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0.13

最近拜讀完知名小說家—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本關於跑步,但是不像是小說,跟健康也沒太大關係的作品,村上先生以「自討苦吃的選擇」來作為這本書的前言,想必是以一般大眾的眼光來看我們這一群愛好路跑的人最好的自嘲方式。

 

讀完村上先生的書,關於跑步讓我有了新想法。書中九個章節,分別以九個不同時間及六個不同地點,來作為整本書的骨幹,而每個一章節裡頭更有他到世界各大馬拉松賽場比賽的片段,其中還以他自己第一次跑42KM,而且是獨自一個人跑(沒有參加賽事),就是在盛夏由希臘雅典跑到馬拉松,最讓我震撼! 不僅是因為這路線正是馬拉松傳奇的路線(正確地說,應該是由馬拉松跑到雅典,但是因為村上先生考量交通因素,就反過來跑!),還有那時正值希臘的酷暑,還是第一次跑42KM,還能順利完成,而且是在傳奇路線上完成初馬,正叫人佩服。「三隻狗,十一隻貓,是那天沿著馬拉松道路悲慘地喪失性命的動物總數。」村上先生在書中這麼寫的! XD

 

還有最常出現在書裡的場景--「波士頓查爾斯河畔」,藉由村上先生生動的描述,彷彿我也可以徜徉在灑滿黃金色的河邊。

 

不過,我倒是沒有計畫要學習村上先生,用跑步跑遍全世界的馬拉松賽事(因為這實在很花錢的!),反而我想到可以用跑步來跑遍全台灣,打開運動筆記的網站,可以看到幾乎每個禮拜都有路跑賽事,分別在不同的縣市舉行,我開始選擇大台北地區以外的賽事,只要是以風光明媚的地方,通通納入考慮,而我的第一站選的就是「台中高美溼地」。

 

鰲峰山市鎮公園

特地提前一天就抵達台中,順道遊了新竹鐵道藝術村、彰化扇形車庫、台中鐵道藝術村,整個人超有氣質的! (不自覺地,下巴抬高45)

 

早上由姊夫送我到清水區的鰲峰山,前一晚還為了「鰲峰山在哪裡? 」有一番討論。

「你明天要開你姊的車去比賽嗎? 」姊夫問我。

「開車沒問題,不過我不知道怎麼去清水,我只會搭火車到清水車站。」我說。

「那比賽場地在哪裡? 」姊夫問我。

「鰲峰山。」我說。

「鰲峰山在哪裡?」 姊夫說。

「厚..... 剛才不是說過,在『清水區』........。」我說(虧你還是在台中念書的XD)

最後,還是請出Google大師,才解決這.......「簡單」的問題。

 

IMAG1730  

IMAG1732  

 

鰲峰山市鎮公園,可以鳥瞰整個大甲、清水地區,天氣好時,還可以遠眺苗栗的苑裡。一大早抵達鰲峰山,一開始還找不到起跑點,不過,參加外縣市的賽事的確是頭一遭,但是參加路跑可說是「老」將了,「下車跟著穿著賽服的人走就對了!」這是每場賽事的黃金定律。參與這場賽事的人數不少,有些是全家大小出動,正符合這場賽事的名稱「親子路跑活動」。

 

IMAG1733  

 

07:30AM準時起跑,一開始就是由山上往山下跑,這可不妙! 因為折返後抵達終點前就會變成由山下往山上跑。

 

IMAG1737  

 

07:34 A.M. 紫雲巖

下了山,往清水市區跑,穿過清水街道,不少早起逛市場的民眾,一早馬路就被一大群穿著橘紅色的路跑者給佔據,一方面驚訝:「跑步的人怎麼這麼多」,一方面也為早起的人兒加油打氣。

 

IMAG1738  

 

「紫雲巖」是今天經過的第一間廟宇,這是清水富有盛名的大廟。或許是大會精心安排,讓跑友一邊跑步,一邊可以瀏覽清水市區,不過大批的跑友一下子把清水市區街道擠爆。此外,到了外環道路,與台1及台17線交叉點時,跑友必須停下來等紅綠燈,形成跑了又停,停了又跑的情況。

 

IMAG1739  

IMAG1740  

 

08:05 A.M. 17

一路橫過清水市區後,接往台61線,其實台61線是高架道路,而我們沒有四個輪子的,只能在高架道路下方,也就是舊的台17線,也正因為多數車輛尤其是小客車使用濱海公路會走台61線高架路線,因此舊的台17線車輛並不多,但是偌大的車道上,不時會有大型砂石車出沒,對於跑者也具相當的危險性。再者,賽道安排要先跑一大段的台17線省道,然後左轉橫跨車道進入高美溼地的產業道路,在接近橫跨點時,因為缺少交通管制不少跑友自行橫跨省道,形成人車爭道的狀況。

 

IMAG1742  

IMAG1743  

 

08:21 A.M.高美溼地

終於在指標所指之處,轉入產業道路,準備進入高美溼地。遠遠白色大風車從樹叢後面竄出頭來,今天的重頭戲要上場了。

 

IMAG1745  

IMAG1746   

 

