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4.25

2020年下半年,生活慢慢回復正常,馬拉松賽事也恢復舉行,而我的賽事規劃也回到了一個月一場,而台南後壁馬拉松原本排定在2021年元月份繼台南山上水道馬拉松,沒想到又因為桃園部立桃園醫院引爆的疫情延到了2021年四月,而使得原先完成報名的高雄國際馬拉松及大亞旺萊馬拉松也跟著延期到2021年十月。

 

當初會報名參加台南後壁馬拉松,就是因為這是一場沒有參賽跑衣,沒有完賽獎牌的經濟型賽事,因此報名費有如佛心價,不到千元,另外還提供早鳥優惠價,一開始在網站上風評並不好,再加上賽事延期,我預期這場賽事參賽人數會創新低。然而,我還是依照原定計畫參與這場賽事,還刻意前一天就出發,不過我先去了嘉義六腳鄉去拜訪電視劇用九柑仔店的取景點(跟著書本去旅行 41. 嘉義六腳鄉:果然,向著光的地方,就會有好事發生 ),又去了電視劇俗女養成記陳嘉玲的家(跟著書本去旅行 42. 台南後壁:陳嘉玲在不在家?),到了晚上才回到大會安排的住宿點:泰安宮香客大樓。

 

晚上,我才發現有不少跑友從台北、台中、雲林、屏東都來了。除了在路上撿到廖大哥是從台北來的外,還有一位柯大哥是從台中清水騎機車邊環島邊跑馬,他預計下個禮拜會到台東參加長濱馬,結束後準備騎中橫回到台中。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隔天,一早離開泰安宮香客大樓,順道載著昨晚在路上撿到的跑友廖大哥,驅車前往後壁區公所。在路旁尋找停車位之時,有戶人家很熱心地提供家門口的廣場讓開車來的跑友停車,實在很暖心。

 

後壁區公所後方的廣場空間並不大,前一天下午我事先來視察過補給站的補給品,就發現廣場多了不少頂帳篷,原本以為是用作選手休息區,今天一早抵達會場才發現這些帳篷都是給今天園遊會裡攤位之用。然而,在起跑之前,最吸引我注意的卻是台啤這台綠色小貨車。但我絕沒想到,到最後我連一口啤酒也沒喝著。為什麼? 繼續看下去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06:00AM起跑

台南後壁區是台南隔著八掌溪與嘉義相鄰的行政區,今天預計六點起跑,沒想到我一抵達會場就遇到台南市大家長黃偉哲市長,這裡離台南市區行車時間至少要1.5小時,看來市長今天還挺早起床的。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在市長的鳴嗆下,我踏出了起跑線,自從20201212日跑完台南山上水道馬拉松後,隨著疫情緊張,使著練跑的態度都變得鬆散,雖然四月只是晚了原定賽季結束一點點,不過心裡還是有點緊張,另外還有在423日出發前,我的左腳腳踝怪怪的,還特地去找了國術館師傅喬了一下。

「喔! 你左腳腫起來了...... 」師傅說。

「我想也是,因為走路還是爬樓梯時就怪怪的,不過跑步時又感覺又好了。」我說。

師傅低頭幫我的腳踝喬一喬。

「你這腳要敷藥喔。」師傅冷冷地說。

「我這禮拜天還有一場馬拉松賽事。」我不知好死地說。

「那拿三帖藥膏回去敷。要去跑就去跑,很可能跑完腳就好了。」師傅說。

「真的嗎? 」我真的很帶種地回答。

「但也可能,腳會更嚴重。」師傅還是維持酷酷的表情。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聽到這句話後,我再也得意不起來。不過,我還是很鐵齒,還是照原定計畫來到了後壁區。跟著大夥一塊起跑,這時我注意到六小時配速員正在我前方,今天我不求快,只求順利完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小南海風景區

路過後壁國小,沿著南87鄉道往小南海風景區前進。小南海風景區,在2016228日我參加郵稻荷蘭馬拉松賽事(Eddie的路跑人生34. 郵稻荷蘭馬拉松:悠悠五分車 )也經過此處,不過上次是由後壁烏樹林糖廠起跑,方向跟今天正好相反,而今天稍晚我也會跑進台南蘭花科技園區。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現在才四月底,我已經發現有荷花悄悄地綻放中。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今天的賽道預計會繞行小南海一圈,由南88鄉道轉進將軍埤。南部已經好幾個月都沒下雨,連帶使的小南海風景區裡的埤塘已經快變成「小南草原」。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土溝里

離開小南草原區後,接上南91鄉道,筆直道路兩旁的水泥護欄多了彩繪圖案,這裡是後壁區土溝里。在劉克襄、王浩一所著浩克漫遊》就提過這個偏遠的小農村,在民國91年以前,這裡一度被當作垃圾村,社區裡僅存殘破的房舍。後來居民發起以藝術作為社區經營方向,台南藝術大學曾旭正教授帶領下加入社區營造計畫,讓土溝里到處都可以看到在地藝術家創作的作品。這裡有一群勇敢作夢的傻人,即使沒錢也願意一起在這片土地編織共同的夢想。書中提到。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台糖鐵道自行車道

