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旅行11天,都是一個人,這不會很無聊嗎? 說真的,在11天期間,我很少感覺到孤寂。

 

每天早上醒過來,我便知道今天整天的行程,在腦子裡盤算著先去哪裡再去哪裡.....。每走完一個行程,就從行程表中用筆畫去,還沒畫去的行程就是今天剩下要走的地方,有時臨時又發現新的景點,又會用筆記錄下來。整個腦袋很清楚,只會思考「我的下一步」。

 

一個旅行想要讓自己入鏡,我不會帶自拍棒,因為回到家裡打開相簿就會發現每一張用自拍棒拍出來的照片都是大頭照。我在合掌村時,看到一對台灣夫妻幾乎是沿著路一路狂奔,似乎想在有限的時間把合掌村看完。看到我在三間小屋前,不急不緩地架起相機腳架,太太覺得這地方也很美,拿起自拍棒,邀請先生入鏡。

「不要再拍了,拍出來每張都是大頭照。」先生生氣地對太太說。

 

IMG_7817  

 

我在一旁句句都聽得懂,只是憋住笑不出來吧。然後太太也覺得真的是如此,走到我身旁用英文對我說。“Could you take a picture for us? “

Sure, 我聽得懂中文。」我回答。

這下糗大了,剛剛夫妻倆吵架所講的每一句話,我可都聽得懂。

「你是從台灣來的嗎?」 先生問我。

「是的!」 我說。

「你一個人來日本旅行喔~ 」先生繼續問。

「是的! 」我還是一臉酷酷地繼續拍我的照片。

「這裡有巴士到嗎? 」先生好奇的問。

「當然有,我今天從金澤搭巴士過來,巴士站就在村莊外頭.....」我一口氣把先生要問的問題講完。

 

就說了吧! 別以為旅行就要有個伴,一路吵架可不會為這趟旅程增加些回憶。

 

還有,在詹宏志的《旅行與讀書》中有句話我挺喜歡的,When I travel, I always arm with a couple of books. 不管你是要解讀為:當我旅行時,走進陌生城市的僻巷或黑暗城區餐廳,並不會感到害怕,因為知道會有位知識豐富的友人相伴。而我會把這句話解讀為,當我旅行時,總會帶幾本書相伴,當我等車、泡足湯時,會有本書陪我度過,所以我帶的行李很精簡,但是我總不會吝於多放上一本書。這次北陸行我帶的就是松浦彌太郎的 《給40歲嶄新開始》。

 

另外,晚上入住民宿或青年旅館,有的是機會與旅人或民宿主人交換今天的旅遊心得,有時會遇到很聒噪的旅人,當你忙著記錄今天行程不想講話時,老是用半日文半英文跟我聊天,而我總是對他的問題有聽沒有懂,還要花時間研究他要問的問題;有時遇到很熱心的民宿主人,樂意分享自家種的水果,聊著我對日本的觀察。

 

IMG_6804

IMG_6811

IMG_8856  

 

很快地一天又過去了,明天一早醒來,又會是今天我的「下一步」是........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