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國外單車旅行,對於晚上要過夜的地方,是令我最傷腦筋的地方。雖然2012年我有在台灣環島的經驗,但是台灣的單車環島經驗對於晚上住宿地點的決定,在沖繩就無法運用得上。

 

當年在台灣環島,我先擬定騎乘的路線,如在花東時,是走台9還是台11公路,先要擬訂出來,之後沿著公路上較大的村落,上網先查詢有車友或網友住宿過的民宿,選定幾家民宿把電話及地址連同附近較著民的地標(如:學校、鄉公所等)記錄下來,每天依著自己的騎乘進度,過了中午,大概可以判斷出今天傍晚前可以抵達哪座村落,一邊用著午餐一邊用手機開始連絡當初在網路上查詢到的民宿,確定是否今晚還有床位或房間,有機會順便跟民宿主人商議一下房價。但是在日本旅行,除非日文流利,否則這種在台灣的旅行方式,在日本可能會碰一鼻子灰。

 

此次在日本旅行,如租借單車、藍洞浮淺,店家多半會告訴遊客可以當日到店裡洽談,不過強烈建議要「事前預約」,我大老遠跑到沖繩,當然不想到了當地才發現一堆人跟我的行程都重疊,那豈不是更麻煩,因此我在出門前,一樣先擬定好行進的路線,依每日騎乘距離不超過100KM為極限,開始規劃每晚住宿的地方。然而沖繩比較繁榮的地區集中在那霸市與中部的名護市,其餘的地方都屬於人煙稀少的地方,尤其是最北端的奧,人更少,但是對於環島旅行者,一日騎乘距離有限情況下,一定會遇上人少的地方,除了在奧的住宿,我直接以email跟女主人連絡訂房及餐點是宜,其餘地方住宿我採用下列幾套國際訂房系統來解決問題。

 

International Youth Hostel

國際青年旅舍,是我在北海道旅行時,採用的訂房系統。因為在北海道的住宿經驗,讓我對它的信任度最高,但是國際青年旅舍在沖繩的住宿多半集中在那霸市,出了那霸市後,幾乎沒有青年旅舍可以投宿,頗為麻煩。

 

於是,我只有在那霸市的三個晚上透過國際青年旅舍訂房。事實上,國際青年旅舍所提供的住宿都是價格低廉且床位乾淨,對於只求安安穩穩度過一晚的旅客,是很好的選擇。

 

IMG_5040-

 

AirBnB

這套訂房系統,是友人建議的。當初在北海道,我並沒有使用,因為實在沒聽過。不過這次的國際青年旅舍無法滿足我在沖繩的住宿條件,因此開始試著使用這套系統。

 

相對於國際青年旅舍的訂房系統的介面,AirBnB可以依照登入網頁的國籍,以母語作為顯示的文字,這對於我而言,在閱讀資料是相當便利;另外,在搜尋住宿地點,AirBnB採用顯示地圖的方式,使用者可自行zoom inzoom out所選擇的地點,而不用一個一個民宿在Google map上去查詢到底在哪裡。

 

另外,AirBnB上頭的房東,比較像是日租的民宿,有些房東是把自家空出的房間提供給旅客住宿,比較像是住在人家家裡,而不是像住飯店。就是因為住在房東家裡,因此當旅客在AirBnB預訂住宿時,並非馬上確定交易,而是要等到房東確定。根據我這次透過AirBnB訂房的住宿經驗,我抵達預定的民宿時,房東很容易就認出我了,因為我在加入AirBnB時,要上傳照片,及訂房時已經跟房東先說明「I plan to bike around Okinawa.......」,所以當有人牽著單車停在民宿門口,一副騎了一整天的狼狽模樣,頭上還戴著安全帽,房東就明白這個人就是今晚要住在我家的房客。很有趣的是,當我被雨淋了一整天,要入住Guest House Laule'a時,女房東Yayoi還把她收到AirBnB的通知的mail給我看,上頭就有我的照片,她還跟我說,我跟照片一模一樣。()

 

IMG_6630-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AirBnB目前在台灣屬於非法的民宿,不過在日本,卻是很盛行的民宿訂房網站,這是耐人尋味的地方,日本的生活水準、法制都優於台灣,但是卻有套民宿訂房系統在日本是合法的,但是在台灣卻變成非法,到底是日本管理太鬆散,還是台灣的法令冥頑不靈,我相信當你經歷過了,心中自有定見。

 

Agoda

這是全球知名的飯店訂房系統,一個單車客怎麼會跟飯店畫上等號。沒錯! 當時我在規畫Day 6.到達沖繩市時,一下子真的找不到便宜的住宿地方,結果我在閱讀其他車友在部落格的文章時,提到在沖繩市的住宿—苦瓜莊,是很有趣的經驗,而且可以透過Agoda訂房,查了一下住宿的價格,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這次也同樣試著透過第三套國際訂房系統預定住宿,結果也出乎意料的順利,住宿的經驗也超優的。

 

IMG_7103-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