接著,賽道接上一段舊台糖鐵道,現在已經改建成自行車道。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

既然發現有台糖五分車鐵道,代表我慢慢接近台糖烏樹林蘭花園區。再次回到172縣道,這回往東方向前去,路旁只有一棟兩層樓的民宅,還正在裝修中,不過四面外牆都漆上黃色油漆,僅用白漆將窗戶標示出來,很難不注意到它的存在,很好奇這是棟民宅還是餐廳或民宿。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跟著指標右轉後,地平線上冒出好幾棟四方型的廠房,坐落在後壁、白河區的農田裡,顯得特別突兀。因為這裡早期就是台糖的烏樹林糖廠的蔗田,因為台灣糖業沒落後,連帶使蔗田也荒廢了,後來台南縣政府在此設立蘭花科技園區將蔗田變成蘭花園。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今天我沿著蘭花科技園區外圍,往西跑。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泰安宮

昨天入住在泰安宮香客大樓時,就預知今天賽道會經過泰安宮,不過眼看著里程數已經超過20K,我跑過的風景都是一大片農田,哪來的廟宇。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隨著里程數增加,我彎進了一條馬路,熟悉的民宅與太陽花海,我知道這條路就是通往泰安宮。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賽道在泰安宮廟前急轉彎,又帶我朝向一大片農田跑去。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25K 很忙的阿嬤

跑過一條小河,我又回到了蘭花科技園區。今天的折返點就是繞蘭花科技園區一大圈,再回到去程路徑時已經是24K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今天的主辦單位,沿途每一公里會設置里程數牌,還會一個人型立牌,跑到25K已經超過半馬的距離,這裡有位阿嬤會告訴你,「再不跑起來,連阿嬤都看不起你」,堪稱最忙的阿嬤。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聽見,下雨的聲音

離開蘭花科技園區,大致沿著去程賽道往回跑。

 

再度回到小南海風景區,開始下起雨來。

是下雨了嗎? 跑友說。

是的! 看,水面上有水滴滴落的漣漪。我說。

嘩啦嘩啦地,雨勢漸漸變大,聽見了嗎? 這是下雨的聲音。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南臺灣幾乎有好幾個月的時間都沒下雨,中台灣的限水措施已經進入供五停二的階段,而供應大台南的曾文水庫也不見得樂觀,距離終點還1小時的路途,我與雨神同行, 第一次感覺被雨淋濕的感覺,好爽。

 

雖然左腳腳踝極端不舒服,另外練跑都不夠認真,肌耐力都不夠,一路跑跑走走的,只都快跑了39K,總不能在最後4K棄賽吧!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最寂寞的水站

接近終點,雨勢變成滂沱大雨,主辦單位在最後1.5K還設了一個水站,只是下著大雨,幾乎沒人會再度停留,我死命撐回終點。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明明就已經是42K的里程牌,還要在上頭註明最後1K,硬是比奧運標準還高出1K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大叔的第37本日成績:5hrs 43mins

大叔的第37馬,就在滂沱大雨中,完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出發前,不是提到台啤的綠色小車嗎? 等我回到終點,早已不見蹤跡,冒著雨跑完最後的10K,此刻只想找個地方躲雨,想喝冰啤酒的念頭也被雨澆熄了。在後壁區公所附近的民宅前,全部站滿了完賽的跑友,就連進到大會提供的淋浴間,也是外頭下大雨,裡頭在下小雨,有跑友更開玩笑地說,外頭雨勢都比淋浴間裡的水量比還大。

 

我換下溼透的衣物,我還要開車回家。在車上,廣播節目主持人提到高雄市區也正在下著滂沱大雨,一時興起播了一首鄭怡演唱的小雨來的正是時候》,我想小雨還不夠解台灣水庫的渴,我想要加點胡瓜的大雨大雨一直下》。

 

今天大會發的完賽裡還有一罐無酒精啤酒還有一份冰糖醬鴨。沒18度可以喝,那還好有一罐無酒精啤酒可以喝吧! 結果當晚,我睡前把這一罐給乾了,實在很不推這款啤酒。不過冰糖醬鴨出乎意料的好吃,下回應該考慮吃冰糖醬鴨配金牌台灣啤酒才對味。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Eddie的路跑人生 63. 台南後壁春風國際公益馬拉松:聽

那最後我的左腳踝如何? 休息了幾天,腳踝消腫了,腳傷奇蹟般地好了。只是剛度過溫馨的母親節,整個台灣疫情比去年更加嚴重了,從516日雙北市發布三級警戒,過了3天全台也都同步實施三級警戒,連外出跑步都被禁止,只能在家進行養豬計畫 ,看不到疫情何時結束。然而,唯一可喜的是五月底及六月初,台灣盼來了梅雨滯留鋒面,舒緩了台灣水情。但是到了八月初,強勁的西南氣流讓餵不飽的台灣水庫,短時間內全都灌飽了,不過短時的強降雨讓中南部不少地區造成淹水災情。

本日賽道圖:

2021-04-25 43K賽道_Final.jpg

 

arrow
arrow

    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