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夫人咖啡民宿

由四維村走到夫人村,理當很近,至少地圖是這樣畫的,不過那是沒走錯路的時候,我第一次走,偏偏走往「翰林角」的方向,問路時,差一點被守門的大狗給咬一口。

 

 IMG_4622-  

 IMG_4623-  

 IMG_4624-  

 

走回四維路,在交叉路口,我才發現民宿主人早就把招牌做到大馬路上,是我自己眼拙沒看到。循著指標往觀海路走,一邊是海一邊是山,一開始是得意自己怎麼厲害訂到這麼隱密的民宿,價格也這麼平價,不過當自己一個人在路上走了幾分鐘後,還是沒見到半間民宅也沒遇上半個人,心裡開始想起恐怖電影中,年輕人去住在一處無人森林的hostel,然後發生一連串驚悚的情節,.....

 

IMG_4626-  

IMG_4627-  

 IMG_4629-  

 IMG_4631-  

 

直到看到夫人村的指標及太陽能LED路燈後,才放下心來。接下來,以為我真的看到恐怖片的場景了嗎? 當然沒有,我由馬路走石階下到夫人咖啡時,我真的笑了....因為我在出發前在網路照片就看過這一幕,原來那張照片就是在夫人咖啡拍的,我真的太......厲害了! 竟然誤打誤撞,讓我在馬祖行的最後兩天,可以住在這百年古宅裡。

 

IMG_4634-  

IMG_4638-  

IMG_4643-  

 

我大步走入夫人咖啡,向夫人報告「我是前幾天預訂民宿的XXX。」

「喔! 你到了喔。」夫人說。

「我剛剛搭公車到四維村,然後在林義和工坊待了一下,才過來的。」我說。

 

夫人帶我認識夫人咖啡民宿的環境。

「這幾天應該都是你一個人要住在『我們家』,你一定要熟悉這環境......」夫人這樣交代我。

 

這是一棟近百年的老房子了,從我踏進來就可以感受到歲月在這房子留下的痕跡,房子樓下是咖啡館,外頭有露天的咖啡座,天氣好時,座在外頭看著對岸的福澳港,不管是白天晚上都很美。我每天一早起來,就是坐在外頭吃麵包配杯咖啡,最好的享受。

IMG_4644-  

IMG_4647-  

 

 

夫人咖啡,有兩隻狗狗,一隻是小福,是帶位領班,也是人氣最高的狗員工,我在民宿的時候都是小福陪我玩,早上吃早餐時,小福會把頭靠在我腿上,一臉無辜望著我,我的心....融化了,我在小七買的麵包都被小福吃完了;另外一隻是Baby,是新進員工,上工還不到一個月。

 

IMG_5016-  

IMG_5005-  

IMG_5017-   

 

Baby,是我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棄養的狗狗,我們覺得不忍心,還跑到台灣把狗狗領養回來,來到馬祖前,來幫Baby找了獸醫,把病治好了,花了我們上萬元。你看....原本這裡Baby的毛都掉光了,現在都長回來......」民宿的阿姨(民宿主人的媽媽)跟我滔滔不決地說著。

 

IMG_5014-  

 

我睡覺的地方,是在這房子的二樓,嚴格的說,應該算是閣樓啦! 上樓要爬木造的樓梯,然後把天花板掀開,才會看到床舖。這邊的床鋪是通舖性質的,不過,晚上我跟夫人咖啡的大小姐—「小影」聊天時,才知道這邊的通舖有兩邊,一邊只招待一組客人,若像我一樣只有一個客人,一邊的通舖只會讓我一個人睡。

 

IMG_5003-  

IMG_4654-  

IMG_4999-  

 

閣樓,有個小窗戶,晚上可以從窗戶聽到海潮聲,不過,睡覺前我都會把窗戶關上,真的!馬祖入夜後,溫度會直直落。

 

IMG_4995-  

IMG_4984-  

 

一開始就提到,其實沒有公車可以到夫人村,不過我真的覺得這邊挺棒的! 旅行就是要住在這種與世隔絕的地方,才有fu。不過我在南竿的兩天,每天都到處趴趴走,並沒有整天待在民宿裡,而我由夫人村走到最近最熱鬧的馬港村,才20分鐘;晚上由馬港村走回夫人村,也才25分鐘,只是在由四維路轉入觀海路時,會有大約200公尺沒有路燈,其餘並沒有甚麼。

 

IMG_4981-  

IMG_4987-  

 

 

海鷗照相館

現在還沒到馬祖觀光的旺季,不過咖啡館都是營業到晚上10點。晚上,我回到民宿,都只有小影跟我兩個人。一晚,我跟小影聊天聊到,咖啡館的一側有放很多老照片。

 

IMG_5482-  

IMG_5485-  

 

「我看到那邊有很多老照片,是.....」我好奇的問小影。

「那是早期我爸在介壽村開照相館時,幫在這邊服役的阿兵哥拍退伍照留下來的。」小影說。

「我看那些照片,真的好好笑喔! 有的還打赤膊,有的還把女朋友的照片合成.....還要寫上『愛你喔!....」我說。

 

IMG_5483-  

IMG_5484-  

 

小影,也點點頭。我突然想到.....