今天會大老遠從台北來到台中參加路跑,全是衝著高美溼地的高人氣而來的。由大會工作人員引導,進入高美溼地,一旁整齊的大風車,賣力的轉著葉扇,原本預計中台灣的10月天還是會相當的炎熱,不過其實離開清水市區後,一路往海邊跑,時間愈來愈接近中午,反倒有海風的吹拂下,感覺相當的涼爽。

 

IMAG1749  

 IMAG1750  

IMAG1752  

IMAG1753  

IMAG1755  

 

高美溼地有一處可以由岸邊走入海邊溼地的棧道,可惜棧道寬度不大,大會並沒有排入賽道,雖然我很想去走走棧道,只等下回再找時間自己來高美溼地走走。其實高美溼地最享譽盛名的景點,是傍晚日落時分,以白色風車為背景,想像太陽慢慢沉入西方海平面,.......,下回揹腳架把美景拍回來。

 

IMAG1762  

IMAG1758  

 

08:38 A.M.折返點

沿著海堤往前跑,繞過折返點,終於跑完一半的路程,不過還要跑回起點才算完賽。

 

IMAG1763  

IMAG1768  

 

在接回台17省道前,追上兩位年約國小~ 國中的小朋友,兩人都身穿深藍色T shirt,記得今天的賽程安排,只有21KM組的選手才會跑到高美溼地,其餘如10KM組只到大秀國小就折返,所以推測這兩位小朋友應該是參加21KM的選手,雖然一路上跑跑停停,兩人還不忘互相抱怨一下,不過一路跑回終點,真不是蓋的!

 

另外,從進入高美溼地前在台17省道上頭,遇到一位大姊,大姊看起年約60歲左右,但是一路上始終保持一定的速度前進,不急不緩,遇到的補給站,大姊也只是喝口水繼續前進,而不像我,先喝水後換吃香蕉,還不忘吃點餅乾糖果,最後再補張照片做紀錄。

 

09:45 A.M.唯一的上坡 距離終點1KM抽筋

因為是原路來回,因此先前跑過的路,回程時還會再走一遍,不過一開始的下坡,就變成上坡,而這是今天最後的1KM

 

IMAG1769  

IMAG1770  

 

今天賽道上,雖然穿越過市區街道及數條交通繁忙的省道,不過坡度算是平緩居多,好幾次想偷懶停下來散步,都因為想到村上春樹書裡頭的最後一個章節「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我要全程用跑的~~」,我一直這樣告訴自己,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這是有用的,只是到了最後1KM的上坡,徹底的崩潰,除了是上坡外,還加上右腳肌肉開始緊繃,這是抽筋的前兆,已經好幾次在21KM終點前抽筋,現在更能掌握抽筋前的徵兆,可惜我可以準確預測抽筋的時間點,但是卻無法預防抽筋的發生,距離終點前500M還是抽筋了......。我不得不停下腳步拼命按摩肌肉緊繃的地方,眼睜睜地看著在我原本在我後頭的跑友,一個個追過我,迎向終點,按摩後狀況有紓解,就趕快跑回終點。

 

09:57 A.M.完賽

來到台中參加活動,不全為跑步、美景而來,還有「美食」。大會貼心準備了不少東西,感覺是來招待客人的,在會場的一角,好幾位大姊賣力煮著蘿蔔湯及甜湯,不等跑友吃完豬皮蘿蔔湯、愛玉湯、綠豆湯也是以大臉盆一盆盆端出來,我喝了好幾碗的蘿蔔湯,又追加了幾碗的甜湯,真的是吃飽喝足了,才離開會場。今天的完賽禮,除了常見的完賽獎牌及毛巾外,還有一盒清水米糕,正點! 來清水一定要吃米糕的,不過剛剛吃太撐了,下午搭車回台北時,當下午茶或晚餐~~

 

IMAG1776  

IMAG1777  

IMAG1779  

IMAG1775  

 

今日成績:2hrs 24mins

 

後記

回到台北後,我打開今天大會所贈送的毛巾,上頭除了寫了本次活動的名稱,我還發現一個令我感興趣的名詞--「牛罵頭」。

 

我倒不是第一次聽過這個名詞,上回是在廖振順老師的《用Google Earth大開眼界》中,介紹過郁永河在《裨海紀遊》中,提過這個詞,根據廖老師的介紹,應該是現在的台中一帶的舊稱,於是回到台北後,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Tony的網誌有這段描述:

 

清水,舊稱「牛罵頭」 。.........

康熙36年(1697),郁永河來台採硫,從台南乘著牛車北上,抵達牛罵頭社後,因連日大雨, 大甲溪暴漲,無法渡河,而滯留於牛罵頭社。 幾天後,天氣終於放晴,雲嵐散去,郁永河看見牛罵社附近的山巒,因好奇心驅使,而想登頂眺望後山景象。 牛罵社的平埔族人警告他,山上密林有時會躲藏「生番」以暗箭射人,郁永河不顧勸阻, 仍興趣盎然的帶著柺杖,穿過荊棘雜草,一路爬到山頂。

郁永河爬的這座山就是今日清水的鰲峰山

 

沒想到我誤打誤撞,竟然在三百年後的今天,一樣與台灣遊記的先驅者—郁永河站在同一座山頭,想當然爾,三百年前郁永河所看見的「牛罵社」與我今天我經過的「清水市區」一定不同,不過我已經很慶幸有這機會一登鰲峰山,緬懷三百多年前這位前輩旅人。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