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scovery Channel曾經選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分別是:梵諦岡的耶誕彌撒(天主教徒)、麥加的朝聖之行(伊斯蘭教徒 )、以及台灣的大甲媽祖遶境(Mazu Procession)

 

我既不是天主教徒,也不是伊斯蘭教徒,但是身為台灣囝仔似乎沒有理由不去參加這一項專屬台灣的宗教盛事。

 

然而,我與媽祖遶境的故事要從跟媽祖很有關的地名--「馬祖」說起。

 

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在台灣歷史上有著超過百年的歷史,但是在2014年以前我從未想過要去參加,原因不外乎....那是黑道、幫派把持的活動,受教育的知識份子是不會對這種活動感興趣的。

 

不過事情在20144月我走訪的馬祖四鄉五島後開始有了變化。在這趟旅行的最後一晚,我「無意間」加入了「媽祖在馬祖的遶境行程」(詳 尋找島嶼情人Part I馬祖-Day9&10 有了故事,才叫旅行—南竿_04)。雖然這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的時間,路程也只是由馬港走到白馬文武大王廟,不過我已經感受到一股無形的力量把這座小島上的居民凝聚起來。

 

回到台灣本島後,我便開始收集有關於大甲媽的遶境資料。而當年由任賢齊執導的《媽祖迺台灣》大甲媽遶境紀錄片更是我的最愛。

 

但是一切都還是紙上作業,畢竟一次花上八天的時間,除了沿途的住宿、飲食就連洗澡都需要好好規劃一下。直到20152月,我買了柯文哲市長的第二本書 《改變成真:柯文哲的城市進化論》,才讓我正式付諸實行。

 

在書中的最後一個章節「Part 4 大甲媽祖遶境,體驗台灣生命力」,提到在20144月太陽花運動正在台北如火如荼地進行,他卻不顧競選團隊的建議,偷偷著跑去參加八天七夜的大甲媽的遶境行程。長達八天七夜的遶境活動全程參與,對一般人而言都是一項不簡單的挑戰,何況是一位即將參選台北市長的人又是台大醫院的外科醫生,為何對這項活動執意要參加?因此,我在拿到書的第一時間,首先把這個章節讀完,柯市長從幾個層面來闡述他的想法:

 

首先,他想藉著參加常民文化活動,去體驗台灣最底層的生命力,去感受人民的需要。

 

再者,柯市長以他最喜歡的歌手鳳飛飛為例,原本他要在2011年去聽鳳飛飛的演唱會,後來因為工作太忙而放棄,原本想著下次再去聽就好,沒想到鳳飛飛在隔年就病逝,這讓柯市長感嘆人生無常,更體會了「活在當下」這句話。他認為,無論周圍環境有多少反對聲音,只要堅定信念,確認這是對的事,不要猶豫,現在就出發吧! 很多事往往是現在不做,以後也沒有機會做了。

 

最後,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段深刻反思:在行走中,反省知識份子的傲慢。書中提到,35年前當時柯文哲20歲,就曾經沿著台灣西海岸走到台南南鯤鯓。途中經過雲林台西鄉時,聽到當地人跟他說蓋廟需要三代的時間才能蓋好,柯市長當時很不以為然,認為「有錢蓋廟,為何沒錢繳稅? 」,或既然要花錢為何不蓋圖書館,為何要蓋廟? 年輕的柯文哲有著知識份子的驕傲,認為花錢蓋廟是鄉下人愚民想法,對於民眾說的「船出了港,命就是媽祖的!」完全無法理解。然而,柯市長在2014年八天七夜一步一腳印行程中,體會了沿途民眾的熱情、虔誠、友善與謙卑,一點一滴地把他的傲慢與偏見洗淨了。

 

柯市長所提到的最後一點,我深表同感。因為在20124月,我騎著單車沿著台灣西部海岸線由北往南騎,途中也同樣經過雲林台西鄉,與柯市長當年台灣西海岸徒步旅行相隔了三十年,我同樣見到窮鄉僻壤的鄉村裡,散落幾座金碧輝煌的廟宇,我與柯市長有著知識份子般的傲慢,無法理解為何廟宇會蓋得比民宅還要豪華?讓神明住的富麗堂皇要比民眾住的好,難道還來的重要嗎?

 

一連串的問題,在看過柯市長的書後,決定應該像柯市長一樣,親自去走一趟大甲媽的遶境或續就有答案。

 

行前準備

然而參加大甲媽遶境,不像是去單車環島,隨時都可以參加,大甲媽每年就只有一次遶境活動,而且每年的時間不固定,每年大致會落在農曆三月。確切的日期是在每年元宵節時,由大甲鎮瀾宮的董事長顏清標親自向媽祖婆請示,擲筊決定進香的日期。

 

另外,我當然會上網求助Google大神,參考網友的部落格,參加大甲媽遶境到底要帶甚麼東西,晚上要睡在哪裡......等問題。縱使大甲媽的遶境活動超過百年歷史,在網路可以找的參考文章也不少,但是到底遶境八天七夜....還是沒個底。

 

於是,我在20153月扛出了我的環島時的好夥伴--小白,首先由小白跟我用單車先打頭陣。

我的大甲媽遶境正式付諸執行。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