「小影,你說你家以前是開照相館的,我聽說早期外島有通訊管制,如果有人寄信來外島,都會被『輔仔』檢查好幾個月後,才會到收信人手上;如果是漂亮的女朋友寄信來,根本就收不到,全都被『輔仔』攔截,然後......,所以就有人都跟鎮上的照相館老闆要混熟點,要親人或女朋友把信寄來照相館,由照相館代收,到底這事情是真的還是亂傳的。」我問小影。

「這是真的,」小影點點頭,她小時候都幫忙收過信。

 

以前相片都是用底片沖洗的,現在時代不同,都是用數位記憶卡,檔案也可以用網路傳送,早就不用沖洗底片,照片也可以用列印出來。接著,我更勁爆了。

「我在北竿住在塘歧村,一晚我外出散步,剛好走近一家兼賣軍用品的雜貨店買汽水,在結帳櫃台前,我差點沒被那張字條笑死,上頭寫著『本店列印(馬子)照片』,上頭還附上兩張清涼性感照片,最後還註記〈有尺寸〉,不知是指哪種尺寸.....。」我說。

小影已經笑到彎腰了!「 我們家沒這種服務.....。」

 

IMG_4557-  

 

決定回夫人村

在夫人村的最後一晚,我跟小影問道....

「我看到牆上有掛著一篇文章,有關於夫人咖啡館重修的故事,那是妳寫的嗎? 」我問。

「喔! 那是我媽寫的。」小影說。

「剛回來的時候,整間屋子是『被樹』吃掉的! 屋頂垮了.......真的慘不忍睹。」小影邊說邊指的房子跟我述說當時的狀況,最後連相本都搬出來了,翻出當時候的舊照片比照現在的狀況。

 

IMG_4639-  

IMG_4655-  

 

「我還是想知道.....。」我的話還沒說完,就被小影打斷。

「是想知道『番薯洞』在哪裡嗎? 」小影說。

「也是啦! 哪裡有『番薯洞』?」 我跟著附和。

「番薯洞就是以前存放番薯的地方,老屋重修的時候就堵起來了! 」小影俏皮的說。

「喔! 我其實想問的是甚麼是『鬼爺』? 」我說。

「鬼爺,就是門上頭哪兩尊阿! 原本是放在神龕裡的,而神龕原本是擺在吧檯的位置。」小影說。

「鬼爺......,這馬祖當地的神明嗎? 我的意思是說,像在台灣常見有土地公......」我說。

「鬼爺.....我也不知道ㄟ........」小影也說不太上來。

 

IMG_5027-  

 

「哪你知道那件衣服是『日本軍服』嗎? 」小影說。

「日本軍服? 牆上那幾件衣服,第一天我踏進來咖啡館時,我看到以為你們是客家人,感覺有客家花布做成的衣服。」我說。

「不是啦! 這些衣服都是老屋重修時,在一個大竹籮發現的,大部分的衣服都爛掉了,只有這幾件還算完好的,送洗後整理過後,裱框起來。」小影說。

「那為何你們家會有日本軍服? 」我問。

「那是我阿公的! 我阿公年輕的時候在夫人村的外海曾經救過一艘日本軍艦,那時是冬天,天氣好冷好冷,日本軍人為了感謝我阿公,於是把船上幾件日軍禦寒外套送給我阿公當作禮物。那真的很保暖,我有穿過喔! 」小影說。

 

IMG_4641-  

 

不小心又跟小影聊天聊到晚上11點,夜愈深愈冷,明天我準備到福澳港搭台馬輪回台灣,必須要去休息了,只是.......,我忘了問小影,「我每晚由馬港村走路回民宿,那她是晚上結束營業後,走路回馬港村嗎?

 

夫人咖啡& 民宿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furencafe

 

為何要稱做「夫人村」?

小影跟我說,她出生在台灣桃園,對於小時候的夫人村印象很模糊。

「妳知道為何這邊要叫做『夫人村』,我看資料有提到,是因為這裡有幾位嫁給了將軍,所以稱做夫人村,是這樣嗎? 」一晚,我問小影說。

「我也不太清楚這個典故,不過會稱做『夫人村』,我有聽過幾種說法,其中一種就是你說的,還有一種說法是,因為村子裡男丁大多出海捕魚,大部分的時間只有女生留在村子裡,所以稱做夫人村。」小影說。

 

夫人村之前世今生

「夫人村」,雖名之為村,但行政編制上隸屬於四維村40號,位於南竿西邊最北端,是四維秋桂山臨海澳口聚落,也是唯一南竿島面朝東方的自然漁村聚落,因其北面有突出岬灣為屏障,所以冬季的東北季風被阻擋,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冬天免除嚴寒之苦。

 

IMG_4632-  

 

民國50年至60年代,聚落將近20餘戶,居民近百人,部分民家因應駐軍須要兼開小雜貨店,多數為補魚人家,兒童則走路到四維分校就學;民國60年代中期,地區漁獲枯竭,謀生不易,多數居民移居台灣,至民國80年代,民房幾乎無人居住,而成為荒村。

 

民國92年底,原居住在夫人村的葉姓人家從台灣返回故居,決定將古厝重新整理,將傳統石屋改造為「夫人咖啡館民宿」。

(資料摘錄自《馬祖旅遊 現在就走》,陳寶明 著,pp1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祖 南竿 夫人咖啡民宿
    全站熱搜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