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6.12

在金城鎮用過超飽的鍋貼,很悠閒地買了當地的貢糖做為這次的伴手禮,金門菜刀呢? 不帶了,因為上個月我人在澎湖時,台北捷運發生有人持刀傷人的事件,回到台北後,我還要搭台北捷運回到住所,不想造成困擾。

 

IMG_8556-  

IMG_6692-  

 

時間很充裕,我由金城鎮公車總站搭上往金門尚義機場的公車,一路上回想著由四月起的台灣離島旅行,即將在今天劃下句點:我在馬祖健行,在澎湖飆風,在金門騎鐵馬,不同的島嶼不一樣的旅行方式,不一樣的感受與經驗。

 

馬祖與金門,在我當兵那個年代都是讓我們即將入伍的人,不寒而慄的地方,但是隨著時間的演進,多年以後我踏上這兩個地方,戰地色彩早已不再,就連當年號稱有十萬大軍的金門,我已經很少在路上看到穿軍服的阿兵哥。

 

IMG_8589-  

 

在準備上飛機前,我在機場的紀念品商店逛著,突然有位對岸的同胞,口氣不太好的對著紀念品店的店員,念了幾聲,不過店員並沒有還嘴,還把顧客的要求做好,最後顧客聲音也變小了,要離開紀念品店前對店員說了一聲,「妳們金門的女生都很漂亮!」這讓我也轉身看了櫃檯,只見店員不知該如何回答,最後只說了「謝謝!」。

 

IMG_8595-  

 

不過,我在金門待了5天,真的發現金門姑娘真得很漂亮。

 

不過,對於金門,我還是有一件事,我不太了解,要離開金門前,我一定問清楚! 金門高粱是金門的特產,但是我在金門待了5天,但是為何都沒看到高梁,聽過在金門當過兵的朋友,都說金門的馬路上都是金門人曬高粱的地方,而我把金門的馬路都騎完了,沒壓過任何一根高梁? 我走進去機場的遊客中心,請教裡頭的工作人員。結果是......高粱產季過了! (挖哩勒)

 

IMG_8600-  

IMG_8601-  

 

在海峽兩岸對峙期間,金門與對岸發生戰事是最多的地區,因此在金門有不少的戰史館或勝利紀念碑,但是我卻認為,「戰爭沒有一方是勝利者! 」,還記得那首經典的英文老歌嗎?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you call him a man? ….....”( Blowing in the wind, Bob Dylan, 1962)

 

這是我念高中時,同學教我唱的英文歌,這是當年被視為反戰的歌曲,在這麼多年以後,我踏上前線的土地,我卻覺得這首歌很適合這樣的情境。「希望戰爭不要再發生,希望世界永遠和平」,很像是世界小姐選美時的口頭禪,但是這真的是我走完金門與馬祖後,最想說的一句話。

IMG_8596-  

IMG_86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歸賦
    全站熱搜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