墘村一座潭水中有一座傾倒廢棄的水上人家所拍攝,而當我一邊哼著劇中主題曲聽說,有間店》(由曹楊演唱)邊在潭乾村裡閒晃,竟然發現村裡幾座潭水,已經變成大草原,潭水真的乾了。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很佩服台灣影視團隊,可以找到如此古樸的小村,拍攝如此深刻的故事。要不是看了這部影集,我還真不知道嘉義還有如此美的地方。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九玄宮

在離開潭墘村前,我還想去一個地方。剛剛我開車進村前,走的是綠蔭166縣道,在道路上有座牌樓,寫的是九玄宮。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這次我採用徒步走向九玄宮,走過一小段的綠蔭166縣道,在路旁我就聽見震耳的鞭炮聲。今天好像九玄宮有團體前來進香,廟旁停著一台遊覽車。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九玄宮,主祀九天玄女娘娘。廟前有兩顆大榕樹,也是《用九柑仔店》取景的地方。年輕時的進德阿公,因為讀到高中畢業,是村裡少數識字的人,他午休時間就是在樹下幫人念信寫信。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朴子配天宮:西螺社口媽回鑾謁祖晉香

在潭墘村一直待到過了午餐時間,我想起今天的午餐還沒著落。我想起了與六腳鄉鄰近的朴子鎮(跟著書本去旅行2. 嘉義朴子市: 竹籬笆外的春天)有著不少美食的聚落。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這一天,我似乎覺得特別幸運,進入朴子鎮配天宮附近剛好遇上西螺社口媽回鑾謁祖晉香」,不少路段進行交通管制,但是藉著這個機會看到不少陣頭表演。傳統的陣頭,必定看得出融入農村社會的元素,由舞獅衍生出的金牛,前一人拿著牛頭後一人演牛尾,旁邊就要配上戴著斗笠的趕牛人才對味;還有粉紅36進士團全由身穿粉紅傳統服飾的女性擔任,都相當有趣。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每逢來到朴子鎮,一定不忘要帶一包手工餅乾再離開。這一天,成功餅乾行的顧客比預期的多,讓我等了一會兒,不過我很高興愈來愈多人發現這個小鎮的美好。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

今天的行程還沒結束,不過我要跨越八掌溪回到台南市境內。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