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4~ Day6 戀上東莒

2014.04.15~ 2014.04.18

請你不要來東莒,如果.......

原本我預計只在每座島嶼停留兩個晚上,唯獨東莒島的第一晚,我就打電話給下榻的民宿大姐,說我要多住一晚,因此我在東莒島總共度過3個晚上,朋友都不相信在馬祖唯一沒有小七的島上,面積不過2.6平方公里,我竟然可以一個人在東莒島上待上3個晚上。

 

IMG_2144-  

 

如果我說,我說3天我把東莒島幾乎走過兩遍,或許你更會驚訝,「為什麼這麼小的島要走過兩遍?」,如果你沒看過苦苓大哥的大作《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你當然不會懂。如果你在書局裡看過這本書,也請你看到書最後的〈後記〉,「請你不要來東莒,如果.......

 

 

 

 

東莒猛澳港

要前往東莒島,要在南竿福澳港搭乘「馬祖之星」(俗稱「小白船」,如果你要硬是要叫作「小白」也可以啦! 反正就是白色的船),而小白船一天只有三班,奇數月份是由南竿出發先到西莒然後才會到東莒;而偶數月,就是先到東莒然後到西莒,這是我搞清楚台馬輪哪天是「先東後馬」還是「先馬後東」之後,再一次佩服馬祖人落實「民主、公平」的地方。如果是要到東莒而遇上奇數月,也別太難過,西莒到東莒只不過才10分鐘,比去巷口小七還快。

 

IMG_2121-  

 

由南竿福澳港出發到東莒猛澳港,大約是50分鐘的船程。如果早上沒睡飽的,剛好可以補民,船長會放二姐江蕙的現場演唱會給你們聽(),所以可以伴著二姐的歌聲入眠。

 

IMG_2125-

 

在船靠岸前,就可以看到「軍令如山」,「軍紀似鐵」,「同島一命」幾個血紅的大字,沒錯! 東莒到了。馬祖四鄉五島各個港口的標語都不一樣,看標語就知道哪一個島到了,反而「猛澳港」幾個字,寫的位置還沒這麼明顯,還沒這麼大。

 

IMG_2122-  

IMG_2861-  

 

下了船,就會發現在港口邊就有一台戰車的砲口正對你,似乎預告著遊客,你正踏上前線。曾經我在東莒認識的新朋友這樣跟我說。

「我真不知道,哪會有這麼『小』台的戰車,這確定是以前國軍用的嗎? 」新朋友說。

 

IMG_2862-  

 

猛澳港之前世今生

福州話「猛」,是指「大的魚網」的意思,昔日漁民在此地修補漁網、曝曬網具,因而得名(摘錄自《馬祖旅遊 現在就走》,陳寶明 著,pp142)

 

 IMG_2858-  

 

 

大坪村

我住的地方就是位於東莒島中央偏下方的村落,整個東莒島只有三個村落:大坪村、福正村(靠北邊)、大埔村(靠南邊),而目前人口數及店家最多的村落,就是大坪村,而店家最多的村落,也就不是3~ 4家小吃店及2~ 3家雜貨店,整個島事實上還不超過200位居民.....

 

IMG_2955-1  

 

 

要看遍整個大坪村,事實上整座東莒島,不用費心租摩特車,用「走」的就可以。

「苦苓大哥,來東莒島Long Stay時,還不是都用走的。我可比他年輕多了,相信我可以的。」我第一天入住民宿時,當民宿主人問我要不要租摩特車時,我就是這樣回答她的。

「我最喜歡遊客來東莒,用『走』的! 你看起來跟苦苓很像喔,個子都不高,不過,他走路真的很快.....」民宿的大姐,娓娓道出苦苓大哥在東莒的生活。

 

IMG_2135-  

 

而在大坪村,雖然只有幾家小店,但是這幾家店,可是大有來頭,即使我人已經回到台灣,還是想著遠在異鄉的美食。

 

 IMG_2380-  

 

大坪村之前世今生

大坪村,位於東莒島中段地區,轄區有大埔、熾坪及猛沃三個自然村,村名來自大埔熾坪兩地的合稱;大坪村目前為東莒島之教育、交通、觀光民宿之集中地,村內有東莒國小、村公所、電信局、郵局、消防隊、派出所、衛生所等,早年更有電影院(中正堂)、英雄館,村落四周皆有駐軍營地,為東莒島的路上交通樞紐,是馬祖少數幾個不靠海的村落。(摘錄自《馬祖旅遊 現在就走》,陳寶明 著,pp140)

 

IMG_2365-  

IMG_2366-  

IMG_2367-  

IMG_2369-  

IMG_2377-  

IMG_2379-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