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來到了4月底,我的環島旅行完成了。我在南部休息兼修車時,接到了老媽的電話。「外婆過世了」。從小最疼愛我的外婆,「在醫院裡安詳的走了,像是睡著了一般。」媽媽這樣地跟我說。外公幾年前因為多重器官衰竭,比外婆先走一步,外婆晚年因為苦於罹患阿茲海默症,常常跟我們講話時會時空混亂,或甚至認錯人。不過神奇的是,當我叫外婆時,她從未把我跟她的其他孫子搞混,只是她一直以為我還在台北念大學,還問我啥時會畢業,有時我乾脆跟她開玩笑地說:「年底就畢業了!」反正每次問,我每次答案都不一樣,反正她也不記得。但是唯一一件事她記得可是清清楚楚,她會說:「你還沒帶女朋友回來過。吼.....」。現在外婆也去陪外公了,或許在另一個空間裡,我想他們兩個還是偶爾會互相鬥嘴吧。

 

勿忘人生人終有一死

在我離開玻璃帷幕辦公大樓的日子前,我在紙上寫下了My bucket list,完成單車旅行是上頭的第一件。不管我的職涯會如何,我會照著My bucket list上頭的每一件事,一步步去完成。看著外公、外婆的相繼過世,Steve Jobs罹患胰臟癌在未滿60歲就告別人世,他的智慧帶給人類科技長足的進步,當我讀到《賈伯斯傳》,書中提到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2005年對畢業生演講,其中提到的第三個故事,在他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後,他的體悟:「知道自己即將死亡,是我在面對人生抉擇時,最重要的憑藉。因為幾乎每件事情,包括所有外界的期望、所有的驕傲,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面對死亡時,全部消失了,剩下來的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知道自己即將死亡,也是超越得失心這個陷阱的最好方法。既然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為什麼不順心而為?

 

在我離開職場前,我改變了我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每天早睡早起,早起跑步,演變到後來開始參加路跑,8KM==>10KM==> 15KM ==>21KM半程馬拉松,身體不曾有這麼好的感覺。最後決定去單車旅行,為了去看那片山和海,去看看另一個台灣的人如何生活​。不用到了知道我即將死亡,才去真正體會甚麼是我最重要的東西,因為人終有一死,我要健健康康的活著,去完成My bucket list上頭的事。

 

「為什麼你現在在做的事很像是退休人在做的事?」朋友問。

退休人在做的事,那是你想像『你』退休後要做的事吧! 不是『我』退休以後要做的事,而且我不懂為何會區分啥事是現在做,啥事是退休要做的。」我回答。

 

有人說退休後要環遊世界,往往到頭來是用嘴」來旅行。似乎很多人,認為年輕人要努力工作用力賺錢,老了退休後才是去實踐夢想的時候,我反倒是看到這樣的人生規劃,到退休後是整天待在沙發上看電視,白天看連續劇晚上看政論節目,整天足不出戶,過了幾年後,身體開始這邊痛那邊痛,去作完檢查一切正常。我想這是不是我要的人生!

 

我認為,人生的課題有很多,bucket list沒規定可以寫幾項,沒有規定只能用單數型,也沒有說不能改,可以隨時增添,為什麼要等退休後,或知道自己即將死亡前才去實踐,或許不用像我一樣把工作辭掉去實踐,也可以用別的方式。明白這是自己的人生,就應該自己去決定,不需要樣樣聽朋友說聽專家說。當然,讀幾本好書,是絕對重要的。

 

旅行從沒有停止的一天,畢竟人生才是最長的旅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賈伯斯傳 bucket list
    全站熱搜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